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二月八日电】临时革命政府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指责说,西贡的警察不让记者们同临时革命政府或北越的代表们接触,以便阻止他们“报道”西贡军队“违反停火协定的消息”。
    这位发言人在谈到今天上午警察和记者们在新山一基地发生的事件时说:“所有这些都构成违反巴黎协定的行为,协定规定尊重民主自由和我们代表根据协定的条款应该享受的外交上的特权和豁免权。”
    他还说:“西贡政府想不让记者们报道它的军队违反停火协定的行动以及在临时革命政府解放的地区正在发生的事情。”
    【法新社巴黎二月八日电】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的发言人今天清楚表明,西贡将必须让临时革命政府的谈判代表在南越首都享有充分的外交权利和活动自由。
    李文骤证实了下述这一消息:临时革命政府和南越共和国的代表本周早些时候在这里就关于为达成一个政治解决办法铺平道路而进一步举行谈判的会谈已取得了进展。
    但是他说,仍然有必要就“更适当的条件”取得一致意见,高级谈判代表最终在西贡会谈时将根据这些条件进行工作。
    出席关于越南问题巴黎和谈的西贡代表团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的副团长于五日和七日在这里举行了会谈,他们将于十日再次举行会谈。
    李文骤说,会谈在选择西贡作为举行关于建立“民族和解与和睦国家委员会”的高级会谈的地点方面已取得了进展。民族和解与和睦国家委员会将组织南越的普选。
    这位临时革命政府发言人说,在关于谁将率领参加西贡会谈的两个代表团和如何称呼这两个代表团的问题上也取得了进展。
    他说:“临时革命政府(而不是民族解放阵线,西贡坚持这样称呼我们)建议这种谈判称为南越两方之间的协商会议。”
    关于西贡推测临时革命政府的外交部长阮氏萍将率领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的问题,他指出,她在未来的几天中将前往许多国家进行访问,然后接着参加将于二月二十六日在巴黎举行的国际会议。
    李文骤说,出席西贡会谈的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的人员组成将在几天内宣布。
    关于为在西贡的代表团提供“更适当的条件”的必要性问题,他评论说:“为在西贡的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事代表团设置的那种障碍决不可再次出现。
    “(巴黎)协定的议定书规定,我们的军事代表将享有外交特权和豁免权。我们希望我们的代表团享有同在巴黎享有的一样条件,这就是说,首先有完全的活动自由。”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二月八日电】美国驻太平洋部队司令说,美国今天继续在老挝北部上空进行它每天进行的轰炸飞行,其中包括B—52战略轰炸机进行的飞行。
    这是盖洛海军上将连续第十二天宣布老挝王国政府要求和同意进行这种轰炸飞行。
    在这些飞行活动中有几次,其中至少有两次是由B—52飞机在万象和王都琅勃拉邦的连结点沙拉富昆附近进行的。
    太平洋司令部拒绝对这种轰炸飞行发表任何评论,只说进行了这种飞行。但是其他一些人士指出,每天在老挝上空对共产党目标进行的轰炸有一百二十次之多。
    自从一月二十七日签署越南停火协定以来,每天都在进行这种轰炸飞行。

【合众国际社苏黎世二月八日电】国际新闻学会今天说,南越总统阮文绍对外国报纸实行新的限制,违反了停火协定。
    它说,“国际新闻学会抗议阮文绍总统昨天对在南越的外国记者所实行的新限制和威胁,这种作法是同停火协定第十一条相抵触的。
    “现在停火协定已生效,即使根据军事安全的理由,也不能为这些措施辩解,极为重要的是,由于即将举行和平会谈,应保证在越南情报能得到自由交流。”
    这项声明说:“国际新闻学会促请注意停火协定第十一条的措辞,这一条略称:要保证人民的民主自由:个人自由、言论自由、新闻自由……”。

【美联社西贡二月九日电】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官员今天宣布,十二日上午将在南越的三个地方释放二十七名美国俘虏和三千名越南俘虏。
    这些官员说,将在紧靠着安禄东面的橡胶园地区的关利机场释放美国俘虏和七百名南越俘虏。
    将在波来古省释放另外三百名南越俘虏。南越人将在关利和东河释放两千名北越和越共俘虏。
    官员们说,日期和地点已经确定了。
    北越还没有正式宣布释放第一批美国俘虏的消息。
    【路透社西贡二月九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美国、北越、南越和临时革命政府已经商定星期一在南越的三个地方释放人数众多的第一
    批俘虏。
    他们说,这三个地方将是关利、波来古和东河。
    这些人士说,将交换二十七名美国俘虏、一千零二十名南越俘虏和两千名共产党俘虏。
    外交人士说,预定在第一次交换的美国俘虏的人数已从四十五人下降到二十七人,显然是因为已经把被俘的美国人当中的一些人从北越部队的监禁之下转到了越共的手里。
    这二十七名美国俘虏将全部在关利获释,七百名南越俘虏和一千名共产党俘虏也将在那里获释。
    另外三百二十名南越军人将在波来古获释,将在东河移交定于第一批释放的其余一千名共产党俘虏。
    联合军事委员会的三个小组委员会今天开了会,讨论进一步释放俘虏以及代表们可以在他们设在全国各地的七个主要地区的总部以外自由行动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九日电】国防部今天宣布,北越将在华盛顿时间十一日晚上释放大约一百一十五名美国战俘,同时,在南越的共产党人将释放二十七名美国俘虏。
    国防部发言人弗里德海姆说,北越人已经把要在河内释放四分之一被拘留在北越的美国俘虏的计划通知了美国官员。
    【美联社西贡二月九日电】一些美国官员今晚说,十二日将在北越和南越释放一百二十七名以上的美国战俘(约为共产党人所拘留的美国战俘的四分之一)。
    这是第一批遣返的人。
    一位高级官员说:“将在星期一释放,毫无疑问。”
    美国官员说,在基辛格在河内同北越政府就战后关系和美国对建设工作的援助问题进行会谈期间,将有一百多名俘虏在河内获得释放。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四日电】根据粮食用于和平计划的一项新的安排,美国将再向柬埔寨提供两万八千公吨大米。
    这批用于救济旱灾的援助将值七百八十七万一千美元。柬埔寨人将允许以当地货币偿付这笔粮食款项。
    根据法律1中的一项长期“共同防御”条款,百分之八十的援助,即大约六百三十万美元,将作为赠与款项退回给柬埔寨,以援助这个国家的军事开支。
    这项协定还增加一百七十九万六千美元帮助柬埔寨偿还用于和平计划定购的大米。
    农业部出口部门的一位发言人星期一说,为了帮助抵销较高的大米价格,需要增加贷款。
    柬埔寨去年根据两项早些时候的粮食用于和平计划的分配,共得到七万吨大米。
    最新的这次分配使得现在根据协定提供的数量增加到九万八千吨。农业部说,这批新的大米将在六月份以前启运。

【法新社西贡二月八日电】越南新闻社今天在这里宣布,南朝鲜“白马”师的第一批军队一千人昨天乘飞机回汉城,其余的人将以每天八百人的速度离开越南。
    已安排所有的南朝鲜部队在巴黎停火协定签订后六十天之内回国,他们的军事行动基地交回给南越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