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二月二十日刊登一篇述评,题目是《“美中”新局面和巴黎国际会议,新殖民主义崩溃》,摘要如下:
    二十六日将在巴黎举行越南国际会议。目前的焦点是,围绕确立越南民族基本权的做法,美、中、苏三国关系将呈现出什么样的局面。
    反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谋求重演“法属印度支那”的法国而进行的确立民族基本权的斗争形成了第一次印度支那战争,在那以后和取代法国并以支持西贡政权的名义进行军事介入的美国的斗争被称为第二次印度支那战争。看来,第一次印度支那战争和第二次印度支那战争的基本不同点是,前者的结局具有从殖民主义解放出来这一历史意义,而后者则意味着从新殖民主义下得到解放。
    在五四年,大国起主导作用的国际环境被原封不动地搬到了日内瓦会议上。人们重视的不是会议,而是主要各国间乃至两国间进行讨价还价和调整,而确立当地——越南的民族基本权的问题却被抛到了一边。法国热中于准备把它在越南的负担转交给美国的条件,英国追求保护在亚洲的权益——英联邦的安全保障措施,美国从当初就没有进行南北统一选举的意思。
    另一方面,苏联外交战略的主题是德国问题。胡志明政权之所以同意采取与奠边府军事胜利不相称这种形式的分割案,是因为对规定两年后实施大选的协定抱有希望,但由于美国和西贡都拒绝参加签署日内瓦协定最后宣言而踏上了第二次印度支那战争道路。根据不介入原则予以确认
    从这种痛苦的经验中得到的教训是当事者举行会谈即巴黎谈判。因此,美国不得不在承认南越临时革命政府存在的基础上,签署规定尊重民族基本权和撤退美军的协定。当事者以外的各国处于这样的立场,即相互协商并保证当事者在没有干预的条件下进行了谈判,也就是说巴黎国际会议处于确认这一谈判取得的协议内容并保障有效地实施协定的立场。这明显地表现出不仅反共的多米诺理论而且新殖民主义也在开始崩溃。也可以说,日内瓦会议不可能重演了。日内瓦协定重点是放在统治地区的划分和划线上,而巴黎协定事实上放弃了划线工作,而以冻结现状停火为出发点,把南越的未来寄托在人民的动向和民心向背上。
    不过,既然关于南越未来的协定的焦点不是放在明确地划分西贡政府和临时革命政府的统治地区而是放在如何掌握人民和民心,那么,在南越境内,协定按照规定实施时仍然不可避免地会遇到相当大的曲折。而且,由于准许南越两当事者在停火后也可以从外部更换和补充其损耗的武器弹药和战争器材,所以在巴黎国际会议成功与否之前,尤其是美、中、苏三国在这方面实行自我克制是重要的关键。苏联谴责美中接近但是,最大的问题是以越南和平和召开巴黎会议为转机而迎来新阶段的美、中、苏三国关系的展开,以及亚洲各国为适应这一形势而发生的变化。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以越南和平为基础,经过泰国和老挝,从河内访问了北京。其目的是“重新建设越南战后的亚洲”,不过,其中心课题,无疑是要制订急行军的时间表,以便扎扎实实地朝着要以从台湾撤退为中心的美中关系正常化前进。而且,包括具体事务的积累和从台湾撤退日程在内的时间表,已在美中达成协议的基础上大体拟就。
    “越南战后的美中关系的新局面”的核心恰恰在这里。
    如果能使美国从台湾的撤退同中国对解放台湾的安排和程序一致,那么围绕树立争取关系正常化的路标的美中的利益就是一致的。另一方面,这不能不增加急于执行南进政策的苏联的焦急和不安。在基辛格助理到达北京的同时,莫斯科广播电台以美中接近为主题加强了对华谴责。
    巴黎的保障越南和平会议,能在多大程度上成为中苏争吵的场所,是占卜河内未来、印度支那以及整个东南亚形势的重要的标志。

【路透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詹姆斯·普林格尔)这里的外交官们今天说,在定于明天在巴黎召开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上,预期中国将对北越和南越临时革命政府给予坚决的支持,但是它自己将扮演一个相当谨慎的角色。
    外交使节们还说,中国对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会议有伤心的回忆!那次会议看来是在第一次印度支那战争后最后从胜利的越盟手中夺去了它的胜利果实。因此,中国将对会议采取有保留的态度,并且愿意少显露自己。
    姬先生推迟了他对几个欧洲国家的第一次访问,去参加这个会议。中国人在这个会议上将对苏联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意图保持警惕。
    北京的观察家们注意到,虽然英国和法国的大使昨天都到北京飞机场为姬先生送行,可是并没有看到苏联大使瓦西里·托尔斯季可夫。
    这件事情看来表明,在这个对巴黎停火协定表示注意和重视的会议上不大象会有什么中苏合作。
    观察家们说,中国对联合国在会议上的地位也有保留,赞成北越和美国共同担任会议的主席而不是由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来扮演显要的角色。小国担心因为美国逐步撤军而可能在亚洲出现力量真空,并很希望这个窟窿不会由苏联势力来填补。

【路透社巴黎二月二十五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到达这里来参加二月二十六日召开的保证越南停火的国际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告诉记者们说,他将尽全力使得这次保证越南和平的会议成功。
    记者问瓦尔德海姆他是否准备担任会议的主席,他回答说:“这是应由参加会议的成员来决定的问题。”
    北越和越共反对瓦尔德海姆博士充当会议主席,主要是因为在解决印度支那战争方面联合国没有起积极的作用。
    另一方面,西贡政府希望联合国在维持越南和平方面能同那五个安全理事会理事国一起起作用。
    【美联社联合国二月二十五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昨晚动身前去参加巴黎和平会议,一心要争取使联合国在越南重建工作中发挥作用。
    一些人士说,他的最棘手的任务将是使北越接受这一建议,因为北越在同美国进行的十二年战争期间没有从联合国得到任何帮助,所以它对联合国抱着怀疑态度。
    瓦尔德海姆在一月二十七日美国和北越在巴黎签署一项停火协定的那天在这里发表了一项声明,提出了联合国“毫无差别地为全体越南人民”安排的一项救济和重建计划。
    一位联合国发言人说:“这项建议还搁在桌子上。现在他将有机会同各方讨论它。”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十四日电】夏普对法新社记者说,还没有就谁担任会议主席的问题作出决定。他说,加拿大比较起来还是希望由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任主席,或者,作为第二种选择,由法国外交部长舒曼任主席。

说伊朗国王购买武器的基本概念是,他需要一支能使苏联不敢在这个地区进行冒险的军事力量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二月二十二日刊登该报记者约翰·芬尼二十一日从华盛顿发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伊朗今后几年将购买价值二十亿美元的美国武器》,摘要如下:
    伊朗最近几个月签订了从美国购买价值二十多亿美元军事装备的合同,国防部官员们说,这是五角大楼有史以来安排的最大一笔武器交易。
    这些官员们说,购买的东西中将包括象武装直升飞机、F—5E超音速截击机、F—4鬼怪式战斗轰炸机和C—130货运飞机这样的装备。但是这些官员不愿意谈论具体内容,因为据说巴列维国王对宣传这笔交易十分敏感。
    曾听取过关于这笔交易介绍的参议院人士说,他们了解,伊朗还将购买象激光弹这样的先进武器——这是在越战最后阶段曾用于袭击北越目标的一种装有制导装置的炸弹。
    参议院人士们还了解到,根据这位国王的要求,美国将在伊朗驻扎数目多达三百名的军事人员,以训练伊朗人使用这种新式武器。
    据说,要购买的武器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伊朗国王决定的,这位国王多年来一直赞赏美国生产的最先进武器,他的石油收入也使他有钱买这些武器。
    国务院和国防部官员们说,大规模地运交武器这将在今后几年进行,将有助于加强他们所说的在波斯湾地区的“一个稳定点”。
    一位参与这次谈判的国务院官员解释说:“我们将设法帮助一个在这个地区起着积极作用的、稳定的和进步的政权。”
    与此同时,国防部和国务院官员们强调说,除去这样的考虑之外,达成这笔交易还因为这对帮助在越战后定货徒然减少的美国军火制造商和帮助纠正这个国家的国际收支逆差,都极为有利。
    二十多年来,美国和英国一直是向伊朗提供军火的传统供应者,不过,如果国王从西方得不到军火时,他也不时扬言要向苏联购买军火。
    国务院和国防部官员都承认,定购武器超过了这位国王维持国内安全的需要。但是,据说,这位国王的基本概念是,他需要一支能够使苏联不敢在这个地区进行冒险,并能够制止邻国伊拉克采取任何行动的军事力量。伊拉克已从莫斯科得到了大量的军事装备。
    这笔武器交易的确切数字仍然是保密的。参议院人士说,据他们了解,总数将近三十亿美元,但是国防部官员说,“更接近于二十亿美元”。
    据说,同伊朗的交易反映出尼克松政府重新强调促进对外销售军用物资。官员们说,在某些方面,尼克松政府正在恢复十年前的一项政策,当时国防部大力对外销售军用物资,因此英国首相威尔逊曾公开对“美国人高压的推销手法”表示遗憾。
    那场推销运动在六十年代末期使国会采取了一些限制,这些限制大部分是由参议院外委会首先提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