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希思首相昨晚到达这里,他准备同尼克松总统进行两天广泛的会谈,讨论经济和货币问题以及重建受到战争破坏的印度支那问题。
    官员们强调说,两位领导人举行的会议没有议程,他们可以讨论他们希望讨论的任何问题。
    他们说,经济问题以及美国同它的欧洲盟国的关系的前途无疑将是首先要讨论的问题。
    讨论的另外问题是:东西方关系,特别是两个会议——欧洲安全会议和减少军队会议;传闻英国提出的关于联合国在维持印度支那和平方面起作用的建议以及英国对国际上在越南善后工作方面所作的努力作出贡献的问题;长久存在的中东问题。据了解,希思认为埃及已作出一个积极的姿态,在去年驱逐了苏联人,现在是以色列人作出某种姿态的时候了。
    【法新社伦敦一月三十日电】英国官员昨晚说,扩大的欧洲经济共同体、美国和日本之间未来的贸易和货币关系问题将是尼克松总统和英国首相希思于星期四(二月一日)开始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中要讨论的主要内容。
    白厅人士在指出希思将是今年会见尼克松的第一个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的政府首脑时强调说,他将不充当一名“共同市场的大使”。这些人士说,但是他在出发前曾同欧洲国家的首脑进行接触。
    希思曾在去年秋天访问过日本。他特别重视日本在一九七三年进行的贸易谈判时和就货币问题交换意见时所起的作用。这两位领导人还将讨论从华盛顿和伦敦的角度来看国际形势的问题。希思还打算向尼克松谈到爱尔兰的局势,美国对此具有广泛的兴趣。
    预料道格拉斯—霍姆在同国务卿罗杰斯单独举行的会谈中将讨论:美国在冰岛的基地的地位和冰岛的捕鱼谈判。同巴哈马群岛的关系。同马耳他的关系。东南亚条约组织以及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联盟的前途问题。印度—巴基斯坦一孟加拉国的局势。在英国看来南非日益恶化的局势。

【路透社莫斯科一月三十日电】(记者:唐纳德·阿穆尔)苏联领导人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今晚呼吁所有各个方面尊重越南的停火,并且说莫斯科将积极参加即将召开始关于越南的国际会议。
    勃列日涅夫热情地保证苏联将继续支持越南。他说,“在和平的日子里,也象在战争的日子里一样,我们将同你们在一起。”
    今天亲自接见黎德寿,以及在越南停火以后在这里强调俄国对河内的战争时期的支持,表明克里姆林宫面对着来自北京的竞争,要标明自己与北越在战后时期的特殊友谊。
    (勃列日涅夫说,)越南的政治解决大概将对“以一种或另一种方式卷入印度支那事件”的国家之间的关系产生积极的影响。
    观察家们认为,这番话是暗示,克里姆林宫希望在停火协定已经签字的现在,同美国改善关系。
    勃列日涅夫还说,越南表明,有可能找到和平的和公正的办法来解决其他的冲突,“消除仍然存在的战争危险策源地,首先是在中东。”观察家们认为这是暗示克里姆林宫的阿拉伯盟国。
    【美联社莫斯科一月三十日电】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招待北越外长阮维桢及和谈代表黎德寿的宴会上暗示,苏联政府现在期待美国合作解决中东危机,中东现在成了苏美可能发生对峙的第一号现场。
    这位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说,越南和平协定“表明,有可能找到和平的和公正的办法来解决其他的冲突,消除迄今仍然存在的战争危险的策源地,这首先是在中东,因为那个地区的局势孕育着对于和平事业的巨大威胁”。
    勃列日涅夫还第一次正式表明,苏联将“积极参加”监督越南和平解决的十二国会议。
    勃列日涅夫强调遵守停火,这就最接近于表示对和平解决以后的南越局势感到悲观。
    但是在他讲话的同时,政府的报纸《消息报》今晚发表一篇文章,指责南越政府“企图”违反巴黎的和平解决办法。
    勃列日涅夫避免指责任何一方违反停火,相反,他建议苏联和美国为遭到战争蹂躏的越南(南北方)提供援助。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三十日电】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今天在大克里姆林宫设宴招待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黎德寿和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
    苏方出席宴会的有: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以及其他官员。勃列日涅夫和阮维桢先后致词。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三十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会见了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越南民主共和国参加越南问题四方会议的代表团特别顾问黎德寿。

【路透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九日电】塔斯社说,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接见了北越大使武叔同,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观察家们说,柯西金和这位大使大概讨论了履行停火协定的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九日电】塔斯社报道说,柯西金总理今天接见了北越驻莫斯科大使武叔同。
    苏联预定将参加为确保越南和平而举行的国际会议,这可能是他们谈话的问题之一。
    【路透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九日电】苏联今天再次告诫,在现在继战斗之后的外交斗争期间,外界不要对越南进行任何干涉。
    虽然没指那个国家的名,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苏联的话既是指中国也是指非共产党国家。
    同时,苏联的评论今天说,越南冲突的结束为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开辟了前景——可以认为这个话是影射处于僵持状态的中东危机。
    《苏俄报》今天再次强调了苏联对“越南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
    尽管苏联大力强调它在给河内战争援助物资上的作用,但是今天在苏联报刊上刊登的一篇越南声明未具体地谈任何一个国家。
    河内的声明说,胜利应归功于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体进步人类的真诚支持和巨大援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今天据透露,美国和苏联已商定把恢复限制战略核武器会谈的时间推迟到三月十二日,以便使美国新的谈判代表有时间熟悉情况。
    谈判本来预定于二月二十七日在日内瓦继续举行。

【美联社纽约一月三十日电】(记者:劳伦斯·斯顿茨)尼克松总统和希思首相本周在华盛顿会晤将面临大量的而且可能是有争议的问题。
    贸易和货币问题将占去他们的大部分时间,有一些棘手的问题要解决。有代表性的问题是使英镑有固定价格和美国抱怨英国对它过去在加勒比海的殖民地实行贸易优惠。
    在贸易问题上,总统希望希思能够说服共同市场的其他领导人对美国和其他非成员国实行较优厚的政策。他还将设法了解,今年晚些时候举行放宽贸易会谈时,他可以从英国得到多大帮助。
    希思也希望得到关于贸易前景的消息。他将询问美国希望从贸易会谈得到什么,更重要的是,他将设法探知,国会在削减关税问题上给总统多大的行动自由。
    对于希思来说最重要的事情,也是可能使得会议发生重大摩擦的原因是,英国的贸易限额问题。这种限额限制了美国和波多黎各向英国销售热带产品。英国人给英国过去在加勒比海的殖民地的热带产品以优惠待遇。美国曾向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抱怨实行这种限额。这种限额保护了英国的柑桔类水果和甜酒市场,而美国也希望踏足这个市场。
    关于货币问题,将举行会谈但是没有真正的争论。总统希望知道,英国何时固定英镑的价格,英镑现在随供求法则而浮动,他还将希望知道共同市场组织在四月一日设立的新的欧洲货币基金对美元将来的价值有什么影响。并将要求希思支持美国在即将举行的为全世界成立新的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的会谈中的观点。
    预料尼克松还将同首相研究世界的动力危机。尼克松敞开进口石油的做法造成了欧洲石油缺货,因为这两个地区将竞相购买可以得到的石油供应。

【本刊讯】法《世界报》一月三十日刊登了米歇尔·塔蒂的一篇文章,题为《欧洲的裁军》,全文如下:
    一切都有待于在关于可能在欧洲裁军的谈判中确定。反正一月三十一日将要开始的会谈纯粹是试探性的会谈。同样,目前在赫尔辛基进行的多边谈判也只是为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做准备,将要开始的会谈也将是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谈判的预备性会谈;关于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真正的谈判大概只能在秋天举行。悬而未决的问题从易到难如下:
    一、谁将参加谈判?开始,美国希望参加的人少一些以便能进行“认真的工作”。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的压力下,美国被迫扩大了名单,但是西方国家,包括观察员在内仍然只有十二个国家。今天,苏联人想向所有要求参加谈判的国家敞开大门。这个问题将在会谈中解决,但是华盛顿对中立国可能参加谈判仍然持非常保留的态度。而法国呢,它在对预备性会谈表示不满意以后,最近透露它可能在以后参加会谈。
    二、在哪些地区裁军?大西洋领导人认为,主要是在德国和中欧地区:联邦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可能还有匈牙利。苏联人直到最近也是持同样的观点,因为他们谈到“欧洲中部”。但是从他们提议扩大会议之后,问题就成了一般的欧洲问题。但是非常可能是从德国开始。
    三、裁减的将是每个国家的军队还是所谓的“驻军”(换句话说就是在欧洲对立的外国军队——主要是苏联和美国的军队)呢?尼克松受到曼斯菲尔德参议员和国会的要求减少美国在国外的军队的压力,主要考虑的是驻军。
    莫斯科好象准备跟它走同一条道路。相反,在一九六八年首先提倡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德国人,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些国家还想谈各国军队的问题,因它们想减少自己的军事预算。法国不考虑对无论是它的国防预算还是它在德国的驻军有任何减少。
    四、能否实现“均衡”减少军事力量?这个概念很难确定。开始时,力量的对比,在某些方面出现了有利于华沙条约组织。
    也必须考虑到地理上的不平衡:从欧洲撤走的美国军队要越过大西洋,而撤回国的苏联军队将只后撤几百公里,距可能的战场近得多。苏联人宣扬,他们的领土延伸到太平洋,他们对欧洲以外的其它地方负有责任。因此,他们反对这种论据,他们不谈“均衡”裁军,而宁愿说“对等安全”。然而妥协是有可能的:例如,如决定把苏联和美国驻中欧军队各减少百分之十,那么结果还是东方减少的多,因为苏联人数较多。
    五、将如何着手解决军备问题?出现一些接近是可能的:可能只限于讨论被孤立地认为是一种类型的武器(坦克对坦克、飞机对飞机,等等),或者更会逻辑地讨论进攻和防御性的两种武器(例如,减少东方在坦克方面的十分强大的优势,同时减少西方在数量上多得多的反坦克武器),或者根据美国人称为的“一揽子交易”讨论减少所有各种武器。标准很难确定下来,但是,最后一种办法可以使上面提到的地理上的不均衡得到部分的补偿:例如,如果美国从德国撤走一百架飞机,交换条件是苏联撤回一百辆坦克,那么就势均力敌了,因为,对双方来说,返回到他们出发的地方,都须要同样多的时间……。但是,目前来说,这还只是一种学院式的假设。
    六、是否将讨论核武器问题?显然,两大国在它们直接进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时宁愿保留这个问题。
    但是,美国的盟国们很打算参加关于美国“先进系统”(储存在德国和地中海第六舰队上的战术原子弹)的任何决定,因为它们(不论有理没理)认为,它们的安全首先取决于美国。
    美国接受这种想法,但是,它的盟国的参加将采取的形式问题并没有解决。
    无论如何,应预料要进行多年讨论,因为,所有这些问题比苏联人和美国人在近三年内同意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范围内讨论的问题还更复杂。然而,这一次人们将讨论更多的问题。事实上,谁也不着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