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英《每日电讯报》说中美互设联络处是朝建交迈进的重大步骤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二月二十三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美联系》的社论,摘要如下:
    美国同大陆中国在长达二十四年没有接触、仅在最近才终止敌视状态之后,将在彼此的首都建立正式的代表机构,这是一个重大事件。宣布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的公报完全证明,几天以前基辛格在北京同中国领导人在引人注目的亲切气氛中进行的长时间的会谈引起的一些期望是有根据的。这种被称为联络处的代表机构是朝着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迈进的第一个重大的正式步骤。双方谈到加速“正常化”的时机已经成熟,就是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意思。这种新的联络处显然比贸易代表机构更为重要,而且随着扩大贸易、科学、文化和其他交流的一项商定的具体计划,这个联络处显然将得到愈来愈重要的外交地位,直至早日提升为大使馆为止。英《泰晤士报》社论《美国和中国一步步靠近了》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月二十三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美国和中国一步步靠近了》,摘要如下:
    华盛顿和北京互设联络处,正好是在尼克松先生访问中国一年以后决定的。按照外交的标准来看,这是相当迅速的进展,特别是考虑到两国之间未解决的问题之多以及它们的关系——或者说是不发生关系的局面——自从一九四九年以来所经历的极端敌视的状态。只要有人摇一下,这个外交的万花筒就能发生多么快的变化,这的确是惊人的。
    要不是当初非要等待越南实现停火,这一协议本来是可以更早一点达成的。那是一个不能绕过或者是推到一旁的障碍。在台湾地位问题意见不同是一个问题。积极支持战场上敌对的双方的军队又是一个问题。既然两个问题已经至少是部分地得到解决,于是再度开始有了松动了。
    俄国人必然也很想知道,他们的处境是否变得每况愈下了。他们仍然因中国和美国的迅速和解而感到不安。他们迄今为止的反应一直是,要确保他们自己同华盛顿的关系至少同北京和华盛顿的关系一样好。显然这是符合他们的利益的,这不仅是因为他们需要美国的谷物和技术知识,而且也是因为如果北京和华盛顿看来正在形成一个真正轴心来对付他们,他们将会感到非常惊慌。
    看来这种情况仍然是遥远和不大可能的。中国或美国都没有任何理由要威胁苏联,而且仍然有一些长期遗留下来的问题有待解决。联络处不是大使馆,私人财产权要求还有待通过谈判来解决,虽然这些问题不应该是过分难于解决的。
    台湾现在是最困难的问题。当尼克松先生访问北京时,双方曾同意可以保持不同的看法,但是美国作了意义重大的让步,它说,其最终目的是撤出它的军队,让中国人自己去取得和平解决办法。幸运的是,中国人并不急于求成。
    可是由于派驻正式代表团,基本关系现在已经肯定地正式建立起来了。接踵而来的将是增加贸易和其他来往,最后是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共同社报道《加深了相互信任关系,美中关系进入新阶段》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三日电】题:加深了相互信任关系,美中关系进入新阶段
    特派记者林华盛顿二十二日电:美国和中国二十二日发表公报,说将在各自的首都设立常设政府机构
    ——联络处;美中关系进入了具备“事实上的外交关系”的新阶段。
    借用总统助理基辛格的解释来说,就是美中两国已从努力消除相互不信任和两国间的障碍的阶段进到了将会产生具体成果的下一个阶段。可以说,去年二月尼克松访华以来一年间美中接触的实际成绩加深了相互的信任关系,越南停火使中国也有可能进入新阶段了。共同社记者自莫斯科报道苏对中美关系正常化速度的加快感到惊慌
    【共同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二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说,苏联官员对于美国和中国之间关系正常化的速度的加快似乎感到焦虑。
    记者得不到苏联官方对星期四发表的美中联合公报的意见。然而,据这些观察家们说,对于中美之间的缓和,苏联显然感到惊慌,因为莫斯科认为,这种缓和会为俄国人造成困难。
    观察家们说,俄国人特别担心中国人会充分利用他们同美国人的和解来在亚洲,特别是在印度支那加强他们的活动。
    他们指出,俄国人现在把主要精力放在贯彻防止中国前进到东南亚的主张。
    俄国官员们本来普遍认为,由于困难的台湾问题,美中关系暂时不会有进展。
    他们说,因此,星期四的美中联合公报使俄国人感到很大的意外。路透社说中美《公报》发表后亚洲的政局将发生急剧的变化
    【路透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此间观察家们今天说,中国和美国关于在彼此的首都设立联络处的决定很可能会加速两国关系的正常化。
    观察家们又说,这可能预示亚洲的政局将发生急剧的变化,导致更为广泛地承认北京政府。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三日电】在美国和中国不久在这里设立官方联络处时,中国国旗将自一九五○年以来头一次在这里飘扬。人们认为建立联络处的这一行动除了名义以外,完全是外交上的承认。
    在昨天的一项联合公报所宣布的这一决定就差没有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了,它的突然性和范围使观察家们感到意外。
    这一决定强调说明了中国和美国在经过二十多年的孤立和分离状态以后正在发展的友谊。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二十三日电】题:美国在中东的目标是“摆脱死点”
    尼克松总统说,美国政策的一个主要目标是在中东“摆脱死点”,中东是“世界上的一个多事的和爆炸性的地区”。
    尼克松先生是在二月二十三日同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国家安全助理伊斯梅尔一起摆好姿势准备照像时讲这番话的。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后来说,伊斯梅尔先生的访问“特别适时”,因为这次访问是在总统和约旦国王侯赛因之间举行会晤之后和在同以色列总理梅厄进行讨论之前进行的。
    尼克松指出,他“热切地希望”帮助中东实现和平,又说:“我们在世界上这个多事的和爆炸性的地区的主要目的是摆脱死点。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高兴同你(伊斯梅尔先生)会谈的原因。我们不知道结果会怎么样,但是我们将进行友好的和坦率的讨论。”
    伊斯梅尔先生给尼克松先生带来一封萨达特总统的亲函。他对记者们说,萨达特先生向尼克松先生表示“他最高的敬意”和埃及政府的“高度评价”。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三日电】总统发言人齐格勒后来说,尼克松和伊斯梅尔在亲切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美国官员们在这次会谈之前说,尼克松总统目前不打算提出带有具体建议的新的和平主动行动,但是希望听听中东各方的意见,这样他就有可能促使举行一次可以走向取得一项解决办法的新的对话。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尼克松总统今天对埃及外交事务顾问伊斯梅尔说,美国决心极力争取在中东实现和平。
    尼克松对伊斯梅尔说:“我们在世界这个非常多事的爆炸性地区的主要目标是要摆脱死点。”
    尼克松说,他认识到,“想要马上实现和平是梦想。”但是他说:“我国政府,特别是在我第二任期内的热切的愿望”是要在长远的基础上,帮助缓和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三日电】伊斯梅尔说,他感谢总统接见他。在白宫的会晤之后,他乘车前往国务院同罗杰斯和中东问题专家们举行会谈和参加一次工作午餐。
    伊斯梅尔在同罗杰斯举行了三个小时会议和午餐之后对记者说,他的访问“进一步缓和了同美国的关系”。
    伊斯梅尔说,他“就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和我们目前对中东问题的看法进行了非常广泛和非常坦率的会谈。我认为,我们进行了很有益的讨论”。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三日电】美国政府今天说,美国B—52型轰炸机重新轰炸了老挝的共军,在那里,本周早些时候曾实现了正式停火。
    国防部人士说,在老挝的停人生效以后不到二十四小时,九架B—52型飞机(大概是从附近的泰国出动的)袭击了老挝南部重要的北松镇附近的共军。
    这比美国空军在老挝停火生效前进行的轰炸水平低得多,在停火以前,B—52和战术战斗轰炸机平均一天对老挝的目标进行三百八十架次的袭击。
    在老挝和柬埔寨,美国领导人在停火以后都停止了美国的轰炸,但是然后又派美国作战飞机到这两国去,因为共军一直在进攻政府军。
    美国官员暗示,美国企图向老挝的共产党人表明,美国人不会袖手旁观,让他们违反停火而使老挝政府受到损失。
    这些官员表示,在老挝的进一步袭击,如果进行的话,将是小规模的和有选择性的。
    在檀香山,司令部的公共事务官员林恩空军上校说,他不能提供进一步的情况,只能说这次轰炸是“低水平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三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美国B—52轰炸机在老挝停火开始以后不到二十四小时应老挝王国政府的要求袭击了共产党人在老挝的阵地。
    国防部发言人说,美国还继续对柬埔寨进行空袭、尽管柬埔寨政府已宣布单方面停火。
    五角大楼人士说,对老挝的空袭是针对共产党人在波罗芬高原的活动的,参加的B—52飞机不到十架。这些人士说,对柬埔寨的袭击是由战斗轰炸机进行的,在那里进行的轰炸的规模比在老挝进行的轰炸规模大。
    在五角大楼提供这个情况以前几小时,老挝首相富马在万象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已要求美国恢复空袭,以制止他所说的共产党人违反停火协定发动的“总攻势”。
    五角大楼发表的简短的声明没有直接提到在这两国中的任何一国实行的停火。
    这项声明说:“应老挝王国政府的要求,美国B—52飞机星期五在老挝上空进行了战斗。应柬埔寨政府的要求,美国飞机星期五在柬埔寨上空进行了战斗。”
    在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要提出关于这次轰炸的问题的人去问五角大楼,他没有说是否进行了轰炸。
    他说政府对停火协定显然遭到破坏感到关切,他“希望早日结柬在老挝进行的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