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三月七日刊登赖斯顿三月六日从华盛顿发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基辛格的新任务》,详细摘要如下:
    基辛格现在正在悄悄地改组他的白宫班子,并且根据总统的指示,正在为了就美国同西欧、日本和中东的关系进行紧张谈判的时期作准备。
    过去两三年中,总统给他的任务使他对北京、莫斯科、巴黎、西贡和河内进行了引人注目的旅行,使他从哈佛大学教授变为世界人物,但是进行引人注目的活动的时期暂时已结束了,现在列在华盛顿对外政策议程首位的是就货币危机、能源危机和中东危机进行耐心而仔细的思考的时期。
    基辛格现在正在象他准备前往北京和莫斯科执行任务时那样仔细地为欧洲和中东这些会谈进行准备,这些会谈是相互关联的,因为阿拉伯—以色列冲突和能源危机既影响欧洲,也影响美国。
    他现在要处理的事情更多了,因此他必须把更多的权力委派给别人。他将有一个新的国际经济事务助理,这位助理将在今后几周内任命。赫尔穆特
    ·索南费尔特将是他的负责欧洲与苏联事务的主要副手,除非此人调到财政部。理查德·肯尼迪将是他有关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切事务的助理,他在一切问题上的副手将是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准将,此人已取代了黑格少将,黑格现任陆军副参谋长。
    当然,基辛格只是总统的仆人,他从未自称是其他别的什么人,但是他的任务现在正在改变。
    尼克松政府必须有某个人来监督执行关于在北京和华盛顿互设外交代表团的协议,而对于这一点,谁都没有基辛格了解得多。
    基辛格是作为访问北越首都的头一个西方高级官员在河内受到接待的,因此,在他把注意力转向总统在欧洲、日本和中东关心的新问题时,他将不得不继续保持同亚洲的这些接触。
    在这种情况下,基辛格所需要的就是由某人把一天变成四十八小时。他的朋友对他说,他应该在正在得势的时候下野。报纸、杂志和书籍出版商正在纷纷出几百万美元请他写书,可是他却留下来,改组他的班子,并着手处理将来的问题。
    与此同时,他将去休息两三个星期,考虑总统已交给他的新任务。
    看看他怎么去完成这项新任务将是很有趣的。在亚洲,他赞成实行妥协,赞成停止空论,赞成撤出越南,赞成同中国、苏联和日本实现和解,也赞成世界建立一种新秩序和新的均势。
    在欧洲,有着货币、贸易、技术和军事安全这些新问题。
    在中东,有一个根本问题:美国是否应带头力促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妥协,如果是这样,华盛顿是否应保证以色列的安全并把美国兵派到它的边境上去?
    华盛顿将遇到的问题是:美国对美元、我们驻欧洲的军队、我们对以色列的支持、我们需要从阿拉伯国家得到的石油、我们在易北河以西派驻的二十五万多人还要呆多久、美国的贸易、国际收支、赤字、失业、工资、物价、国外的力量对比和国内贫富之间的差距这种种问题采取什么政策?
    过去两三年内,只是要求基辛格集中力量处理中国和苏联的问题,这个任务他完成得很好;而现在却是要求他处理美国的更为复杂的问题。因此他要静下心来考虑这个问题,并改组他的班子来处理它。他现在必须考虑欧洲的希恩、蓬皮杜和勃兰特以及国会的威尔伯·米尔斯及其他人,而这可能不是很容易的事,即使对基辛格来说也是这样!

【时事社东京三月八日电】题:中曾根同彼得森会谈,在扩大通商上达成了协议
    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总统特使彼得森同驻日大使英格索尔一起,八日上午到通产省拜访中曾根通产相等通产省首脑,就日美通商和动力资源问题等会谈了大约两小时。在今天的会议上,彼得森特使首先以美国贸易收支赤字问题为中心,说明了美国有必要把新通商法案提交国会的立场。此后,通产省方面说,日美间的通商有必要根据自由贸易的原则加以扩大,双方取得了一致意见。
    进而,通产省方面强调了我国正在资本和贸易自由化及非关税壁垒等方面进行努力,要求美国方面予以谅解。另外,关于动力资源问题,决定今后日美间对这个问题和开发西伯利亚问题采取合作体制。
    【共同社东京三月八日电】题:日美就动力问题进行定期协商
    为对付世界性的动力资源危机,估计日美两国的专家将就动力资源问题进行定期协商。这是在八日举行的中曾根通产相和彼得森特使的会谈中正式决定的。以特使的访日为开端,日美两国在动力资源方面的合作关系将迅速加强。
    世界的石油供应由于没有再发现新的油田而达到了一定限度,但另一方面,美国、日本等先进的工业国家的石油消费量却一直在增加。这样下去,现在已查明的石油埋藏量将在三十三年内用光。
    美国已经改变了动力资源政策,表明了要大量进口石油的意向。如果石油消费国的步调不一致,就可能发展成石油争夺战。
    因此,中曾根通产相在同彼得森特使的会谈中强调说,“在动力资源问题上,如果日美两国将来不结成合作关系,就要发生混乱”,建议为在对动力资源的展望、调整政策、在具体项目上的合作和共同研究技术等方面进行日美合作而举行日美协商。
    日美协商的具体内容今后将由日美两国研究落实。此外,还想就已在日、美、苏三国之间具体化了的开发雅库特天然气、建设日美浓缩铀国际合营工厂计划等具体项目交换意见。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六日电】题:美国—匈牙利财产权要求协定
    国务卿罗杰斯和副总理瓦伊·彼得今天在华盛顿签署了一项美国和匈牙利之间关于解决财产权要求的协定。它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两国政府间的经济关系。它标志着两国政府为谋求两国之间关系正常化所采取的最重要步骤和预示着将来会出现一个进行更大合作的时期。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六日电】(记者:恩德烈
    ·马顿)罗杰斯国务卿和匈牙利副总理瓦伊·彼得今天签订了一项协定,解决了美国对在匈牙利的遭战争破坏和被收归国有的美国财产的赔偿要求。
    国务院说,这项协定“标志着两国政府为谋求两国关系正常化而采取的重要步骤,并且预示着将来会出现一个进行更大合作的时期。”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三月七日刊登该报记者迈克尔·帕克斯从布加勒斯特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为《罗马尼亚正在造成它是华沙条约组织中奉行独立自主方针的国家的形象》,详细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明年是否会退出华沙条约?
    现在的回答大概是不会的,但是这里的人们正在问这个问题。耐人寻味的是,罗马尼亚人现在并没有阻止猜测。
    这可能是试一试苏联的反应(它的反应肯定是持强烈的否定态度)的一种试探性气球,或者仅仅是罗马尼亚为了要看一看它在维护自己不受莫斯科控制而保持独立自主方面能走多远而采取的又一个声东击西的手法。不是没有道理的
    造成布加勒斯特要退出华沙条约组织(该条约要在明年续订)的印象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一再声明,欧洲存在着军事集团是不符合时代精神的。罗马尼亚在赫尔辛基筹备欧洲安全会议的会议上和在维也纳筹备裁减欧洲军队谈判的会议上正在竭力阐明这个观点。
    要是这两个会议成功地结束,那就可能给罗马尼亚提供一个退出华沙条约组织的借口。国防法
    在这段期间,布加勒斯特通过了一项新的国防法,这项国防法显然同它仅仅间接地提到的华沙条约的精神相违背。通过这项国防法就是要组织对任何入侵者进行游击式的抵抗。这项法律同苏联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之后南斯拉夫通过的那项法律很相似。
    在布加勒斯特鼓励西方猜测它可能退出华沙条约的同时,奇怪的是,它也表现出试图弥合它过去同一些名义上的共产党盟国之间的分歧。
    齐奥塞斯库主席本月对布拉格的访问,是自从苏联在一九六八年八月占领捷克斯洛伐克以来他去那里的第一次访问。在布加勒斯特的一些东欧人士说,这次访问是在同布拉格新领导的关系冷淡四年之后作出的一种和解的表示。
    上月,华沙条约参谋部军官被准许在罗马尼亚举行军事演习,但是没有军队参加,这是至少五年内的头一次。齐奥塞斯库同华沙条约组织总司令(苏联的一位将军)举行了会见,这次会见得到了广泛的宣传。
    还有其他一些迹象表明在解决同克里姆林宫和华沙条约组织内奉行强硬路线的成员国之间原有的分歧。这些迹象是:齐奥塞斯库主席去年夏季在克里米亚出席了它们的最高级会议;罗马尼亚在曾经大事宣传它态度犹豫不决和抵制一些行动之后,现在在经互会内正在起更大的作用。自治的路线
    在布加勒斯特的大部分外交官都认为这一切是罗马尼亚十年来奉行的一项在国际事务中最大限度地和审慎地遵循自治路线的政策的继续。这项政策实际上取得的结果是,产生了一种同苏联和其他比较正统的共产党邻国发生往往是循环不息的矛盾和合作的格局。
    一位西方大使说,“这种格局在过去五、六年中一直在驱使莫斯科走极端,然后作一点儿让步。”
    他说,“事实上,这对他们是非常有利的。这意味着在经互会问题上作有利于罗马尼亚的让步(罗马尼亚只参加它感兴趣的一些项目),在华沙条约组织的大部分问题上也作让步。”一次重大的抗衡
    某些外交人士猜测,罗马尼亚已开始用一些小小的妥协和姿态来讨好莫斯科,以便为一次重大的抗衡作准备,也许是在华沙条约延长的问题和罗马尼亚改而采取它赞成巴尔干半岛各国采取的那种不结盟立场问题上进行抗衡。另一个同布加勒斯特有长期密切联系的西欧国家的大使说,“目前,这一切只是猜测而已,但是有不少迹象表明,在所有这些小小的事情背后有着某种宏伟的计划。”
    “关键在于维也纳的军备会谈和赫尔辛基的欧洲安全会议。他们可能当真认为——他们的判断是相当精明的——这种会议将产生一种和缓与善意的气氛以及一些具体措施,这种措施将使他们能够摆脱苏联的势力范围而造成他们自己的势力范围。”指望取得重大结果
    罗马尼亚人公开说,他们指望将于今夏以一次外长会议开始的安全会议和早晚裁减军备问题谈判将取得重大结果。
    罗马尼亚官员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在国际上承认每个国家的主权和独立,不论其社会制度和政治军事方针如何——简言之,就是拒绝接受勃列日涅夫主义。按照这种主义,苏军入侵了捷克斯洛伐克以“保护”那里的社会主义成果。
    但是罗马尼亚人对于他们希望采纳这种原则之后会导致的结果是不大好意思说的。三项基本原则
    一位罗马尼亚外交专家说,“我们的对外政策是从三项基本原则出发的。第一就是我们的地理位置,这个位置在两千或两千多年的时间里使我们国家成了入侵者的必经之路。第二就是认识到,我们有一个非常强大的邻国,苏联。”
    “第三个最重要的基本原则就是,我们非常珍视我们的独立和国家完整,由于我们的确珍视它们我们正在作出巨大牺牲,在必要时将作出更多牺牲。”

【塔斯社布拉格三月七日电】捷通社报道,捷共中央总书记胡萨克和罗共中央总书记齐奥塞斯库的会谈今天已在此结束。
    齐奥塞斯库今天离开布拉格回国。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七日报道:
    捷共和罗共代表团之间的会谈于六日下午十四点在布拉格宫代表客厅中举行。两个兄弟党的领导人在星期二举行的会谈中相互介绍了捷共“十四大”、罗共“十大”和罗共全国代表会议决议执行情况,并讨论了进一步发展相互合作的问题。
    【捷通社布拉格三月六日电】应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总书记胡萨克的邀请,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于今天抵达这里,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非正式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