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续昨)假期·退休年龄
    我在中国参观时,替我担任翻译的是一女一男,都是北京外语学校的,都结了婚,但尚未生育子女。他们的对象都有工作岗位,一个是飞机工厂的技术员,一个在小学里当教师,工作地点都在离他们学校很远的郊区。他们平时住在学校宿舍里,但一到轮休的日子,两对夫妇都回到市内自己家里住。北京的职工住宅,一般是每年缴纳房租人民币二十四元。
    中国严格执行普遍的每星期工作六天。为了照顾有法律上最接近的亲属住在外地的人们,额外规定给予十四天的有薪探亲假。旅程不包括在十四天假期之内,旅费由所属单位给付。
    中国规定女性五十五岁、男性六十岁,是他们退休的年龄——即可以不工作但并不是必须离开职位。所以规定较低的退休年龄限度,我想是由于中国传统的工作方式一般地需要花去很大体力的缘故。参加工业劳动的工人,在退休后可以领取原工资百分之七十的年金。在我参观过的一个农业公社里,年老失去劳力的社员,生活是由他的孩子们供养的;要是没有子女,那末由公社负起养老责任:让他住在原来的家里,由另外的社员们轮流供应他吃饭。在中国,老人们是获得尊敬的,上述的养老办法,是合乎人道的,同时也是行得通的。公社不但使老有所养,还在老人们去世时,给他们安排合适的丧葬。传统的大家庭,今天在中国已经在消逝,而改由较小的家庭建成社会结构的基本单位。
    我在访问一家医院时,注意到前来照顾他的,既有他的妻子,还有他的女儿。推广较新的技术
    在上海工业展览馆展出的各种十分现代化的工业设备,显出中国已经把先进的技术用于发展工农业方面。但在人们询问中国有什么东西可供出口时,中国提出的货物单,把丝绸、猪鬃、手工艺品和一些矿产品放在最前面。
    看来,中国正把她的重点放在用进步的管理方法,并逐步推广较新的但经过试验的生产技术,来取得较高的劳动生产效率。这些生产技术包括更广泛地在农业上施用化学肥料、电动抽水机和拖拉机,包括在铁路交通上用内燃机车代替蒸汽火车头。中国在以前是以经常发生饥荒著称于世的,但近年来已经不再发生了。这当然要归功于在农业上施用进步的生产方法,但更其重要的应该提出在农业生产上有了全面的合理的计划这一点。中国专家说:“我们估计到在五年中,要有两个丰收年,两个歉收年,一个失收年;这是我们预期到的,也是我们准备应付的。”换句话说,中国农业设计专家筹划的是积存充分的储备粮,来维持粮食的供应。中国古代皇帝也有类似的计划,但是它是为上层阶级服务的,而现在则是保证每一个中国人都有稳定的粮食供应。让人民能过好日子
    国家不论贫富,它的政府总是说要让人民能过好日子。这一点,中国政府看来做得很成功。它不但向人民作了这样的保证,而且正在实践这项保证。中国政府已能使它的数以亿计的人民,在一个基本上平均的社会制度里,获得基本需要方面的满足。
    今日世界的许多国家,包括先进的和正在发展中的,可以拿出它们具有较高的全国人民平均收入率和生产增长率而引以自豪。实际上,这些数字里面几乎全部都隐藏着国内长期存在着的贫富不均的社会现象。其中在多数国家内,穷人占绝大多数;另一些国家,例如美国,穷人看起来仅占少数,实际上则是一大群。如果不是按照每人每年平均收入的数字,而是按照占人口中百分之五或十的最穷的一群人的每年平均收入来排列名次,中国无疑地可以排在距离最高点不远的位置上面。
    至少就目前而论,社会主义中国的一项杰出成就表现在已经有效地维持住这样的一种社会和经济秩序,即在这个国度里,人民每年的平均收入虽然还很低,但是赤贫的人实际上已经绝了迹。而且,即使人民的劳动报酬在物质上看来还不高,有劳动力的中国人,不论男女,却都能够全部就业参加生产。还可以看到,中国人在完成他们的工作任务上面,表现出勤劳和愉快的精神。中国的计划留有余地
    计划要留有余地。中国的计划制订者就是这样地做的。他们能够把答应做到的事情付诸实现,其所以能够如此,是由于他们与多数的政客们不同,他们作出的许愿,不超过他们能够实际上做到的程度。
    这样地达到的平衡,自然包含着不稳定的因素。在一个集体事业中,尽管参加者在事实上可以看到预期中的成果已经出现时还会有人自由行动的。针对这一现象,需要进行不间断的宣传运动,告诉人们要替公众多做好事,鼓动人们对工作的热忱。中国经济体系之所以能够做得成功,还存在着更为重要的原因,这就是他们自己不断地鼓足干劲,以求作出的诺言能够兑现。维持物价稳定的问题
    北京的经济专家们对于已经达到的平衡的敏感性质,是有充分的认识的。当我们提出中国的多数物价——除了若干季节性波动之外,为什么能够年复一年地维持稳定的问题时,他们承认严格执行的精神是一个防震器,它能使物价系统失去本身包含着的波动力,并且需要采取措施以减少物价由于供求关系而发生的矛盾;他们认为如果任由物价无规律地上下波动,是会使得消费者感到惊扰而莫知适从的。
    中国在经历文化大革命的冲击后,她的经济计划制订者相信中国已经具有满足全体人民在物质上的基本需要的能力;他们目前所作的许诺,不超过上述的范围。中国经济计划制订者的期望,已经合理而良好地实现了。由于有着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工人的竭诚努力,在生产上互相配合,导致经济计划的实现,把允许的诺言变成了事实。“‘我为此行而高兴”
    在我快要离开中国的前夕,我曾经步出自己在上海所住的旅馆,作一次散步。时间是在晚上,马路上已少行人,当我转人行人道的时候,看到路面上有一个废纸团。如果是在英国的剑桥或美国的纽约的话,我是不会注意到这团东西的。可是由于中国的街道清洁到如同网球场一样,我看到这团纸了,也让它留在原处了。但有一个人在路边树影下出现,正好同我朝着相反的方向走来,当他看到这个纸团时,他把它拣起来,把它放在白天里由做街道清洁的人扫集在一起的干叶堆里。这个人在维护环境清洁上作出自己的贡献,其动机是为了集体的利益。他显然是有意地要这样做的,因为其他的中国人也在这样地做,因为中国的街道是没有瑕疵的清洁。
    我的心顿时舒畅起来了,是替中国高兴,也为我此行而高兴。
    (完)

【时事社东京二月十四日电】题:田中、瓦尔德海姆会谈,准备对印度支那进行人道主义援助,也将为召开有关国家会议提供方便
    正在日本的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十四日上午前往首相官邸拜访田中首相,主要就对印度支那进行人道主义援助和加强联合国职能进行了大约三十分钟的会谈。其中,瓦尔德海姆秘书长透露联合国具有对整个印度支那地区进行大规模的人道主义援助的设想。对此,田中首相也表明了下述两点:(一)在该设想具体付诸实行的时候,日本准备为援助包括南北越南在内的整个地区作出积极的努力;(二)日本准备为召开有关国家会议提供必要的方便以帮助实现这一目的。另外,田中首相也就为了加强联合国职能而填补它的赤字、增加日本所分摊的经费等财政援助问题表明了日本要积极对待的想法。
    田中首相高度赞扬瓦尔德海姆秘书长为世界和平,尤其是为越南和平进行了积极的活动,并且欢迎他来日本。
    瓦尔德海姆秘书长在会谈中说,他身为联合国秘书长,准备对包括南北越南在内的整个印度支那地区进行大规模的人道主义的救济援助。可以认为,这具体地指的是对印度支那的复兴开发基金等设想。这位秘书长透露南越等已经表示要接受这一援助,北越也表示了强烈的关心。对此,田中首相表示,在这个设想具体付诸实行的时候,日本政府也要进行努力,在对包括南北两个越南在内的整个印度支那地区进行人道主义援助方面予以积极的合作。田中首相说,在召开旨在实现这一设想的有关国家会议时,“如有要求,将提供必要的方便”,表明了将在会议地点及其他方面积极进行合作的姿态。秘书长回答说:“我高度称赞日本政府的积极姿态。”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四日电】题:联合国秘书长和外相会谈,强调联合国独自研究援助印度支那事宜
    以政府贵宾身份于十三日晚来日本的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十四日上午到外务省拜会大平外相,作来日本的问候,并且就印度支那复兴问题、日本成为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问题以及日本如何对联合国进行合作的问题会谈了大约一个半小时。
    关于印度支那复兴问题,这位秘书长说:“联合国正在研究经济援助计划。如果当事国方面提出要求,联合国就准备响应。”他再次强调了联合国有独自的计划,这个计划和有关国家将要举行的国际会议没有关系。
    但是,今天的会谈表明目前联合国尚未接到当事国方面的要求或者希望,因此秘书长没有要求日本国对这个计划进行具体的合作。而大平外相等政府领导人通过会谈则认为,从秘书长今天的口气来看,可以说他事实上已经要求日本对联合国的这个援助计划进行合作。

【路透社曼谷二月十二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在这里说,联合国在印度支那重建工作中的作用将纯粹是人道主义的,而不实行政治歧视。瓦尔德海姆先生对记者们说,“联合国不能对那里的政府作任何区别,它必须帮助所有的政府。”
    这位联合国的行政首脑说,迄今为止参加越南战争的各方还没有就如何实现重建工作作出决定。
    他还说,联合国已通过各种渠道就所需帮助的形式问题同河内进行接洽,但是迄今还没有收到要求。他说,东南亚国家在印度支那战后重建工作中能起什么作用,取决于它在二月二十六日在巴黎召开的越南和平会议。
    在谈到联合国在这次会议上的作用问题时,瓦尔德海姆说,“我参加这次会议,就代表了联合国,这是很重要的。”

【共同社东京二月五日电】题:四月十一日起举行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会议,中国首次派代表出席
    据外务省人士宣布,自四月十一日起至二十三日止将在东京举行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中国已宣布派代表首次出席这个会议。
    中国将以怎样的观点
    看待东南亚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是值得注意的。同时,作为越南战后的国际角逐的场所,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作用最近也受到了人们的重视,就今后的印度支那地区复兴问题定什么方向将是会议的焦点。

【法新社曼谷二月十二日电】正在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在这里说,中国进入联合国“对这一组织的作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对会员国说,“亚洲与联合国所有成员国”,特别是中国“进行充分合作是十分有益和重要的”。
    这位秘书长是于昨天抵达这里进行两天访问的。
    他说,中国参加下月在东京举行的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会议“是非常受欢迎的”。
    自共产党一九四九年接管大陆后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总部迁移曼谷以来,这是中国第一次派代表团参加该委员会会议。
    瓦尔德海姆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有关为什么一些国家迄今还没有承认北京的问题时说:
    “我作为联合国的一位官员,不能干涉会员国政府的内政。”然而,他说,“与中国合作对联合国来说是十分有益的。”
    他说:“亚洲与中国进行友好和充分的合作是十分有益和重要的。”
    他在谈到战后印度支那复兴问题时披露说,“秘书长获得荣幸将参加于二月二十六日在巴黎举行的越南会议。”“美国和北越一直同我个人进行接触,这个组织将由我代表参加这次重要的会议。”他透露说,联合国“私下在与河内保持接触,但是,我们没有得到邀请正式参加印度支那的复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