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一月三十一日电】东西方的代表们今天在混乱和不肯定的气氛中开始了关于中欧减少军事力量会议的试探性会谈。
    参加在维也纳的前帝国大厦霍夫堡宫举行的开幕会议的有十九个国家——七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与会者、五个共产党华沙条约组织国家的与会者、五个来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观察员”加上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
    但是,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的确切地位——它们到底是正式与会者或只是观察员——仍不清楚而且可能造成分歧的意见。
    一位罗马尼亚代表说:“我们希望以正式的具有平等地位的与会者的资格参加这次会谈。”
    代表们举行了三十五分钟的会谈。他们承认未能就程序问题达成充分一致的意见使全体会议得以进行。甚至连会谈的正式名称——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也遭到苏联人的抗议。苏联人要求会场周围的所有有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字样的牌子都要取消。
    【美联社维也纳一月三十一日电】十二个北大西洋国家指定荷兰代表团团长范于福德同苏联人进行第一次接触。
    他试图在第一次大会在霍夫堡宫举行之前尽可能多地解决程序问题和参加会议的问题。
    但是,据信要决定多少国家、在什么基础上参加会议至少将需要几天的时间。
    【法新社维也纳一月三十一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华沙条约国家的代表今天在这里的霍夫堡宫非正式会晤。
    荷兰代表团团长范于福德代表西方代表团发表的声明说,会议简单讨论了将来会议的组织情况。
    范于福德后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全体会议在下周之前大概不会开始举行。他说,各国代表团必须解决程序问题,主要有担任主席的制度,各国代表团在会议室的座位和确定工作语言。他说,这些将由各国代表团“非正式”交换意见来解决。
    甚至连会议的名称也必须确定,因为苏联人反对使用“均衡”这个词,他们说这个词会损害会谈的结果
    。
    范于福德说,各与会国的任务必须确定。因为这里的会谈主要集中谈中欧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题:国务院中午新闻发布会记录摘要
    下面是国务院一月三十一日中午的新闻发布会记录摘要(本刊有删节):
    问:查尔斯,你能否向我们谈谈你认为希思在同总统进行会谈时以及国务卿与道格拉斯—霍姆会谈时将要讨论的一些问题,或者谈谈我们认为在目前阶段应向英国人提出的重要问题是什么?
    布雷:在这方面,总统刚刚指出,在我们的思想上从未远离过我们的欧洲,现在是我们的注意力、能力和想象力所优先考虑的了,首相的访问实际上是这个事实的象征。
    我们的看法是(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西欧也有这种看法),这种对话在一九七三年是特别重要的,因为在这一年开始时,摆在我们大家面前的一些问题是范围很广、很重要和很复杂的问题。我显然是指象这样一些问题:将在初秋举行的多边贸易谈判,目前对于国际货币制度进行彻底改革的明确必要性(关于这种改革的讨论已在二十国委员会中开始了),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以及这个会议所代表的和预示的东西,今天在维也纳开始的关于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预备性讨论。
    我们共同面对的一整系列的政治、军事和经济问题,的确,要找到某种办法,以便我们方面以及东欧国家方面在大西洋的每一边能够把这些不同的政治、安全和经济性质的问题加以综合,并从一个正确角度来看待。
    因此,第一个问题实际上是欧洲人在这些方面的想法是什么,我们的想法是什么。从这个问题显然就产生了这样一种努力,就是要解决有争论的问题或者只是需要我们共同注意的问题。
    问:当美国重新把它的一些注意力集中在欧洲的时候,总统是否计划到欧洲大陆各地进行访问?
    答:据我记得,关于这一点的实际活动,不是在今年上半年进行。
    问:外交大臣霍姆使中东成为他自己特别关心的问题。罗杰斯国务卿两周前在纽约发表的讲话中说,他将特别积极地设法使谈判开始。在这方面,国务卿是否认为英国可以起什么作用?
    答:在这个问题上,我今天在这里不能向你提供任何东西。或许最好是看看会谈在今后几天会有什么结果,然后我们再谈象那样具体的一个问题。
    问:除了欧洲问题以外,你认为中东问题是否将是外交大臣和罗杰斯国务卿之间讨论的一个重要问题?
    答:要预测这种讨论始终是困难的。我预料将会对我们面临的一些军事问题进行相当多的讨论,非常肯定的是,将会全面地讨论贸易和货币问题。
    在货币方面,我相信,你们在今天上午从总统的经济报告中可以看到进一步的证据,证明我们希望保证做到这一点:对新的国际货币制度采取一种既平均又对称的办法,包括大国、小国、工业国、非工业国。
    我们希望进行多边贸易谈判。
    问:你预料会讨论我们和欧洲人、特别是英国人都面临的,而且可能影响中东的一个问题——即动力危机——吗?
    答:这是我们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我现在不可能对你们说这些讨论可能如何进行。但是这是欧洲和美国一直在考虑而且必然继续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问:在国务院里事实上有没有看到什么情况表明,英国计划建议在美国对以色列施加压力的情况下在中东采取某种行动?
    答:这个,我想为了礼貌起见,我应当请你去问首相一行人。

【美联社赫尔辛基一月三十一日电】西方和东欧集团今天在三十四国关于欧安会的磋商应该在多么短的时间内就讨论的主要方面作出决定的问题上,似乎陷入了僵局。
    苏联首席顾问门捷列维奇大使要求迅速就已商定的第一个主要议题——安全问题作出决定。
    美国大使彼得森说,在谈判的第一阶段,参加谈判的人只应该一读所有的四个议题:安全、经济和环境合作、人的接触和接着举行会议的可能性。
    彼得森建议一般性辩论应到二月九日结束,会谈应休会两周,然后“我们就可以开始从事就议程项目的明确方案以及委员会和小组委员会的职权范围达成实际协议的工作”。
    【路透社赫尔辛基一月三十一日电】看来西方盟国今天已决心要在他们自己进一步参加同东欧集团国家举行的欧洲安全会议之前,拟出一个非常详细的议程。
    会议人士说,美国大使彼得森在今天的会议上说,他的国家希望在从二月底开始的下一阶段的会谈中,讨论“关于议程项目的明确的方案以及委员会和小组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目前的这次会议预定于二月九日结束。
    这一态度同苏联和波兰提出的关于委员会的职权的意见是背道而驰的。
    【德新社赫尔辛基一月三十一日电】东德大使厄尔茨纳也反对在这个安全会议上讨论详细的军事问题。但是他建议起草一份原则一览表,规定每个国家继续促进地区裁军和全面裁军的职责。
    【法新社赫尔辛基一月三十一日电】(记者:让·拉法埃利)苏联今天严厉拒绝了西方国家在三十四国在这里举行的关于召开一次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问题的会谈中提出的一些建议。
    苏联代表在一次措词强硬的讲话中明确规定了苏联可以接受的建议和苏联不能接受的建议的范围。苏联不能接受的建议包括瑞典提出的关于进行“军备控制”的要求和关于欧洲作为一个整体应该对解决中东冲突作出贡献的建议。
    苏联最坚决地拒绝了中立的瑞典提出的进行军备控制的要求。
    苏联代表门杰列维奇说,莫斯科根本不希望进行“控制”。苏联只同意在这方面进行限制。
    至于中东问题,苏联代表表明,这要靠其它机构为在这个地区取得一项和平解决办法铺平道路。这些机构包括联合国和联合国发起的雅林使命。
    接近大使级会议的人士们说,苏联代表不愿意提及欧洲安全和地中海地区安全之间的联系问题,而自目前这轮会谈开始以来,西方国家和中立国家的代表一再强调这种联系。
    苏联代表还婉转地拒绝了瑞士的建议。瑞士的建议是:关于欧洲安全和合作的正式会议应该讨论建立一种关于和平解决争端的欧洲制度。
    苏联代表还明显地打破了西方国家和不结盟国家关于在预备性会谈中为拟议中的会议制订详细的议程的希望。
    苏联对西方建议所提出的一系列的反对意见对这里的非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泼了一盆冷水。
    苏联代表还指出,莫斯科同意讨论西方国家提出的若干有关维护安全的主要原则的建议。这些建议将在会议议程的第一项议程中讨论。但它指出,应该优先讨论不侵犯边界的问题,而不是优先讨论放弃使用武力的问题。
    观察家们说,苏联代表的发言使得今天早些时候美国代表的发言完全处于次要的地位,而且看来已经杜绝任何“公开对话”的可能性,而仅在几天前这看来还是可能的。相反,三十四国代表团现在似乎进行某种形式的力量较量。
    西方国家的失望在象瑞典、瑞士和奥地利这些中立国家的代表团中表现得最为明显,因为这些国家看到它们的建议遭到苏联的坚决拒绝。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题:美国新任国防首脑保证保持美国的强大;对越南局势表示乐观(国际新闻处记者弗兰克·库斯特)
    美国国防部长理查森重申了这样的原则:美国在军事上保持强大对尼克松主义的和平战略是非常必要的。
    理查森在今天作为国防部长第一次同记者会晤时还说,他对越南和平协定将要生效感到“乐观”。
    理查森于昨天继莱尔德担任了国防部长的职务。他说,他对在实现越南停火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感到非常“鼓舞”,并且还说,“这种进展的方向是对头的。敌对行动已经逐日减少。”
    理查森保证说,他将努力使美国的军事力量作为对未来的侵略者的一支威慑力量而保持强大。
    他声称,如果美国要单方减少它的武装部队和降低它对进攻作出反应的战备状态,这就会造成一种真空,这种真空既会破坏尼克松总统要通过谈判实现一代人的和平的努力,对自由世界的安全也是危险的。
    理查森说,与此同时,他和他的五角大楼的新班子将仔细研究为保持这个国家的军事力量所拨出的八百五十亿美元的经费,以便看看是否能够节省一些钱。
    他说,“我们将找出可以削减的那些方面,但是不会在牺牲作战能力的情况下这样做。”他还说,如果没有完全正当的理由,不会作任何削减,他指出,“尼克松主义的成功与否将取决于对美国军事力量保持的情况。”关于越南问题,理查森说、他认为,四国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正在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他说,鉴于委员会已经建立起来,他期望在下周或十天内越南的停火局势将有所改善。
    这位国防部长说,目前他对老挝的局势无法作出估价。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理查森说,推测“美国可能恢复军事行动所根据的可能情况”,那将是不可取的。

【法新社伦敦一月三十一日电】外交部今天正式否认报纸上报道的这个消息:目前正在华盛顿访问的希恩首相打算在实现中东和平的主动行动方面表示英国愿意给予帮助。
    一位发言人说:“虽然我们预料中东问题将是在访问期间要讨论的许多问题之一,但是要说‘英国在中东采取了一个缔造和平的新做法’就错了。”
    据报纸的消息说,希思将向尼克松总统提出一项计划,使欧洲共同市场国家参与美国为解决阿拉伯和以色列的冲突而预料要采取的主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