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说西德重新表示愿向美提供大量信贷以使美恢复对外汇的干预来支持美元
    【美联社波恩三月十五日电】(记者:罗恩·莱瓦尔德)今天,在财政部长舒尔茨在这里同勃兰特总理和他的高级货币专家们就结束货币危机的办法举行会谈时,美元再次下跌。美元在过去几天曾有回升的迹象,有些欧洲人曾希望,三月初开始的美元危机也许将结束。
    星期五将召开的非共产党贸易国家巴黎会议是舒尔茨和勃兰特以及他的经济和财政部长们在波恩举行会谈所讨论的问题之一。
    对舒尔茨会谈的结果是完全保密的。
    西德发表的简短公报只是说,关于对非共产党世界的基本货币制度进行长期改革的问题包括在所讨论的贸易和货币问题之中。
    但是人们猜测,舒尔茨计划明天在巴黎至少宣布华盛顿为帮助共同市场的一项关于货币问题的一揽子计划生效所采取的有限步骤——可能是为了作为西欧答应对美国的出口商开禁的报酬。
    在舒尔茨进行一天会谈后发表的最后联合公报说,双方“强调了德美良好关系对解决正在讨论的问题所做的贡献的价值。”这至少是为了公开显示波恩—华盛顿之间的融洽。
    没有迹象表明,这是否暗示着在美国或欧洲方面作出实际让步方面取得了进展。
    【法新社波恩三月十五日电】在扩大的十国集团于明天在巴黎举行一次决定性的会议的前夕,据悉西德重新表示它愿意向美国提供大量信贷,以便使它能够恢复对外汇的干预来支持美元。
    据说,财政部长施密特在包括总理勃兰特在内的西德内阁部长同来访的美国财政部长舒尔茨在这里举行的历时一天的一系列秘密会谈中要求恢复欧洲各中央银行同美国中央银行之间的“互换信贷”安排。
    财政部今晚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舒尔茨先生和施密特先生既讨论了改革世界货币制度的长远前景,也讨论了货币和商业问题。
    据某些消息说,双方还讨论了所传由各中央银行在自由市场上出售黄金以制止投机活动的计划。

【德新社马德里三月十四日电】据今天发表的官方消息说,到今年三月十二日为止共有数百艘苏联在大西洋的渔船停泊在特内里夫岛的圣克鲁斯补给港。
    到今年目前为止,前来停泊的船只已经登记的总毛重为二十四万一千六百零一吨,船员总人数为五千六百七十五人。
    这些船只用以补给食品、水和燃料的平均停泊时间为两天。
    自从苏联渔业部长亚历山大·伊什科夫于上月访问马德里就空中运输和渔业问题举行谈判后,苏联—西班牙关系有所加强。
    两国除了就其他问题达成协议外还商定在苏联和加那利群岛之间建立包租飞机的联系从而使苏联能够把它在南大西洋的渔船船队的船员空运到他们的目的地。
    苏联的国家航空公司民航总局和一些西班牙包租公司共同负责运送这些船员。
    据报道,苏联对为民航总局开往南美的班机在马德里取得着陆权一事感兴趣。
    同时,西班牙的西弗拉通讯社报道:西班牙驻外使领馆总监路易斯·比列加斯现在正在莫斯科就为西班牙的贸易代表处建立一座适当的大楼举行谈判。这座大楼将根据去年九月十五日签订的西班牙一苏联贸易条约的规定建立。

【南通社伦敦三月十五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应英苏协会和各国议会联盟英苏议员联谊会的邀请抵达伦敦,对英国进行为时一周的访问。
    人们认为最高苏维埃的代表们到这里来是,在英苏外交关系解冻进程中双方采取的一个新步骤,英苏关系是在一九七一年受到损害的,当时,间谍事件是以从英国驱逐苏联的外交官和以苏联驱逐英国的外交官而告终的。
    这是自一九六六年以来,一个最高苏维埃代表团进行的第一次访问。

西德报纸说美外交政策的核心仍是不能放弃西欧同美国的结盟;美正警惕地注视着波恩的“东方政策”,一旦发现它会削弱联盟,美就会批评和警告
    【法新社波恩三月十五日电】此间官方今天宣布,尼克松总统将在今后数月内访问西德。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这次访问的日期还没有确定。这是对去年勃兰特总理在华盛顿发出的邀请的答复。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十五日电】(记者:克洛德·穆瓦齐)尼克松总统今天在一次临时安排的记者招待会上提到他将于今年访问西欧、拉丁美洲、非洲和日本,从而勾画出恢复全球性美国外交活动的轮廓。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三月十四日刊登了扬·赖芬贝格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尼克松不急于从事欧洲的工作》,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计划中的欧洲之行大概要到下半年才能进行,如果可能的话。尼克松总统正在选择时机。正是在越南战争结束后的今天,他的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才能认真地从事于他大概有些操之过急地称之为“欧洲年”的事情。由于持续不断的美元危机,由于认识到在同苏联进行的各种大的复杂谈判中起决定性影响的是苏联顽固坚持其一九四五年以后所取得的势力范围,所以“欧洲年”这件事将取决于悬而未决的近东危机和急迫的动力危机。在总统和基辛格所希望的对美欧关系进行考察和重新安排中,在战后以来两极划分势力范围的情况结束以后,在世界政治中的均势的另一种划分方式会变得特别明显。
    基辛格以很大力量加强他的班子,以便恰当地处理欧洲政策、限制军备、贸易和货币问题。
    在非常长的时期内,西欧不可能放弃同美国结盟。这仍然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一个核心,而不管白宫的总统叫什么名字。尽管有着必要的,部分是卓有成效的缓和政策,但美国的防御界线将继续通过旧大陆,华盛顿需要大西洋的彼岸。美国军队将仍然驻扎在欧洲。为了使这些军队能保持迄今为止的数量,伙伴们将提供更多的外汇补偿,将必须承担更大的防务开支。这就是说,首先对联邦共和国而言,美国第七集团军的驻扎将更加昂贵。此外,没有现成的计划能可靠地取代这些部队在政治—战略方面的意义和任务。所以第七集团军在更新,其兵员状况在改善。在美国首都的决策机构中,就是今天也没有人怀疑:同苏联及其东欧盟友搞有意义的缓和,只能从联盟出发,这就是说,只有从同华盛顿结成的联盟出发,才可能实现。任何脱离联盟的行动,甚至是与战略事实不相适应的单干,都是危险的,都可能会干扰所希望的均势,甚至都可能是祸害无穷的。
    这再次说明,华盛顿极其警惕地注视着波恩的东方政策和德国政策的进一步发展。但是,一旦美国方面产生了联盟正被削弱的这种印象,上述情况就会变成批评和警告。
    欧洲伙伴必须理解,美国将抱着有充分理由的保留态度参加赫尔辛基的欧安会和维也纳的关于将来裁军的预演。华盛顿认为,这两个会议都是多边外交和合作的好学校。但是,两个会议都证明,苏联在核心问题即它的安全政策问题上仍是不愿让步的。“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会议”就同赫尔辛基会议一样,隐藏着形成幻想的危险。在匈牙利问题上表明了苏联的态度:仅给两个防御联盟的“中段”及侧翼的概念下定义就是困难的了。苏联想保持匈牙利这个楔子是明显的。莫斯科将给予其伙伴最小的政治活动余地,这同样是明显的。
    美国的一位观察家说,“要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仍然这样固执,它将能解除我们的某些忧虑。”这是以客气的方式暗示了德意志内部活动的局限性。这句话的核心意思是说,目前的欧洲现状是最可靠的,希望波恩不要动摇它,并对现状在那里得到承认感到宽慰。同时也是说,两个世界核大国只赞成各自的德国伙伴享有有限的活动余地。活动应在联盟范围内进行。应在国家与国家之间进行。尼克松虽然断言他欢迎新的欧洲,但在政治上他宁愿双边地同欧洲国家交往。同时,尼克松要维护他同苏联的双边关系。一件事不应干扰另一件事,而应相互补充。

说越南问题已从舞台中心移开,现在欧洲处在舞台中心;强调北大西洋集团必须保持一支可靠的威慑力量,不能单方面裁军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十三日电】题:拉什接见德国电视记者的谈话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下面是副国务卿肯尼思·拉什接见德国电视记者的谈话。拉什是三月十二日在华盛顿接见这位记者的。
    问:尼克松总统宣布今年——一九七三年是欧洲年。副国务卿先生,人们应该认为这个声明指的是什么,必须从什么角度来看待它?
    答:总统指的是这一事实,越南问题已从舞台中心移开,我们现在恢复到正常状态,在这个正常状态中,欧洲是舞台中心。当然,除了美国外,或者说与美国一起,欧洲确实是西方联盟中的最重要部分。
    总统和政府在最初四年中对欧洲给予了很大的注意。
    我们并没有忽视欧洲。现在只是越南问题离开舞台,我们看到欧洲处在舞台的中心而已,象通常那样。
    问:美国人和欧洲人是安全方面的伙伴,但在贸易方面却是对手。从长远来说,怎样能把这种情况调和起来呢?
    答:安全问题实际上是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自由世界,开放的社会,要强大得足以防止对关闭的社会的影响作过多的让步。当然,为了安全,我们必须保持一个非常强大的威慑力量。在任何自由社会中,都有竞争。例如,在美国,在各公司、工业组织和我国社会的其它部分之间,存在着我们的反托拉斯法所强制造成的非常激烈的竞争。因此,在经济方面的正常情况是竞争。这在任何意义上都不是说,在安全方面,我们不是一个统一的国家,也不是说,在我们与我们的盟国打交道时,我们不能够在安全问题上同样强有力地与它们打交道。
    问:鉴于美国的美元危机和国际收支逆差以及迫切的国内问题,华盛顿是否将在即将举行的抵消谈判中要求联邦共和国甚至作出更大的贡献?
    答:我们还未决定我们对于抵消问题的态度。我对安全的看法是,它是这样一个问题,就是盟国在更为平等的基础上承担社会的负担,并要有一个有效的威慑力量。
    关于贵国在国际收支方面应负担多少,这是要谈判的。我当然希望,欧洲盟国,历史上最成功的军事联盟——或者说历史上的安全联盟——的成员,将努力使它们一定承担较大的一份负担。
    问:国会中反对在欧洲保持目前的军队人数的力量正在增加,你的总统对驻军问题的态度是否仍然不受国会中这种日益增加的反对力量的影响?
    答:总统已经多次说过,我们不会单方面减少军队。他认为,只有在对方减少军队的情况下,我们才减少军队。
    我们认为,我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保持一支强大的威慑力量;我们必须保持大致与现在相同的军队人数。人数并不是什么神圣的东西,但是有一点肯定是重要的,那就是我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保持一支可靠的威慑力量,第七舰队在地中海,第七集团军在德国。我们不打算减少在德国的军队人数,我们不会单方面这样做。
    问:总统到莫斯科和北京进行的历史性访问以及结束越南战争的国际谈判很容易给人一种印象,觉得在美国政府的思想中,三角世界政策的超级大国外交在今后,在战争结束以后也将继续占主导地位。另一方面,华盛顿常常强调,西欧是第一个优先地区。难道这不是在实际上形成了矛盾吗?
    答:我认为这不是真正的矛盾。显然,我们必须在双边基础上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俄国以及中国解决问题。这些问题关系到我国和那些国家。但是,凡是同我们的盟国有关的,我们都把全部情况告诉他们。我们认为,这方面根本没有任何矛盾。
    问:在联盟成立之初,联邦共和国一直是这个联盟的模范伙伴,这是毫无疑问的。德国向东方开放的对外政策已经获得了比较大程度的独立。这是否使联邦共和国成了一个比较难以对付的伙伴,这对波恩同华盛顿的关系有什么影响?
    答:德国已经成长起来,因此它再也用不着当老师的得意门生了。它自己已成了老师。我要说,我们欢迎德国人民和德国政府越来越多地分担世界事务的责任。我们充分支持总理的东方政策。我们事实上已要求德国人在北大西洋联盟中承担更大的而不是更小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