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曼斯菲尔德说中美互设联络处是使他震惊的成就;费正清说这是一个现实的和很受欢迎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二日电】在公报发表前不久,基辛格在白宫的一次七十五分钟的早餐会上向参众两院民主党和共和党领袖们汇报了情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二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说,建立联络机构是“真正使我震惊的一个成就”。
    他说,这个协议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因为中国过去一直拒绝向承认台湾的各国首都派驻外交官员。
    然而,曼斯菲尔德说,这两国之间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在某种程度上是今后很远的事”。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二日电】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今天发表谈话,表示欢迎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中继续取得进展”。但是民主党参议员肯尼迪问道:“为什么我们必须只是满足于如此微小、如此缓慢的进展呢?”
    他再一次呼吁美国和大陆中国之间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他昨天在参议院提出的一项提案中力主采取这个步骤。
    肯尼迪说,鉴于当前的世界形势,正式承认北京是现实的。
    【美联社波士顿二月二十二日电】研究美中关系问题的学者今天普遍感到乐观,认为在华盛顿和北京设立政府级联络处的作法将使两国加速建立外交关系。
    马萨诸塞理工学院政治学教授卢西恩·派伊说,这项宣布反映了多数人所期望的事态发展。他说,这看来是按照类似日本在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之前的作法行事的。
    派伊说:“这还未达到外交上的承认,但是这将提供”两国间“可靠的连系”。
    哈佛大学历史教授、美国著名的中国问题学者之一费正清说,“华盛顿和北京今天的公告意味着中国愿意为了使关系走向正常化而撇开对立的政府这个困难的问题。这是很有政治家风度的作法。我认为,这表明了他们的(北京的)灵活性,也表明他们愿意取得进展。”
    哈佛大学国际法教授杰罗姆·科恩说,这个公告说明是“前进了一大步”。但是他说,他认为,在同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方面,美国的步伐太慢了。
    【合众国际社马萨诸塞州坎布雷奇二月二十二日电】哈佛大学的一位专家今天说,中国关于同美国建立更为密切的外交关系的决定表明,北京对在中苏边界一带的俄国军队比对驻在台湾的美国军队更为关切。
    费正清教授说,关于美国和中国将互相在对方的首都建立“联络处”的公报是一个“现实的”和“很受欢迎的行动”。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二十二日电】(国际新闻处编辑部撰稿人:巴雷特·麦古恩)题:尼克松的对外政策与同北京达成新的谅解
    关于在北京和华盛顿设联络处的决定,典型地说明了尼克松总统谋求在美国的对外政策方面达到什么目的。
    它反映了尼克松所谓的从对抗的时代向谈判的时代进行的历史性转变,其目的是实现持久的世界和平。
    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巨大分歧——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分歧——继续存在。但是,现在,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二十五年来第一次认识到,象各国人民一样,它们有着许多共同的利益,因此,在对方的国土上互设常驻代表机构是可取的。
    一个这样的利益是和平本身的利益,亚洲的和平是走向世界和平的一个环节。
    另一个这样的利益是反对第三国在亚洲谋求霸权。
    尼克松的政策是注意已经发生变化的世界形势,在可能的情况下摆脱敌对状态。现在意识形态圣战的重要性正在减退,从国家的角度进行的考虑越来越得到重视,因此,重新研究关系是适宜的。
    这种重新研究具有迫切性,是由于隔绝状态会滋长可能引起偶发性战争的误解和错误估计。
    由于抱有这样一些看法,美国若干年来一直在采取单方面的步骤,有意要打破居住着四分之一人口的国家所处的与世隔绝的状态。美国人在大陆中国进行贸易和旅行的限制一个接一个地取消了,接着,在一年前的这个星期,尼克松采取了戏剧性的步骤,到北京会见毛泽东和周恩来。
    从那以来的情况发展是出乎寻常的。从贸易情况中就可见一般。在「人民对人民」的往来方面也是这样。
    正如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格林指出的,过去一年在北京、巴黎、联合国和其他国家首都进行的外交往来似乎改变了华盛顿和北京对彼此的看法。
    哪一点都没有发生一百八十度的转变。美国参加的各个联盟没有发生变化。美国继续同日本保持密切接触,同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保持着外交关系,并且根据同蒋介石政府在一九五四年缔结的共同防御条约,继续在台湾驻扎着数千名军队。
    但是,现在北京可以深信无疑的是,美国无意遏制或孤立大陆中国。虽然美国没有在最近的将来撤走任何军队的打算,它也没有永远在台湾保持军队的计划。随着远东地区紧张局势的逐渐消失,美国在台湾的军队和设施将减少,而且最终将撤走。
    在新的华盛顿—北京谅解事例中的一个令人惊奇的方面是,不仅整整一代时期的敌对状况已经消除,而且具有如此不同背景的两个国家能够找到共同的基础。
    许多种障碍已经得到克服。其他的障碍依然存在。至少存在着这样的希望:建立世界和平的这种逐步前进的做法在取得成功。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大使馆发言人今天宣布,根据美国和苏联签订的一系列新协定,在阿拉斯加沿海面捕捉螃蟹的苏联船只的捕获量将大大减少。
    发言人又说,在另一方面,根据最近签订的美苏海运协定,西雅图、波特兰和檀香山现在将对苏联渔船提供方便。
    在美国的要求下,关于在美国太平洋海岸沿海面捕鱼的三项主要协定今天得到了修正,并再延长两年。
    为了解决可能产生的任何争端,两国一致商定设立两个仲裁委员会,一个管太平洋东北地区,另一个管白令海。
    发言人说,美苏谈判代表未能“就一项互相视察的计划或进一步限制苏联在新英格兰沿海面捕获黄尾比目鱼的问题达成协议”。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日电】题:苏联武装力量建军纪念日
    索科洛夫大将说,社会主义国家军队的战斗团结保障着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得到可靠的捍卫和安全。他说:“当我们谈到作为这一战斗团结基础的苏联武装力量的实力时,我们并不想吓唬任何人,而许多西方反动人士是乐于宣传这一点的,他们力图用所谓‘苏联威胁’的叫嚣来掩饰自己的破坏国际气候转暖和煽动军备竞赛的计划。”
    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今天在莫斯科为庆祝苏联陆海军建立五十五周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了话。
    索科洛夫大将指出,顺利执行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制定的对外政策纲领有助于世界政治气候正常化。他强调指出苏联和美国限制反导弹防御系统条约和关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某些措施的临时协定的意义。
    大将指出,苏联肯定地评价国际紧张局势的和缓。但是,我们并不是闭眼不看在帝国主义世界依然有那么一些有势力的集团,它们并没有放弃继续奉行“实力地位”政策的做法。他说:“帝国主义侵略战略的矛头首先是指向社会主义国家的。这就迫使我们不得不采取措施来进一步提高武装力量的战斗力。”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二十日电】苏联一位国防领袖今天说,苏联不得不加强它的武装部队,因为西方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国家采取了一种侵略性的战略。
    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索科洛夫将军还说,“反动的”西方政客搬出了关于潜在的苏联军事威胁的鬼怪,来掩盖他们自己加紧军备竞赛的阴谋诡计。
    索科洛夫还攻击西方报纸“强调和过分强调”苏联武装部队的潜在威胁。他说,“它们仍然遵循冷战原则。”
    索科洛夫还说,苏联愿意把它的军事训练经验传授给非洲、亚洲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任何友好国家。

【路透社布拉格二月二十二日电】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早上乘火车从莫斯科到达捷克斯洛伐克,他是来参加庆祝共产党在这个国家夺得政权二十五周年的活动的。
    他受到了捷克斯洛伐克主席团委员比拉克的迎接,比拉克上火车同他一道走完布拉格之行的最后一段路程。
    预料勃列日涅夫将在这里大约逗留两天。
    这位苏党领导人上一次在去年一月曾来这里参加华沙条约国最高级会议。一九七一年,他来布拉格出席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给现任党领导人胡萨克的“正常化”政策盖上了表示赞同的正式图章。
    观察家们认为,勃列日涅夫可能利用这次机会听布拉格领导人陈述对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职位问题的看法。斯沃博达将在三月三十日结束五年的总统任期。谁将担任下一届总统,这是近几周来布拉格普遍猜测的问题。
    【法新社布拉格二月二十二日电】捷通社报道,斯沃博达总统今天发布大赦令,对一些政治犯和普通犯人以及对犯有非法离开捷克斯洛伐克的罪行的人进行大赦。
    这一法令是在纪念共产党夺取政权二十五周年时颁布的,它没有具体提到政治犯。
    【南通社布拉格二月二十一日电】据这里获悉,勃列日涅夫将是出席捷克斯洛伐克一九四八年二月事件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华沙条约组织国家的唯一的党首脑。除了罗马尼亚外,已向该军事政治集团的其它国家发出了邀请,但是他们的代表团并不是由象这样高的官员率领的。
    这里认为,苏联党领导人出席布拉格的庆祝活动是表明,苏联嘉奖捷克斯洛伐克现党政领导人为解决一九六九年四月以后出现的危机的后果所采取的办法。一九六九年四月,胡萨克和该领导机构开始领导该党和国家。
    【塔斯社布拉格二月二十二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同志今天在布拉格宫在热烈的同志式气氛中授予捷共中央总书记胡萨克同志列宁勋章。授予胡萨克这一崇高奖赏,是为了表彰他为发展苏捷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合作所起的杰出作用,为巩固和平与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并祝贺他六十寿辰。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二日电】题:司令部演习
    据正式宣布,根据华沙条约国联合武装部队预先商定的联合活动计划,从二月十二日至二十一日在罗马尼亚境内举行了图上司令部演习。指挥这次演习的是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雅库鲍夫斯基元帅。
    演习中研究了各军种和各兵种联合作战的问题。公告说,演习有助于参加演习的各司令部进一步配合和改进它们之间的协同动作,以及加强兄弟部队的战斗团结。

【塔斯社乌兰巴托二月二十日电】苏联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两国政府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两国关于在开发蒙古人民共和国额尔登丁敖包铜钼矿方面的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协定。
    协定规定建立苏蒙选矿洗矿联合企业,还规定向蒙方提供贷款作为蒙古加入联合企业的股份。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一日电】题:格列奇科元帅在北方舰队
    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于二月十九日视察了北方舰队战斗舰艇。
    军报《红星报》报道,国防部长会见了指挥员和政治工作人员,同军官、海军准尉、海军军士和水兵们进行了谈话,参观了武器和海军技术兵器。
    格列奇科元帅了解了,北方舰队水兵如何在海洋远航中提高军人技能,以及在社会主义竞赛中如何突破高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