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二月十一日电】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在这里宣布,亨利·基辛格和北越总理范文同今天会晤了两次,每次三小时,共六小时。
    齐格勒说,“会谈中的气氛是融洽的。”
    参加今天的会谈的,美国方面除基辛格外,还有沙利文大使和基辛格的一名助理理查德·肯尼迪。北越代表团还包括黎德寿,外长阮维桢和副外长阮基石。
    基辛格和北越人在两天内共会谈了十个半小时。
    齐格勒说,今天的会谈是河内时间上午十时开始的。这位白宫发言人说,他对于这次会谈再没有什么情况可说。
    【路透社圣克利门蒂二月十一日电】齐格勒说,基辛格今天在河内举行了两次会谈,一次是在上午,一次是在下午,两次都是三小时。
    基辛格将在河内逗留三天左右进行会谈,白宫希望这次会谈将使两国的关系经过近十年的战争之后得到改善。美国也已保证在南越和北越的重建工作中给予帮助。
    尼克松总统今天说,基辛格同北越官员在河内举行的会谈是认真的,“而且我希望是建设性的”。
    尼克松在今天去教堂做礼拜后对记者说,基辛格去河内后,他收到了基辛格的两封电报。他又说,同北越首都的通讯联系情况极好。
    记者要求他谈谈会谈的情况,总统说,“会谈将继续是认真的,而且我希望会谈是建设性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月十一日电】(记者:加洛威)联合军事委员会的美国首席代表今晚宣布,第一批美国俘虏将于星期一在禄宁释放。
    吉尔伯特·伍德沃德中将发表一项简短的声明说:
    “美国战俘预定二月十二日西贡时间八时三十分在禄宁释放。”
    二十七名美国战俘将在禄宁被接走。禄宁是南越的一个县城,在一九七二年共军于复活节期间发动的攻势中攻占,一直没有收复。
    联合军事委员会内进行一整天艰难的最后时刻的谈判后,在今晚就释放战俘的地点作出了最后决定。
    【美联社西贡二月十一日电】一位北越发言人说,共产党方面将在星期日晚些时候同美国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建议把星期一在南越释放二十七名美国俘虏的地点从关利改为禄宁(关利以北十五英里)。
    裴信说,参加委员会的越共代表团将建议把地点改在禄宁(距柬埔寨边界十英里),因为“比较容易办到”。
    他没有详谈,但是禄宁是在西贡军区内的主要共产党总部所在地。禄宁在西贡以北七十五英里,是距设在南部丛林里的俘虏营最近的共产党基地。据信有一些俘虏营实际上在柬埔寨境内。这样,越共就无须把俘虏们转运很远的距离。有人问,是否由于安禄一关利地区继续有炮击,所以才建议改变地点。裴信说“不是”。他还说,越共方面将建议用飞机把各国记者运到现场观看释放俘虏的情况。他说,将建议允许各方派出四名记者。

【法新社伦敦二月十一日电】英国财政部今天宣布:伦敦外汇市场明天将关闭。
    【法新社巴黎二月十一日电】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吉斯卡尔·德斯坦今天在这里宣布巴黎外汇市场明天将关闭。
    吉斯卡尔是在同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鲍尔·沃尔克举行了一次长时间的大约两小时会晤之后,宣布关闭法国市场的决定的。
    【法新社波恩二月十一日电】西德政府今天下令明天关闭外汇市场。
    【美联社罗马二月十一日电】意大利政府今晚下令明天关闭外汇市场。
    财政部说,各外汇营业处将继续关闭到采取新的汇兑规定时为止。
    【美联社雅典二月十一日电】希腊银行今天宣布不定期地暂停一切外币交易。
    这项宣布说,在其他主要国际货币市场关闭之后,希腊银行和所有其他发行外国货币的银行都暂时停止一切买卖外汇的活动,直到进一步通知时为止。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一日电】题:东京外汇市场十二日仍将关闭,呈现出长期关闭市场的迹象
    大藏省、日本银行十一日磋商了今后东京外汇市场的办法,结果由于难于掌握欧洲动向,决定十二日仍暂时关闭市场。十二日晨已通知各外汇银行。另外,关于十三日以后如何,将等待十一日夜晚派往欧美去的大藏省顾问细见的报告后再做判断,估计将继续关闭几天。
    【合众国际社海牙二月十一日电】财政部官员十一日说,荷兰中央银行将在十二日决定是否关闭外汇市场。
    官员们说,还没有做出最后决定,但是如果所有主要的市场十二日都关闭,荷兰预计也将跟着这样做。
    【路透社哥本哈根二月十一日电】预算和经济大臣海克鲁普和中央银行行长安纳森今天说,这里的外汇市场可能于明天暂停营业,以便同东京、巴黎和伦敦的外汇市场的暂停活动相一致。
    【路透社悉尼二月十二日电】今天,澳大利亚储备银行下令关闭澳大利亚几家大的外汇市场。
    银行发表的声明说,它决定“至少在今天”停止澳大利亚银行进行的外汇交易。
    【路透社惠灵顿二月十二日电】今天,几家新西兰银行都停止了外汇交易。
    新西兰准备银行经理迪克·威尔克斯在一份声明中宣布“由于国外的主要外汇市场都已关闭,所以停止新西兰银行的所有外汇交易。看来,外汇交易可能要停止若干天。这将取决于国外的事态发展。

【法新社巴黎二月十日电】临时革命政府代表丁伯诗今天说,双方必须继续解决关于临时革命政府与西贡政府之间举行协商会议的问题。
    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和西贡代表团今天在克莱贝尔大街举行了它们的第三次预备性会谈,历时三个多小时,并且商定于二月十四日当地时间十时三十分继续会晤。
    丁伯诗在离开会谈地点时说,他的代表团希望看到协商会议能在极为有利的情况下“迅速”召开。西贡代表团副团长阮芳帖说:“我们将于二月十四日会晤,继续讨论程序问题,以便尽快解决这些问题。”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月十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弗洛拉·刘易斯二月九日在巴黎写的一篇新闻分析,标题是《货币与政治:解决办法在于设法处理国内和国际的基本问题》,摘要如下:
    最近发生的国际货币危机使人感到意外的只是在发生的时间和具体情况方面。危机一直在那里发展着,基本问题没有改变——对这个危机将采取什么解决办法?
    决定最终还得由政府作出。这意味着要处理国内和国际的一些基本政治问题,因为货币跟过去一样,仍然是大国关系中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欧洲美元的总数现在估计有八百亿美元。这是在美国国外持有的、被当作国际货币来使用的美元。当情况似乎可能发生变化的时候,其中大部分是像水一样的自由流通到预料中的新的平衡水平,而这种预料会把奔流变成大水。
    这些天来,预料中的变化的压力打击美元最甚,因为美元是世界上最通用的货币,是世界货币中的通用货币或者象银行家所说的那样,是“进行干涉”的货币。美元的主要负担英镑一度是在世界贸易中占支配地位的支付手段,它仍然多少还起着这种作用。
    但是,美国经济的力量、美国在世界贸易中的巨大份额、以及美国银行的势力和效率使美元承担了作为世界上大量贸易支付手段的主要负担。
    因此,当美元碰到困难的时候,不仅美国,而且整个货币系统——各国通过这个系统互相买卖、互相借贷和偿付——都发生了紊乱。
    这个危机因素,是贸易国家的政治领导人最终一定会遇到的较长期的因素。美元处于困难中,自从一九七一年美国在本世纪中第一次进口超过出口以来,美元处于严重困难中。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世界局势发展,使美国和它的盟国有紧迫的原因要设法协调它们对这个问题的对策。成功的竞争者但是,现在的世界不是一代以前建立目前的货币体系时的那个世界了。美国仍然是首要的工业国家,最富有的国家,但是,它有了一些成功的竞争者,它们几年来出售的东西一直比它们购进的多,这主要是西德和日本。
    从军事上和政治上来说,这些国家是美国的盟国。从经济上来说,它们是敌手。西德不像日本,它是共同市场的成员,因此它在确定它的货币的价格方面具有的权力受到了限制。
    如果德国人按照美国所希望的那样让他们的马克价格提高到足够的高度,以使他们购进比出售多,那么共同市场的农业协定受到的压力将会很大,也许会达到受不了的程度。
    这将引起西德和法国之间的尖锐矛盾,法国是共同市场按美元向成员国提供特别农业辅助费的主要受益者。这将影响法国的国内政策。这同样也会影响欧洲各国之间的关系。
    像在美国一样,西德和日本的国内政治也都引起压力,反对任何减少出口和增加进口的行动,因为出口意味着增加就业机会,而进口意味着增加国外的就业机会。而且,德国不愿意激怒支持它的军事防务的美国,同样它也不愿冒犯法国和英国。
    总之,美国的政策正日益趋向试图把军事、政治、贸易和货币事务联在一起,以便使美国能够利用它在头两项方面的力量来弥补它在经济谈判中的弱点。取得平等地位的障碍欧洲人、特别是法国一直抵制这个趋势,这是可以理解的。他们认为,这个趋势会再一次妨碍他们取得在同美国这个大国打交道的平等地位。
    正如英国的一位经济学家最近所说的,世界贸易的规模已经发展的十分庞大,以致任何一国或任何一个国家集团都不可能独力承担为贸易提供资金的负担。可是各国由于政治方面的压力却仍然谋求各自的利益和保护各自的国内市场。
    这种竞争同三十年代几乎破坏了世界金融体系、并使各国由于保护主义壁垒而陷入萧条的那种贸易和货币冲突本质上是没有区别的。
    不过,这一次的规模要大得多,而在七十年代,各国领导人是意识到这种危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