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的黎波里三月七日电】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今天在班加西对阿拉伯思想家会议发表讲话时说,大国想要阿拉伯人通过屈服而承认犹太复国主义的实体。
    他说,美国向以色列提供武器和装备,而苏联也取消了对苏联犹太人移居被占领的巴勒斯坦的限制。
    卡扎菲说,苏联犹太人的移居应停止。
    利比亚领导人要求阿拉伯群众为了实现其愿望而施加压力。他追述说,在一九五八年叙利亚和埃及合并时是群众迫使他们的领导人实现统一的。
    卡扎菲保证说,利比亚人民准备献出生命以阻止以色列统治中东。
    【路透社班加西三月七日电】利通社今天援引卡扎菲昨天在班加西的一次会议上说:“阿拉伯的政策已破产和毫无力量,因此无法应付局势。”
    卡扎菲还说:“解放巴勒斯坦的问题和巴勒斯坦人民返回家园的问题已不再是阿拉伯统治者所考虑的问题了。”
    他说,“口号已经从巴勒斯坦和巴勒斯坦人民改为难民的权利,而不提巴勒斯坦。”
    他说,阿拉伯统治者没有勇气向阿拉伯民族宣布这一事实。
    他说,利比亚认为,现在的问题是巴勒斯坦人民返回他们土地的问题。这个问题一解决,其他各种问题也将获得解决,因为这意味着犹太复国主义实体的完蛋。
    卡扎菲说,局势将恶化,“因为阿拉伯人将接受在阿拉伯民族及其文明的废墟上存在着一个犹太复国主义的帝国”。
    他说,这将使阿拉伯人受这个帝国的统治,就象在罗马人、希腊人、英国人、法国人和意大利人统治下一样。
    卡扎菲要求停止向以色列移民。
    他说,“人比鬼怪式飞机和其他(武器)更加危险,这就是为什么移民必须停止,阿拉伯群众必须明确确定他们对这个阴谋的最后态度。”
    卡扎菲没有说明他是指苏联的犹太人移民,还是其他国家的移民。
    卡扎菲说,阿拉伯政权不坚持战斗的泛阿拉伯性以及由于一些阿拉伯国家阻止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履行它的“固有的权利”,因而它们是漠不关心的。甚至是间接帮助以色列。
    他说,阿拉伯政权犹豫不决,甚至连曾经保证要为战斗提供人力和物力的人也在后退。
    他指责说,“侯赛因国王拒绝参加任何战斗,对参加一九六七年战争感到后悔并且在谋求投降的解决办法。”
    【中东社开罗三月七日电】(代迈贾利发)卡扎菲指责阿拉伯国家政府和政治家“在寻找中东问题的解决办法上完全失败了”,他还说,“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们将来会获得成功。”
    根据的黎波里电台的报道,他在讲话中根本没有提到上周巴勒斯坦恐怖主义分子在喀土穆的屠杀。
    卡扎菲再次攻击美国和苏联。他说,这两个超级大国“在合谋反对阿拉伯民族的未来”。

【路透社罗马三月七日电】(记者:彼德·凯泽)埃及外交部长扎耶特今天在动身前往亚洲六国进行访问以阐明埃及在最近的中东事态发展中的立场。
    在这之前他同意大利外交部长梅迪奇举行了非正式的会谈。
    意大利外交部说,扎耶特是在今天早些时候从开罗抵达这里的,梅迪奇设午宴招待了他,这两个人利用这一机会继续他们上月在开罗就中东问题举行的会谈。
    扎耶特于当地时间十六时离开这里前往新德里,然后将于星期日飞赴北京。下星期五他将对巴基斯坦进行两天访问,然后前往伊朗进行四天访问。然后他将对伊拉克和叙利亚进行访问,于三月二十六日返回开罗。
    据开罗权威报纸《金字塔报》说,他将携带萨达特总统给这些国家的领导人的信件。
    埃及官员说,扎耶特同印度外交部长辛格和甘地总理举行的会谈没有议程。
    但是人们认为,在会谈中肯定居重要地位的议题之一是不结盟问题,可以预料扎耶特将讨论一些步骤以便使最近几年人们的兴趣明显减少的不结盟运动再富有一些生气。
    扎耶特对印度的访问是在不结盟世界的另一个重要成员南斯拉夫的总理比耶迪奇访问的同时进行的。
    比耶迪奇在扎耶特停留期间将不在新德里,然而预料在会谈中,印度、埃及和南斯拉夫三方合作的问题将居有重要的地位。
    预料这两个国家还将就它们同苏联的关系问题交换意见,它们同苏联都订有和平和友好条约。

【美联社万象三月八日电】巴特寮已原则上同意同老挝王国政府建立一个联合军事委员会来实施和监察老挝停火。
    军事小组委员会(自上星期以来一直在开会)的老挝政府发言人说,开头时将首先在万象建立三个每方各有三名代表参加的委员会。
    这种中央委员会总共将有十八名代表。
    关于建立地区和地方委员会尚未达成协议,但是老挝政府已建议全国设立四十六个委员会。
    星期四(八日)开了会的军事小组委员会将于星期五再次开会,讨论建立联合军事委员会的进一步细节。
    但是参加政治小组委员会的老挝政府和巴特寮代表(他们星期四开了会)说,他们关于建立一个联合政治委员会来实施和平协定的政治方面规定的讨论取得了进展。
    老挝政府发言人说,政府代表团建议政治协商委员会由老挝政府和巴特寮两方各派十六名代表、再加上八名双方都能同意的中立委员组成,使总数为四十人。
    巴特寮已同意研究这个建议,在政治小组委员会下星期一再次开会时报告研究结果。
    【合众国际社万象三月六日电】巴特寮发言人说,迄今为止所进行的讨论是令人满意的。这位巴特寮发言人说:“我们已经在许多问题上取得了谅解”。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七日电】今天,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会见了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在热烈友好的会谈中,双方谈到了共同感兴趣的问题。
    同一天,阿·纳·穆罕默德受到了苏联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谢苗·斯卡奇科夫的接见。
    自三月六日起,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一直在莫斯科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七日电】今天,以苏联政府的名义举行宴会招待以总理兼国防部长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为首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宴会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基里尔·马祖罗夫和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在宴会上先后讲话。
    马祖罗夫说,我们可以深为满意地说,从民主也门宣布独立的第一天起,我们两国之间就在政治、经济和其他方面建立了密切的友谊与合作关系。
    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在致答词时对苏联和苏联共产党领导人以及苏联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感谢苏联对阿拉伯问题的立场,特别感谢它对也门人民以及对正在反抗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的国际主义声援。
    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转达了也门民族阵线、政府和人民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感谢,感谢它们在发展也门国家经济方面以及在其他方面给予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宝贵援助。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三月六日电】开罗电台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今天把巴勒斯坦游击队对沙特阿拉伯驻喀土穆大使馆的袭击说成是“罪恶的愚蠢行动”。
    尼迈里在向苏丹全国人民发表的广播和电视讲话中说,“这个罪行是在苏丹领土上犯下的,因此要依苏丹法律来惩处。”
    尼迈里说,“我将让法律付诸实施。”
    尼迈里说,“在法塔赫驻喀土穆办事处负责人逃走前留下的文件表明他是这个行动的指使者。”
    尼迈里说,实际上领导对大使馆进行袭击的那个人是法塔赫办事处的第二号人物。
    尼迈里说,“使我感到不安的是,我们查获了一些文件,它们表明这些法塔赫人员把一些大使和一些国家负责人监视起来了。”
    尼迈里说,“这些法塔赫人员同反对苏丹政府的某些分子也进行了接触。”
    他说,他不会“对阴谋反对苏丹的任何人显示出宽容,他的惩处将是双倍的”。
    总统还说,在法塔赫办事处查获出来的文件中所提到的那些苏丹公民将由于阴谋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而统统提交审讯。
    他说,“苏丹事件使我们感到吃惊,这个事件是一个罪恶的愚蠢行动。”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三月六日电】尼迈里命令巴勒斯坦组织在苏丹的一切活动都停止。
    【美联社喀土穆三月六日电】尼迈里总统今晚要求所有阿拉伯国家同他一道谴责杀害三名驻喀土穆的外国外交官。
    【美联社贝鲁特三月六日电】苏丹总统尼迈里今晚谴责在喀土穆杀害三名外国外交官是“不可容忍的犯罪行为”。
    尼迈里要求改组游击队运动和加强对它在阿拉伯国家的控制。
    他说,他已打电报给阿拉伯国家政府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建议举行会议制定对游击队运动的“限制和控制”。
    【法新社喀土穆三月六日电】尼迈里在一篇电视讲话中指责驻这里的法塔赫组织负责人亚辛指导在苏丹搞的这个行动以及其他颠覆活动。
    总统透露,就在对沙特阿拉伯大使馆进行袭击以前,亚辛于一日乘坐一架利比亚客机逃出这个国家。
    尼迈里要求阿拉法特公开谴责“黑九月”的袭击。
    他还要求“法塔赫驻喀土穆办事处负责人目前所在的那个阿拉伯国家”引渡他,从而他可以在苏丹受审和惩罚。
    【法新社开罗三月六日电】苏丹军事统治者尼迈里今天开始执行一个有计划的政治策略,他暗示利比亚同上周黑九月在喀土穆的行动有牵连。
    在巴勒斯坦游击队员的命运上,尼迈里面临着一个难以处理的问题。
    如果把他们作为喀土穆谋杀案的煽动者而加以惩罚的话,这将在整个阿拉伯世界引起亲巴勒斯坦反应的浪潮。这很可能在苏丹国内引起反响。
    如果不惩罚他们的话,这将助长国内的颠覆以及促使(苏丹)与西方国家和富有的阿拉伯国家的关系疏远,发展中的苏丹依靠这些国家得到经济援助。

【路透社喀土穆三月七日电】六名苏丹人,其中包括两名在利比亚驻喀土穆大使馆工作的男人,已经被捕了,他们将以阴谋反对国家的罪名受审讯。
    这次逮捕是在法塔赫巴勒斯坦突击队驻喀土穆办事处查获文件后进行的,据说这些文件涉及到他们。

【法新社巴黎三月八日电】据官方宣布,西贡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正式代表团将于三月十九日在巴黎西郊的一所别墅里开始举行关于南越政治前途的谈判。
    上述消息是西贡政府代表阮芳帖在双方在这里的克莱贝大街会议中心举行了第八次预备会谈之后宣布的。
    阮芳帖对新闻记者们说,两个代表团今天交换了他们出席谈判的代表名单,名单将在星期六或星期日在西贡公布。
    临时革命政府出席今天的会谈的代表团团长丁伯诗证实这一关于举行正式谈判的安排说,已“选择”拉塞尔圣克卢的这所别墅作为举行会议的“临时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