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五日电】题:美国对日的经济攻势,背景是缺乏政治信任
    特派记者高桥华盛顿十五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对日经济攻势给了日本国内很大的冲击,而美国政府当局人士还公开地和不公开地指出,这次对日经济攻势的直接起因是日本方面不想有效地履行两国间在去年九月檀香山日美首脑会谈时作出的“政治保证”。因此,问题已开始发展成为日美之间缺乏政治信任的政治问题。
    大概可以说,既然美国政府采取这次事态起因于不履行在檀香山会谈时作出的保证的立场,那么两国关系继续再次进入了政治上的紧张状态。
    尼克松总统在檀香山会谈后仅仅半年就采取了如此强硬的态度,美国政府人士说:“这是因为事情很清楚,日本政府在这半年里没有采取旨在使贸易收支平衡的有效措施,长此以往,要在所保证的一九七五年以前实现收支平衡是完全不可能的。”
    美国国务院当局人士十四日非正式地说:“日本决心实行日元浮动汇率制以适应美国的美元贬值,不过是勉勉强强地避免了最坏的事态。到日美贸易的平衡具体实现以前,国际经济的危机状况将会继续下去。”
    另一方面,华盛顿的日本外交人士说:“美国迄今一贯是一面照顾日本的国内情况,一面提出政治要求和经济要求的,可是现在已经开始改变姿态,它将不再做过分照顾日本的国内情况而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的事情。”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四日电】题:政府重视美国新通商法案,打击目标为日本的贸易方面
    政府就美国总统尼克松十三日表示将提出严厉的新通商法案的一事认为,尼克松总统特别提到的提高关税权限事实上就是代替进口附加税的,而极为重视。
    据通产省说,提高关税在美国政府迄今一直暗示的紧急限制进口权当中也已经包括,而尼克松总统却再次强调这个问题,其意图在于通过关税控制特定产品的进口,可以说是以拥有汽车、录音机等对美出口物品的我国为其打击目标的。
    继昨天美元单方面贬值之后,尼克松总统表示这种强硬的态度,其目的在于要趁势取得我国在自由化等问题上的让步,政府将为其对策而苦思焦虑。
    政府当前认为美国这种态度是违反自由竞争、不加歧视的原则的,因而决定在国际会议等场所敦促美国反省。但是,联系到前不久来日本的美国总统贸易谈判特别代表埃伯利的讲话内容来看,可以认为,美国为了改善国际收支,肯定要进行货币调整与贸易的两面作战,美国将进一步要求我国实行电子计算机、农产品的自由化和在零售业等方面的资本自由化。因此,尽管日元实际上是升值了,但日美关系今后仍将继续处于紧张状态。
    【纽约时报新闻社东京二月十三日电】(记者:理查德·哈洛伦)美元贬值和日元浮动的重大影响看来更多的是在政治上和外交上,而不是在经济上。
    能够看到的影响中有下列一些:
    ——日本的进口费用将降低,这既对工业品出口价格有利,又对消费者有利(如果出口品卖到消费者手里的话)。日本从美国和其他也实行货币贬值的国家进口原料和燃料(这占日本进口的百分之七十左右)将少花钱。
    ——日本对美国的巨大贸易顺差(人们广泛认为这是引起货币危机的一个主要原因)将几乎不受影响。
    日本向美国市场的出口可能缓慢下来,但是日本从美国的进口将不会大大增加。
    ——田中角荣首相在政治上遇到的麻烦事将增加。现在在他提出的预算、计划增加国防开支以及坚持日本保持同美国签订的安全条约问题上,他已经遭到了攻击。
    ——已经紧张的日美关系将变得更加紧张。日本官员和企业家转弯抹角地暗示说,美国带领西方国家对日本“进行合伙打劫”,看来日本在一九七一年曾产生的孤立感又在复苏。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十三日电】(记者:克洛德·穆瓦齐)这里今天获悉,在美元贬值以后,尼克松总统在同欧洲人和日本人谈判国际货币和商业制度改革问题时将采取更加苛刻的态度。
    虽然欧洲和日本对这次货币危机突然得到解决感到满意,但是由于华盛顿在宣布把美元贬值百分之十的同时清楚地扬言要在商业上进行报复,这种满意的心情打了一个折扣。
    尼克松总统根据他四年来在国际事务中采取的“富于戏剧性”的做法,在决定把美元大规模贬值时提供了采取重实效的态度的新证据,而没有像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那样要求实力较强的外国货币升值。但是他在这样做的时候在舆论界面前冒一定程度的政治上的风险,对此他将设法进行补救,办法是迫使贸易伙伴作出他们迄今为止一直拒绝作出的让步。
    尼克松总统和他的顾问们知道,他们在新的世界上必须表现出现实态度,因为美国再也不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盟国,盟国已成为竞争者了。
    但是美国人民只会感到这次新的贬值是一种耻辱,因为他们一向相信美元“同黄金一样硬”的神话。反对党民主党一定会强调说,自从尼克松总统当权以来,美元同黄金的比价已降低百分之二十,美国在世界贸易方面一向有顺差,而现在有六十多亿美元的逆差。
    经济学家知道,使美元贬值在理论上是改善美元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地位的办法,而普通老百姓只知道神圣不可侵犯的美元已成为陈迹。
    尼克松总统肯定会设法使人忘记这件令人失望的事情,办法是迅速恢复美国在世界上的商业地位。
    【美联社伦敦二月十四日电】伦敦的金融人士说,他们怀疑,美元贬值将能足以扭转美国在国际收支方面出现的日益增加的逆差。
    田中首相说,日本希望美国将尽快地恢复美元和黄金之间的自由兑换。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十四日电】商务部今天宣布,美国一九七二年的国际收支逆差是去年数字的一半。
    以纯清偿能力(它反映了美国同其他国家的所有金融交易)为基础,共有一百三十八亿美元逆差,而在一九七一年是二百二十亿美元。
    一九七二年最后一个季度的逆差是四十亿美元,比第三季度的四十五亿美元有所下降。
    以美国同外国中央银行的正式交易为基础,一九七二年的逆差为一百一十五亿美元,而在一九七一年是二百九十八亿美元。
    在最后一个季度逆差为十四亿美元,而第三季度是四十六亿美元。
    据此间人士预料,最近发生的对美元的投机以及随之而来的美元贬值在一九七三年第一季度将使美国的国际收支情况恶化。
    据商务部估计,在这一年中平衡情况将得到改善。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美国农业部长巴茨在赞扬尼克松贬值美元的行动时说,这一行动有助于为美国在国外出售更多的农产品扫清道路。
    巴茨在一项声明中说,贬值意味着外国现在可以“用同样的钱购买更多的美国货”,农民将能扩大种植面积,以便从市场上得到更多的收入,从而获得好处。
    巴茨说,去年,美国有六十四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这就是说,外国人向美国出售的产品比美国向他们出售的产品多那么多。但是,农产品出口量比进口量多三十五亿美元,巴茨说,预计这种趋势还会增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四日电】佐治亚州民主党参议员赫尔曼·塔尔梅奇说,外国货币市场发生美元危机是因为美国在军事上、政治上和经济上把美元散布到全世界。塔尔梅奇长期反对这三种援外计划,他说美元必须在外汇上贬值,因为在国外的美元过多。塔尔梅奇说:“我们在国外有六百亿美元,而诺克斯堡的黄金储备不到一百亿美元。”
    塔尔梅奇说,他认为美元贬值不会对国内有任何明显的影响,但是可能增加美国的出口,减少进口。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二月十四日电】(记者:理查德·朗沃思)欧洲共同市场的财政部长们今天晚上赞扬美元贬值是“对改善国际支付平衡作出贡献。”
    这些部长们举行了五小时的紧急会议,对美元贬值的影响进行了估价,并说,它将不妨碍共同市场本身为建立经济和货币联盟而进行的运动。为了强调这一点,他们保持了把它们的储备合并到一个基金组织中去的时间表,这笔基金的目的是为了保证一种共同的欧洲货币。
    一份公报说,这些部长们“肯定了他们要建立经济和货币联盟的目标,并将毫不拖延地来实现这个目标。”
    公报说,这个目标“意味着全部国家的参加”。比利时财政大臣德克莱克说,这意味着意大利和英国(英国去年六月使它的英镑浮动),愿意恢复到固定的比价,而如果没有这一点,货币联盟就是不可能的。
    这份公报还赞扬了日本使日元浮动的决定,虽然,西德财政部长施密特说,日本人可能不会允许日元浮动到足够大的程度。
    在部长们开会几分钟后,他们就进入了“限制性”会谈。这是完全秘密的会议。
    参加他们的会议的有共同市场的八个中央银行的行长,还有奥托利和共同市场的其他三名执行委员——负责财政的哈费尔坎普、负责农业的朗迪努瓦和担负一部分经济方面职务的西莫内。
    【法新社布鲁塞尔二月十四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财政部长理事会“重申决心毫不迟延地争取建立经济和货币联盟,这意味着全部成员国都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货币制度”。
    这项公报继续说:“理事会认为,加速实施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一日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最后公报中所规定的建立经济和货币联盟的决定是适宜的。
    “关于这一点,欧洲委员会将在一九七三年六月三十日以前提出一份关于安排短期的货币支持和逐步共同建立储备的报告。
    “理事会请货币委员会和中央银行行长委员会同这个委员会进行充分合作,以便如期实现这个目标。
    “由于最近发生的事件,理事会认为,欧洲经济共同体必须毫不迟延地对改革国际货币制度问题采取共同立场,以便进一步推动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二十人委员会内进行的工作。”
    【法新社布鲁塞尔二月十五日电】(记者:休伯特·埃耶)共同市场九国财长今晚在持续了将近六个小时的会议中决定,由于目前国际货币危机,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应该加速建立。 虽然公报强调了要加速建立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但是英国和意大利的某些代表的发言看来是要表明,由于目前正在发生的世界危机,应该优先考虑实现货币改革。
    至于由于意大利里拉浮动而对共同农业政策产生的问题,部长们把它送交给农业部长们去解决。
    事实上,在一场再次震动共同体的严重危机之后这样快组织起来的会议,看来主要是要提供一个讲台让部长们解释他们在最近几天危机中采取的行动。这些部长们看来已经说明了如何作出对付危机的决定的,并且估计了所造成的损害。
    显然,他们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已经避免了对共同市场来说最坏的情况。
    【法新社布鲁塞尔二月十四日电】西德财长施密特说:“如果认为新货币危机的危险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已经永远得以避免了,那将是愚蠢的。”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四日电】柯西金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部长弗里德里希斯。讨论了进一步加强今后几年的经济、科学技术和工业合作的问题。
    【德新社莫斯科二月十四日电】西德经济部长弗里德里希斯今天在这里同苏联总理柯西金会谈时把西德总理勃兰特的一封信交给了柯西金。
    这封信强调,西德对进一步扩大同苏联的经济关系感兴趣。
    柯西金为此信件向弗里德里希斯表示谢意。柯西金说,苏联政府也有这种兴趣,要是能签定一项长期的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计划,它会认为这特别有价值。
    柯西金和弗里德里希斯的会谈是西德—苏联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