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月十一日电】(记者:肯尼思·恩格莱德)四国联合军事委员会研究俘虏问题的小组委员会昨天说,下一批一百三十七名美国战俘将按计划在三月十四日释放。
    但是,必须由首席代表最后批准释放。双方的首席发言人说,没有提到释放仍被共产党人拘留的十三名美国平民。
    如果十四日予以释放,那么这是按照结束越南战争的和平协定中确定的时间做的。自从一月二十八日停火生效以来,共产党人已经释放了二百八十八名美国战俘和十一名平民。
    参加联合军事委员会的越共代表团新闻官方南说,小组委员会同意在十四日释放,但是仍然必须由首席代表批准。他说,小组委员会的成员同意“尽早”解决这个问题。
    一位美国发言人证实,小组委员会同意按计划释放,但是没有确定具体日期。
    他说:“临时革命政府说,他们将遵守协定中规定的时间表。”
    参加联合军事委员会的美国首席代表吉尔伯特
    ·伍德沃德少将曾写信给共产党人,要求在十一日之前提供有关下次释放俘虏的细节。
    【美联社西贡三月十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越共取消了预定十一日在北部海岸的两个地点进行的交换被拘人员的行动,它指责说这是因为西贡政府的武装部队攻击并占领了其中的一个地点。
    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的越共代表团团长陈文茶中将把强烈抗议的照会交给了该委员会的美国高级代表伍德沃德少将和南越代表团团长余国栋中将。
    陈文茶要求马上召开会议来解决他称之为紧急的问题和西贡政府的“破坏行动”。他说,他所说的进攻可能影响交换被拘人员,并宣称“越南共和对一切后果负全部责任”。
    陈文茶没有表示这场新的争执会不会影响预期本星期要进行的继续释放美国俘虏的工作。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三月八日刊登了七日从金边发给该报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朗诺的兄弟反对美国的行动》、《这位铁腕人物反对更动柬埔寨的领导》,摘要如下:
    美国一直试图促使柬埔寨的领导来个变动以阻止这个国家在越南共军和柬埔寨游击队的压力之下衰败下去,但是,这种努力显然已被政府的铁腕人物、总统的兄弟所挫败。
    在美国看来,重新让施里玛达领导政府,最有希望能使一个虽然一年得到美国大约二亿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但却处于垮台边缘的政权恢复某种程度的稳定。
    但是,朗农在接见记者时却说,绝不允许施里玛达参加政府。
    朗农——施里玛达的头号对手——是美国和许多柬埔寨人很不信任的人,他们指责他进行广泛的政治操纵以实现强烈的个人野心。
    在美国的敦促之下,朗诺今年早些时候曾要求施里玛达接受副总统的职务。但是,施里玛达提出了条件,据说条件的实质是要求得到保证:朗诺抑制住他的弟弟。
    朗农本人要求接见记者发表谈话。他在接见记者时否认这里和国外流传的关于施里玛达将作为副总统参加政府和在朗诺动身赴美就医之后将挂帅的消息。他说,除了他中风后每天都进行的锻炼活动之外,总统不需要接受任何治疗。
    朗农说:“要是施里玛达亲王加入了政府,就会爆发无法制止住的反对他的群众运动。只有共产党人会由此而得到好处。”
    据信这是在施里玛达与朗农之间有日益加剧之势的对立中一方第一次公开在讲话中反对另一方。
    结果,此间某些外交官认为,要么是朗农在反对施里玛达方面得到了总统的支持,要么就是他决心通过把他们的争端弄到大街上去的威胁迫使总统摊牌。
    朗农在接见记者时说,他的兄弟了解他的观点,但是他没有说总统也有他那样的观点。
    朗农说,如果美国人认为施里玛达将军得人心,那么他们就应问问人民,知识分子和僧侣。
    为了加强他的话的力量,他反问道:“难道你认为我的政治集团会接受施里玛达亲王吗?你认为议会会接受他吗?”
    他在接见时说,他的兄弟作为共和国总统“必须接受普遍的意见”。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八日刊登了丹尼尔·萨瑟兰自泰国那空拍侬发回的一则报道,标题是《美国打算在泰国保留一大支军队》,摘要如下:
    尽管美国要撤出越南,它却打算在邻近的泰国无限期地保留一支可观的军队。
    美国第七航空队最近把总部从越南迁到了位于泰国东北部的这个空军基地。在这里还将设立一个中心来收集有关在印度支那仍然失踪的美国军人的情况。
    第七航空队司令约翰·沃格特将指挥设在那空拍侬的一个新的联合总部,叫作美国支援活动团。据料想这是个临时的总部,但是,正如一位美国官员所说的:“临时是临到什么时候,我们还不知道。”
    美国官员们说,美国将来在泰国驻军的规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北越遵守越南和老挝和平协定——以及希望在今后某个时候在柬埔寨达成的和平协定——的程度。
    一位官员说:“我们希望在这里保留足够的部队,使对方不致于看错信号。”
    目前,美国在泰国的军队,不论是人数还是火力都比美国留在越南的日渐减少的军事力量大许多倍。
    美国在泰国的兵力在去年年初减少到了三万二千人,但是,在将近一年前北越发动攻势之后,兵力又重新增加。现在大约有四万五千人。
    这些人的主要工作是保养和驾驶大约五百架战斗轰炸机和B—52轰炸机以及其他分驻泰国七个基地的飞机。
    官员们说,一旦印度支那形势“稳定了”,在泰国首先要关闭的很可能是在南蓬(位于曼谷东北大约二百英里)的基地。这个基地是近在去年才建立的,驻有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个航空兵联队。
    官员们说,最后关闭的可能是乌塔保基地。它是B—52基地,位于暹罗湾,在其附近的梭桃邑有港口设备。美国向泰国军队提供的物资就是经过乌塔保和梭桃邑运送的。
    美国人士说,决定把新成立的美国支援活动团的总部设在那空拍侬基地的主要原因是这里有计算机。这台计算机是在美国境外最大的美国军用计算机,一直被用来指挥在印度支那的轰炸行动。分布在老挝胡志明小道网沿线的感知器用来向这台计算机供应情报。
    据美国人士说,感知器计划已经结束。这台计算机今后将用来分析有关在印度支那仍然失踪的美国军人的情况。

【印新处新德里三月十日电】印度埃及联合公报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外交部长扎耶特博士应印度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先生的邀请,于一九七三年三月八日至十一日对印度进行了正式访问。
    部长阁下在印度访问期间会晤了总统、副总统、总理、人民院议长、计划部长、教育和社会福利部长,以及灌溉和动力部长。
    他同印度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先生举行了一系列的会谈。会谈是在同埃及和印度之间现有的热烈和友好关系相一致的极为友好和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扎耶特博士阁下向斯瓦兰·辛格先生谈了西亚的最近事态发展,和埃及要使西亚问题得到公正解决的决心。印度政府充分赞赏和支持埃及为此目的所作的努力,并重申以色列必须像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第二百四十二号决议所要求的那样,撤出所侵占的阿拉伯领土,必须恢复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
    印度外交部长说明了印度次大陆的形势,和印度要使这个地区各国间的关系正常化的愿望和为此而作的努力。埃及方面赞赏印度的立场,支持它的努力,并表示希望次大陆各国能够解决它们的分歧,和平和相互友好地相处,以利于次大陆各国人民。印度外交部长强调了印度决心履行西姆拉协定和通过双边讨论以和平手段解决与巴基斯坦的一切分歧。
    双方还讨论了进一步加强在经济、技术、文化、商业和其他方面合作的可能。外交部长扎耶特博士阁下和印度教育和社会福利部长努尔·哈桑签署了两国间文化合作的执行计划。
    双方认为不结盟原则今天同以往一样有效,并保证它们为了世界和平和各国平等而努力加强这些原则。

【美联社贝鲁特三月十日电】最大的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法塔赫扬言“要在几小时内”暗杀同以色列签订和平协议的任何阿拉伯国家首脑。
    这一威胁是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成员哈尼·哈桑昨天在贝鲁特美国大学举行的一次学生大会上发出的。
    哈桑说:“这是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决心:凡牺牲巴勒斯坦人民利益而同以色列签订协议的任何阿拉伯领导人将被处死。”
    组织这次大会是为了支持游击队运动反对苏丹总统尼迈里限制游击队在阿拉伯国家活动的运动。
    学生们高呼口号反对约旦国王侯赛因批准处死被控企图推翻他的政权的二十名巴勒斯坦游击队。
    哈桑猛烈抨击了苏丹、沙特阿拉伯、约旦和埃及,这看来是自从一九七○年约旦内战以来游击队对阿拉伯政府提出的最严厉的批评。
    他指责说,“美国利用一些帝国主义堡垒来镇压游击队运动,以准备在中东实现和平解决办法。”
    这是一位法塔赫领导人对属于阿拉法特的主要现金支持者之列的沙特阿拉伯发动的第一次公开攻击。阿拉伯报纸消息说,在喀土穆行动之后,沙特阿拉伯已决定停止对法塔赫的财政援助。
    哈桑继续说:“就埃及来说,有的人对苏联持保留态度,但是他们不久又投身到美帝国主义的怀抱,因为他们从来不可能充分理解动员起来和自力更生的必要性。”
    这段讲话显然指的是萨达特从埃及驱逐苏联军事顾问和最近派他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哈菲兹·伊斯梅尔去华盛顿这两件事。
    埃及没能宽恕黑九月在喀土穆的行动,也没有设法阻止苏丹镇压这些游击队员。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伊拉克和阿尔及利亚是唯一支持游击队反对尼迈里发起的运动的阿拉伯国家。

【合众国际社喀土穆三月十日电】参加今天举行的支持尼迈里集会的数以千计的工人,高喊要求处决上周曾杀害两名美国外交官和一名比利时人的黑九月游击队员。
    “报仇——处决突击队员”和“叛徒,叛徒阿拉法特”的喊叫声从四面八方响了起来。
    今天的集会是工会领导人召开的,目的是要对尼迈里镇压游击队活动的作法表示支持。
    副总统贝吉尔对人群讲话说,已经毫无疑问地证明了法塔赫驻喀土穆办事处参与了“策划和执行袭击大使馆的行动”。
    【美联社贝鲁特三月十日电】今天,一群高喊“我们要他们的脑袋”的暴民走过喀土穆闹市,要求处决八名巴勒斯坦游击队员。苏丹副总统兼内政部长贝吉尔对人群讲了话。
    他对“千方百计地设法为黑九月罪行辩解”并抗议制止巴勒斯坦游击队在苏丹的一切行动的阿拉伯国家提出了挑战。
    贝吉尔喊道:“难道会有阿拉伯国家欢迎黑九月组织在其领土上袭击一个大使馆并杀死外国外交官员吗?如果有的话,让它的政府大胆地站出来,公开这样讲。”
    贝吉尔又说:“阿拉法特不能在否认其责任的同时,又为黑九月的罪行辩解。他要么应当为黑九月行动担负起全部责任,要么否认和公开谴责这些行动。”
    【美联社喀土穆三月十日电】在政府的广播录音带头下,大约有五千人中午在烈士广场举行的集会上高呼“处死阴谋分子”和“罪犯——黑九月”的口号。这些人还高呼攻击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