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二十日电】(记者:克洛德·穆瓦齐)这里的官方人士今天说,在柬埔寨达成停火协议的第一个条件可能是把朗诺元帅撤换掉。
    这里的观察家们指出,鉴于今天在老挝草签了一项协定,美国将致力于解决柬埔寨问题。
    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证实了金边政府首脑朗诺可能在下月去夏威夷进行治疗。
    但是这个发言人否认金边传来的如下报道:这项决定是在华盛顿施加压力以后作出的。
    几周以来,华盛顿已经一直在敦促柬埔寨政府,通过任用象共和党主席施里玛达亲王这样的“合法的”反对派人士来扩大政府基础。这个措施将是同越南的和平事态发展一致的。
    朗诺元帅不可能在违背美国的愿望下继续保持权力,过去三年柬埔寨政府是靠美国生存的。
    美国将准备支持一个把朗诺元帅排除在外的联合政府,条件是,北越人同意不仅从老挝也从柬埔寨实际撤出。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二十日电】题:美国否认压朗诺下台
    国务院说,所传柬埔寨朗诺总统将在美国压力下放弃政府权力的消息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国务院发言人布雷是在二月二十日回答记者关于柬埔寨和老挝的局势的问题的时候说这番话的。
    记者问布雷,他是不是能够证实这样一则消息:去年患过中风的柬埔寨总统计划下月出国到夏威夷治疗。
    这位发言人说他没有消息奉告,但是美国其他官员指出,朗诺从去年以来一直在金边进行治疗,他们还说,他们获悉,他考虑离职到其他地方进一步治疗。
    布雷对于指定一个继承人的可能性不肯发表评论,他指出这是应向柬埔寨政府提出的一个问题。
    记者问他,老挝停火对柬埔寨局势可能有什么影响,他指出,这是在“不同的轨道”上的两件事情。涉及的“情况也不相同”。

【美联社万象二月二十一日电】柬埔寨的战斗正在继续进行,金边政府的地位正变得越来越加岌岌可危,但是还没有采取任何切实的步骤来同被撵下台的西哈努克亲王的追随者和支持他的共产党人谈判。
    但是,金边的人士昨天说,为了设法使和平谈判能够开始举行,朗诺总统(共产党人拒绝同他谈判)可能在下月把政府移交给他以前的亲密助手、反对派领袖施里玛达。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一日电】题:柬埔寨也出现了停火的动向,印度支那战争面临结局
    特派记者石山金边二十日电:老挝停火协定一签署,谱写战后世界历史的印度支那战争也终于就要接近结局,留待解决的唯一问题是柬埔寨问题了。
    柬埔寨是否已在走向停火?目前的状况乍看起来还不是这样,但是金边的外交观察家一致预料“早晚会停火”。
    和老挝不一样,在柬埔寨,互相敌对的朗诺政权(金边)和西哈努克政权(北京)迄今没有在一张桌子旁坐下来过。但是,目前,当潮流向印度支那停火的方向流动的时候,在朗诺政权内部也有人在进行努力,要向北京寻找进行谈判的线索。
    据官方人士说,朗诺政权现在倾向于稍作让步的方针:同意解放力量参加停火后的普选。另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朗诺政权打算不久派代表团去巴黎和西哈努克政权接触。
    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一月二十四日说:“可望柬埔寨经过一定时期也会实现事实上的停火。”这句话如果原封不动地也是美国政府的意思,那么,朗诺政权显然不得不服从这个意图。
    当然可以预料,不论战争以什么方式“被结束”,都将是在力量对比上占绝对有利地位的解放力量方面掌握主动的情况下的解决。
    最近解放力量进攻首都近郊,柬埔寨的军事、经济形势更加恶化了。连被看作是朗诺政权的最后“堡垒”的军队都强行上街举行了游行,看来这正是朗诺政权正在加速“从内部崩溃”的证据。
    可以预料,为了把已经如此脆弱的朗诺政权进一步逼入困境,解放阵线方面将展开新的政治攻势,采取旨在获得有利的政治解决的措施。

【时事社东京二月二十一日电】由于就老挝和平基本上达成了协议,所以在印度支那的战争就只剩下柬埔寨了。金边的朗诺政权同西哈努克亲王的王国联合政府之间没有进行谈判的共同基础。在越南和老挝的和平问题上积极进行了活动的美国,目前在柬埔寨还没有找到头绪。当事者双方都不承认对方而主张把战争继续下去。
    在印度支那三国中最后维持了中立与和平的柬埔寨结果却落在和平后面了,这是历史的讽刺。而且为延续朗诺政权而进行了援助的美国在解决柬埔寨争端上无能为力,可以说这也是理所当然的。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一日电】由于老挝接着越南实现了和平,现在唯有柬埔寨是印度支那的还在进行战争的国家了。在柬埔寨,金边政权和西哈努克政权的对立是严重的,开始谈判的基础也还不具备,但是从它们的力量对比来看,大概总有一天会实现有利于西哈努克政权的解决。

【美联社曼谷二月二十一日电】泰国今天欢迎关于老挝停火协定的消息,并且表示希望,这项协定将给被战争破坏不堪的老挝带来和平。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老挝一直是和泰国国家安全有重大关系的一个问题,泰国和老挝有大约六百英里的共同边界。
    【美联社吉隆坡二月二十一日电】马来西亚外交部秘书长扎伊通·易卜拉欣今天说,马来西亚欢迎老挝停火,并且希望印度支那地区其他交战各方也将仿效。他在评论老挝停火协定签字一事时说:“我们欢迎此事。我们希望印度支那其他交战各方也将就停火达成协议。”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一日电】题:乐观的万象市民
    特派记者酒井万象二十一日电:。在签署老挝和平协定的二十一日,万象的街头和往常一样,由雄鸡的长鸣迎来了黎明。这个在为期十年的战争中没有一条街道落过一发火箭的首都,今天仍然是安详的姿态。但是市民中却充满了一种欢迎停火的气氛。
    万象广播电台从昨天晚上就反复播送签署协定的消息。因此,平时不大了解时事的市民今天大部分也知道了签署协定。市民们在家里吃饭的时候,始终是谈论签署协定的问题。市民的反应是非常乐观的,多数人是一味的高兴,说“不管怎样,结束战争是件好事”。认为象在越南停火后一样会继续打仗的人是很少的。
    一位在市里的中央市场买东西的三十来岁的家庭妇女说,“我的儿子是个军官,现在在塔别克,那里战斗激烈,我一直很担心。一听说停火,我就高兴了”。
    关于爱国战线和万象政府之间的和解,也看不出有多大的担心,许多人回答说,“因为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是弟兄,所以和解会顺利进行”。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一日电】题:大平外相发表了表示欢迎的谈话,促进亚洲和平与稳定
    大平外相二十一日对签署老挝和平协定发表的谈话如下:
    老挝和平的实现,同越南停火一起,将促进亚洲的和平与稳定,衷心表示欢迎。今后仍希望有关当事者为了确保和平而继续进一步努力。同时,不胜期望,在柬埔寨也将由于当事者的努力而实现和平,并从印度支那地区消除战火。我国作为亚洲的一员,也要为新的亚洲和平与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时事社东京二月二十一日电】题:外务省就老挝实现和平制定方针,积极进行复兴和开发援助
    二十一日,随着老挝和平的实现,外务省表明了将积极推进对这个国家进行复兴和开发援助的基本方针。这个方针规定,援助分为人道主义援助、经济和安定民生援助以及开发援助三个阶段。
    首先,在第一阶段,将根据要求提供以救济难民为中心的无偿援助。
    关于第二阶段的经济、安定民生对策,已设立了“老挝外汇安定基金”,以弥补国际收支赤字。如果有必要,将进一步增加我国对这个基金的出资额(在七三年度预算中为三百万美元)。
    作为第三阶段的开发援助,首先要推进包括修建发电能力为十万五千瓩的发电站的南俄水库的第二期建设工程。大平外相已保证,日本要负担建设资金(二千五百万美元)的百分之五十。此外,如果老挝财政大臣西苏要求的建设该国沙湾拿吉到南越岘港的公路、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湄公河委员会提倡的建设法孟水库和开发矿业等设想提出来的话,日本都将提供相当数量的日元借款。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西尔瓦纳·福阿)最高司令部说,红色高棉部队星期二(二月二十日)在柬埔寨全境加紧了进攻行动。他们袭击了政府军十三个重要据点,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显示力量的做法。
    据报道,最大的一次袭击发生在柬埔寨南部。在那里,红色高棉部队袭击了金边以南二十三英里处三号公路上的占克那附近的政府军哨所。三十名政府军受了重伤。
    在占克那西南七英里的地方,另一些柬埔寨共军部队袭击了在二号公路上的敦列和磅芝雷的政府军阵地,打死两名政府守军,打伤十六名。
    另外,据报道,红色高棉部队在金边郊区达克茂(首都西南十英里)以外不远,在金边东南二十七英里和七十八英里的两个被包围的省会波萝勉和柴桢,以及在金边西北一百五十英里的吴哥窟附近,也都发动了地面袭击和用大炮猛烈轰击。
    最高司令部发言人安隆上校没有介绍这些行动的详细情况。
    红色高棉炮手用B40火箭和八十三毫米迫击炮对一号公路上的政府军前线加紧了轰击。有消息说,三名柬军受了伤。
    【美联社金边二月二十一日电】据今天报道,共军部队攻占了具有战略意义的二号公路上的三个政府军阵地。昨天在一次要收复其中一个阵地的战斗中,有五名政府军被打死,二十名受伤。
    战地消息还说,共军已经切断了这条连结柬埔寨和南越西南部的公路。这个行动同共军为孤立金边和不断地吃掉在柬埔寨周围的政府军地盘而发起的历时十天的攻势是有联系的。
    这些消息说,共军在三天前已占领了金边以南十七英里,二号公路上的当戈及其附近的瓦斯伦和磅干多两个哨所。消息说,在最初的战斗中,有二十名柬军受伤,三十名被俘。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月十五日电】红色高棉部队今天加紧进攻从金边东北七十八英里的省府磅湛到首都西北一百五十英里的吴哥窟寺庙遗迹的政府军阵地。

【美联社金边十七日电】朗诺军精锐第一突击营的二百名士兵,全副武装,今天在“总统府”大门前举行半小时的静坐示威,他们说这是对欠饷、粮食不足。衣服缺乏及其他长期的不满表示抗议。
    这是朗诺军第一次带着武器向“总统”直接表示反对军部的腐败和无能。
    士兵说,他们已三个月没有发饷了。(原载二月十八日香港《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