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一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评论,题目是《日本外交面临考验》,全文如下:
    由于越南战争得到了历史性的结束,日本的外交、尤其是亚洲政策面临了新的考验。虽然说由于实现了日中邦交正常化和越南和平,亚洲地区缓和紧张局势的潮流迅速增强,但是这个地区是世界上最不稳定,并且是贫困的地区这一点却没有变化。日本能为建立越南战后的亚洲新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什么样的贡献呢,这是赋予日本的困难而又不能逃避的课题。能否在这个时期为适应亚洲新形势作出主体性的努力,将成为日本今后开展多极外交上的第一块试金石,并且也可以说,如果放松积极的努力,就有可能陷入在亚洲孤立的境地。亚洲先进国家日本的国际责任以实现越南和平为转折点而变得更加重大了。
    在长期的越南战争中,政府一贯认为,“美国的介入”是不得已的,日本不仅是少数支持国之一,而且,在日美安全条约范围内一直对继续战争进行了合作。虽然有积极合作还是消极合作的争论,但是,军事专家们的共同看法是,取消了驻日美军基地的补给和兵站机能,要进行越南战争是不可想象的。在此时期,日本维持了经济的繁荣与和平。和越南及其周围国家因战争搞得精疲力尽形成鲜明的对照,日本变成了甚至引起各国反感的“经济大国”。
    怎样去缓和日本周围这种荒凉的政治环境呢?
    大平外相等政府首脑许下诺言,要在围绕越南复兴的经济援助合作方面进行积极的努力,在明年度的预算中也列上了大量的援助费。但是,就和越南停火后的政治关系问题,却采取了极其慎重的态度,认为“日本显然不是当事国,如果当事国提出要求的话……”(外相语)。在外交当局中,也有人积极地主张,不仅要对越南进行经济援助,而且也应该以对东南亚国家进行经济援助为立足点,谋求摆脱战后外交。不过,现在是警惕的心情占上风,认为“弄不好就会得到相反的效果”。但是,若搞经济援助万能主义,亚洲政策就将破产这种认识也同时加深了。似乎可以说,现状是正在探求立足于新观点的对策。
    作为其对策之一是外相等人期待以日中邦交正常化后的越南和平为开端,在亚洲产生形成新秩序的萌芽。外相最近还谈到了容纳中国参加的新的政治机构的设想,他说,“不建立日本和中国能够商量亚洲问题的体制,亚洲就无法拯救”,“就政治问题建立包括整个亚洲的地区合作机构,对亚洲政策来说是最大的课题”。另外,日本怎样去接近北越和北朝鲜等亚洲存在南北问题的国家,也是越南战后的课题。
    但是,外交当局有一种看法,认为由于实现了越南和平,美国在军事上从亚洲撤退,即所谓的孤立化政策将进一步加快速度。但并没有因此出现尼克松政权的威慑力量逻辑,即“依靠实力的和平”的政策有改变的征兆。
    另外,从国内的观点来看,联系到越南战争,安全条约中的“远东条款”成了人们注意的目标,事前协商制度的制止机能的有名无实被人们议论纷纷。且不说安全条约在观念上的存在理由,在由和越南战争的关系所象征的实际机能方面,有人不满地认为,安全条约与其说是为了日本,不如说是“为美国”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可以说,以亚洲的真空化和国内日益强烈的重新研究安全条约的要求为背景,制定什么样的安全保障政策,也是越南战后的重要课题。

【时事社东京二月六日电】题:外相说关于侵略者的决议因中国回到联合国而取消
    六日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由社会党的安宅常彦和民社党的安里积千代两人进行质疑。
    就越南战后我国的外交姿态,安宅主要以朝鲜问题为题目追究政府说,“对于回到联合国的中国,联合国里还存在着关于朝鲜动乱时的侵略者的决议。对此,在今秋的联大上,政府将采取什么态度?”
    对此,大平外相答辩说,“可以解释为,联合国的所谓侵略者决议已由中国回去的事实而取消了。
    “关于在联大上的态度,正在设想各种各样的情况进行研究,但还没有作出结论”。

【共同社东京二月九日电】题:政府确定承认北越的方针,最近将向有关国家进行试探
    政府适应越南实现和平后的新的亚洲形势,而基本上确定了承认北越并与其建立外交关系的方针,同时还确定最近向北越及有关国家进行试探。
    在政府内部事实上已经采取了承认北越的方针的形式,例如: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等人强调要“扩大和北越的接触”,而且二阶堂官房长官八日表示将不坚持南越是唯一合法化国家这一想法。政府首脑之所以确定了这样的方针,是基于这样的判断:目前南北双方都把“十七度线”看作是事实上的“边境”线,似乎对同各国建立外交关系无异议。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承认“北越”的最大障碍已经消除。
    因此,即便在我国决心承认“北越”时,也可以在继续维持同“南方”的现有的外交关系的同时打开与“北越”的外交关系,这是肯定的。但是,关于承认的方式,既然南北双方在不久前签订的和平协定中都明确写着将来要“统一”,那么可以认为,在建立外交关系时将采取取代“承认国家”这种方式的“默认”方式。
    关于承认的时间问题,现在打算在充分看清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访问河内等美国的动向、外务省东南亚第一课课长三宅预定下旬访问河内的结果以及据说已开始进行承认“北越”谈判的澳大利亚等各国的动向之后再确定。
    大平外相等人认为,在我国下决心承认“北越”的场合,给越南周围各国将产生的影响是极大的,因而在承认的时机问题上采取特别慎重的态度。但是,“越南问题解决以后”的亚洲形势是,必须迅速采取对策加以解决的悬而未决问题——譬如对印度支那地区进行复兴援助,改组亚太理事会和东南亚开发部长会议等各种地区合作机构,等等——堆积如山,而且,撇开北越解决这些问题是不可能的,因此,从这种情况来看,很多人估计,我国承认“北”越的步伐将是相当快的。

【共同社东京二月八日电】“时事人物”专栏:成为驻中国大使的小川平四郎
    刚刚结束首任驻中国大使认证式以后,小川大使到底还是紧张的,他说,“大家对我说恭喜,爽直地说是恭喜,不过,老实说,我倒是有些畏难情绪”。
    完成日中正常化这个也可以说是战争善后事宜中的最大悬案而最受到各方面注意的大使人选问题,终于如“除此人之外别无他人”这个一般人私下议论的那样落实了。在拥台派居多的外务省,他是十几年来一贯提倡承认中国论的为数很少的中国派的中心人物。正因为如此,他内心的自豪与喜悦,想必一定是很大的。
    他说:“同中国只有诚心诚意地相处”。不过,年轻的时候性格暴躁的这个人,可能是由于长期怀才不遇的缘故,现在已经很老练了。
    其父小川平吉是在战前与孙文也有一面之识的政友会国会议员。据说,当小川大使决定进外务省研究中国问题的时候,晚年的平吉先生高兴得甚至流出了眼泪。
    而且,以外务省驻外研究员的身份在北京留学大约三年,在大学里当过旁听生,到各地旅行过,但是在大学里过着跟贫苦的中国学生一起不折不扣地同吃同住的生活。战前从外务省到中国去的日本留学生,过着那种生活的人似乎寥寥无几。很喜欢读埃德加·斯诺的名著《西行漫记》,说“无论读多少遍都有兴趣”,最近又重新读过。嘉子夫人是中国明清时代教育史的专家,曾在圣心女子大学执教鞭,讲授东洋史。
    “如果到中国去,一定要到各地去旅行。而且想吃炸酱面”——实现这个愿望的时间就在眼前了。

【共同社东京二月七日电】题: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将在横滨举行
    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永野重雄七日下午在东京丸之内日本商工会议所议员俱乐部会见记者时宣布,由亚洲乒乓球联盟主办的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将在横滨市举行。会场为横滨市文化体育馆,会期预定为十二天。

【本刊讯】二月六日美国《纽约时报》刊登了詹姆斯·纳尔逊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努力想争取拉丁美洲人》,摘要如下:
    中国正发动一个大的运动,以便在拉丁美洲争取朋友和施加影响。贸易是外交运动的刺激物。
    同时,拉丁美洲的一些领导人被中国仍然小小的市场的巨大潜力所吸引,许多人准备在政治上作出让步,以便在那里取得一个立足点。
    双方都有利。拉丁美洲希望减少其对美国和欧洲的依赖,而中国希望在世界贸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不把自己同诸如日本和美国这样的潜在的或实际的敌对国家联系在一起。
    在一九七一年之前,古巴是同北京有外交关系的唯一拉美国家。从那年以后,智利、秘鲁、墨西哥和阿根廷断绝了同台湾的联系,承认了中国。据认为,厄瓜多尔和乌拉圭正在进行刺探性谈判。
    在一月中旬阿根廷驻中国大使到北京上任时,阿根廷报纸发表了一大批文章,叙述中国的市场提供的广大机会,在理论上说,中国的市场可以使阿根廷日益发展的工业以全部能力开工。
    到一九七一年底,一个巴西私人贸易代表团访问北京,这意味着巴西对外政策中的一个相当大的突破。巴西的这个态度是该国旨在为其日益兴隆的工业提供更多销路的大规模出口攻势的一部分。因此,右派独裁政权放弃了意识形态的顾忌。
    中国迄今为止把力量集中于太平洋沿岸的国家:智利、秘鲁和墨西哥。
    到一九七二年底,中国向秘鲁表示愿意在建立钢铁和石油化学联合企业和建造水力发电水坝和一个大型灌溉计划方面提供财政和技术合作。
    秘鲁军事委员会正在努力使这个穷国工业化,它认为,在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阿尔瓦拉多的夫人访问中国后作出的这些表示具有重大的意义。在一九七三年一月,中国驻智利大使同阿连德总统的马克思主义政府签署了几个协定。这些协定包括一笔六千二百万美元的信贷,其中一部分是免息的。

【安莎社加拉加斯二月八日电】据参议院对外事务委员会主席赫苏斯·索托·阿梅斯蒂说,委内瑞拉不久将承认中国,并计划在今后三个月内派一位大使去北京。
    阿梅斯蒂是向加拉加斯的《国民报》讲这番话的。
    【本刊讯】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外长阿里斯蒂德斯·卡尔瓦尼于一月三十一日在电视台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下面是他对关于中国问题的回答:
    德新社记者里戈维托·莱昂问:
    部长先生:卡尔德拉总统及其随行人员将到南方去访问,而五位面带笑容目光炯炯的人员从昨晚起对委内瑞拉进行礼节性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五位代表是新闻工作者,尽管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关系,但是我们早就认为存在着很牢固的贸易关系,这种关系在国与国之间关系的现时代同外交关系一样重要或者更重要,因此,这使我和很多人认为,委内瑞拉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可能相当临近了。
    我希望您在今晚告诉我们,这个估计是否切合实际,程度如何?
    部长先生回答:如果说世界是现在建立起来的,那么我要说,不是。我们仅仅通过签订的合同建立了贸易关系:我们以前早已有了这种关系,情况是这些合同是通过香港签订的,但是,数额相当大——肯定我没有弄错,我想,贸易额为三千多万博利瓦。目前的不同之处是,将直接进行贸易。中国新闻工作者的访问早就宣布了,按照访问程序,先由一支非常普通的先遣考察队去访问大陆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由于这次访问之后,随后,去年年底贸易代表团去访问:签订了产品交换合同,出售委内瑞拉产品的合同,中国新闻工作者访问委内瑞拉,来了解这个已经与之开始建立贸易关系的国家,这是很自然的。我认为,办事都有时机,正像俗语所说的,“应该等待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