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三月八日刊登了罗杰·乔特发自斯德哥尔摩的一篇报道,题为《帕尔梅在对美国的关系上坚持原则》,摘要如下:
    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在接见《泰晤士报》记者时,记者问同美国关系正常化问题是不是瑞典所优先考虑的迫切问题。
    他回答说:“对我们来说,迫切的问题是坚持我们的信念。我们认为,同美国保持正常的外交关系是重要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将在我们的信念上实行妥协。”
    他还说,瑞典在诸如贸易和文化交流等其他有共同利害关系的领域里同美国有着极好的关系。
    瑞典一位高级官员说,美国现在希望瑞典作出一种“姿态”,使情况开始朝恢复正常外交联系的方向发展。他接着说:“但是,我们可以作出那一种姿态呢?他们没有说,我们不知道。”
    帕尔梅在对记者谈话时说,在对外政策的其他方面,他坚定地支持尼克松总统为使两个超级大国取得和缓而提出的和平倡议和作出的努力。
    他说,“我们有一个同所有国家——甚至同那些在某个问题或若干问题上可能同我们有不同政治见解的国家——建立正常外交关系的原则……因此,瑞典政府从来不希望同美国的外交关系处于不正常状态。”
    过去曾经领奖学金上过俄亥俄州一个学院的这位首相对他所说的美国的民主理想表示赞赏。他接着说:“我对美国民主制度的基本活力是持乐观态度的。”
    他说,瑞典中立的性质在海外一般是遭到误解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华盛顿很容易承认我们的中立,因为我们在一九四八年的布拉格政变和柏林墙等等东方问题上采取了自己的立场”。
    帕尔梅说,但是当瑞典在六十年代对西方大国的行动——例如法国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战争以及越南冲突——也提出了批评的时候,就突然被指责为放弃中立了。
    他最后说,瑞典的中立意味着同军事集团不结盟,并不是意味着保持缄默。帕尔梅在接见记者后,同前美驻印度大使、肯尼迪总统的顾问肯尼思
    ·加尔布雷思同进午餐。加尔布雷思后来对这里的电视听众说,很大一部分美国舆论还是欢迎帕尔梅的批评的。他说,这样的批评有助于在国内和国际上形成一种终于使战争缩短的气候。
    美国和瑞典这两个国家一月份在尼克松总统的明白要求下,降低了外交关系的规格,那是在帕尔梅(社会民主党)在圣诞节发表的一篇讲话之后。帕尔梅在那次讲话中对美国轰炸北越提出了谴责并且说尼克松政府是施加一种形式的酷刑。
    据可靠的了解,帕尔梅的发言使总统本人很生气,帕尔梅在那次发言中把美国B—52的轰炸象征性地比做俄国在卡廷森林屠杀波兰军官的暴行。
    尼克松要求瑞典暂时不要派一个新大使到华盛顿去,并且说,美国驻斯德哥尔摩大使馆将交托给一个资历属于第三级的人员。这个热爱和平的国家的领导人认为,尼克松政府是企图用大棒猛击的办法迫使一个小国屈服。
    按日常标准来看,瑞典人一般是喜欢美国人的。这里很少有一个公民在美国没有一两个亲戚。瑞典报纸上广泛刊载美国的消息,从瑞典的建筑到学校的课程等每一件事情都是依照美国的型式。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一般认为,只要帕尔梅担任首相,尼克松就不愿派一个新大使来。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个外交危机大概反而使得帕尔梅保险在九月重新当选。
    公民们现在倾向于把他看成是一个世界领袖人物,而且,谁也不知道,如果没有在瑞典当政达四十年之久的社会民主党人,生活将会是什么样子。

【本刊讯】英《苏联问题分析家》三月一日以《关于领导人的一些看法》为题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现在可以得到进一步的证据证明与波利扬斯基最近的降级有关的权力之争。但是,首先应当说,他在某些方面信守赫鲁晓夫的“自由主义”路线,这是有关苏联派别的一个给人印象十分深刻的、自相矛盾的现象。
    据说,波利扬斯基庇护他的一位老朋友,可耻的反犹小说家伊凡·谢夫佐夫,在许多人反对的情况下确保使他的《以父与子的名义》和《爱与憎》两部小说得以出版。虽然如此这些书仍然遭到了《真理报》、《共青团真理报》、《文学报》以及其他地方报纸的公开批评,这一事实表明,对波利扬斯基路线的反对得到高级人士的支持。
    至于波利扬斯基的个人地位,看来十分清楚的是,解除谢·谢夫钦科的俄罗斯联邦农业技术设备联合公司经理的职务一事对波利扬斯基的一位众所周知的被保护人是一个直接打击,正是波利扬斯基以当时俄罗斯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的资格在一九六一年提升他担任这个职务的。在波利扬斯基被根·沃罗诺夫替代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总理职务以后,谢夫钦科数次受谴责。当沃罗诺夫不大得宠的时候,波利扬斯基能够阻止这种批评带来任何后果。在这里,我们应该追述的是,沃罗诺夫对农业采取了一种比领导集团可以接受的、更为进步的、更为现实的态度,正是因为这个缘故,波利扬斯基接替他,成了负责这方面工作的政治局委员。在这里我们再次看到这些领导人对各种不同的问题持各种不同的意见而有分歧。波利扬斯基现在支持沃罗诺夫、谢列斯特、谢列平,在某种程度上还支持波德戈尔内,因为现在有相当一部分政治局委员多少失掉勃列日涅夫的宠爱。他们是一批实质上不同的人;他们当中谁也掌握不到真正的权力。然而不可能把他们赶出政治局(在莫斯科,有这样一种看法,这种降级只能由政治局三分之二多数向中央委员会建议,而他们的其他职务的更动可以由简单多数决定)。甚至在以前,一些实质上不同的人也团结在一起——如莫洛托夫同马林科夫在一九五七年试图夺赫鲁晓夫的权。
    同时,正如我们所说过的,一个重要的、根本性的问题是领导人的健康。勃列日涅夫不是人们议论中的唯一人物。有谣传说他在秋季无法工作部分是由于严重的关节炎。柯西金也有肝病,这种病需要休养,每年治疗两次,而苏斯洛夫的结核病也使他大大失去活动能力。人们普遍认为有这样的可能:如果勃列日涅夫去世的话,在作出进一步安排之前,苏斯洛夫可能接替他担任临时总书记的职务。当然,从长远来看,他本人年纪太大,因此不会被考虑,从某种意义来说,大概是太没有雄心壮志了。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日电】(记者:迈克尔
    ·普策尔)白宫联络主任克莱因今天说,美国面临着一场通货膨胀和税收危机,而国会为突破尼克松的预算而施加的压力则大有使通货膨胀和税收增加之势。
    克莱因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全国报业协会的会议上讲话说:“在国会的辩论中少数派几乎控制着多数派。”他要求报业人员
    “当你们同你们的国会议员们谈话时”,敦促他们控制开支。
    克莱因说,尼克松总统所提出的两千六百八十亿美元的预算,是努力想维持强大的国防、强大的国家安全和世界最强大的经济以及最高的生活水平。他说,但是国会要求增加国内开支的压力,有抵销政府所取得成就之势。
    克莱因援引了一些在国会中悬而未决的、被政府斥之为不必要的和花钱太多的法案。这些法案包括为一个国会保健组织规定的措施、为退伍军人建造公墓的措施、关于退伍军人戒毒的措施、提供紧急农业贷款、农村水力和修建下水道津贴和农村电力贷款等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日电】白宫联络主任克莱因今天说,美国没有作出关于向北越战后建设提供的具体金额的保证。克莱因在一次全国报业协会的会议上说:“我们没有把握应当花多少钱。在资金方面没有作出保证。”
    政府表示,它可能要求国会拿出二十五亿至三十五亿美元来援助北越。尼克松总统说,这笔钱将从国家安全预算中开支,国家安全预算包括国家安全和援外开支。
    克莱因说,无论建议拿出多少钱,都将“只是用于进行这场战争的一千三百亿美元的一个零头”。
    他象尼克松一样坚持认为,这次援助“无论如何不能被看作是赔偿”。
    克莱因上月曾随同总统顾问基辛格去河内和北京。
    【合众国际社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三月九日电】明尼苏达州民主党参议员汉弗莱今天告诫说,除非总统和国会立即采取行动来稳定美元在世界上的价值,否则美国将会遭到经济灾难。
    汉弗莱对出席汽车卡车租借协会代表大会的七百名代表说,他正在要求国会调查美元投机情况。
    汉弗莱是国会两院经济联合委员会的成员。他要求这个强有力的机构研究一下有关“盛产石油的阿拉伯国家正在同美国公司一道进行投机”的消息。汉弗莱不同意尼克松总统处理货币危机的方法,他说:“你用贬值、保护主义和关税是永远救不了你自己的。你必须抓住这个问题的根。”
    但是他又说,他坚决支持重新拟订一项贸易政策,“这项政策将使总统有权用提高或降低关税作为讨价还价的工具来同世界其他国家打交道”。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预言,尼克松总统如果继续扣住不用国会拨给的经费的话,将逼使造成一场“宪法危机”。
    他还说,如果尼克松希望向越南提供重建援助的话,他可能不得不向国会让步。
    他说,如果尼克松拒绝为国内计划花钱的话,“他在取得对越南的重建援助经费时将碰到困难”。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日电】田中首相今天说,他相信,美国政府将采取措施,部分地恢复黄金和美元的兑换。
    美国在一九七一年八月份以后停止了美元和黄金的兑换。
    田中的这番话引起了极大的注意,因为这番话是在发展国家的财政部长们正在巴黎讨论当前的美元危机时说的。
    田中还预计,作为这一措施的交换条件,华盛顿将要求主要工业国予以合作,以确保美元作为主要货币的地位。
    同时,大藏相爱知揆一补充了田中的回答,他说,尽管他认为完全恢复美元和黄金的兑换是很困难的,但是,他也预计华盛顿会采取“某种临时性措施”来代替恢复美元和黄金的兑换。
    【时事社东京三月十一日电】大藏省十一日夜在爱知藏相参加下召开了干部会议,决定本周整周关闭东京外汇市场,即到十六日止。爱知藏相这天下午十时许报告给田中首相,得到了同意。

【法新社伦敦三月十日电】题:英国的预算旨在保持经济增长速度
    英国财政大臣巴伯今天公布了一项预算,这项预算的目的是,在今后十二个月内使全年的经济增长率保持为百分之五,并在同时继续为克服通货膨胀而斗争。
    巴伯说,他的预算没有任何重大的经济政策改变。以前为谋求经济增长作出的努力已经结束,“我们决心不让这种情况再发生”。
    他证实说,下月将在这个国家第一次实行的增值税将按百分之十的税率征收,从而打消了人们的如下揣测:他可能决定把税率降低到百分之七点五,作为克服通货膨胀的一种措施。
    观察家们说,这位财政大臣的预算战略的主要特点之一就是,看来政府要依靠增加储蓄来抵销中央政府在一九七三——七四财政年度的四十四亿二千三百万英镑的借贷要求。巴伯说,他决心“在来年将作出不懈的努力来向银行以外的国内公众出售政府的债券”。他宣布了鼓励储蓄的八种办法。
    他还宣布,从在北海大陆架英国地区开采石油蕴藏所得的一切利润将向英国缴税。这位财政大臣明确表示,由于目前在英国和在国际舞台上的局势捉摸不定,可能有必要以后再改变方针。
    巴伯是在发生国际货币危机的背景下宣布他的预算的,他指出,他在提出他的预算前两天还必须出席一次非常重要的国际货币会议,这对历届英国财政大臣来说还是第一次。国内方面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包括严重的通货膨胀、消费开支的大量增加、国际收支情况的严重恶化、工业投资数额很低和工人对政府的政策不满而引起的日益加剧的动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