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格鲁利奥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克里姆林宫转向欧洲,莫斯科拉拢欧洲以对付尼克松和周》,全文如下:
    克里姆林宫能采取什么外交步骤来对付中美的重归于好?
    这里的观察家倾向于不大相信关于苏联可能同日本找到共同基础的说法。苏联正在同日本发展经济联系,但是日本渴望苏联归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占领的岛屿,这仍然是苏日密切政治关系的一个障碍,正象目前台湾是中美密切关系的障碍那样。最近,中国公开表示支持日本对苏联提出的归还领土的要求。
    同西欧在经济和政治上的联系从长远看来可能是更重要的,苏联现在在外交上作出努力以便建立这种联系。西德已赶上日本,成为苏联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贸易伙伴。
    虽然尼克松总统一九七二年到莫斯科进行“最高级”会谈一事在莫斯科外交上仍然是一个里程碑,可是苏联报刊差不多也常常提到其他两次“最高级”会谈,即同西德的勃兰特和同法国的蓬皮杜总统的会谈。现在,西欧在苏联外交中看来似乎占很重要的地位。
    苏联拉拢西欧国家的重要意义在于中国对世界力量对比关系的看法。一些分析家认为,北京对日本并不深为忧虑,一部分原因是日本提出的归还领土的要求把日本同苏联分开了,另一部分原因是中国的贸易对日本有很大的诱惑力。
    虽然华盛顿是重要的,但是这两个共产党国家的首都都不能十分热情地对待美国。对莫斯科来说,美国是“帝国主义阵营中”最强大的头子;对北京来说,美国是两个“超级大国”之一。
    但是,从北京的分析来看,西欧是抵抗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的压力的一支潜在的力量。
    中国报纸欢呼走向建立西欧集团的团结的步骤,而苏联外交官员却一直加班加点地工作,想要克服在欧洲出现的东西方之间分裂的状况。苏联报纸早就指责中国对西欧感兴趣,而北京报纸则猛烈攻击苏联讨好西欧国家。由此可见,欧洲外交行动可能反映出中苏外交斗争。
    但是回过头来谈一谈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关系。莫斯科报纸对于美国和中国之间互相接近的最新步骤——在亨利·基辛格本周访问北京之后双方达成了设立联络处的协议——没有表现出忧虑。莫斯科报纸不加评论地报道了这项协议。
    但是,苏联的一位研究美国对外政策的权威表示,苏联对于中美新的关系是提防的。
    他是在一次公共论坛上就美国事务发表讲演时这样说的。由苏联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专家组成的一个五人小组在这个论坛上向挤得满满的听众发表了讲演。听众用纸条提出的几十个问题之一是关于基辛格对北京的访问的。
    一位小组成员的回答表明,北京和华盛顿之间达成的新协议对克里姆林宫来说并不感到意外。他说,多年来,苏联要求美国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他说,这一立场没有什么改变。
    他还说,然而,苏联提防出现任何这样的可能性:中美交往可能发展成为会损害苏联利益的同盟。
    他说,一些美国政治家把美中重归于好看作是对苏联施加压力的手段。还有一些人则否认这就是目的。
    他最后说,如果中美的新关系是针对着苏联的,那么它象过去反对苏联的一些同盟一样,将以“失败”而告终。
    换句话说,苏联的态度似乎是警戒的态度。
    苏联报纸简短地报道基辛格就他在北京的会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该篇报道特地引用他对关于美国在台湾的军队问题的回答。基辛格说,北京和华盛顿对于美国撤军问题意见不一致。苏联评论员以前指出过,这一问题是妨碍华盛顿与北京之间建立较密切的关系的障碍。
    基辛格说,美国不打算把它的军队撤出台湾。这一番话可能再一次使苏联读者放心:美中关系未必会发生进一步的根本性的改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三日电】尼克松总统的两位使者星期五说,他们在同苏联高级官员举行一周的会谈中可能已为扩大美苏贸易扫除了一个障碍。
    总统的助手科尔森和商务部助理部长拉扎勒斯说,他们相信,苏联准备在今后两个月里给美国提供一个办公处,帮助美国公司在这里营业。拉扎勒斯对记者们说:“他们没有明确地这样说,但是我意识到,他们采取比较通融的态度而且愿意合作。”
    在他们两位谈到在这个问题上的进展时,另一些美国人士说,他们的会谈没有解决一个更迫切的问题,这个问题似乎会毁掉两国间刚刚开始发展的贸易关系。这个问题就是对苏联移居国外者,包括对想去以色列的犹太人征收所谓的教育税问题。一大部分美国参议员和国会议员威胁说,如果苏联不取消这种税收,他们将要阻止给予苏联最惠国贸易待遇。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三日电】华盛顿两位官员同苏联官员商谈一周后于星期五说,想在苏联进行活动的美国实业家可以得到更方便的条件的前景使他们受到鼓舞。
    这两位官员是总统顾问科尔森和商务部助理部长拉扎勒斯。他们说,他们讨论了把美苏去年签订的贸易协定付诸实施的细节。其中有提供办公地点、委派人员、通讯设备和给要来这里的美国实业家发签证等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电】(原电无日期)来访的美国专家代表团今天即将结束同苏联当局就发展两国贸易关系问题举行的会谈。
    这个代表团是由总统顾问科尔森和拉扎勒斯率领的。
    美国官方人士说,会谈主要是关于两国贸易迅速发展所引起的具体问题。但是,协定(使苏美贸易增加到三倍)在美国国会中受到怀疑。美国国会扬言不对苏联提供最惠国待遇,以抗议苏联对待犹太居民的做法。
    在苏联方面,美国国会的态度被认为是干涉苏联内政的典型事例。此外,苏联当局认为,他们去年肯定已经作了巨大的努力来批准三万二千犹太人离境。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四日电】由苏联外贸部副部长弗拉基米尔·阿尔希莫夫率领的苏联代表团今天前往华盛顿。代表团将参加下周举行的苏美贸易关系问题会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三日电】俄国人士今天说,克里姆林宫将邀请英国菲利普亲王和安妮公主在九月对莫斯科和列宁格勒进行正式访问。
    自从布尔什维克在一九一七年夺取政权以来,英国王室的成员没有访问过苏联。这些人士说,这次邀请大概和预定今年九月六日至九日在基辅举行的欧洲赛马会有关系。
    安妮是要在三天赛马中保住冠军的人。菲利普是国际赛马联合会主席。
    俄国人士说,苏联官员将欢迎这样一次正式访问。他们说,这次访问无疑将改善两国之间的关系。自一九七一年英国驱逐一百零五名搞间谍活动的苏联人以来,两国之间的关系一直是紧张的。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二月二十四日发表一篇社论,标题为《访问莫斯科的时机还未成熟》,摘要如下:
    一些谣传经由若干途径从莫斯科的官方机器里泄漏出来。泄漏这种谣传几乎总是有一个目的的。昨天有一项谣言说什么“克里姆林宫希望”女王对俄国进行一次国事访问,这会使人们注意起来。(由于这个谣言是伦敦《新闻晚报》的莫斯科记者维克托·路易斯先生一个半官方的消息泄漏者传出的,所以尤其令人注意了。)打开天窗说亮话,政府应该以最强硬的措词劝说女王决不要考虑这样一项毫无意义的建议。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四日电】题:苏联代表团启程前往哈瓦那
    为了参加苏联和古巴政府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以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弗拉基米尔
    ·诺维科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今天离莫斯科前往哈瓦那。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五日电】现播发关于勃列日涅夫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友好访问的公报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勃列日涅夫在访捷期间,同捷共中央总书记胡萨克、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斯沃博达以及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和中央书记处成员们进行了会晤和会谈。
    双方对两党、两国之间关系的全面发展表示满意。两国无论在双边基础上还是在参与实施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综合纲要基础上实行的经济合作都在顺利地发展着。会晤的参加者十分满意地指出了两党在所有迫切的国际问题上的观点和行动的一致。现在,筹备全欧各国安全合作会议,成了欧洲政治的中心。这次会议将会开辟欧洲战后历史的新阶段。
    在越南结束战争是最近最重大的国际事件。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表示希望,即将举行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将使已经达成的协议巩固下来,并将有助于使英雄的热爱自由的越南人民能在和平的条件下实现自己的民族愿望。
    会谈的参加者对在老挝恢复和平和民族和睦一事达成了协议表示满意。
    会晤的参加者指出,社会主义大家庭、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所有进步的、爱好和平的力量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积极的联合行动,正在产生越来越显著的结果。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月二十四日刊登雷蒙德·安德森从布拉格发出的一篇专稿,题为《勃列日涅夫在布拉格欢呼党在那里的统治取得胜利》,摘要如下:
    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非常称赞自从一九六八年自由派掀起的动乱以来共产党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权力巩固了,但是对于局势是否巩固到了可以撤回七万名苏联军队的程度的问题没有给予回答。
    在勃列日涅夫和捷共首脑胡萨克讲话的时候,从十四世纪时的古老教堂和市政厅里也响彻了“苏联万岁!”和“永远同苏联站在一起!”的欢呼声。
    但是,这种欢呼声似乎并不那么响亮。不象人们预料的那样会从这群人当中发出的那么响亮。
    驻捷苏军司令捷尼谢夫将军指出了苏军驻捷是“暂时的”。
    他在捷共《红色权利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说:“我们的官兵清楚地知道,在他们暂时驻在兄弟国家捷克斯洛伐克的领土上的期间,他们是在履行光荣的国际主义义务,他们必须忠实地维护由于我们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大家庭成员而共同具有的利益。”
    【美联社布拉格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奥托·多林)
    勃列日涅夫参加两天的庆祝活动之后于今天早晨动身回莫斯科。在两天的庆祝活动中,他和胡萨克兄弟般地互相亲吻,并互相给予对方他们两国的最高的政治奖赏。
    这位苏联领导人在二十二日来到布拉格,表面上是为了帮助庆祝共产党在一九四八年二月接管捷克斯洛伐克,但是从所有的表面现象来看,他的访问和一九六八年——华沙条约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一年——的事件有较大的关系。
    自从那时以来,一直有人猜测说,胡萨克总有一天将不得不把他的权力让给一位较为正统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人——或许是一个在一九六八年“邀请了”苏联军队开进捷克斯洛伐克的人。
    勃列日涅夫这次访问似乎是为了消除这种猜测,并且以他的全部威望和威力支持六十岁的胡萨克。
    勃列日涅夫称赞胡萨克是促使捷克斯洛伐克回到苏联所理想的正常状况的主要人物,苏联理想的正常状况就是解除自由派分子在党和政府中担任的重要职务。
    胡萨克最近向华盛顿和波恩作出了和解的表示,这给一些观察家的印象是,他同克里姆林宫的关系已发展到了这样的行动并没有引起莫斯科的戒心的地步。
    在布拉格的东欧人士认为,当勃列日涅夫二十三日参加了布拉格主席团会议时,讨论了捷克斯洛伐克领导机构的未来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