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西贡二月十七日电】监督越南停火的联合军事委员会的四方今天向各方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在南方完全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并尊重和平协定。
    这一呼吁书强调了协定中的一些具体规定,特别是要求停止敌对行动。
    外交观察家们说,这一前所未有的呼吁书虽然没有给协议规定的条款增添任何东西,但是其目的显然是要给巴黎协定以道义上的支持,因为迄今为止,这个协定只受到南方敌对双方军队的部分尊重。
    由美国、北越、南越和越共临时革命政府在西贡的军官组成的联合军事委员会之所以要发表这个呼吁书,是因为考虑到这样的情况:“射击尚未停止,南越的停火尚不巩固……”
    自三周前停火生效以来,南越政府指责共军违反停火三千五百多次。北越政府和临时革命政府指责西贡违反停火二千多次。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月十七日电】(记者:巴尼·塞伯特)两方面人士今天都说,美国,北越,南越和越共联合军事委员会已同意力促战地上的军队遵守停火协定。
    越共代表团作为联合军事委员会的临时主席,在二月八日草拟了这项协议的第一稿,自那时以来,一直在对此进行讨论。
    【美联社西贡二月十七日电】北越代表团首席发言人裴信上校说,这项呼吁书是越共的临时革命政府倡议、由北越起草的。
    【美联社西贡二月十七日电】由于停火的最初三周里据报越南人伤亡近一万五千人,美国、北越、南越和越共星期六发出了一项关于停止流血的联合正式呼吁。
    这项呼吁是否将起作用,仍待分晓。
    美国官员们早些时候说,联合军事委员会是在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沙利文星期三访问这里期间显然奉尼克松总统的命令亲自干预以后计划发出这样的呼吁的。沙利文同南越总统阮文绍和外交部长陈文林以及联合军事委员会美国、北越和越共代表团的团长进行了商谈。

【路透社曼谷二月十七日电】威廉·沙利文今天会见了泰国领导人,讨论印度支那国家的最近形势发展。
    美国驻泰大使昂格尔陪同沙利文参加会见。
    出席会谈的泰国领导人包括总理他侬·吉滴卡宗元帅、副总理巴博·乍鲁沙天和武装部队参谋长他威·尊拉塞空军上将。没有宣布会谈细节。
    【美联社曼谷二月十七日电】泰国外交部副部长差提猜对记者们说,美国东亚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沙利文星期六对泰国领导人说,一项老挝和平协议很快将会签署。
    差提猜参加了沙利文和他侬总理之间近两小时的会谈。据他说,沙利文说,“在老挝王国签订一项和平协定是没有问题的。”
    差提猜说,沙利文还对他侬说,还有一些问题使得不可能签订一项柬埔寨和平协定。
    【路透社曼谷二月十七日电】(记者:通敏)威廉·沙利文今天对泰国领导人说,老挝很快将会实现停火,但是柬埔寨不会。外交部副部长差提猜对记者们说,沙利文向他侬总理和泰国其他领导人介绍了有关基辛格最近老挝和北越之行的情况。
    差提猜将军参加了这次会晤。他说,沙利文对他们说,越南停火马上就会扩展到老挝。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月十七日电】政府发言人说,阮文绍总统今天同政治、宗教以及其他方面的团体的约三百位领导人开会,以建立一个组织,对共产党展开政治斗争。
    这位发言人说,参加会议的是副总统陈文香、几名内阁部长、约五十名上议员和下议员。
    印光佛教派的代表上议员陈光顺也出席了会议。
    然而,杨文明将军和前副总统阮高其——阮文绍的两个主要对手——没有出席这次会议。
    政府发言人说,阮文绍「目前」不打算会晤杨文明和阮高其。
    阮文绍在会上对三百名领导人说,他们必须准备好直接同民族解放阵线打交道。
    参加今天会议的代表建立了「争取和平和履行人民自决权的人民阵线」。
    这位发言人说,这个阵线的目的是」实现全国团结以同共产党进行政治斗争」,他说,这个阵线的成员也将同诸如杨文明和阮高其这样的反对派领袖进行接触。
    他还说,这个阵线是个松散的政治组织,而不是个政党。
    一些人士说,这个新的「人民阵线」的代表初步决定在二月二十二日举行一次全国会议,会议将举行四天。

【本刊讯】《中东经济文摘》一月十九日出版的一期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为《世界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已得到证实》,摘要如下:
    中东(包括北非在内)在过去的一年中已巩固了它作为世界能源需求的主要供应来源的地位。这个地区在一九七二年已生产出世界原油的百分之四十一点三,而一九七一年为百分之四十点五,而在此期间,世界总产量只增加百分之五左右。但是一九七二年有两个重要因素加重了这个地区的重要性。
    首先是这一预料已得到证实,即美国,以及在较小程度上,东欧共产党集团,都即将从中东进口大量的石油,这意味着世界对从这个地区取得石油供应的依赖大大增加。
    中东原油产量总的增产率在一九七二年略为下降,只达到百分之七点二,而一九七一年为百分之七点八。但是如果把主要是由于政治原因而产量下降的伊拉克和利比亚除外,那么,一九七二年的增产率上升到百分之十四点四,这个数字是对情况的较为忠实的反映。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的产量占这个地区产量一半多,沙特阿拉伯在一九七二年产量上升百分之二十七点七,伊朗在一九七二年的产量上升百分之十一点七。
    沙特阿拉伯石油蕴藏量几乎占了世界的四分之一——中东其余国家占百分之四十。
    在阿尔及利亚,目前可以最为明显地看到美国对中东的依赖。阿尔及利亚国营碳化氢运输和销售公司最近两年签订了向美国公司大量供应天然气的合同。它现在答应每年出售多达四百亿立方米,其中大部分将运到美国。美国对中东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日益增加,是由于那里认识到,如果要保持经济增长,就不能继续实行那些产品的自给自足。美国全国石油委员会曾预言,美国一九八零年的石油需求将达到大约每年十八亿吨,其中大约三分之一将必须来自阿拉伯来源,而燃料和能源局估计,到一九八零年,美国将需要每年进口大约三千亿立方米天然气,其中,阿尔及利亚已签订合同供应每年三百一十亿。
    美国一九七二年头九个月贸易数字已经反映了从中东进口石油和天然气增加的趋势。例如,这些数字表明,从沙特阿拉伯(它的出口几乎全是原油)的进口同一九七一年同期相比增加了百分之一百零七,增加到一亿三千六百六十万美元。这个时期阿尔及利亚对美国的出口价值达到六千七百万美元,而一九七一年同期只有三百七十万美元。从科威特的进口从一九七一年头九个月的一千八百七十万美元增加到一九七二年头九个月的三千一百六十万美元。石油工业人士估计,美国的中东石油和天然气进口在一九八○年将价值大约七十五亿美元,在一九八五年将是三百亿美元,而一九七一年从这个地区的进口总额只是八亿二千一百万美元。
    苏联和其他东欧国家从中东的石油和天然气进口还没有达到意义重大的程度,但是苏联已表明了它对石油的可能短缺感到焦急,因此它一直支持伊拉克和利比亚的极端民族主义政策并购买伊拉克石油。
    有消息说,苏联不能大大增加它对东欧盟国的石油供应,并已要求它们另找来源。
    一些人认为,苏联进口石油是出于政治考虑,而且预料进口的石油将用来供应东欧,因为石油产量只增加了百分之四点五,达到三亿九千四百万吨,而五年计划的规定是在一九七五年产量为四亿九千六百万吨。
    预料,日本的中东石油进口将从一九七○年的大约一亿五千万吨增加到一九八零年的两亿一千万吨,而西欧的进口则可望从一九七零年的大约三亿吨增加到一九八零年的七亿吨以上,因此很显然,将来对中东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将是巨大的。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二月七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法国石油公司同伊拉克签署了一项十年供应石油的协定》的文章,摘要如下:
    法国石油公司同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二月五日在巴格达签订了一项向法国提供伊拉克石油开采公司生产的原油的长期协定。伊拉克石油开采公司为巴格达当局开采位于国家北部的基尔库克油田,这些油田在去年六月一日国有化之前一直被控制在伊拉克石油公司手里。
    星期一下午宣布的并由法国石油公司证实的这项协定的有效期到一九八二年六月一日,协定规定,法国石油公司将得到与宣布伊拉克石油公司国有化之前一样多的石油。然而,与去年六月一日之前的条件相同的这一协定的经济和财政条件到一九七五年将要根据一些国际公司和石油输出国组织之间签署的协定进行修改。
    签订这项协定是去年六月十八日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
    ·侯赛因正式访问巴黎时签署的法国一伊拉克石油协定规定的。有意思的是法驻巴格达大使皮埃尔·塞勒二月五日在一次会谈时将法国政府的一封信交给了萨达姆·侯赛因,信上强调指出了法国希望加强同伊拉克的合作。
    最近在巴格达签订的协定对于法国和伊拉克都是很重要的。在西方的供应保证成了一个主要问题时候,法国能够在十年内肯定地得到显然比其供应高出百分之十的原油,这无疑是一笔好生意。伊拉克则由于自从去年六月国有化之后,生产大量地下降,外汇来源严重地受到损失,所以它只得希望签署一项协定来保证它向某个国家的出口,并且同这个国家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关系,这个国家将能用硬币支付其进口。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月十六日电】南越人和越共谈判者星期五又一次未能就举行关于他们国家前途的政治会议的安排达成协议。
    在他们举行了第五次会谈之后,越共代表丁伯诗说:“我们继续就政治谈判的地位进行了预备性讨论。我们两个代表团迄今为止未就未来会议的地点以及有关会议地位的某些重要问题达成协议。
    双方安排了下次会谈在星期二上午十点三十分举行。
    一月二十七日的巴黎和平协定规定南越交战双方举行会谈,并在九十天内成立一个和解与和睦全国委员会,该委员会将组织自由选举。
    会谈在出席会议(假如会议在西贡举行)的共产党代表的地位、权利和安全问题上遇到了阻碍。
    丁伯诗说,越共希望“迅速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
    他说:“我们也要求西贡代表团认真研究我们的合理建议,以便双方的协商会议能尽早举行。”
    南越代表阮芳帖星期五说,他的代表团向代表们提出了它自己的建议。
    【法新社巴黎二月十六日电】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丁伯诗今天说,南越政府方面违反停火势必对关于举行南越政治会议的巴黎预备性会谈产生影响。
    他是在到达同阮芳帖副团长率领的南越政府代表团举行第五次预备性会议的会场时说这番话的。
    丁伯诗说:“我们感到遗憾的是,我们不得不说西贡政权坚持不断地在越南南方全境在许多方面违反了协定。这种情况不能不对我们正在这里举行的关于南越两方举行协商会议的预备性会谈直接产生坏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