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二十一日电】题:勃列日涅夫就越南问题的解决向尼克松表示祝贺
    苏联党的主席勃列日涅夫在写给尼克松总统的一封信中提出了华盛顿和莫斯科在越南战后时期的关系将较为亲密的前景。
    白宫副新闻秘书沃伦在二月二十一日证实收到了这位苏联领导人的一封信。沃伦承认有关勃列日涅夫的这封信的报道是相当准确的。
    据新闻电讯报道,勃列日涅夫对一月二十七日在巴黎签署的越南协定表示深为满意。
    报纸的报道说,他还说:“无疑,坚持不渝地实现关于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协定,既会消除国际紧张局势的最危险的温床之一,还将在许多方面有助于改善世界形势。我们认为,没有必要详细论述这样一点,就是事件的这种发展也将会对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产生积极的影响,从而对这种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加深开创了新的可能性,我们赞成这样一条政策方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达尼洛夫)白宫副新闻秘书沃伦在每天上午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实,收到了勃列日涅夫的信并证实了信的内容。
    其它白宫人士透露,这封信说:“我谨代表我的同事们和我本人对在巴黎签署关于结束越南战争和恢复和平的协定一事表示深为满意。我们深信,结束越南的流血具有巨大的意义,并且将不仅受到越南人民和美国人民的热烈欢迎,而且还会受到一切善良的人的热烈欢迎。毫无疑问,如果坚持不渝地实现关于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协定,就会在消除国际紧张局势的一个最危险的温床的同时,在许多方面促进世界局势的改善。我们认为,无需详细阐述下述这一点:这样的事态发展也会对我们两国间的关系产生积极的影响,从而为这些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打开新的可能性,我们支持这样一种政策方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二十日刊载保罗·沃尔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人攻击基辛格的中国之行》,摘要如下:
    总统顾问基辛格对北京的访问引起苏联电台对中国对外政策的各个方面进行了一连串的攻击。
    二月十四日,莫斯科电台指责北京“在亚洲”奉行“一种大国政策”。几小时以后,这家电台又埋怨北京在帮助帝国主义者加强他们在亚洲的军事潜力。
    由于如此快地进行接二连三的指责,因而似乎来不及去掉一些相互矛盾的地方。
    就在同一天,莫斯科的所谓独立电台——《和平与进步》电台说,北京在台湾问题上已向华盛顿屈服了。
    苏联人简短地报道了基辛格博士到达中国首都的消息,看来他们似乎把他的这次使命看成是旨在加深中苏疏远的程度,增加美国和中国的共同利益以及加刷中国下一代领导人对俄国的敌对情绪。
    莫斯科电台企图在美国和中国之间播下互不信任的种子,它说,北京“对亚洲独立的人民是在玩弄口是心非的手法”。它的最终目的是阻止在亚洲实现持久的和平。
    自称为亚洲持久和平的旗手的莫斯科,指责北京在设法阻挠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立。这个体系将包括苏联、印度和孟加拉国。
    莫斯科电台抱怨说,北京企图在第三世界给苏联抹黑,说河内的“胜利”是越南人民自力更生的结果而不提苏联和其他华沙条约国家提供的大规模帮助。
    《消息报》的“政治观察家”库德里雅夫采夫发表的关于《越南的胜利的重要意义》的一系列广播讲话中也用了同样的主题。
    换句话说,莫斯科在指责北京对美国“玩弄两面手法”的同时,执行了它自己的两面政策。苏联人说,和平共处指导着他们同华盛顿及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关系。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二十日刊载该报记者赛科夫斯基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中美协议使苏联人受到压力》,摘要如下:
    中国和美国现在正在从一种非正式的、脆弱的和缓走向一种比较稳固的双边关系,这种关系将对亚洲未来的事态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
    总统顾问基辛格对北京进行的五天访问的意义在于,两国关系现在似乎正在以一种惊人的速度发展。基辛格先生同毛泽东进行的两小时的会谈生动地表明了这种趋势。
    从大国均势这个广泛的角度看,苏联将作出怎样的反应这个问题现在隐约地出现了。从表面上看来,俄国人似乎在亚洲遭到失败,他们对这些事态感到不安,这是没有什么怀疑的。尽管尼克松政府已经表明,它对苏联或对中国的政策都不是针对另一国的,但是克里姆林宫仍倾向于认为中美关系改善自然对它不利。
    俄国人之所以感到担心,是因为它有这样一种总的看法:美中之间的关系越好,他们在地理政治上就越困难。
    俄国人对中国采取行动的自由由于基辛格的访问而根本上缩小了。例如,在“文化革命”期间,据信苏联军方中持强硬路线的人曾企图对中国的核设施发动预防性进攻。由于中国已经改善了它同美国的关系,不再象以前那样孤立,因此他们更难抱有这样一种主张了。
    另一方面,基辛格的访问可能增加了对苏联领导的压力,使他们加强同西方的联系。去年,在尼克松访问北京之后,这种情况也发生过。总之,苏联正在改变它对西方的政策,这完全是因为它已经处于一种脆弱的地位。
    在一些苏联问题专家看来,苏俄现在可能愿意多考虑减少中欧军事力量问题。以便莫斯科可以稳定欧洲的缓和局势。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启程前往布拉格。他应捷共中央、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和政府邀请,参加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二月胜利二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二十一日电】题:罗杰斯在参院外委会的讲话
    下面是国务卿罗杰斯为二月二十一日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发表的讲话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主席先生:差不多整整四年以前,我曾到这个委员会来提出我们在对外政策方面的一些主要目标。我在那时说:一、我们将谋求越南问题的长期解决,在这种解决中,北越以及它的邻国将在和平中生活,而不仅仅是在暂时停顿的战争的状态中生活;二、美国将发挥积极作用来谋求实现中东和平;三、我们赞成有一个日益团结的西欧,并将为此目的而进行合作;四、我们谋求发展与东欧的互利关系;五、我们的政策将包括进行一次认真的努力,以求与北京建立较为建设性的关系;六、我们希望在改善与苏联的关系方面取得很大进展。
    在实现我们对外政策目标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是最令人鼓舞的——当然,最新的进展是越南协定。
    在经过了一次长期的和经常是令人失望的军事斗争之后,美国人当中可能有些人渴望放弃在世界事务中起积极作用所具有的负担和责任。在本世纪中,以前曾有两次,我们最初的反应是退回来而集中注意国内问题。我相信,这次,我们是决不会犯这个错误的。
    我们必须避免使美国的作用过分扩大,而这一点有时就是我们过去的政策的特点。
    但是,我们自己的自我利益要求我们把我们对外政策中新的一致建立在我要称为“现实的接触”的政策上,根据这个政策,我们将继续履行我们的一份职责,同时我们要求别人发挥他们现在已经能够发挥的较大的作用。
    我在今后几个月的一项真心诚意的工作将是同本委员会和国会一起,对美国的作用确定一个深思熟虑的态度。让我在这个过程开始时先谈一下我们目前面临的一些重要问题。国际和平会议
    本周末,我将前往巴黎,率领出席越南问题国际会议的代表团。
    这是一次重要的集会,因为参加会议的既有直接卷入越南冲突的各方,也有不那么直接卷入,但对那个地区的持久和平能够作出重要贡献的各方。我们认为,这些方面必须集聚在一起,以便最具体不过地实现在一月二十七日协定中所确定的会议的目标。
    我们认为,会议应当采取具体的步骤,以便在与会国和将在越南建立的国际监督委员会之间建立有效的,持续的关系。我们特别认为,应当要求国际监督委员会把重要的发展告诉会议参加国。我们认为,这将使和平更加稳定,将保证实现协定中所确定的这一原则:会议应当保证维护和平。
    此外,我们希望会议考虑它及其参加者能够做些什么事情来使老挝和柬埔寨实现持久和平,并承认印度支那任何一个国家的和平是否稳定,部分取决于在整个这一地区结束战争和维护和平。老挝和柬埔寨
    在老挝,我很高兴能够证实已经签订一项停火协定。
    取得这项老挝问题解决办法,是在全面解决印度支那问题方面的又一个重要步骤。它带来了解决柬埔寨局势的希望。然而,应当指出,不幸的是,朗诺总统一月二十八日关于单方面结束进攻行动的声明所得到的反应为高棉叛乱分子的敌对行动加剧了。让我们希望,在越南和老挝实现和平方面的进展可能对干在柬埔寨造成一种走向和平的势头产生影响。中东
    当人们把中东今天的局势同四年以前、哪怕是两年以前的局势相比较的时候,无疑能够看到在许多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善。由于我们一九七○年夏天提出的倡议而在苏伊士运河两岸实现的停火仍然有效。在总统在莫斯科举行最高级会议以后的这个时期,大国在中东进行对抗的风险大大减少了。这个地区的许多国家都比以前稳定。
    在我们看来,迄今为止在实现最后的和平的根本问题上双方存在的深刻分歧太大了,不是立即能够消除的。因此,我们一直主张在苏伊士运河区采取一种耐心的一步一步来的做法,这种做法首先将加强停火,导致以色列部分撤出,使双方军队脱离接触,并且使运河向国际商业活动开放。我们认为,这样一个步骤必须同安理会第二百四十二号决议联系起来;并且这个步骤可能为导致根据这项决议实现一项最后的、全面的解决办法的谈判提供必要的推动力。
    同时,我们当然是准备听取各方自己可能抱有的任何想法的。最重要的是使注意力集中于这样一个目标:使中东的局势从目前一贯不稳定的僵局逐渐变得双方进行谈判,以便实现公平和公正的和平,使这个地区的全体人民和所有国家都享有安全和平等。贸易和货币政策
    对外政策中一个紧迫的总的目的是在改革贸易和货币制度方面早日取得进展。
    尼克松总统上周采取主动行动,下令美元贬值,从而解决了一场新的货币危机。他在这样做的时候得到了许多国家——特别是美元储备最多的两个国家德国和日本——的合作。
    我们在货币方面采取的措施是在重新调整我们的经济关系方面的一个重要步骤。但是这些措施并不是万灵药。必须继之以在货币制度方面实行根本变革。
    具有重大政治含义的经济进展一直是起支配作用的刺激物,使总统把一九七三年集中作为在我们同欧洲的关系中发生重大发展的一年。欧洲共同体的扩大既向我们提出了一个挑战,也向我们提出了一个机会。我们将在今年致力于同共同体建立这样一种持久的和稳固的关系,使我们的关系成为美欧合作的另一个支柱。
    同东欧改善关系也将是重要的。我们已经同西欧盟国一起作出重大的共同努力,通过同东欧增加人员的接触、情况的交流和贸易来减少对欧洲的统一感的障碍。我们还打算通过改善我们自己同东欧的关系,特别是通过同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取得与在其它地方已经取得的相似的进展,来双边地促进这个过程。
    在进行这些努力的同时,还采取一项通过控制军备进一步增进安全的政策。当然,战略武器会谈是具有基本的重要性的。我们对勃列日涅夫主席最近公开提到“逐步减少”战略性武器感到鼓舞,我们希望在现在正式考虑的协议中能做到这一点。
    几个星期以前,已开始就共同均衡减少中欧军队问题进行探索性会谈。预定在秋天开始进行正式的谈判。减少长期以来在中欧互相对峙的军队在技术上是复杂的,然而在概念上是简单的,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就能扩大减少战略武器的幅度,并对欧洲的缓和与和平作出贡献。同时我们不能单方面减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御能力,这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