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金边二月十三日电】(记者:约翰·帕斯尔)柬埔寨军事司令部今天说,共军又占领了重要的湄公河航道附近的两个政府军阵地。
    这两个阵地都在湄公河边的乃良镇北面不远的地方。乃良在过去一周中一直是猛烈进攻的目标。
    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在对共军的反复进攻进行了猛烈的抵抗之后,他们于昨晚撤离了阵地。
    这两个阵地的丢失使得共军在位于湄公河东岸的乃良以北所占领的阵地总数达到了四个。向金边输送燃料、粮食和军事补给品都要靠湄公河。
    据军方人士说,在首都东南地方,昨晚,共军扩大了进攻的战线。
    共军进入距该市东南边缘不到十五公里的地方,炮击了政府军的哨所。政府军进行了反击,但是没有能赶走他们。政府军在战斗中有一人死亡,二十三人负伤。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月十三日电】(记者:西尔瓦纳·福阿)红色高棉叛乱部队今天攻占了护卫着湄公河畔具有战略意义的乃良基地的政府军前沿阵地,并袭击了距首都只有十五英里的一些前哨据点。
    战地消息说,由于遭到红色高棉的进攻,政府军在一号公路上的乃良海军基地以东仅两英里处的斯洛河畔的前沿阵地已于今天上午失守。
    几百名政府援军星期二乘内河船只开到乃良。但是,战地指挥官们说,用直升飞机对这座城镇和海军基地进行再补给和增援的努力由于遭到红色高棉的猛烈袭击而告失败。
    据最高司令部说,今天,红色高棉的炮手连续第二天猛烈地袭击了乃良北面不远地方的湄公河西岸,打死三人,打伤十一人。
    另外一些红色高棉部队对金边东南十五英里正在交战的工业城镇代埃附近的政府军前哨据点进行了一系列的大炮和地面袭击,打死三人,打伤四十七人。
    最高司令部说,红色高棉还在被围困的省会磅同(金边以北八十英里)附近以及首都西北一百五十英里的吴哥窟发动了零星的地面袭击和用大炮进行骚扰。
    在磅同附近发生的战斗中,至少有一人被打死,六人受伤。这里的战斗直到收到最新报告时还在进行。
    【路透社金边二月十三日电】(记者:约翰·帕斯尔)柬埔寨政府部队今天在把共军赶出在金边的东部通道上的筑有堑壕的阵地的反攻中遭到了严重的伤亡。
    军事司令部说,今天上午在打破首都以东大约二十五公里地方的共军堑壕线时,有三十五名政府军受了伤。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月十三日电】(记者:西尔瓦纳·福阿)柬埔寨政府预告金边居民准备对付共产党对首都发动大规模攻击。
    星期一(十二日)晚上在政府电台广播的一项公报要求居民开始储存水、煤油和食物,以准备对付对金边发动的全力以赴的袭击。
    这一警告是在政府军事情报人员报告说赤色高棉部队就在首都以南进行大规模集结以后发出的。
    但是金边特别军区司令部的官员们说,他们没有发现马上要进行这种袭击的证据,并对这项公报表示惊奇。
    赤色高棉部队在没有北越盟军全力支持的情况下发动的规模最大和最激烈的全国范围的攻势中,推进到乃良以北不到一英里的地方,并且不断地用大炮袭击这个河滨军事基地。

【美联社西贡二月十三日电】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威廉
    ·沙利文今天向南越高级官员说明了亨利·基辛格同北越领导人举行战后会谈的情况。
    沙利文今天上午会见了南越外长陈文林。
    美国驻西贡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沙利文来这里是为了“说明基辛格在河内会谈的情况,观察和讨论停火履行的情况以及讨论二月二十六日在巴黎举行的国际会议的各个方面”。
    【法新社西贡二月十三日电】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沙利文今天从香港飞抵这里,并且同美国大使邦克和其他美国和南越人士举行了会谈。
    【美联社西贡二月十四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沙利文同南越外长陈文林举行了会谈,后来又同临时革命政府参加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的军事代表团团长陈文茶进行了会谈。
    发言人说,沙利文同陈文林和陈文茶都讨论了停火问题。参加沙利文同陈文茶会晤的还有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的北越高级代表黎光和。

【法新社万象二月十三日电】据在这里获悉,梭发那.富马首相的中立党将在二月十七日开会,选举新的指导委员会和决定未来的行动。
    这里认为,决定召开党代表大会一事是为了在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之间的谈判在谁是「中立派」的问题上陷于停顿的时候鼓励中立党积极活动起来。
    老挝爱国战线说,只有一九六三年三月同巴特寮部队结盟的那些人才是中立派。在过去几天的谈判中,老挝爱国战线想以这个论点在未来的民族联合政府里拥有更大的代表权。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月十三日电】政府和共方巴特寮的高级谈判代表今天举行了会谈,讨论双方在停火协议方面存在的差距,同时传来了老挝北部和南部的军事活动加剧的消息。
    内务大臣方·丰萨万今天下午会见了巴特寮的特别谈判代表富米
    ·冯维希,这是两天来的第二次。财政大臣西苏·纳占巴塞今天下午向新闻记者说,现在剩下的实现停火的主要障碍是,巴特寮继续拒绝把军事问题同政治问题分开来谈。
    其他与谈判接近的内阁人士说,已经大致上达成了一项总的协议,先实行停火,然后再举行政洽谈判。这些人士说,剩下的最大的绊脚石是巴特寮反对在停火协定中把梭发那·富马首相的政权称作老挝政府。
    在万象以北的查尔平原,王宝少将的山地苗族非正规军发动了进攻,想在停火以前从共产党控制下夺回这个平原南缘地带。
    在老挝极北部,共产党军队在一个多星期以前攻占了非正规军的基地南尤。消息灵通人士说,政府方面试图收复这一基地的努力未能成功。
    正当谈判在万象继续进行的时候,据悉美国大使戈德利曾在星期一拂晓前飞到王都琅勃拉邦去同梭发那商讨。梭发那正在那里同西萨旺·瓦达纳国王讨论有关谈判停火的情况。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证实戈德利在凌晨四时飞离万象,但是拒绝作进一步的评论。

【路透社万象二月十四日电】(记者:彼得森)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三个主要障碍仍然妨碍老挝实现停火。
    接近政府代表团的人士说,曾为在昨天签订一项停火协定做了一切准备,但是在最后时刻,三个主要障碍没有消除。
    这些人士列述三项主要障碍是:
    ——巴特寮拒绝把政治问题和军事问题分开。这些人士说,政府想要先宣布军事上停火,然后举行政治问题会谈。
    ——巴特寮拒绝承认富马亲王的老挝王国政府。巴特寮坚持在条约文本草案上写作万象当局。
    ——政府坚持在文本中提北越。政府认为,由于巴特寮污蔑美国和泰国进行侵略,对北越也应当如此,据说在这个中立的王国有北越军队五万人。
    巴特寮将军富米·冯维希和政府代表方。丰萨万昨晚秘密会晤设法解决这些问题,以使停火按原计划在本周实施。
    但是这些人士说,没有达成协议。

【法新社巴格达二月十三日电】伊拉克外交部的一项公报今天宣布,巴基斯坦驻这里使团的大使和二秘为不受欢迎的人。
    公报说,伊拉克政府在听到“大批警察和一些巴基斯坦治安部队二月十日强行进入伊拉克驻伊斯兰堡大使馆而侵犯该使馆的消息时感到十分震惊和不安”。
    伊拉克的公报说,对伊斯兰堡大使馆的袭击是“对国际法的严重违背。”它继续说,“巴基斯坦当局受到外国分子的影响,这些人不希望看到伊拉克和巴基斯坦之间存在友谊。”
    公报说,“伊拉克政府对巴基斯坦当局对伊拉克驻伊斯兰堡大使馆和在巴基斯坦的伊拉克公民采取的行动和措施提出强烈抗议。
    “为此,巴基斯坦大使和该大使馆的二等秘书被认为是不受欢迎的人,伊拉克政府认为,巴基斯坦政府要对这些措施将对两国关系产生的后果负责。”
    【路透社贝鲁特二月十三日电】巴格达电台今天广播了伊拉克外交部的一个措词强硬的声明。
    伊拉克声明说,对驻伊斯兰堡大使馆的搜查是当着记者的面进行的,它说,除非是巴基斯坦屈服于外国人士的压力,否则是无法解释这种行动的。
    它没有说明这些外国人士是谁,虽然伊朗是一个主要目标。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二月十三日报道:内政部长加尧姆·汗昨天在莱雅普尔说,瓦利
    ·汗的父亲加法尔·汗自从从阿富汗回到巴基斯坦以来,不断煽动西北边境省人民进行反政府叛乱。
    加尧姆在一次公开集会上讲话时说,加法尔·汗阴谋成立一个独立的巴克同尼斯坦国,由他自己进行统治。他想把印度教徒重新引入巴基斯坦。加尧姆说,他的儿子瓦利·汗及其民族人民党党羽像比曾乔、阿塔乌拉·门加尔之流,出于对巴基斯坦的憎恨,与他相比有过之无不及。他们在巴基斯坦鼓吹危险的多民族主张,还想靠俄国的支持来实现这种主张。
    加尧姆说,比曾乔甚至到了这样的地步,就是在卡拉奇的苏联领事官邸的一次集会上公开要求苏联帮助他们把这一主张变为现实。
    随后,公开集会通过了决议,要求政府取缔民族人民党并罢免从事违反国家利益的活动的西北边境省政府和俾路支省政府。
    决议要求“立即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印度印度教徒的代理人采取行动”。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二月十二日报道:在这里的伊拉克大使馆内查出大批走私武器事使巴基斯坦人民感到愤怒和震惊。
    该报说,社会上的一些领导人物谴责向巴基斯坦偷运武器的行动,并要求政府查办各种各样的颠覆分子。
    新闻部长大毛拉考萨尔·尼亚齐说,中央政府有充分的能力挫败种种企图破坏巴基斯坦的团结的阴谋。他说,在这方面,任何外国,不论大小,政府都不怕,因为这种事涉及巴基斯坦的存在问题。他说,贫穷的巴基斯坦人民的得来不易的自由决不允许一小撮外国代理人和破坏分子出卖。
    他说,在那天在伊斯兰堡采取行动之前,政府已经知道哪些国家会因为这个行动而感到生气。部长说,但是一切考虑都服从于国家利益。政府以后仍将毫不迟疑地沉重打击这种阴谋。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月十三日电】信德省省长今天为了抗议关于军火走私的指责而辞职,总统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今晚任命了一位妇女代替他的职务。
    巴基斯坦的执政党人民党的忠实支持者拉苏尔·巴赫什·汗·塔尔普尔在卡拉奇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所以辞职是因为对他哥哥阿里·艾哈迈德·塔尔普尔(也是这个党的成员)提出的毫无根据的指责。
    不到几小时就宣布拉纳·利雅卡特·阿里·汗(一九五一年被暗杀的巴基斯坦第一任总理的夫人)将担任新的省长。她将于星期四宣誓就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