1973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三月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符家燊撰写的一篇特稿,题为《预料年中之前实现——马中建交面面观》,摘要如下:
    马来西亚副总理伊斯梅尔十二日在澳洲首都堪培拉宣布,马来西亚将在不久与北越及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这是随着越南休战之后,马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最新动向。
    越南休战了,从政治观点来看,它将导致本地区的永久和平,马来西亚所倡议的东南亚中立化政策也因此显露了曙光。
    从经济观点来看,本地区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将会更繁忙,百业旺盛,人民生活水准将可提高。
    从军事观点来看,敌对双方今后无须再动干戈,千千万万人民的生命与财产不用再担心会遭受破坏。
    可是从治安的观点来看,却引起了不少政界人士,尤其是本地区的政界人士的不安,他们深恐本地区复归安静之后,会给予共方进行更大渗透的可能性。
    有人认为,东南亚的动乱时期已过去,但却是另一个更危险的世纪的开端,经过深入的研究与分析的结果,持有这种论调的人的理由之一是与东南亚的“华侨问题”有关,无可否认的,东南亚是世界上中国后裔散居最多的一个地区,这些人认为“华侨”当是中国从事进行颠覆这地区国家的第五纵队就地取材的最好来源,他们认为,一旦和中国建交之后,不就等于引狼入室吗?
    于是有人主张,美军应继续留驻在这个地区,以确保东南亚的安定。
    根据笔者和若干国内外的中国问题专家接触结果所得的结论是,持有上述论点的人似乎是患上了“心理恐惧症”,因为目前的中国不输出革命,尤其是在中苏边境冲突尚未解决之际,中国没有再树敌的理由,相反的它要争取到更多朋友。
    从历史背景来看,中国从未侵占任何国家的一时土地;就经济利益来说,东南亚是中国进行转口贸易的最佳地带。
    当年是中国第一号仇敌的美国,以及它在东亚的堡垒日本都已先后和中国修好及恢复邦交,这是世界趋势所使然,任何人都阻碍不了的。
    马来西亚新闻部长加扎利·沙菲本月五日在瑞士苏黎世的一项集会上说得好,中国最近已在国际舞台上重新出现,美国、日本及其他国家已适应这种局势,东南亚国家须于不久考虑“与中国共处”的问题。他说,当世界其他地区正与中国建立关系时,此区域的国家反而继续不与中国建立关系,的确是一种奇怪及反常的现象。
    在本报的多次报道中,笔者曾指出:在马中建交过程中,马来西亚是采取主动的,假如没有甚么意外变化的话,两国建交会在今年六月之前实现,目前有一项体育活动是有助于这项蠡测的,那即是青年、文化及体育部已同意中国羽毛球队于六月间前来我国访问。
    马政府已于前天宣布退出亚洲及太平洋理事会,不再参加亚太理事会的活动。
    从各种发展迹象显示,马中建交已达到了瓜熟蒂落的阶段。

【法新社雅加达三月十二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将军今天说,他的国家愿意与人民中国恢复外交关系,如果北京表现出诚意的话。
    他是在人民协商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讲这番话的。
    苏哈托将军说,如果中国人“对我们确实表现出友好态度,不敌视我们并且停止给予积极卷入了(一九六五年)叛乱的前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导人以援助和方便的话”,印度尼西亚将与北京恢复关系。
    有九百二十人参加的这次大会于今天上午开幕,会议为期十三天。预计在会议期间,大会将会再次提名苏哈托将军再任五年的总统,还将任命日惹的苏丹·哈孟库·布沃诺为副总统。
    这次大会还将通过今后五年政府将要奉行的国内外政策的大纲。
    预计,再次提名苏哈托将军为总统一事将于三月二十二日进行。国家的这一最高职位没有其他任何候选人竞选。
    苏哈托在回顾过去五年中他的政府所取得的成就时说,实现了经济稳定,在发展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
    苏哈托说,政府将继续清除仍在这个国家的地下共产党人和其他颠覆分子。
    他说,迄今为止,已经对直接参与一九六五年流产的政变的大约两千名共产党人进行了审讯。有一万三千多名共产党人还拘留在布鲁岛上。他说,政府在深信他们已经放弃他们的思想方法以前不会释放他们。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三月九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印度的正在滋长中的军国主义》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即将结束的这个财政年度里,印度的军事开支比预算数字超出了二亿五千六百万美元,即超过百分之十强。军事开支总数为二十二亿美元,下一年度将继续保持在同样水平上。这一开支数字比发生孟加拉国战争的一九七一——七二财政年度的水平高百分之十六。
    同美国相比,印度的军事预算在整个预算和国家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都比较小,但是这表明不结盟的代价高昂。
    军事上已在次大陆居统治地位的印度似乎决心更进一步。
    这必定会使印度的邻国,特别使巴基斯坦感到担心。印度的军事优势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就已表现出来,现在差距更大了。
    对既包括苏联也包括美国在内的印度的朋友们说来,这也是叫人担心的事,但是是另一种担心。它们必定会真正怀着不安心情问:究竟要走到什么地步为止?一个这么穷的国家,从发展工作方面多挪一块钱到防务方面,发展工作就会慢一分。然而,在孟加拉国问题上取得的令人陶醉的胜利已经激起了一种军国主义情绪,这种情绪目前支持大量的军事开支,对将来则期望能当一个核国家。
    显然,要搞那种能生产相当数量的炸弹和把炸弹送往目标的导弹运载系统的全面核武器计划,印度是搞不起的。但是,象征性地建立一个会被印度的无核邻国目为可怕的威胁的有限的核武库,印度是行的。
    责骂、说教是阻挡不了印度的。但是靠外交则可能做到。
    这种新的赎武主义和好战性有一部分是美国政策上的错误引起的,特别是尼克松总统一九七一年在他应该谴责巴基斯坦的时候却坚持偏袒巴基斯坦。

说在黎巴嫩政府没收伊拉克石油公司在黎的资产后,伊决定禁止从黎进口消费品和禁止通过黎港口进口货物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三月十三日电】伊拉克对黎巴嫩实行了经济抵制,贝鲁特报纸说,这是对黎巴嫩政府没收伊拉克石油公司在黎巴嫩的资产一事进行的报复。
    伊拉克通讯社昨晚说,巴格达政府已禁止从黎巴嫩进口水果、蔬菜和其他消费品。它还禁止通过黎巴嫩港口进口货物,除非得到经济部的特别许可。伊通社说,伊拉克政府是“根据经济上的需要和为了保护国家的工农业”而采取这个步骤的。
    《日报》今天说,伊拉克的这个行动对黎巴嫩的经济可能具有破坏作用。伊拉克在进口黎巴嫩工农业产品的阿拉伯国家中占第二位。
    伊拉克宣布这个抵制措施时没有联系到黎巴嫩三月五日作出的没收伊拉克石油公司在黎巴嫩的设施的决定。
    但是《明星日报》说,“政界人士认为这次抵制是伊拉克当局对黎巴嫩上周接管伊拉克石油公司资产一事感到不满的间接结果。”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三月十三日电】外长哈马德今天说,黎巴嫩将不以停止输送伊拉克石油到地中海的办法对昨天宣布的经济抵制进行报复。
    记者们问,黎巴嫩是否考虑采取报复措施,他说,政府已指示黎巴嫩驻巴格达代办要求伊拉克外长巴基予以澄清。
    哈马德说:“黎巴嫩同伊拉克之间最近签订的输送伊拉克石油到的黎波里的协定是有约束力的,因此将不会受到影响。”

【法新社阿尔及尔三月八日电】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八日说,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不能通过谈判,而要通过“所有阿拉伯国家的真正动员,通过不是几天而是长期的严酷斗争和战斗”。
    这位主席又说,“来自外国的任何解决办法都不会有利于阿拉伯人或巴勒斯坦人”,他明确说任何解决办法都尤其不能“经过华盛顿”。
    布迈丁继续说,“要战斗,就会有牺牲,不是牺牲几千人,而是一旦必要,需要牺牲几万,几十万,甚至几百万,这是胜利的唯一的道路,没有其他道路,更不是经过华盛顿那条路。”
    阿尔及利亚主席在肯定应该为巴勒斯坦解放“付出代价”之后,谴责在约旦判处一些敢死队员死刑。他说,“无辜者和自由战士的血早晚要得到偿还的”。
    布迈丁最后说,“只要帝国主义的一些走狗还是某些阿拉伯国家的头子,阿拉伯民族就休想可望得到任何的好东西。”

【路透社内罗毕三月十五日电】乌干达电台今晚说,已要求休假的乌干达空军全体高级人员,「特别是战斗轰炸机驾驶员」返回工作岗位。
    此间观察家说,这个行动可能是就两个星期前五十四名乌干达人在坦桑尼亚被捕一事对坦桑尼亚采取的新的强硬政策。
    电台说,又有三名乌干达人,其中包括一名妇女和她的三个月的小孩在坦桑尼亚被捕。
    阿明总统三月十一日已召集东非共同体的高级官员向他汇报有关捕人的情况。被拘留的人都是在东非共同体工作的。乌干达电台说,阿明以后要向尼雷尔和肯雅塔提出这个问题。
    乌干达电台还宣布,乌干达国防委员会已命令空军司令威尔逊在十二日之前召回休假的所有空军假的所有空军人员、特别是战斗轰炸机驾驶员。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十五日电】美国今天宣布发放对印度的八千七百万美元的经济援助,这个援助是自从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印巴战争以来被扣的。
    被扣的援助现在可以由印度用来进口发展农业的商品和装备。
    这是美国国际开发署负责亚洲事务的副署长麦克唐纳在众院外委会近东和南亚小组委员会作证时宣布的。
    麦克唐纳对小组委员会说,他的机构将与印度政府讨论它希望怎样使用被发放的款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五日电】美国国际开发署副署长麦克唐纳在国会外委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的意见听取会上作证时说,巴基斯坦和印度正在用它们外汇收入的几乎一半来偿还债款利息。
    麦克唐纳说,外援对这两个国家来说是不可缺少的。他说:“大多数的专家认为,当一个国家用百分之二十的外汇收入来偿付债款利息的时候,这就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他说,去年巴基斯坦(用来偿付利息的款项)接近于百分之四十八,印度稍微少点。
    他说,这两个国家已要求更改偿还债务的时间,以期使偿还的时间能够延长,而这将会提供部分的解决办法。

【德新社大马士革三月十三日电】伊拉克石油部长哈马迪今天到达大马士革从事一次出人意外的使命,据信这同巴格达对黎巴嫩实行经济抵制的决定有关。
    预料,哈马迪在同叙利亚政府紧急磋商(大概是为了协调采取联合抵制措施)之后,接着将飞往贝鲁特。
    黎巴嫩官方人士今天对伊拉克的突然行动感到意外和不安,因为这个行动将使黎巴嫩事实上依赖过境贸易的经济受到很大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