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月二十七日刊登了特派记者大月从莫斯科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埃及国防部长访问苏联,苏联想确保其影响,也希望美国作出让步》,摘要如下:
    埃及国防部长兼最高司令官艾哈迈德·伊斯梅尔于二十六日到达莫斯科,受到了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以及苏联军队首脑的盛大欢迎,当天下午立即同国防部长格列奇科等人举行了会谈。
    不久前访问了苏联的埃及总统顾问伊斯梅尔受到了苏联方面的特殊优待,譬如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等。
    苏联在越南停战的同时,迅速把目光转向中东,开始大声疾呼要早日实现和平。十五日发表的关于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访问捷克的公报也呼吁说,“全力以赴解决中东纠纷,是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的义务”,苏联利用现在紧张局势和缓的机会,引诱因需要确保这一地区的石油资源而开始接近阿拉伯的美国,以谋求促进实现和平。
    苏联把加强同好不容易才出现了改善关系的苗头的阿拉伯国家的关系这一主要目标作为至高无上的使命而加以追求,这无需重复。不言而喻,苏联的中东政策只能是这样一种发展趋势,即让埃及等阿拉伯国家比过去更多地出面,以引出以色列的让步。
    因此,苏联强烈反对以色列顽固地拒绝撤出全部军队的阴谋活动,非常担心美国按以色列的意见强行通过“部分解决”,从而破坏好不容易才到来的和平机会。最近,苏联报纸强烈否定以色列“软化论”,企图暗中强调美国要从历来的“以色列一边倒”中摆脱出来。现在苏联正以不安的心情瞪大眼睛注视着梅厄总理访美的结果。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八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接见了也门民族阵线政治局委员、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兼国防部长阿里·纳赛尔
    ·穆罕默德。
    在热烈和同志般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讨论了发展和加强苏联和南也门的关系问题以及近东的局势,特别是阿拉伯半岛南部的局势。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九日电】题: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苏公报
    苏联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对两国之间关系的现状表示满意。为了发展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关系已制订了一些实际的步骤。双方还讨论了加强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防御能力的问题。
    这是以总理兼国防部长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为首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从三月六日至八日在苏联进行友好访问的公报中说的。
    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会晤和会谈时,讨论了双边关系的现状和发展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迫切的国际问题。近东局势和阿拉伯南部的局势受到特别的重视。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八日电】由总理兼国防部长阿·穆罕默德率领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离莫斯科回国。

德新社认为苏攻击海卡尔的目的是要对萨达特施加压力,要他阻止埃及舆论对苏的批评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八日电】苏联今天把它对开罗报纸编辑和总统顾问穆·海卡尔的攻击升了级,莫斯科说,海卡尔写了针对苏联的、“别有用心的、胡说八道的和不友好”的文章。
    《在国外》周刊指责海卡尔诽谤苏联,“忽视埃及的民族利益,在破坏纳赛尔所制定的和萨达特总统现在继续推行的同苏联友好合作方针的道路上滑下去。”
    苏联塔斯社发了这篇攻击海卡尔的文章的七百字综合稿。
    据认为,对海卡尔的协调一致的攻击反映了莫斯科对中国问题和它同阿拉伯人的纠葛(特别是因为埃及去年驱逐了苏联军事顾问)感到的不安。
    【德新社莫斯科三月八日电】苏联报纸今天在二十四小时内第二次猛烈攻击埃及的著名政论家和《金字塔报》主编穆·海卡尔。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苏联报纸攻击海卡尔,这意味着在对萨达特总统施加压力,要他阻止对莫斯科的中东政策进行的不愉快的批评。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七日电】苏联今天要求埃及总统萨达特使有影响的开罗报纸编辑和非官方总统顾问海卡尔沉寂下来。
    苏联《文学报》猛烈攻击了《金字塔报》编辑海卡尔,指责他怀疑苏联对埃及的友谊的诚意从而“为以色列的利益效劳”。
    据认为,这位编者的罪过之一是,“这位作者(海卡尔)暗示,苏联在中东的立场是由私利来决定的”。
    《文学报》认为,更为严重的是,海卡尔访问北京回来后开始复制“北京宣传家的论点”。
    虽然《文学报》只提到海卡尔最近的文章,但是人们知道,苏联人若干时候以来就对《金字塔报》的这位编者感到不快了。在莫斯科的外交人士认为,俄国人已在幕后作了使海卡尔被逐走的尝试。对海卡尔的公开的猛烈攻击是一次大大的升级,很可能是因为莫斯科对中国问题极其敏感,对同阿拉伯人的关系感到不安。这两种担心都集中在海卡尔身上。
    对这家报纸所谓“一个友好国家的一位著名记者”的这种攻击表明,一反官方在埃及国防部长上周访问之后发表的评论,苏埃关系“现在并不非常顺利”。
    然而,海卡尔得到萨达特和总统周围一帮人的支持,这一事实会使苏联认为海卡尔和萨达特是一致的。但是未成文的,关于“友好”关系的惯例不允许苏联人公开攻击萨达特本人。要不是萨达特事先表示赞同海卡尔的文章,他是不会准许发表这些得罪人的文章的。

【塔斯社大马士革三月七日电】题:苏联舰艇访问叙利亚
    由阿德米拉尔·乌沙科夫号巡洋舰、敏捷号驱击舰和一艘潜水艇组成的一支苏联舰队,在红旗黑海舰队司令维克托·西索耶夫海军上将的率领下抵达叙利亚拉塔基亚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苏联舰队将在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访问到三月十二日。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八日电】苏联政府今天向约旦政府发出呼吁,要求免除被定为死刑的达乌德及其巴勒斯坦游击队同伙们的死刑。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个呼吁是旨在改善克里姆林宫在巴勒斯坦人心目中的“形象”的不平常举动。
    塔斯社发表的苏联呼吁,是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发给约旦国王的,它说,它是“出于人道的原因”才这样做的。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一月十四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永田实写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西风”吹到苏联》,摘要如下:
    在世界上的都市中一贯最排斥“西欧”的苏联,青年人穿着超短裙、喇叭裤走在大马路上,向爵士音乐寻求休息,对欧美的电影和展览会充满了好奇心。去年尼克松访苏以来,外国的实业家的来访也显著增多了。克里姆林宫的烦恼似乎也就在于此:欢迎技术和物资,只是要不被资产阶级思想“洗脑”。我了解了在“东西方接近”的国际形势下吹遍苏联的“西风”的实际状况。期待与好奇心读不到西方的报纸
    在列宁格勒俯瞰涅瓦河的一角,屹立着彼得大帝的铜像。据说,骑在马上目不转睛地眺望远方的芬兰湾的彼得大帝的英姿象征了俄国的近代化。然而,已经发展成世界第二大工业国的苏联,现在仍怀着期待与“恐惧”相交织的复杂心理对待欧洲文明。
    人们好笼统地讲苏联集团,但是和受过欧洲文明洗礼的许多东欧国家相比,在同西方相互接触这一点上,苏联是最落后的。在莫斯科,没有一所可以读到德国的《世界报》、法国的《世界报》和美国的《纽约先驱论坛报》等西方报纸的报纸阅览室。爵士音乐极受欢迎
    但是,或许可以说,正因为如此,一般市民对西方的好奇心是强烈的。只要样子好看一点的外国汽车一停下,马上就聚拢来一大堆人,对这辆汽车的性能等等没完没了地猜测议论。最近在靠近克里姆林宫的大型展览会场举办了一个叫做《法国的容貌》的摄影展览会。这个展览会是法苏文化交流的一部分;以法国国民日常生活为主题,并没有特别新奇的内容,然而连日来前往参观的人却是人山人海,从早到晚络绎不绝。
    爵士音乐也极受欢迎。就在尼克松访苏之前,一个美国的大众歌手在俄罗斯饭店的剧场举行了独唱音乐会,购买这场演出的入场券竟成了一项工作。和西欧、日本的爵士音乐演奏会不同,虽然没有爱好者向演员投花束或跑上舞台表示祝贺,但是在这种自我抑制的反应中反而表露了苏联年轻人对爵士音乐的关心。超短裙和喇叭裤到处可见
    超短裙在莫斯科已经安家落户。老年人虽说“这种东西穿着冷,对腿不好”,“这种东西样子下流”,但是苏联的青年人却不理会他们的目光,神气活现地穿着超短裙,最近还看到不少人穿着看得出是费尽心机缝制成的喇叭裤。老年人皱着眉头说:“女人只有在干力气活的时候才穿裤子。”但是,妇女想方设法要看到西方最流行的式样和追求看腻了的“时髦”的固执心理超过了体制,一个劲地在加强。
    欧美和日本的电影也时常放映。一年一度的日本电影节博得了非常好的评价。《我的美女》、《谢尔布尔的雨伞》等音乐影片也象是想起来似地拿出来重新放映了。活跃的经济交流闪耀着的日本霓虹灯
    莫斯科的“新银座”加里宁大街增添了一个夜间名物。那就是阿尔瓦特餐厅的屋顶上闪耀着蓝色的大地球仪霓虹灯。在这个地球仪周围绕行着苏联自豪的超大型旅客机图—114的模型。这是民用航空公司的霓虹灯广告,但是因为在莫斯科市内,霓虹灯还很少,所以这个广告特别引人注意。这个霓虹灯,其实是日本某贸易公司同法国等十七个国家搞投标买卖取得胜利而卖出的。所以是“用日本的霓虹灯来照耀莫斯科夜间的天空”。
    地点是莫斯科有名的普拉加餐厅的镜厅。这是四面以镜壁装饰着的宴会厅,今天还举行日方主持的庆祝大型商业谈判的纪念酒会。一般都是日苏双方有关人士手举伏特加酒杯,互相说“向你致贺”。但是去年十月中旬的酒会,情况却略有不同,除日苏有关人士以外,还有美国和西德的商务官员列席。这也不是没有缘故的。日本的制造公司使用美国和西德的专利权,制成的石油化学成套设备,向苏联出口了。在苏联的东西方贸易中,这种国际合作的例子是越来越多了。百事可乐公司一马当先
    可口可乐公司经理丹坎扬言,“如果在苏联可以卖百事可乐,那么,卖可口可乐当然也可以了”。统称为“可乐”的橙色饮料,第一个进到世界最大处女地苏联的“光荣”归于肯德尔领导的百事可乐公司。固然,这还是筹备性质的,但百事可乐公司方面在苏联建设装瓶工厂(可能在莫斯科近郊区)并供应原汁。交换条件是根据在美国销售苏联生产的伏特加和白兰地酒这个对等原则的。过去被认为是“美帝国主义的象征”而遭到嫌恶的可口可乐,现在用它来作为宣传苏联制品并且兼任节约外汇的商业战略,这可以说是由现政权的现实主义搞出来的花招吧。美国商人增多了
    目前频繁行驶于莫斯科市内的小型客车齐格里就是克里姆林宫这种作法取得成功的例子。同意大利的菲亚特汽车公司合作生产,在伏尔加河沿岸陶里亚蒂市建设了大工厂。正式开工虽然比原定计划大大推迟了,但在一九七○年九月生产了第一辆车,最后将以年产六十六万辆的生产速度为指标。苏联方面的人说,由于制造齐格里而对同西方的合作生产有了信心。齐格里车在老式样的伏尔加车之间轻快地象鼓甲虫那样飞快地行驶着。只是价钱贵六千卢布,所以对一般市民来说,是高不可攀的。(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二版)
    去年五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苏前后,美国商人显著增加了,在饭店走廊等地方听到的语言,德语、英语占了很大部分。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哈默在克里姆林宫与柯西金总理会晤,并在苏联著名的普希金美术馆举办他私藏的绘画展览会,如果没有东西方经济交流这个洪流,这也是不能考虑的事。西德赶过日本
    在苏联对西方贸易中,日本从来就是第一位。但是据说,七二年度西德也许会赶过日本。西德自从解决了德国问题以后,在贸易、经济方面也加强了对苏关系,最近向苏联销售大型炼钢厂也成功了。因为有两千万人流血牺牲,苏联人对德国民族的憎恶是非同小可的。据说,街上的旧货店,直到最近,还有大战中的战利品,如德国摩托车的发动机等,都以昂贵的价格买进卖出。克里姆林宫不知所措虽然也指责西方的思想
    在俄国革命五十五周年纪念大会(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上实力人物第一副总理马祖罗夫在关于苏联共产党的对外路线的一节中,严厉地谴责了西方的“新产业国家”和“新资本主义”的想法。然而,这种批评难道不是反过来说明“资产阶级思想”有可能侵入这样的苏联社会的弱点吗?尽管克里姆林宫表面上讲要活跃东西方交流,但当实际上进行人员和情报的交流时,感到棘手的恐怕就是克里姆林宫。
    但是同东欧不一样,苏联的社会还不能说对西方的“资产阶级思想”已经有了免疫性。在目前消费品生产还非常落后的状况下,凝视着西方奢华的消费生活,克里姆林宫害怕这可能会直接联系到对苏联制度的批判。
    即便普遍市民的“锁国状态”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下去,但问题是,通过扩大和西方的技术交流与生产合作,难道西方的经营学等可能同苏联的集体主义思想相抵触的思想就不会渐渐渗透进专家和知识分子中去吗?苏联的工业力量建立了以重工业为中心并能向世界夸耀的基础,但同时,最近却通过美国控制仪器公司买来美国制电子计算机,以分析杜布纳原子能发电站的加速器资料。迫切需要西方先进技术的部门还很多。理解竞争原理也是必要的
    电子计算机部门是落后特别明显的一个部门。苏联在眼下这个五年计划期间才刚刚制定了大量生产第三代电子计算机的计划。据说,安装在东欧国家的电子计算机,一半是西方制造的,而苏联制造的只不过是四分之一左右。莫斯科的中央计算中心,其主要部分也是通过意大利引入的美国通用公司制造的电子计算机。
    如果那是计算机的单体还没有什么问题,但当扩大到引入语言设备乃至系统,也许就会发生问题。那时,就必须引入西方创始的体系工学和经营技术,进而也就有必要理解立足于竞争原理的“资产阶级经济学”。东西方经济、技术的交流只在“日本精神、西洋技术”的范围之内就解决问题,那还算可以,但是,技术背后隐藏着思想渗透则是克里姆林宫最担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