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乃良二月七日电】在红色高棉部队继续向乃良的湄公河海军陆战队基地发动猛烈进攻的时候,成千上万受惊的村民今天在一号公路上政府军的前线的后面向西流去。
    重炮的轰鸣声传遍这个渡口。
    在一号公路上,红色高棉部队今天在黎明前的袭击中一直攻到离斯洛河桥不到一百五十码的地方,同时数百名政府援军拥进乃良以东不到三英里的斯洛河地区。
    据斯洛河的战地指挥官说,政府军在整天的激烈战斗中被打死三人,打伤七人。
    这座桥是在共军占领的一号公路上政府军最前沿的阵地,自从红色高棉在星期二早晨发动攻势以来,这座桥不断地遭到迫击炮和火箭的猛烈袭击。
    在从乃良向北通往被切断与外界联系的省会波萝勉的十五号公路上,今天下午红色高棉猛攻了离乃良不到四英里的两个政府军前哨据点,并且炸毁了一座小桥,从而使一切军事交通暂时停止了。
    据十五号公路上的战地军官说,红色高棉夺取了乃良东南不到两英里的一个小村,并且正在向这个受威胁的城镇推进。
    军事分析家认为,红色高棉目前在乃良周围发动的攻势的目标,是夺取湄公河沿岸的战略防御阵地。
    如果他们夺取了乃良,他们就可以容易地切断这条河,从而切断柬埔寨首都的极为重要的粮食、汽油和军备的供应。
    最高司令部说,在柬埔寨其他地方,包围省会柴桢的红色高棉部队向这个城市的防御阵地发动了大规模的地面进攻,并且对这个地区加强了重炮的轰击。
    【法新社金边二月八日电】在经过四十八小时的激战之后,政府军今天撤离了从乃良至波萝勉的十五号公路沿线的三个村庄。
    由几百名“国防义勇军”防守的这一地区遭到了使用重型军事装备的反政府部队的进攻。
    反政府部队向乃良(金边东南大约六十公里)的湄公河基地增加了压力。
    为了加强乃良和夺回十五号公路,已经派去了政府增援部队。
    反政府部队还袭击了距省会柴桢约五公里的这个地区以东的地方。
    在南部的茶胶省,政府军放弃了邦罗(离南越边界大约十公里),以“避开敌人的压力”。
    【路透社金边二月七日电】军事司令部今天说,共产党部队再次攻击靠近南越边境的柬埔寨政府军阵地,同时据报附近的渗透小道有频繁的活动。
    这里以南一百公里的前线地区的两个阵地和东南面重要的湄公河线上的另外三个阵地在夜间遭到了攻击。
    在南部,据报北越的一个团正试图渗入南越的三角洲地区,据说伤亡是轻微的。
    在离这里五十六公里的这条河上,七名柬埔寨士兵被打死,十二名受伤。
    所有的三次进攻都发生在河畔城市乃良附近。
    在昨晚的另一次战斗中,共军袭击了金边东北约十五公里的湄公河东岸的一个防御据点。两名政府平被打死。
    政府军的一支巡逻队在达克茂近郊工业区东南十公里处遭到袭击。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九日电】国防部长理查森今天说,应柬埔寨政府的要求,美国对柬埔寨的共产党军队进行了空袭。
    他说,对金边以北进行的这种袭击是自从柬埔寨总理朗诺于一月三十日单方面宣布政府军队和共产党人之间的停火以来进行的第一次袭击。
    理查森的这番话是在国防部发言人弗里德海姆向记者宣读的一项声明中说的,弗里德海姆还说,昨天进行的袭击不是大规模袭击,是用战术战斗机进行的袭击。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九日电】五角大楼发言人弗里德海姆说,美国轰炸机和战斗机将继续袭击北越和巴特寮的军队,直到那里实现停火为止。
    弗里德海姆说,在老挝王国政府的要求下,美国飞机每天平均飞行二百八十架次,其中包括B—52飞机进行的袭击。老挝王国政府是在面临弗里德海姆所说的共产党军队“在老挝北方和南方发动大规模进攻行动”的情况下提出此要求的。
    非官方的消息说,美国军用飞机回到了柬埔寨。
    弗里德海姆在证实这些消息时说:“昨天敌人对金边以北发动了进攻,柬埔寨政府要求美国进行空袭以便帮助他们反击敌人的进攻。响应政府的这个要求,我们的飞机进行了这些袭击。
    “我们仍然希望和期望柬埔寨双方将遵守持久的停火。与此同时,我们将继续尊重柬埔寨政府的意见并考虑它的要求。”
    弗里德海姆说,在老挝,北越人在胡志明补给小道、特别是在波罗芬高原很活跃。

他强调美将根据条约义务继续在这个地区「发挥积极的作用」;说美国及其盟国「应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于这个地区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月九日电】美国副总统阿格纽今天在他的八国之行结束时说,他乐观地认为,越南战争不会在亚洲重演。
    阿格纽在马尼拉逗留了四个半小时,在此期间他会晤了马科斯总统。他在下午四点零五分动身去关岛作短暂停留以便飞机加油,然后飞回美国。
    【法新社马尼拉二月九日电】(记者:特奥多罗·贝尼尼奥)美国副总统阿格纽今天结束了他的东南亚八国之行,他感到乐观,认为越南和平会是持久的、不会使世界再次陷入“混乱和灾难”之中。
    阿格纽在动身时发表的讲话中说,由于这种“和平新时代”即将到来,美国及其盟国“应该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于这个地区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美国副总统对南越、柬埔寨、老挝、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进行了十一天的周游之后于格林威治时间八点十分登上飞机返华盛顿。
    他重申“美国打算履行它的条约义务”,并说:“正在向前迈出步伐,以便更充分地确立西太平洋和东南亚的安全和独立。”
    虽然阿格纽动身时发表的讲话是简短的,但是他在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会谈时的讲话既引起人们的担心、也使人感到乐观,因为全世界“在世界各国自由人民的关系方面已处于最重要的时刻。”
    据阿格纽说,世界从越南战争中记取的教训是:“只有人们真正想彼此谅解和彼此互让,他们才能够在一起和平相处。”他又说:“为达到这个目的,我认为,当我们进入这一重建时期的时候,对我们中的每个人,不管是个人还是国家,肯定有好处的是作一切努力使这一和平协定行之有效。”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二月九日电】阿格纽访问了东南亚八国的首都,向友好的政府保证,在印度支那战后时期,美国将继续给予支持和卷入。
    阿格纽在离开马来西亚前数小时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说,“有希望的是,东南亚新的和平与稳定的时代正在出现。为了支持这种演变,美国打算根据它的条约义务,继续在世界这个地区发挥积极的作用并且提供必要的援助以促进经济发展和帮助重建被战争破坏不堪的国土。”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月九日电】一位发言人今天说,阮文绍总统将成立一个顾问委员会,让现在排除在政府外的集团在政府内有发言权。
    但是,发言人说,到总统府同阮文绍进行“磋商”的人中不包括杨文明将军、前总理阮高其以及势力虽大但是政治上不起作用的印光寺派(佛教徒)。
    阮文绍一直受到美国的压力,要他扩大政府,把现在未参加政府的宗教集团和政治集团吸收进去。这些被排除在外的集团都不是亲共的,虽然有些集团反对阮文绍的政策。
    这位新闻发言人说,大约一星期以来,阮文绍一直在同政府外的领袖人物进行会谈。同他会谈的集团中包括象工农党(领导人是陈国宝)和好斗的和好教派(佛教徒)这样的集团。
    发言人说,以后的会谈还可能把另外一些集团包括进去,例如高台教派。
    发言人说,这些集团的领导人不进入内阁,而是将参加一个可以直接向阮文绍表达看法的“顾问”小组。
    杨文明、阮高其和印光寺派是阮文绍三个最强的对手。发言人说顾问小组不会把他们包括进去。

【路透社金边二月九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柬埔寨总统朗诺应美国的要求在试图扩大他的政府的过程中,正在同议会中强烈的反对意见相争。风暴是环绕施里玛达中将掀起的。
    外交界人士说,美国要反对派政治家们参加金边政府,希望谈判对柬埔寨共产党人更有吸引力。
    官方人士说,但是朗诺元帅让施里玛达将军担任现在空缺的副总统职务的建议在国民议会下院中遭到了强烈反对。
    他们说,一百二十六名下院议员中有一百零七人非正式地把他们的名字列入拟议中的反对者的名单中。
    总统现在已经求助于他的弟弟朗农准将。朗农是社会民主党的创建人。该党拥有议会全部席位。
    据这些人士说,朗农将军七日同意忘却他同施里玛达将军长期的政治倾轧,并设法使反对党的议员们能够合作。

【路透社伊斯兰堡二月十日电】(记者:巴里
    ·梅)巴基斯坦警察今天搜查了这里的伊拉克大使馆,查获了苏式冲锋枪和卡宾枪几百支以及大量弹药。
    这是一次在白天突然采取的行动。武装警察约四十人冲进了座落首都使馆区的伊拉克大使馆。
    记者和摄影师也跟着进去了。
    过了不到一分钟,伊拉克大使苏莱曼由巴基斯坦礼宾司副司长陪着到了大使馆。
    在这之前,苏莱曼是被召到外交部外交秘书蒙塔兹·阿尔维的办公处去了。
    一位官方发言人说,阿尔维对大使说巴基斯坦政府掌握了“某种情况”,要求允许对大使馆进行一次联合检查。
    发言人说,大使拒绝这一要求,但是,还是进行了搜查。
    在大使馆里,警察在特别部门军官和国防部武器专家陪同下直接走向伊拉克领事事务专员纳西尔·沙特的办公室。
    锁上了的门用铁橇撬开了,发现了三个包着帆布袋的箱子,上面印着英文字“伊拉克巴格达,外交部”,撬开箱子,里面各装着十挺左右冲锋枪。
    据一位政府武器专家辨别,这些是苏联设计的七·六二毫米冲锋枪,可能是卡拉什尼科夫式的。
    在附带的壁橱里也发现了一些箱子。
    后来发表的一项官方声明说,巴基斯坦政府已经向伊拉克提出强烈抗议。声明说:“同时,已经宣布伊拉克大使和专员为不受欢迎的人,并已决定立即从伊拉克召回本国大使。”
    声明说,还在继续查获武器,另有一批武器是在今天一早由伊拉克航空公司飞机运到卡拉奇的。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二月十日电】在伊拉克大使馆发现了大约六十箱武器和弹药之后,巴基斯坦今天宣布伊拉克大使和一位专员为不受欢迎的人。
    布托总统的政府还向伊拉克政府提出了一份强烈抗议的照会,并且召回了它驻巴格达的大使。
    在采取这些行动之前,巴基斯坦警察在这个大使馆发现了大约六十箱由苏联制造或者设计的武器和弹药。
    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下午说,第二批武器已在今天上午装在伊拉克航空公司的一架飞机上运到卡拉奇,预定在晚上运到伊斯兰堡。
    他说,这些武器是运给巴基斯坦国内的颠覆分子的。
    警方的一位检查人员告诉记者,运武器的事是在卡拉奇机场发现的,因为当时有一位行李搬运工人告诉当局说有个伊拉克大使馆的包裹里装的是步枪,另一个包里还掉出了一颗子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