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南卡罗来纳州哥伦比亚二月二十日电】下面是尼克松总统二月二十日在南卡罗来纳州议会发表的讲话摘要(这份摘要包括他关于越南和平解决协议的全部讲话——美新处编者注)(本刊作了删节):
    我想要从这项解决办法实际意味着什么——它对美国意味着什么、它对南越人民意味着什么、它对世界意味着什么——这个角度来十分坦率地向你们谈谈这项解决办法。
    在提到这项解决办法的时候,我认为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要指出,我常常使用“体面的和平”这个词。体面的和平意味着什么呢?
    我们当时到南越去,是为了要阻止用武力把一个共产党政府强加于南越的一千七百万人民。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已经实现了这个目标,我们可以感到自豪的是,我们一直把这个目标坚持到底,直到我们确实达到了这个目标。
    试图对这场战争作出估价的历史学家们当然会提出这个问题。当时值得为这个目的而努力吗?值得为之作出这样的牺牲吗?
    我们曾有各种抉择。最初使美国作战部队卷入越南战争的决定毕竟不是我作出的,因此,从党派斗争的观点来看,比较好的行动方针,轻而易举的行动方针就是撤出越南,把我们的人员撤回国,把战俘弄回来,不管南越会遇到什么情况。
    从政治上说,这本来是个相当容易采取的立场。另一方面,当我们研究一下这实际对美国意味着什么和本来可能意味着什么的时候,我们就可以了解为什么我当时不得不拒绝这种做法,为什么美国人民在最后以这项和平解决而告终的四年当中一直支持我拒绝这种做法。
    比方说,北越人是否会同意仅仅为了让我们把我们自己的军队撤出越南而归还我们的战俘的主张——这是个很值得怀疑的主张,但是,如果他们同意了,那就让我们看看这本来会意味着什么吧。
    这样,我们就会进行一场长期的战争。我们就会有成千成万的美国人在战斗中被打死,我们就会打下去,为了什么目的呢?只是为了使我们的战俘回来。
    结束一场战争对美国来说是不寻常的事。重要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在结束一场战争后进而建立和平?我联系到这场战争稍为谈一下这个问题。
    一九七二年,在美国寻求和平的工作中出现了一些具有历史意义的突破。除了同其他一些国家以外,开始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同代表住在地球上的四分之一的人的领导人对话;去年五月底和六月初在莫斯科进行了讨论,这些讨论导致了一些协议,特别是两个超级大国之间限制核武器的协议,这是走向限制武器的第一步,当然,今年同苏联领导人还将进行会谈。
    现在,我们来考虑这些重大的事件,打开了通向中国的道路,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在开始发展;我们开始同苏联进行讨论,我们相信,这些讨论最终能导致控制军备、可能进一步导致减少使我们背上沉重负担、也使他们背上沉重负担、并使全世界面临毁灭威胁的核武器。
    我们回顾那些重大事件,加上越南战争已经结束,就可能出现这样一种趋势,就是我们坐在后面,满心认为由于有了这些新的情况发展,我们将会有和平,马上就会有和平了。我们必须认识到。如果不是美国力量强大——不仅它的军事力量是强大的,而且美国的意志和决心是坚强的——我们是不可能随着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始对话而进行我们已经进行的那种有成果的和建设性的讨论的。
    如果我们采取另一种做法,举例说,有些好心人劝告说:“不惜一切代价实现和平。用撤军换取我们的战俘获释”,如果我们听取了他们的劝告,如果我们采取了这种做法,那么,不仅在我们的盟国中,特别是在那些可能是我们潜在敌手的国家中,对美国的尊敬就会减弱,甚至可能是严重的减弱。我们将继续进行同苏联领导人的对话,我们将继续进行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对话。在今后这一年,我们将继续同我们在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朋友们举行我们过去一直在同他们进行的讨论,因为,当我们同过去曾经是我们的对手的人们举行会谈的时候,我们不应当忽视加强同我们在全世界的盟国和朋友的联系这一极为重要的必要性。
    因为美国是强大的而且一直是强大的,所以我们一直能够成功地举行谈判。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八日电】题:在苏共中央委员会
    苏共中央委员会研究了关于开始更换党员证件的问题。在已经通过的决议中指出,筹备更换党员证件的工作是根据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和苏共中央一九七二年五月全会的决议有组织地进行的。中央委员会决定让各级党组织从今年三月一日起开始更换党员的证件。
    有关筹备和进行更换党员证件工作的组织技术方面的基本问题已经决定。苏共中央认为合适的做法是逐步地开展更换党员证件的工作,而不需匆忙。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十九日电】苏联共产党自从赫鲁晓夫时代结束以来的最大的一次整党运动将从三月一日开始。
    官方对这次整党提出的借口是,重新更换一千六百六十五万党员的党证。这次运动将持续近两年,从一九七三年三月开始到一九七四年年底结束。
    虽然更换党证要到三月一日开始,但是整党运动已经涉及在经济丑闻和违反纪律事件中有牵连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在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在那里,过去几个月已有几千党员被开除。
    观察家们认为,这次大规模的运动(它将用电子计算机来记录党员的情况)可能作为苏联生活其他领域中进行类似整顿的范例。他们认为,特别是工会、军队和其他群众组织中的“非共产党人士”将受到影响。
    已经可以看出在经济各个部门和知识分子中间出现了“拧紧螺丝”的现象。反对酗酒和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的斗争自二十四大结束以来一直在加紧进行。党对政权的关键部门(意识形态、文化和情报)的控制加紧了,但是在领导人看来,控制是不够的。
    在更换党证的同时,将加紧国内的宣传和加紧控制同党有联系的组织的活动。
    自五年计划开始以来出现的农业的停滞和经济发展的缓慢使领导人深为不安。虽然《真理报》没有提到党和经济生活的直接联系,但是观察家们认为,持新党证的共产党员很可能承担更多的责任。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一月二十二日刊登该报特约记者梁厚甫的一篇航讯,标题是《从美国新阁看政策》,详细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连任以后,大规模的改组其内阁。从人选方面,可以看到一点新意义。
    其次,现在的新内阁,可以说是唐人街的“杂碎大会”。罗杰斯和基辛格,是东北系统的人。新国防部长理查森,也是东北系统的人。副国防部长克莱门茨,为得克萨斯州的煤油大王,原是康纳利的后台,克莱门茨亲自出马,康纳利己可有可无。可注意的一人、是行政管理和预算署长阿什。阿什来头不小,既是“加利福尼亚州美州银行”的董事,也是“利顿工业”的总裁。利顿工业公司为美国西方后来居上的工业重镇。阿什在工业上的并吞蚕食的本事,令人望而生怖。由他主持预算,实际“死得人多”。不过,“利顿工业”专门制造海上船舶,阿什以往曾从海军部内边巧取豪夺而弄到两个大的海军契约,连参院内边主持军费的普罗克斯迈尔参议员,也是阿什的手下败将。如果今后美国不是打算大力发展海上力量,阿什不会登场。不过,无论如何,新阁是大杂烩,有东北派系的人,也有西南派系的人,比之以往四年之侧向东北那一边,已有所不同了。
    以上是新阁的大致。怎样从新阁来看政策呢?
    第一可以看到,尼克松颇有面对敌国外患,而力图在经济上翻身的意味。
    美国近三十年来,深受英懦凯恩斯的影响,认为避免萧条,最好由政府扩大支出,约翰逊是信此不渝的人,把美国弄成为越穷越阔的国度。到今年,美国在国际收支上,已出现十年逆差,去年,逆差额一跃而达三倍。美国经济有问题,虽置千喙万喙,也不能自解。新阁中有两个人,在节省支出上,都能大刀阔斧。国防部长理查森,虽为东北系统之人,做过律师和会计师,但无声名,徒以以往曾任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大刀阔斧的裁减冗员,成为“地震专家”,遂受尼克松所赏识。他出任国防部长,国防部中人,均已料到,今后“敬请另谋高就”的公函,一定如潮涌至,将军们人人自危。国防部支出的削减,亦不言而喻。然而一个国防部长,可能仍对付不了这些将军们,有阿什做行政管理和预算署长,更是相得益彰,将军们纵使求情,中枢早无预算,国防部长实亦爱莫能助。一般估计,今年太空、陆军、空军的支出和研究费用,必将削减,对外的军援和经援,恐怕所存无几。这是第一义。
    不过,美国国会虽削减陆空军军费和援外支出,但有一部分军费——即海军军费——不但不会削减,而且将会大量的增加。阿什之出任行政管理和预算署长即为此事说明。利顿工业公司的业务,主要为海上船舶设计,潜艇尤为专门。阿什出主中枢计政,足为利顿工业公司打开出路。
    留心国际问题的人都会知道,苏联自从在古巴事件中受袴下之辱以后,近十年来,锐意发展海军,特别侧重潜艇和用潜艇所负载的洲际飞弹。其意就是:你美国不许我在古巴装置攻击性武器,我就在海上造成无数的潜伏和流动的古巴。苏联十年来生聚,现在确已有成。美国早已有人担心,在加勒比海上,甚而在纽约长岛外或者会有人在海床上边一按枢钮,帝国大厦就崩颓下来。潜艇实际足以制两岸都是海洋的美国的死命。反之,美国不能用潜艇来置连一个不冻港都没有的苏联的死命,美国所恃以制苏联的,除了多弹头的洲际飞弹以外,就是在海外的战略空军基地。一来在最近轰炸北越当中、说明美国的战略飞机,并不能如入无人之境,二来美国鉴于日本以及北约国家的态度,认为在人家境内的战略空军基地,一旦兵戎相见,必出问题,苏联拳头在迩,谁人愿为美国火中取栗。此事问一问日本人便知。
    美国左思右想,只得一策,就是急起直追,用海军来制海军。所谓用海军来制海军,不是再建多量的核潜艇,而是发展侦察潜艇的工具以及攻击潜艇的武器。将来能否有成,这要看美国科学家的本事了。
    苏联海上的力量,为美国头上极大的阴影,阴影的存在,令到美国不能不结束越南战事,其总统也不能不卑躬屈节的去访问北京。这一次,尼克松新内阁的部署,完全把这一种心情表露出来。
    基辛格博士最近曾对人表示:一九七三年将是欧洲年,苏联本是欧洲国家,基辛格博士的话,也许是反映这一种心情吧。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月十六日刊载赖斯顿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内阁的三巨头》,摘要如下:
    美国外交政策的焦点现在显然已从越南战争转移到目前使许多国家感到困扰的重大经济问题,这种情况正把新人和新问题推到华盛顿的前台。
    尼克松总统当然仍然是支配全局的人物,基辛格则是他同主要的共产党国家进行谈判的主要代理人。但是金融、石油、贸易和军事武器控制这些错综复杂的问题却不是基辛格擅长处理的问题,因此,财政部、国防部和国务院现在开始受到比以前略多的注意并拥有略多的权利。
    新国防部长理查森在尼克松第一届政府初期是罗杰斯的副手,同基辛格在哈佛大学和华盛顿有长期密切的关系。
    尽管近年来增加了一些部门之间的委员会,但是这里一直存在着这样的问题,就是各个部门只从它自己单独的立场来看世界。尼克松提升舒尔茨领导新成立的经济政策委员会时心中想到的大概就是这件事。
    同时,国务院的高级官员现在也比尼克松政府成立初期更为显著地参加同基辛格就国家安全事务进行的讨论。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格林正指导越南重建问题的研究工作。沙利文是基辛格在越南和谈中的主要助手,而国务院亚洲共产党事务处处长詹金斯正陪同基辛格前往中国进行最近这次访问。
    现在来谈论第二届政府这种重新改组将会取得什么成果,无疑还是为时太早,但是国务院、国防部和财政部各部长之间的亲密的私人关系,使这种重新改组有了一种使人抱有希望的开端,种种迹象表明,国务院在今后四年内和以往四年相比,将是一个活跃得多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