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十四日电】今天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的谈话记录摘要如下:
    我乐于回答你们的问题。
    问:上海公报谈到缓和亚洲地区的紧张局势。既然(越南)停火差不多已经实现,紧张局势看来的确有所缓和。你现在能不能向我们谈谈这对我们向台湾中华民国承担的义务将产生什么影响?
    答:我想谈谈两三点。
    我们已经达成一项关于印度支那的停火协定
    ——一项比仅仅停火广泛得多的协定。这显然是在缓和亚洲紧张局势方面考虑的因素之一。因此可以认为这个协定是在这方面走的重要的第一步。
    但是据我回忆,上海公报曾比较概括地提到这个地区,提到亚洲和世界的关系的总的状况。目前不要要求我说得比这更加具体。
    我认为你也许注意到,甚至在上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当然还在随后的场合,美国曾重申它打算履行它根据共同防御条约的条款对中华民国承担的义务。这同——
    问:公报中没有提到这一点。
    答——同我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并不矛盾,我相信人们也不认为这有矛盾。
    问:我能否接着问下去?我认为你的意思是说,停火对我们对中华民国承担的义务不一定有任何影响。
    答:这个,我这样说
    ——让我们看看我对你的问题的意思是否理解得当。
    不——肯定不是独特地。
    问:在台湾的军队怎么办?在我看来,上海公报在谈到缓和紧张局势时对此是有所阐述的。
    答:这个,又是根据我的记忆,我们在上海公报中表示我们打算着手实现从台湾撤走我们的全部军队的最后目标。但是,据我记忆,这在上海公报中也是同台北和北京和平解决台湾地位问题联系在一起的。我认为,目前在这个问题上只能说那么多多
    。
    问:不过,从人数来说,就美国军队而言,不管他们在台湾的具体任务如何——从人数上说,这些军队大概将能够削减,因为在印度支那——在越南——已实现了停火。
    答:这个,我再次认为,作为总的和广泛的主张,我们过去和现在都是打算削减在台湾的军队的,这也是为了缓和整个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
    问:在台湾的六千军队是为越南战争服务的后勤部队。由于越南战争结束,他们是否将撤走,或者是否要把他们保持在那里,直至取得和平解决办法为止?
    答:斯坦,关于撤军人数或者撤军时间,我在目前是无可奉告的。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十四日电】白宫今天宣布,总统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博士在访问北京以后将在日本停留,以便同田中首相会谈。
    基辛格打算在二月十九日到达东京,在那里过夜,在第二天动身回美国。
    白宫说,基辛格将会见田中首相,讨论共同的问题以及在越南停火以后的东南亚局势。
    他在去年七月和八月曾两次访问日本。
    预料基辛格将向田中谈他访问中国和北越的情况。
    尼克松总统曾向日本保证,要就美国对亚洲的政策定期地同日本磋商。
    关于基辛格的飞行,美国官员没有确定的时间表,据认为他大概将在上海停留一小时,并再需飞行约两小时到达北京。

【美联社伦敦二月十三日电】(记者:弗雷德·科尔曼)欧洲各政府今天赞扬美国迅速而果断地结束了一次危机,这次危机本来正在迅速变为美元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信任危机。
    美国在十二日晚上出人意外地决定在十四个月中第二次把美元贬值,而且这次贬值的幅度是百分之十这个大得出人意外的百分比。欧洲认为这个决定差不多肯定可以制止过去两周在世界各货币市场上出现的空前的抛售美元的浪潮。但是同时人们表示担心,主要是美元危机的这次危机现在可能转为对其它货币进行的投机,并且迟早会出现一次新的货币动乱。五个重要的金融国家现在允许它们的货币在固定的汇率以外进行浮动,这一事实使混乱情况加剧了。意大利是星期二最后一个参加这一集团的。其它国家是英国、加拿大、瑞士和日本。
    而且,所有的新汇率——实际上是币值的改变——一定会由于修改出口品价格而影响世界贸易。
    预料若干政府在今后几天将作出关于如何调整它们的货币的重要决定。以色列、印尼、南非和南朝鲜以及其它国家十三日决定随美元贬值,贬值了百分之十。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可望照样办。
    只有拥有比较坚挺的货币的国家坚持下去,不随美元贬值。法国、荷兰和西德就是这一类国家的一些例子。日本是对美国出超最多的国家,因此它的货币对美元是最坚挺的货币,它让日元向上浮动。在美元贬值前,一美元固定为兑换三百零八日元。专家们预言,当东京外汇市场在星期三开放时,一美元将只能换二百七十左右的日元。结果,日本出口品价格实际上肯定要上涨,因而损害日本外贸收入。日本有理由是对美元贬值感到最为不快的国家之一。
    但是西欧各国政府一般都是高兴的。作为解决这个危机的办法,这些政府宁愿美元贬值和日元升值,而不希望人们提出的另外一种办法,即欧洲货币联合对美元浮动。这种办法将对欧洲的出口有更多的损害。
    美国的问题是:长期以来,它在海外在贸易、援助、防务和投资方面花的钱比它在海外赚的钱要多。贸易逆差使美元同拥有大量盈余的德国和日本这些国家的货币相比就定值过高了。
    这里的金融界人士认为这次美元贬值百分之十是足以扭转美国国际收支的逆差的。但是这种可能性仍然存在:下次在贸易发生的变化看来使一个主要货币处于与其它货币脱节的地位时,投机者会发动新的攻击。这种攻击可能对马克、日元、英镑或任何其他主要货币发动,它会迫使在外汇市场更加混乱。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十四日电】题:在中美关系正常化方面的进展(国际新闻处专栏作家巴里·布朗)
    由于基辛格在访问了河内以后将去北京,人们对于他目前这次出访的这一阶段的兴趣大部分集中在这个问题上:它对于国际政治可能有什么意义。但是,不应当让这一情况掩盖它的公开宣布的目的的价值,这个目的就是“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关系正常化,并继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当然,越南战争的结束一定会对在北京进行的讨论产生深刻的影响。从一般的意义上说,正象尼克松总统一年前在对华政策方面的突破对和平作出重大贡献一样,因此,协定的真正达成应会改善为“正常化”进行的各种努力的气氛。更具体地说,越南协定要求举行保证和平的国际会议(它将于二月二十六日在巴黎开会)这一点为基辛格博士和中国领导人进行的会谈提供了一个明显的主题。
    但是,或多或少是除了这些问题以外,可以希望,会谈将在中美双边关系方面取得重要结果。在总统一年前访华结束时,在越南和平清楚地在望以前,上海公报规定人民共和国和美国“将通过不同渠道保持接触,包括不定期地派遣美国高级代表前来北京”。
    换句话说,关系正常化本身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此外,尽管在总统访问以后的第一年中的改善不是很大的,可以这么说、正如国务院的一位官员所说,“我们的进展比预期的稍好一些,但是你必须记住,所预期的东西不是很多的。”对可能性之所以作出这种审慎的估量是由于这样的事实,恢复中美之间的任何一种关系的任务必须完全从零开始。

美联社认为在贸易方面日本工业受影响最大;西德联合经济新闻社记者认为西德的出口工业将受沉重打击
    【美联社伦敦二月十三日电】美元贬值十三日受到国外的欢迎,并且使人们松了一口气,因为几星期来外汇市场上的动乱可以结束了,但是各国政府和企业家认为困难的贸易问题还在前头。
    预料在贸易方面会蒙受最不利影响的是日本工业,有些人认为,许多日本出口品几乎将被完全排除在美国市场之外,因为在日元对美元的价值提高后,日本货的价格大概会猛增。
    英镑的浮动意味着,虽然它对美元的价值有所上升,但是它实际上对其他欧洲主要货币平均贬值百分之七。
    总的来说,英国的看法反映了欧洲大多数人的看法:这次美元贬值只是一个短期的解决办法,这着重说明货币制度和世界贸易制度都迫切需要进行改革。
    【本刊讯】西德联合经济新闻社记者彼得·鲍尔二月十三日自纽约发回一篇报道,题为《美元贬值——联邦政府的部分成就》,摘要如下:
    对于德国联邦政府来说,美国的美元贬值百分之十意味着这是它的一种部分成就。虽然马克再次升值或者浮动能得以避免,但是这种措施却极为沉重地打击了德国的出口工业。德国对美出口在最近数月内才刚刚从一九七一年十二月“重新定值”所带来的后果中恢复过来。德国对美出口主要集中在小汽车和运输车辆方面、机器制造、化学产品和钢铁产品方面。所有这些部门都由于一九六九年以来的两次改变汇率和工资的大幅度增加而必须为自己在美国的销售地位进行艰难的斗争。常常只有在大大减少利润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这样做。
    新的贬值尤其可能恶化大众汽车厂的形势,这个厂在新近数月里欢庆了它在美国市场上的大幅度回升,并且要在一九七三年再次向美国输出五十多万辆大众牌汽车。对于奥迪汽车公司、波尔舍汽车公司、戴姆勒一本茨汽车公司、巴伐利亚汽车厂和科隆的福特汽车厂以及吕塞尔斯海姆的奥佩尔汽车厂来说情况同样也是严重的,所有这些公司的汽车都在美国市场上销售可观的数目。德国的化学工业最近几年在美国有巨额投资,以致于它同美国的交易中只有三分之一要依靠从联邦共和国国内来提供。对钢铁工业来说,又有各种“自愿的自我限制协定”,这些协定限制了向美国的出口。
    而且在世界市场上,美国的竞争将变得更加无情。
    日元汇率浮动是对德国工业的一帖安慰膏,这种浮动将可能导致日元事实上的升值。马克和日元之间的差价因而被扩大了,这又将导致损害日本人对德国企业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