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六日电】题:基辛格博士经过河内去北京(国际新闻处专栏作家巴里·布朗)
    关于基辛格在他预定对河内进行首次访问之后立即去北京的这一公告,必然使人想起了尼克松总统认为是“谈判时代”取得成功所必不可少的一项原则。正象他所写过的,这需要“了解处理问题的那种环境。这里的主要事实是国际事件的相互关系。这种相互关系不是我们创造的;它不是谈判策略。它是生活的事实。本政府认识到,国际事态发展是以许多复杂的方式交织在一起的:政治问题与战略问题有关联,世界一个地区的政治事件可能对世界其它地区的政治事态发展有意义深远的影响。”
    现在差不多一切国际问题正在加以处理的那种环境是越南战争后的世界这一环境。基辛格博士将从二月十日到十三日去河内并从二月十五日到十九日去北京,这一事实提出了几个可能的相互关系。
    一种相互关系是基辛格的评论所提出的,他说,河内之行的基本目的“是去建立一种新的关系,或许与我第一次北京之行相似”。他解释说,在“与莫斯科和北京建立了一种共处关系”后,美国也想去探讨这种可能性:“我们能够与河内共处。”
    在北京可能讨论的另一个和更为复杂的相互关系可以通过追述下面一点而推断出来:在尼克松总统一年前访问中国结束时发表的上海公报使美国有义务“随着这个地区的紧张关系的缓和”而逐步减少其驻台湾的部队。越南和平的现实看来早晚一定会使这个问题受到讨论。
    当然,基辛格博士和中国领导人可能会讨论这种问题这一点并不意味着他们就不讨论(或许主要是讨论)双方关心的问题了。情况可能是,越南和平最直接的影响将只是改善再一次讨论扩大贸易问题的气氛,增加文化交流。
    然而,从较大的方面来看,访问河内和北京的时机看来肯定提供了证据,说明亚洲事态发展是“交织”的。这就使人想起了尼克松总统发表的关于世界这一边的事件怎样能够影响世界另一边的事件的意见。目前在欧洲采取的有关安全会议和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会议的重大行动以及为美苏第二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实质性阶段进行的准备工作,也是越南战争后的世界局势的一部分。
    由于战争结束,尼克松总统显然感到可以大力采取行动来贯彻他所描叙的谈判政策了:“我们决不以原则换取诺言,也不以切身利益换取气氛,(然而)我们始终准备认真地和有目的地谈判建立稳定的和平的问题。”

【法新社巴黎二月七日电】试图在越南停火之后接着就解决他们之间的分歧而在巴黎会晤的南越政府代表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今天在第二次会议上取得了进展。
    临时革命政府代表丁伯诗在这次长达二小时又四十五分钟的会议结束后说:“双方已就程序问题的若干补充之点达成了协议。”
    “我们已商定二月十日再次在这里会晤,以便继续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
    丁伯诗今天又说:“我们希望越南南方两方的正式讨论能在对双方都有利的情况之下,本着和解、民族和睦、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进行。”
    西贡代表阮芳帖也认为,今天在程序性问题上取得了进展。
    阮芳帖在到达这里时说,希望这次程序问题的会谈很快就能结束,从而“能尽快在南越”举行主要的讨论。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月六日电】共产党外交官们证实了南越首席和谈代表范登林的讲话。范登林说,昨天越共和西贡代表团在这里举行的第一次预备性会议是认真的和融洽的。
    一位越共官员说:“我们将竭力尽快解决程序性问题,以便不久可以开始关于三种力量的和解和和睦委员会的组成问题的实际谈判。”
    他说,将来的正式会谈可能在巴黎开始,因为一些中立派组织驻在这里,然后再转到南越去。

【路透社西贡二月七日电】出席联合军事委员会的美国、北越、南越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首席代表们今天再次会晤,讨论一整套安排停火的办法。
    最终将取代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的南越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两方军事委员会,昨天举行了首次会议,但是没有透露这次长达三小时的会议的具体内容。
    南越代表团是由精锐的第一师前师长范文富准将率领,临时革命政府方面是由陈国明上校率领。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月七日电】今天有四架美国C130赫尔克里士式运输机从西贡飞往河内嘉林机场,继续接北越参加联合军事委员会的人员。
    接到西贡的越南共产党人已有八百四十二名。

【法新社巴黎二月六日电】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所报道的西贡当局“就地”释放约四万名战俘和政治犯一事,是“完全违反”巴黎和平协定的。
    这位发言人强调说,巴黎协定明确规定,必须把释放的俘虏送交他们所属的一方。
    他说,这种“手法”是西贡政府要剥夺这些俘虏的自由并把他们消灭掉的计划的一部分。
    这位发言人说:“西贡政府应对这些俘虏的生命和前途负完全责任。”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六日电】《纽约时报》刊载了福克斯自西贡发回的下面一则消息:
    据报道,西贡政府在过去几天内释放了成千上万名被监禁的军事人员和平民,让他们自己去行动,尽管巴黎停火协定的条款要求把他们交给北越或越共。
    透露这个释放消息的南越人士说,这涉及大约二万名共产党战俘和大约同样多的非军人政治犯。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西贡宁愿释放这些共产党战俘,让他们自由地回家去,而不愿按协定的规定把他们正式地交给越共司令部。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月七日电】(记者:艾伦
    ·道森)在战俘营里有五万多越南军人正在等着遣送回家。
    有许多人永远也不会回家了。从无论哪一方说,把名单报全的可能性都是微乎其微的。
    北越和越共从未承认过有南越军人被他们拘留着。关于被俘的政府军军人,完全集中于宣传这些人在被俘后决定投向共产党人。南越在美国的坚持下曾经说有一万名北越人和二万六千名越共拘留在南越的五个战俘营里。
    但是南越也释放过成千上万名“决定”脱离共产党人、投向西贡政府的前越共人员。
    【路透社西贡二月七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从停火开始以来,南越监狱里已经放出了几千名越共被俘人员。
    这些人士说,有大约三千人已经获释,回到他们在南越各省的故乡。
    这些人现在正在全国各地的政府招抚中心根据安置计划受训,还领了南越的身份证。
    政府官员说,越共被俘人员中申明自己不愿象和平协定规定的那样遣返越共控制区的人已经大大超过两万名。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六日电】四艘美国海军扫雷艇今天奉命开始在离海防港三十五海里的地方廓清一块抛锚地,作为以后扫除北越各港口水雷的活动基地。
    这是美国和北越军方高级代表昨天在海防举行了扫雷工作会议之后,所进行的扫雷程序中的第一步。
    由二十至二十五艘舰只组成的一支海军特混舰队一直聚集在东京湾内,等待有关开始清除北越七个港口和内陆水路中水雷的命令。
    五角大楼发言人陆军少将詹姆斯说,将在海防东南大约三十五海里的国际水域中建立一个抛锚地。虽然没有迹象表明这个地区有任何水雷,但是詹姆斯说,作为预防措施,在全部特混舰队到达该站之前,将有四艘扫雷艇在两艘驱逐舰的护送下开入该站进行扫雷。
    很大一部分扫雷工作将由海军陆战队和海军的直升飞机来进行,直升飞机将拉着带有特殊装置的雪撬,通过水域以触爆磁性的、音响的和其他类型的水下爆炸物。
    曾经有人估计,在一旦扫雷工作开始之后,可能要花两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这一工作。但是詹姆斯不愿意为这项计划定一个时间范围,他只说:“这将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五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到达这里,就解决阿以冲突问题同尼克松总统和罗杰斯国务卿举行会谈。
    观察家预料,这位国王对美国的要求将包括:
    1,对以色列施加更大的压力,迫使它清楚地认识到,美国提出的临时解决办法,是全面实施安理会第二四二号决议的第一阶段步骤,那项决议要求以色列撤出被占领领土。2,继续保持美国对约旦的军事援助。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六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在同来访的约旦国王侯赛因开始举行第一轮会谈之前说,会谈中将探讨“各种意见”。
    会谈中在座的有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
    人们认为,这次会谈有可能对阿拉伯世界关于中东冲突的未来政策产生直接影响。
    会谈七十分钟后,一位白宫发言人说,梅厄夫人三月一日访问华盛顿期间将再次提出中东问题,美国希望到那时能“较接近于”这个问题的解决。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六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同约旦国王侯赛因举行了会谈。这是为中东的阿拉伯—以色列危机寻找一个解决办法的新的外交努力的开端。
    尼克松先生强调说,越南战争的结束意味着今年中东局势将得到美国的新的注意。
    他对这位国王说:“这是中东月的开端——今天是你,下次是梅厄夫人。”
    苏联政府和美国都认为,现在应当把注意力集中在使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间达成一项解决办法和避免在这个地区发生大国对抗的方法上面。

【本刊讯】英国《舰队街信札》二月二日消息:
    现在在越南已经达成了一项停火协定,尼克松总统正准备就中东问题进行一系列重要的会谈。侯赛因国王预定二月六日抵华盛顿,梅厄夫人预定在三月一日抵华盛顿。到华盛顿来的第三位重要的访问者将是海卡尔先生,他是开罗《金字塔报》的有影响的主编。他是作为百事可乐公司的客人前来进行私人访问的,但他在华盛顿还将进行高级会谈。
    侯赛因国王在前往华盛顿之前希望到开罗去一趟。安曼和开罗之间为了确定这次访问的日期一直在进行接触。这位国王想要在华盛顿提出阿拉伯人的广泛的看法,而不仅仅是约旦的看法。
    人们可以预料,对于这三位来访者,尼克松总统和国务卿罗杰斯将重新强调以他们的关于达成一项临时协定的旧方案作为达成一项更广泛的协定的第一步。这个方案的主要内容仍然是以色列军队从苏伊士运河向后撤以及由埃及重开这条运河。以色列后撤到什么程度是一个问题。萨达特总统所希望的后撤比美国人迄今为止已提出的建议更进一步,也超过了以色列将会接受的后撤。他还希望一旦在以色列撤出之后,有权在运河的西奈半岛这一边驻扎埃及军队。梅厄夫人迄今为止一直拒绝这一点。
    美国官员同双方中任何一方讨论一项临时安排问题已有六个多月之久。尼克松总统认为,在最高一级再促进一下也许最终将使有意义的讨论得以进行。尼克松总统向以色列提供了它要求达一年之久的全部武器,尼克松所得到的报偿是,去年十一月他所赢得的犹太人的选票比一九四八年选举以来任何共和党候选人赢得的犹太人的选票为多。杜鲁门在一九四八年选举中表示支持以色列。现在他更关心的是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不是下届选举的选票了。由于美国动力资源日益匮乏,他需要不仅同以色列也同阿拉伯产石油的国家改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