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记者:孔帕雷)今天在这里获悉,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在给一家美国报纸的电报中说,在柬埔寨,战争必须继续下去,因为美国官方拒绝同他或他的政府打交道。
    这位亲王今天把这一电文的抄件发给了驻北京的本社记者。
    电报说,“不管是在香港还是在中国,亨利·基辛格博士和我本人都不会会晤。”
    电报说,“美国政府拒绝同我进行一切会晤,拒绝同我的政府进行一切谈判。”电报又说,“在这种情况下,柬埔寨的战争必须继续下去。”
    电报发自广东省的海口,目前西哈努克正在那里进行访问。
    在北京、香港和曼谷,过去几天里人们猜测基辛格和西哈努克或他的民族团结政府的一位代表可能举行会晤。
    观察家们还注意到亲西哈努克的部队最近加强了活动,特别是在金边附近。金边伪官员称美已向朗诺集团保证基辛格访华期间不同西哈努克亲王接触
    【路透社金边二月十二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美国已向这里的政府保证,美国总统顾问亨利·基辛格博士在访问中国期间不会同流亡的柬埔寨领导人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进行接触。这一保证是在朗诺元帅的政府方面表示了下述的忧虑之后作出的,即朗诺的政府担心接触将是对西哈努克亲王关于他代表他的国家的说法的事实上的承认。
    据这些人士说,基辛格博士的助手同这位亲王设在北京的流亡政府的官员之间进行接触的任何可能性也遭到了否认。西哈努克亲王曾说,他愿意会见这位美国总统特使,以讨论他的流亡政府同美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的问题以及其它问题。

【美联社金边二月十二日电】柬埔寨最高司令部星期一说,共产党游击队十一日攻占了另外两个政府军据点,尽管美国飞机进行了猛烈轰炸以阻止进攻。
    司令部说,进攻者攻占了敦列和德罗边文。德罗边文在金边以北一百二十二公里,是在该镇的居民和驻军撤走后失陷的。
    德罗边文镇位于省会磅同附近。
    在柬埔寨南部,共军的进攻还迫使政府部队放弃了格罗本楚。格罗本楚是一个村镇,在二号公路上,靠近南越边界。
    在距金边较近的地方,据报在巴南发生了近距离战斗。
    柬埔寨部队试图收复巴南。政府在十一日失去了这个据点和另外三个小据点。
    司令部说,一支步兵和装甲特遣部队在设法打通金边以东二十四公里的一号公路的三公里长的一段。据报这段公路被一支估计有二千人的游击队阻断已有三天。
    【路透社金边二月十二日电】(记者:帕斯尔)据报,美国B—52曾在周末出动支持柬埔寨北部的政府部队,在那里,唯一的重大战斗发生在磅同附近。
    在其他地区,一号公路在金边东南二十五公里处仍被柬埔寨共产党部队切断着。
    据军方人士说,这个地区昨天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路透社金边二月十三日电】共产党军队在柬埔寨南部开辟了一个新战场,并且加强了在其他地区的攻势。
    司令部公布的消息说,在金边以南四十一到五十公里的公路干线上至少有六个政府军阵地昨天同时遭到地面进攻。
    司令部一位发言人说,在昨天的战斗中,有五名柬埔寨兵士被打死,七名受伤。
    东南部也有遭到猛烈进攻的消息,通向西贡的一号公路和湄公河两侧的城镇和乡村在过去一周内已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就在一号公路与湄公河交叉处的乃良附近,昨天发生了一起进攻,政府军有二十七人受伤,共产党方面的损失不明。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十一日电】苏联报纸今天未提在伊拉克驻(巴基斯坦)伊斯兰堡的大使馆里昨天查获苏制武器一事。
    观察家们说,这一事件使苏联处境尴尬,因为苏联同伊拉克关系密切,并且这些武器是在巴基斯坦总统特使阿·哈菲兹·皮尔扎达访问这里后仅仅四十八小时被查获的。
    去年四月签订的友好合作条约把伊拉克同苏联连在一起了,伊拉克的军队部分是由苏联装备的。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月十三日电】(记者:巴里·梅)巴基斯坦总统布托今天同巴基斯坦四个省的省长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商谈了周末在伊拉克大使馆发现贮存外国武器之后这个国家出现的局势。
    此间观察家们预料,在同省长们的磋商中可能进行了某种坦率的会谈,因为昨天在旁遮普省拘留了一些未透露人数的反对党民族人民党的知名成员。
    旁遮普省长穆斯塔法·汗下令对民族人民党的一些领导人进行软禁,至少软禁到星期四(二月十五日)。这位省长是布托总统在执政的巴基斯坦人民党中的最亲密的朋友之一。
    穆斯塔法·汗省长在今天到达这里时说,他有确凿的证据证明,民族人民党的人直接参与了想在旁遮普省的逊尼派和十叶派穆斯林之间制造宗派动乱的阴谋。
    巴派警察看守苏驻卡拉奇领事馆等机构
    【美联社卡拉奇二月十三日电】在对在伊拉克大使馆中发现武器一事群情激昂的气氛中,今天大批警察守卫在苏联在卡拉奇的办公处的门外。
    警察守卫着苏联领事馆、商务处、新闻处和苏联民航总局办事处。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二月十二日电】省议会议员贾姆·萨希卜星期日(十一日)指责苏联的武器被用来反对拉斯贝拉县的爱国的部族人。他说,为了维护巴基斯坦的团结和领土完整,布托总统的政府现在完全有理由采取行动对付亲莫斯科的民族人民党。
    星期日清早在拉瓦尔品第会见过布托的贾姆·萨希卜透露,民族人民党已组织了一支类似解放军的“农村自卫队”的队伍。他说,民族人民党过去六个月花了约五百万卢比(约合五十万美元)来组织和装备这支农村自卫队,这支部队在卡拉奇以西约二百英里的杜鲁姆山区接受游击战训练。
    他还说,表面上是在俾路支省沿海海面捕鱼的俄国旅行者一直把大批自动武器提供给民族人民党。
    强有力的部族领袖阿克巴尔·布格蒂星期日在拉合尔对公众讲话时也指责一些外国资助和武装民族人民党,这些国家曾经“积极参与肢解东巴基斯坦的活动”,这是间接暗指俄国和印度。

【路透社金边二月十二日电】在得到美国支持的试图扩大这里的一党政府的努力中,柬埔寨反对派领导人英丹今天被任命为总统的特别顾问。
    他是根据朗诺总统签署的由官方的柬新社发表的一项法令被任命担任这个新职的。
    得到反对党自由党支持的英丹先生将负责同目前正在打仗的共产主义运动进行接触。
    这项法令授予他相当于韩通哈总理的权位。官方人士说,总统已同意给予他作为接受这个职务的条件而要求得到的行政权力。据外交界人士说,美国副总统阿格纽在最近来访期间曾建议朗诺总统扩大他的政府,以使谈判对共产党人更具有吸引力。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月十三日电】高级政府人士今天透露,朗诺政府准备向柬埔寨叛乱运动建议举行新的立法选举,作为结束这里的战争的总的谈判解决办法的一部分。
    据说这个决定是星期一晚上在桑园宫总统府举行的内阁会议上作出的。
    正当世界各地都猜测尼克松总统的和平使节基辛格博士在访问北京期间将设法为实现柬埔寨停火而调停的时候,上述情况透露了。
    据朗诺政府人士说,在英丹坚持下,朗诺同意接受举行新的选举的意见。
    英丹曾公开拒绝接受朗诺的顾问这一职务,除非朗诺总统同意授权他同“红色高棉”最高领导人安排三年之久的柬埔寨冲突的总的解决办法。
    朗诺政府以前拒绝考虑同叛乱分子妥协,坚持说一旦北越人撤离柬埔寨,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
    【路透社金边二月十三日电】官方人士今天强调说,这个决定表明政府政策的重大改变,这个决定只是原则上的。在会谈快要举行以前,将不公开向共产党人提出建议。
    到今天为止还没有立即看到金边政府和共产党人之间进行认真的谈判的前景。
    英丹今天上午对路透社记者说,他到目前为止没有采取新的主动行动。

【法新社曼谷二月十一日电】英文报纸《民族报》今天报道,由副总参谋长江萨·差玛南率领的一个权力很大的泰国武装部队代表团正在金边解决两国间的军事合作问题。
    据这家报纸说,预计这个十二人代表团将讨论在越南问题得到解决之后在泰柬边境采取联合军事行动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二日电】五角大楼今天宣布,在美国军队从南越撤出后,负责美国在东南亚的一切空中作战活动的总部将迁到泰国的一个遥远的基地去。
    国防部发言人弗里德海姆说,靠近老挝边界的一个泰国基地佛统将成为约翰·沃特将军的新总部,沃特将指挥这个新的美国支援活动团。
    一旦根据巴黎和平协定的条款在三月二十七日以前撤消了美国在西贡的指挥部和撤走了所有军队之后,新任第七航空队司令、负责美国在印度支那的一切空中作战活动的沃特将迁到这个泰国基地。
    佛统还将作为伤亡人员处置联合中心的总部,这个机构将负责寻找在战斗中失踪的人员。
    弗里德海姆说,美国支援活动团将“控制可能需要”在东南亚进行的“支援性空中活动”,还将为“伤亡人员处置联合中心的任务提供活动控制和最大限度的支持”。
    他说:“泰国王国政府已同意”在佛统“部署这些部队”。
    尽管越南已实现停火,美国正在对老挝和柬埔寨的共产党部队进行空袭。弗里德海姆说,这些袭击将由这个新的总部来控制,除非在整个印度支那范围内的停火生效。
    官员们说,大约将有一千人被派往这个新总部工作,其中包括陆军的戴绿贝雷帽的士兵,一旦剩下的美国战俘被遣返以后,他们将帮助寻找失踪者
    。

【美联社檀香山二月十二日电】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说,美国飞机(包括B—52)在老挝王国政府的要求下于星期一(十二日)继续对老挝采取军事行动。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二月十二日电】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今天再次宣布,美国飞机(包括B—52)在老挝王国政府的要求下继续对老挝北部进行了轰炸。
    自从越南停火协定签字以来,对老挝共产党阵地的轰炸仍在每天进行,美国每天使用笨重的B—52飞机、现代化的F—111飞机和较小的战斗轰炸机执行二百多次轰炸任务,以支持中央情报局支持的非正规部队,他们正试图在老挝夺得尽可能多的地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