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二月二十七日刊登了该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熊田全宏在巴黎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旨在加强“北方”的苏联,正式登上政治斗争舞台,加强与美国的共处体制,削弱中国的影响》,摘要如下:
    越南战争的结束,给苏联作为支撑美、中、苏三极结构中的一极对亚洲外交的期望和困难开辟了新的前景。在从停火走向稳定的越南问题显然已经减轻苏联进行军事援助这一经济负担的今天,苏联表现出这样一种姿态,强烈追求扩大其在亚洲的影响,牢牢地掌握住动荡的亚洲潮流。苏联今后的亚洲政策是,要帮助北越在印度支那地区成为“大国”,同时,平衡中国的影响,另一方面则要积极地接近亚洲国家。
    苏联在实现停火后所做的评论都没有超出原则范围,强调迄今一直提倡的亚洲集体安全计划。
    苏联过去奉行的那种要使中国成为亚洲的大国而进行行动,并从后方支持中国的亚洲政策,由于中苏关系的恶化而破了产。从那以后,苏联一直是把直接向亚洲扩张作为政策的基本。中苏关系的恶化,进一步助长了这种倾向,并且,苏联的行动一向是采取了遏制中国的形式。根据优先国家利益的立场登上了亚洲舞台的苏联的政策,结果是越来越增添了反华色彩,而这反倒又产生了与国家利益相联系的复杂关系。
    但是,今后苏联对中国几乎不可能依靠军事优势再次挑起武力对抗。因为中苏的军事对立经常伴随着妨碍亚洲国家接近苏联的政策,反而招致苏联的外交陷入僵局的危险。能够大大削减对北越的军事援助的苏联,有余力来加强向亚洲扩张,同中国也被迫处于政治性的竞争关系。这对苏联来说恐怕也是上策。
    既然苏联的亚洲政策当前是遏制中国势力的扩张,那么,支撑了过去亚洲均势的美苏关系将会变得更加微妙。苏联缓和了要求美国势力在亚洲撤退的这种一贯的立场,反倒设法保留美国势力,这就有可能牵制美中接近。
    或许也可以认为,虽然美国和北京建立了“近似外交关系”,但在美国从台湾撤退的问题上却没有拿出尽快解决的措施,因此,苏联感到放心。把整个世界包罗在内的美苏共处体制在亚洲也不可能例外。因为,在亚洲加强共处体制正符合苏联的国家利益。苏联重视日本在亚洲的地位,去年和它举行了缔结和平条约的谈判。苏联在这一谈判开始的过程中,说“日美安全条约的存在不妨碍谈判”,暗示了在确认美苏共处体制的基础上已经接近日本。当前,苏联一面推行使北越成为印度支那“大国”的政策,一面为全力扩大和亚洲国家的关系,并有利地应付同中国势力的均势而努力。

【本刊讯】奥地利《信使报》三月九日发表海因斯·努斯鲍姆尔的一篇评论,题为《套住敌人的绞索》,详细摘要如下:
    北京现在正在悄悄地准备发动一次世界性的政治攻势。下几个月里姬鹏飞外长将作一次大规模的旅行,访问亚、非、欧的一系列国家。朋友遍天下
    这样一种“一反常态的举动”并没有使中国离开它的总方案。所有限制莫斯科活动余地的政治行动由于战略和战术上的原因,现在是并且将来也是重要的。因此,周恩来试图在欧洲和地中海地区尽快找到朋友。
    同苏联的冲突似乎决定了姬鹏飞外长的具体的出访计划。姬今年夏天就将访问苏联周围或近或远的地区的国家,试图在这些地区限制莫斯科的势力范围,并且使那种目前潜存着对苏联政策的不满情绪来为北京的目标服务。和开罗调情
    姬鹏飞在苏联南侧的中立缓冲国阿富汗和目前由于印度和苏联友好条约而和中国特别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巴基斯坦开始他的旅行。
    下两站——埃及和阿尔及利亚——看来对莫斯科来说将是最大的挑战。克里姆林宫前几天已对埃及名记者,萨达特的朋友海卡尔的中国之行表示特别恼火。苏联领导还将更为愤怒地注视在苏联顾问从开罗被赶出来后仅仅一年就开始的埃及和中国之间的调情。阿尔及利亚长期来发展着和北京的关系。它迄今为止被看成是中国在地中海南岸的唯一的“前哨”。最后要谈贸易
    在旅行的单子上,姬鹏飞在“欧洲的柔软的腹部”还有中国其他的朋友。小小的马耳他在此期间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特别驯良的和重要的盟友,它的总理明托夫去年在欢迎声中通过了北京的街道。中国用巨大的经济援助支持明托夫。这位马耳他人用一项特别的“中立主义者”的政策来报答这一援助。
    姬鹏飞还要访问中国在欧洲最忠实的朋友阿尔巴尼亚,这是很清楚的。但他接着想加强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对苏的反抗。
    这个中国人旅行的最后阶段是意大利、法国和英国。在这些地方,这次出访对付莫斯科的背景将退居一旁,在这里主要谈贸易问题。美记者加弗向的评论
    【美联社伦敦三月七日电】(记者:阿瑟·加弗向)中国已打算在外交上采取重大的主动行动,以促进国际上了解它的全球政策——特别是对苏联的政策。据高级外交官员今天说,姬鹏飞外长正安排进行一系列访问,这些访问将使他走遍将近十二个主要的亚洲、地中海和欧洲国家的首都。
    姬鹏飞打算去访问的国家,一般说来,如果不是同苏联关系完全冷冰冰的话,也是很冷淡的。
    概括地说,鉴于中国同俄国人的争吵,他在所有这些国家的首都进行会谈的中心目的将是解释北京对一些世界性问题的看法。

【法新社马德里三月十日电】西班牙今天正式宣布,它将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并将关闭其在台湾的官方代表机构。
    这次联合公报是同时在马德里和北京发表的。
    西班牙外交部长办公厅发表的西班牙的正式公报说,西班牙和中国将在三个月内互派大使,并说西班牙在台湾的官方代表机构将在四月十日前关闭。
    在发表今天的公报前,马德里昨天宣布,西中两国政府代表已在巴黎签署了一项建立外交关系的文件。今天的公报说,外交关系从三月九日起生效。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西班牙副外长加布里尔·费尔南德斯·巴尔德拉马于昨天离开马德里前往台北,去把西班牙的这一决定通知台湾政府。台湾驻马德里的大使馆是在欧洲剩下的三个外交使团之一。剩下的两个是在葡萄牙和梵蒂冈。
    西班牙发表的公报说:“西班牙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政府关于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的立场。”
    西班牙各报都在头版显著地位刊载了这一公报,普遍欢迎西中建交。发行量很大的具有君主主义倾向的《阿贝赛报》说,这一协议将有利于西班牙的经济和相互贸易。支持官方的长枪党的《向上》周刊说,必须把这一行动看作是一个正常的事实。该报说,这一行动不仅有利于民族利益,而且有利于和平事业。
    天主教的《终极日报》说,这是一个“成功”的行动。
    【美联社马德里三月九日电】据今天正式宣布,西班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同意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
    这是新闻和游览部长阿·桑·贝莉亚在国家元首佛朗哥主持下举行了内阁例会以后宣布的。
    【法新社马德里三月九日电】西班牙《人民报》今天发行号外,报道西班牙已经决定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这家报纸的主编埃米略·罗梅罗是以接近西班牙政权著称的。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三月十日电】政界人士今天说,由于世界政治局势的改变和贸易上的利益,因此西班牙右翼政府决定同台湾断绝外交关系,而承认北京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印新处新德里三月八日电】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部长苏伦德拉·帕尔·辛格三月八日在人民院重申,应当由亚洲国家自己通过协商来制订出保障它们的独立、主权和促进合作的办法。
    这位部长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印度同苏联已经就苏联提出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进行了进一步的商讨。他说,在这些会谈中,苏联方面阐明了集体安全计划的诸项原则。辛格说,印度没有提出任何防止“外界干涉”亚洲事务的计划。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九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将释放三名被它拘留的美国飞行员,其中一人已被拘留十八年以上。
    陆军部雇用的非军人飞行员约翰·唐奈将于三月十二日在香港释放,另外两个人(都是军人驾驶员)将在三月十五日释放。
    释放是尼克松总统在获悉唐奈的母亲玛丽·唐奈患重病以后进行干预的结果。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三月九日对记者说,总统要求「代表他」把唐奈母亲患病的事实「通知周恩来总理」。齐格勒又说,北京「已通知尼克松总统,它已决定对唐奈先生减刑,将在三月十二日释放他」。
    他说,在同一封信中,人民共和国政府还通知总统,它将释放海军少校罗伯特·弗林和空军少校菲利普·史密斯。
    齐格勒说,尼克松总统「希望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这一行动表示他个人的感谢」。
    唐奈是一九五二年底在朝鲜战场上飞行时失踪的,关于他的命运一直杳无音信,直到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北京才宣布,他因间谍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基辛格上个月在访问北京回来后对记者说,中国人表示他们将重新研究对唐奈的判决。中国官员还表示,海军少校弗林和空军少校史密斯将在美军从南越撤走的六十天内释放。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九日电】人们认为北京作出的释放唐奈的决定是又一个迹象,表明自从尼克松先生去年年初到中国进行具有历史意义的旅行以来,中美关系已经有了改善。
    【美联社马里兰州瑟蒙特三月十日电】昨天到戴维营度周末的尼克松总统对共产党中国释放它扣留的三名美国俘虏表示很高兴。.
    他对记者说,关于唐奈的消息是特别好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