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二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驻华盛顿分社记者查尔斯·科德里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五角大楼的新人物;理查森的观点是看涨》,摘要如下:
    国防部长理查森说,有“充分理由”认为,俄国和中国将同美国一起保证越南解决办法的实施,这样就将阻止河内再次发动“大规模”的军事行动。
    理查森在他第一次在五角大楼对记者发表的讲话中还表明,美国可能减少它驻泰国的空军力量,并且将相当快地进一步减少它在越南沿海的海军力量。他说,这种减少军事力量将取决于是否按期——也就是到三月二十八日止——释放所有的美国战俘,以及是否遵守巴黎协定的其它部分。现在要谈何时减少和减少多少军事力量“显然是不恰当的”。
    这位前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在担任国防部长三个多一点星期以后清楚地表明,他认为美国武装部队总人数不应作进一步削减。并且他坚定地赞成现在正在实行的两项重大的战略核武器计划——三叉戟式弹道导弹潜艇和B—1超音速轰炸机。
    理查森研究了等待国会批准的七百九十亿美元的国防费用预算,他说,他们在“试探”节约的可能性,但是他还没有得出“肯定的结论”把哪些费用从计划中除去。
    他说,因此,他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是帮助公众了解,拟议的军事计划和美国的目标同世界目标的关系。
    在据说和平时代就在前面时,他并不幻想这些是容易做到的,但是他说,例如“说清楚”为什么“从我们对世界的责任来说”,十三个作战师是最低的常规军队,这“应该是有可能的”。
    由于受限制核武器的国际协定的约束,必须把大型潜艇和轰炸机看作是替换旧的潜艇和轰炸机的。它们将为维护“本世纪的均势”服务的。
    从威斯康星州的政治家莱尔德换成马萨诸塞州的虔诚教徒理查森,五角大楼发生的变化迄今为止显然是风格上的变化,而不是国防政策的实质变化。
    理查森在接管卫生教育和福利部之前做过副国务卿,他说自己对南越的前途“相当乐观”。他认为,尽管有明显的不同,南越很有可能按照南朝鲜二十年前停战之后的道路取得很大进展。
    然而,南越的内部局势是“非常不稳定的”,他认为情况会好起来的预测“取决于几个大国是否愿意”保证这些和平协定的实行。
    理查森说:“有充分理由相信将会做到这一点。”他接着说,看不出有什么理由认为如果莫斯科或者北京不坚决支持这些协定将会获得什么好处。
    理查森认为,他们得出的结论是,“使战争停下来为好,这场战争已经多少使它们自己的资源枯竭了,并且使国际关系恶化”。
    因此,他认为,尽管现在仍然在继续进行战斗,但是北越必定会“认识到”用军事手段来实现它的目标是“不会有结果的”,从而决定在强调越南统一——“双方都说它们希望统一”——的情况下进行“和平的政治竞赛”。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一月十一日电】陆军部今天宣布它所叫做“自从一九六二年以来一次最彻底的改组”,这涉及在美国国内各司令部的现役部队和后备役部队共一百多万人。
    陆军部长费罗尔克说,这个调动的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某些人觉得”,陆军的“后勤和行政机构对于我们作战部队来说是过分的庞大”。
    费罗尔克在五角大楼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详细介绍新的组织计划时说,“不打算取消军事工业集团——如果取消的话,将是灾难”。还有,五角大楼官员们说,陆军目前不打算对海外驻军进行任何实质性的改组。
    今天所宣布的改组,需要撤消上次在一九六二年的广泛地改组中所设立的两个高级司令部。它们是负责监督大部分军事训练的大陆陆军司令部和主要同军事技术问题有关的作战发展司令部。
    这些调动,大部分要从现在起至七月一日这个期间进行。这将包括陆军的军械司令部同武器司令部的合并。陆军参谋长艾布拉姆斯把这个合并称为“将枪和子弹放在一起”。
    艾布拉姆斯详细叙述将要设立的两个高级司令部。一个是兵力司令部,据五角大楼新闻公报说,兵力司令部“将要主管包括陆军后备役部队和陆军国民警卫部队在内的所有的陆军部队的训练和备战活动”。它“将共有约二十二万五千名现役军事人员以及在后备部队的六万人员”。
    另一个是训练和理论司令部,据新闻公报说训练和理论司令部“将要指挥所有陆军个人训练、教育、以及发展组织、物质需要和(军事)理论……在正式成立后,训练和理论司令部机构将要包括约十八万军事人员和四万文职人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二日电】海军官员今天说,海军正在把自从去年春天北越发动攻势以来驻在东京湾的六艘航空母舰中的两艘调回国。
    这些舰只载有九千名人员和一百三十多架飞机。
    这两艘航空母舰调回国后仍在远东第七舰队服役的航空母舰就剩下四艘,载有约三百架飞机和一万八千名人员。
    预料其余的航空母舰将不撤出东京湾,直到美国于三月二十八日完成了从南越的撤军为止。
    除了把这两艘航空母舰调回国外,自从停火以来海军还取消了原来奉命去东南亚的其他两艘航空母舰和二十一艘其他舰只的航行命令。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弗雷德·霍夫曼)美国海军已下令两艘航空母舰离开亚洲海面回国,这是自从越南停火以来第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减少美国在那里的海空力量。
    “中途岛号”预定在三月初回到加利福尼亚州,“美利坚号”将在三月底到达弗吉尼亚州。

【本刊讯】美国《星期六评论》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号专刊登载《纽约时报》记者西摩·赫什一篇文章,题为《濒于崩溃的美国陆军》,摘要如下:
    “越南战争中最惨重的牺牲者是美国陆军”,它被“吸毒、内部倾轧和丧失自信感”等问题弄得“濒于垮台”。国防部长莱尔德认为在五角大楼的四年给他造成了“政治上的损害”,因而决定辞职。前陆军参谋长威斯特摩兰于一九七二年七月任期满后一直等待新的任命,甚至去信白宫催促,但“查无音讯”,只得退休回南卡罗莱纳州老家去玩高尔夫球。十八个月内有三十三名西点军校陆军教官相继辞职,他们大部分是“优秀的”上尉或少校。西点军校学生过去应邀去华盛顿朋友家喝酒必需着军服,现在他们不再着军服了。这些事情不过是“冰山上的尖尖”,然而却是军队道德感、尊严感“空前下降”的“征兆”。
    一九七○年底一个军医在给本记者的信中写道:“陆军看来处于崩溃的边缘,无论是在小的冲突或大的屠杀中,指挥机关正迅速失去对部队的控制。崩溃在三个方面表现出来:吸毒、蔑视权威和暴力。”在越南战场上,士兵爱穿什么制服,爱戴什么勋章,下级军官谁都不敢去管,因为动不动就有“干掉你”的危险。
    文官控制军队的原则正受到破坏,一个军官告诉新来的年青军官说,他首先是陆军的人,其次才是国防部的人。五角大楼或其他地方的文官对军队中出现的弊病明知不对,也不敢多嘴。黑市买卖的丑闻经常涉及到美国军人。文官经常不知道军方的行动。

他要东欧一些国家国内市场向苏联的机器和设备开放;要捷供应苏联的产品必须是头等的
    【本刊讯】捷《自由报》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三日以《对捷克斯洛伐克经济富有教益的看法》为题,报道苏联驻捷大使馆参赞谢苗诺夫发表的谈话,前言说:并非我们所有的人都对捷克斯洛伐克同苏联的经济合作和贸易有一种正确的、主要是全面的概念。苏联驻布拉格大使馆参赞谢苗诺夫在我们的专业性报刊上对捷克斯洛伐克在对待苏联方面所采取的计划、组织和经济步骤所发表的一系列意见,在这方面赋予许多教益。特别是他的批评性见解,鞭策人们同惰性、贪图安逸的行为作斗争,并指出在苏联市场上的高要求在起着怎样的变化。
    报道摘要如下:
    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是一种新的、十分重要和复杂的过程。我们要想解决这项任务,就必须以新的方式去对待许多经济问题,并找到一种如何最合理地解决我们这些国家的客观发展目前必然要求解决的问题。
    在这个五年计划中,苏联同捷克斯洛伐克的外贸额将约为一百三十亿卢布。在资本主义世界中,只有美国同加拿大或同日本,才有这样大宗的贸易。
    在这个五年计划中,在我们的关系中不会有实质性的结构变化。大部分结构将依然如故。外贸额的增长主要是由于机器和设备相互换货额增加了。一九六八——一九七○年,苏联每年出口的机器和设备的价值为五十五亿卢布,而进口的为一百一十二亿卢布。世界市场上的机器和设备价格不断提高。这必然使人相信,这种互换机器和设备的比例不符合苏联的要求。当我们协调到一九七五年的我们的经济关系发展计划时,我们因此而强调要改善这种换货结构。
    我们希望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中的伙伴们能够理解,如果他们的国内市场不向苏联的机器和设备开放,那么,苏联就将没有进一步发展经济关系的可能性。我们供应燃料和原料的可能性是有限的。
    现在,在我国机器制造业中工作的有九百万人。苏联具有用自己的力量发展和生产的最卓越的防御潜力。由此可以得出苏联没有能力生产那种符合其它社会主义国家需要的机器的结论吗?
    现在,我不想详细地谈这个问题,即为什么出现许多经济工作人员只在资本主义国家寻求进口机器和设备的可能性的气氛。在捷克斯洛伐克,在我访问你们的一些工厂和企业时遇到这种情况,即它们经常从西方购买一些产品,而这种产品在苏联已经相当成熟,并在许多情况下,苏联产品的水平超过从资本主义国家进口的商品。
    苏联就是从支付平衡的角度也不限制从社会主义国家进口尖端设备。
    根据统计材料,至今在经互会范围内有四千五百种左右的机器产品实现了专业化。我们不能满足于这些成果,因为如果我们把一些定额产品置之一旁,那么剩下的就是些我们生产项目中的无关紧要的、非实质性的东西。
    进一步加强机器制造业方面的社会主义一体化,将碰到机器和设备的质量和技术水平问题。一体化只有在高技术基础上,才能得到发展。我们必须不仅要以言语,而且要以行动去着手执行从科研、设计直到成批生产和协调在国外市场上的贸易活动的全盘合作。
    首先,我们必须共同制定我们关系的发展方针,以便使它能够体现在我们的国民经济计划之中。我们苏联经济学家从这点出发,即捷克斯洛伐克的机器制造业是投资过多的部门,它今后必须这样发展,即使建筑工作的规模达到最低程度。我们也注意到捷克斯洛伐克第五个五年计划的路线,认为实现捷克斯洛伐克经济的发展必须要以降低材料和能量的消耗为方针。
    我还想补充一点,在这项工作中,我们在时间上有很大迟误。从制定方案起,经过科学和设计工作到开始成批生产,在我们这些国家中,一般都要经过五六年。从结构变化中,我们一直要到下一个五年计划的后半期,才会取得成果。这太长了。不仅苏联的许多经济学家,而且捷克斯洛伐克的许多经济学家也理解这点。从这个观点出发,因此我们在筹备时期就应建立具体的合作。更好地研究苏联的市场,它的需要,苏联经济发展的可能性及前途,以便捷克斯洛伐克企业能够把其生产项目的需要同苏联潜在的可能性协调起来,这将是适宜的。
    对我们关系中最复杂的一个问题再谈几句。这便是燃料和原料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关系到整个社会主义体系的命运。自然,苏联的供货,仍将在解决这个问题方面起最重要的作用。
    我认为,我们不能够按照整个所要求的增长速度向捷克斯洛伐克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供应燃料。
    我们的捷克斯洛伐克伙伴们要想解决,并且为了自身的利益解决自己的国民经济今后的远景问题,必须对苏联提供的贷款所得到的等价物问题给予更多的注意。我们决不会要你们无法在其它市场上推销的东西。商品必须是头等的,必须符合苏联的需要。而一部分还必须是用进口的材料或者按照外国的许可证生产的产品。捷克斯洛伐克由于购买苏联的原料而将节约巨额金钱,我想,商谈用这笔利润的一部分去购买苏联所需的商品或许可证,那也是完全正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