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万象二月二十一日电】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以及内务大臣和全权代表方·丰萨万在今天签订的协定中看来在军事上和政治上对巴特寮的政治组织老挝爱国战线作出了重大让步。
    人们不但可以从协定本身而且从协定文本方式、语气和措辞上都能看出这种让步。
    在军事条款中,巴特寮同意不提“美国侵略”,只是要求完全彻底地撤出“外国”军队。但是,在协定的总则中,由于提到美国和泰国必须严格地尊重和实施这一协定,显然这就包含了巴特寮一贯认为这两个国家进行了“干涉”的这一看法。
    总的说来,老挝爱国战线在它向报界发表的声明和有关万象和谈的说法中所使用过的强硬措辞在这个协定中也是可以找到的。
    协定由“万象政府”签订,协定禁止“匪帮和别动队的活动”,并规定“必须撤销特种部队”。
    基本性的让步显然更为重要,因为军事条款规定:“存在着的由双方分别控制的两个地区”,而在四十八小时以前万象政府认为这同“宪法是不相容的”。政治条款中包含的原则似乎是梭发那·富马亲王所难以承认的。政治条款规定,在最后的外国军队撤退的确定日期以前六十天组织一个政府。梭发那·富马亲王要求在成立政府以前撤军。
    【德新社新加坡二月二十一日电】老挝协定的签字使人感到意外,因为仅在一天之前,内阁还拒绝批准巴特寮所提出的停火方案,而现在已经签署了这项停火方案。万象的政治观察家说,富马首相采纳巴特寮的建议主要是因为美国的压力。美国认为,停火是巴特寮扣留的估计三百名美国俘虏获释的一个先决条件。这项停火协定规定所有军队留在停火生效时所在的位置。这意味着,在老挝战争的长期历史中,共军控制的地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得多。与一九六二年的情况大不相同,现在共产党人据有查尔平原、沙拉湾和阿速坡两个省会以及同缅甸接壤的东北边界沿线的一个狭长地带。

时事社说公报的发表把去年的中美联合公报大大地向前推进了一步。法新社说联络处的设立将使美蒋“外交关系”逐渐地变得越来越空了
    【时事社东京二月二十三日一时电】题:美中联合公报发表,就设立联络处达成协议
    华盛顿二十二日消息:二十二日上午十一时,白宫和中国政府同时发表了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访问中国的美中联合公报。这个联合公报只有一页,非常简短,具体地就是宣布,为谋求两国的贸易、科学、文化和其他方面的交流,促进来往,一致同意在华盛顿和北京分别设立各自的联络处。
    公报在重申了去年二月的上海联合公报和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各项原则之后,还说双方就在贸易及其他各个方面扩大接触达成了协议。可以解释为是把一年以前的上海联合公报大大地向前推进了一步。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二日电】中国和美国今天商定在彼此的首都建立联络处,并且扩大贸易和其他联系。
    公报没有宣布将在华盛顿和北京建立的联络处的细节,它说,其细节将通过现有渠道拟就。然而,这种联络处看来是半外交使团,是走向中国和美国最后建立外交关系的第一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肯普斯特)美国和中国政府今天宣布,两国将在对方的首都建立“联络处”——这是在两个曾是死敌之间仅次于建立完全的外交关系的一个步骤。
    在中国于华盛顿建立它的联络处的时候,它将是第一次在一个承认台湾的敌对的国民党政权的国家的首都中设立官方代表机构。
    在共产党接管大陆和中国参加朝鲜战争以后,两国在二十年内都是互相抱有敌意的,基辛格同毛进行的历时两小时的会谈表明,在中美关系中有了新的亲密情绪。
    【法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孔帕雷)这里认为,中美公报今天宣布要成立的联络处可能有利于华盛顿和北京在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之前立即进行有成果的交流。
    预料联络处的作用将大大超过商务关系方面,而且,既然纯政治关系将继续通过现在已有的渠道进行,那么实际上将在各个方面建立双边的交流。
    这里认为,这样一来,仍然把美国和台北连在一起的正式外交关系就将逐渐地变得越来越空了。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三日电】题:美中关系进入新阶段,打开了两国经常接触的道路
    华盛顿二十二日电:白宫在二十二日上午十一时和中国政府同时发表了美中公报。
    公报宣布美中双方将在华盛顿和北京互设联络处。
    这意味着两国代表将常驻对方国家的首都,有巨大的意义。一年前通过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开创的“美中关系新时代”,将由于两国之间经常接触的道路的打开而进入一个新阶段。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三日电】随着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访问中国,发表了美中公报,双方一致同意设立具有外交特权的联络处。这是因袭了过去十月革命之后英国对苏联采取的措施,事实上是美中两国互相承认。由此看来,美中两国或许会意外迅速地建立邦交。
    公报中没有提到台湾问题,尽管基辛格助理说“将保持和台湾的外交关系”,但是中国同意相互设立联络处。在会谈中,美国也许已经表明要随着越南和平的实现而撤走驻台美军八千人的相当大部分的计划。
    另一方面,要牵制苏联,大概仍然是可以看作中国的“让步”的背景。苏联正在努力使欧洲安全保障会议在今年内取得成功,中国担心苏联会把因此而多出来的兵力调往远东,构成对至今尚未达成协议的中苏边界谈判的压力。
    同时,改善和美国的关系是往“世界上两个既相互勾结又相互争夺的超级大国美苏”之间打进楔子。中国无疑是计算了这一点的。因为中国现在比重视迟早要从亚洲撤退的美国更加重视“社会帝国主义”苏联向亚洲的扩张。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二十二日电】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博士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记录如下:
    齐格勒:基辛格博士是在本月七日离开的,他访问了泰国、老挝、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在本月二十日回到美国。他在这里要谈他的旅行的情况,并且回答你们的一部分问题。当然,他说的话是可供发表的。
    基辛格博士:女士们和先生们,我想首先谈谈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之行,接着回答这方面的一些问题,其中包括公报,接着也许再谈谈关于河内公报的情况。
    要对这个公报有恰当的看法,并对这个公报稍加说明,人们应当回顾我们对华政策的演变。当我们最先开始在一九六九年通过第三方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接触、在一九七一年直接进行接触时,美国在将近二十年的时间中没有同人民共和国进行任何接触,也就是说没有进行真正重要的接触。
    我们在开头进行的谈话主要是建立信任,解释彼此的立场,建立联系渠道。去年我们取得的成就是规定了方向和指明了可能走的道路。在越南战争结束以后,在北京进行的这些会谈中,我们能够开始走其中一些道路,并能够从尝试消除一些障碍和嫌疑走向取得一些比较具体的和积极的成就。
    在这些会议上发生的事情其实是继续实现在总统访问期间以及总统和毛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会谈期间说明的可能性,只是现在采取了某种比较具体的形式。如公报指出的,我们详细回顾了中美关系方面的进展,我们也详细回顾了国际局势。
    我们讨论了上海公报的一些原则,特别是关于关系正常化的可取性、减少军事冲突的危险的可取性的原则,以及双方的声明,即任何一方都不应该在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中美之间的关系决不是针对任何第三国的。本着这种精神,已决定加速使关系正常化,扩大在各个领域中的接触,并且制订了关于扩大这些接触的初步具体计划。
    由于有了这种新的接触范围,已断定在巴黎的现有的渠道已经不够,因此,每方将在对方首都设立一个联络处。这个联络处将处理贸易以及其它一切问题。只有纯粹是正式的外交关系的方面除外,但是它将处理全面的关系。这个联络处将在最近的将来设立。双方将在今后几周内向对方提出关于自己的技术要求的建议,此后,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有可能彼此在对方的首都打交道。
    现在,为了使关于关系正常化的愿望得到某种具体的表现,已经商定要采取若干步骤。
    首先,作为一个善意的表示,中国人已通知我们,他们将在我们从越南撤退的同一时期内释放他们在中国拘留的两名军事俘虏。他们将在今后几周内获释。
    关于通过其他渠道讨论的悬而未决的问题,经一致商定,对于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私人财产权要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被冻结在美国的资产的问题,将很快在全面基础上进行谈判。下周国务卿罗杰斯和中国外长都参加在巴黎举行的越南问题国际会议时,他们将开始讨论这个问题。我们预料,这些谈判将能迅速地并且全面地取得结果。
    关于增加两国之间交流的问题,中国人已经同意在今年作如下的邀请:一九七三年秋天派出费城交响乐队、春天派出一个医学代表团、夏天派出一些科学代表团、在夏天还派出一个中、小学教师代表团、而且增加众议员和参议员的访问、以及一些体育队、一个业余篮球队和游泳与跳水队。人民共和国已同意在美国展出故宫文物,这些文物可能在一九七四年运到这里,还将派来一批水土保持专家、昆虫荷尔蒙专家、高能物理学家和一个体操队。
    在联络处建立后,就有可能发展进一步的接触和加速这整个过程。
    我们要说明的主要之点是: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接触已经从敌视走向正常化。我们双方都认为,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以负责的态度处理世界事务对于世界和平是至为重要的;我们都是维护和平对一切国家都有利害关系的国际大家庭的一部分,因此,正如上海公报已经说明和再次得到重申的,美国和人民共和国之间关系正常化并不是针对其他国家的,而是总统所追求的那种格局的一部分,这个格局就是要建立一个所有国家都能参加、而且与所有国家都有利害关系的和平大厦。
    现在我回答你们关于中国的问题,在这之后,就北越问题发表点意见。
    问:在台湾和美国在那里的驻军问题上,是否达成任何协议?(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答:自然,台湾问题是人民共和国和我们没有同样看法的一个问题。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谈了他们的看法,我们谈了一般的义务。当然,我们同台湾继续保持外交关系。对于我们在台湾的驻军人数,并没有进行谈判,但是将视尼克松主义对那个地区的危险的整个考虑而定。目前没有任何撤退的计划,但是隔一段时期将进行一次研究。
    问:基辛格博士,联络处的领导人将是什么级别?他们是否将是大使?
    答:联络处领导人的正式头衔将是联络处主任。我们双方都没有给予任何正式外交级别。一旦确定了人选(应在一个月内选出),我认为他的地位将决定这一点,但是除了我所说的头衔以外,将不会有别的正式头衔。
    问:对双方代表团的规模是否有任何限制或谅解?
    答:没有,但是我们认为,开始时规模不会大。
    问:基辛格博士,交换记者和在两国建立常设机构问题如何?
    答:这是将通过现有渠道然后通过联络处进行讨论的问题之一。中国方面已表示愿意派一些记者到这里来,当然人们清楚地知道我们希望加强我们在记者方面在人民共和国进行的接触。我认为,在这方面有一些原则性的谅解;细节还有待确定。
    问:公报提到的扩大贸易的具体计划是什么?
    答:首先,已经有了相当数量的贸易,比两年前所预料的任何计划都大得多。进一步扩大贸易方面的最初的步骤必须是讨论我所提到的两个问题,即被冻结的资产和私人的财产权。在这两个问题得到解决以后——我们预料很快就会得到解决,就可以采取进一步的步骤了。直到现在,在美国方面,贸易基本上还是通过私人渠道进行的,贸易进行的速度比两三年前任何人所设想的都要快。
    问:你究竟是认为联络处是你所能做到的范围内的没有达到外交关系程度的某种常设代表机构性质的东西,还是认为今后还有某种进一步的东西?
    答:我们没有想到进一步的步骤。这就是我们目前所能做到的程度。
    问:你能向我们谈谈你同毛主席进行的讨论的内容和细节吗?
    答:我在盘算着究竟是花十分钟来说“不能”,还是直截了当地说“不能”(笑声)。我想谈两点一般的情况。第一,我显然不能谈这次会谈的细节。气氛是亲切的。第二,毛主席显然很健康,并且很活跃地谈了大约两小时,并且正如中国所宣传的,还向总统表示了个人的问候。
    问:鉴于你不谈同毛的谈话,有没有达成任何秘密协议?
    答:没有,所讨论的问题的基本内容包含在公报中和我所作的解释中。没有任何秘密协议。
    问:有没有讨论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和平问题?
    答:我不想谈任何细节,但是讨论了印度支那局势。
    问:在你在北京举行的会谈中,你是否就世界其它地区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答:对世界局势进行了总的研究。
    问:我们可以弄清楚在联络处的人员是否将享有外交特权吗?
    答:在联络处的人员将享有外交特权,并且将有机会通过密码同他们自己的政府进行联系。
    问:将允许中国人在美国有行动自由吗?
    答:所有这些今后将要商定。
    问:基辛格博士,关于河内公报,你同北越人讨论了援助的任何具体数字吗?
    答:让我来总的谈谈对北越的访问。自我回国以来以及在我还在进行旅行的时候,我看到了有关经济委员会和讨论中的经济援助问题的许多评论。现在,我要设法正确说明这个问题。罗在他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谈到了公报的细节。我对此没有多少可补充的了。
    我访问河内的基本目的不是制定一项经济援助计划。我访问河内的基本目的是要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导人建立接触,以便看看是否有可能同它在印度支那建立一种象我们已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整个亚洲所建立的那样的关系。我在河内的大部分时间是用来讨论协定的实施问题、关系正常化可能采用什么形式的问题。
    你不应当从施舍的角度来看这项经济援助计划,甚至也不应当单从一项重建计划的角度来看它,而应当把它看作是一种努力,就是使北越领导人能够在较为建设性的关系中同其他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合作,并且以这种方式鼓励走向更和平的演变。
    经济委员会将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导人同负责的美国人讨论停战或者军事安排之外的其他一些事情的第一个机会,因此,这次访问是从敌对走向正常化的尝试的一部分,我们正在要求支持关于这项计划的主张,所根据的理由不是经济的,甚至主要也不是人道主义的,而是根据这样的理由,就是试图缔造印度支那和平,从而对世界和平作出贡献。所以,这意味着,确切的数字在目前这种时刻并不是主要问题。
    问:博士,关于日本,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同美国或者中国或者东南亚联系起来,你是如何看日本的?第二个问题是,你同日本领导人讨论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答,首先,我们一向认为同日本的友谊是我们对外政策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确信,我们可以在丝毫不损害美国和日本之间存在的密切关系的情况下使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我还可以补充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向我们施加任何压力要我们放松我们同日本的友好关系。
    其次,关于日本在东南亚的作用,我感兴趣地并且有时是惊讶地读到日本报纸对于可能促使我们采取行动的复杂的动机所作的一些推测。就美国而言,我们欢迎日本在东南亚发挥负责任的作用。我们丝毫不反对日本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或者对印度支那其他任何国家的任何援助计划。的确,我们认为,这将是日本对亚洲稳定所抱的责任感的一种自然的行动。我们决不认为我们自己是同日本争夺向东南亚任何国家提供经济援助的特权的竞争者。
    我同日本领导人谈了些什么呢?离开了东京三天之后,几乎没有什么日本报纸所没有刊登的东西可以透露了。我只能说,我们向我们的日本盟友相当详细地介绍了我在各国首都进行的讨论详情,我们进行了非常有益和非常有成果的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