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月十日电】白宫顾问亨利
    ·基辛格今天在动身去河内时说,尼克松总统“希望这次访问能在美国与北越之间开始建立一种崭新的关系,使全体印度支那人民进入一个和平的新时代”。
    这位总统顾问还说,要建立这种新关系就需要“严格履行结束越南战争的协定”。他保证美国将丝毫不苟地遵守协定的规定。
    基辛格在登上蓝白两色的总统座机飞赴河内之前发表讲话说,他将同北越领导人讨论老挝的停火和美国与北越的战后关系等问题。
    基辛格说:“我是怀着信心与诚意、本着和解的精神到那里去的。总统希望这次访问能在美国与北越之间开始建立一种崭新的关系,使得全体印度支那人民进入一个和平的新时代。”
    基辛格是在当地时间上午九点四十分动身去河内的,预料他在今后两天内释放一些美国战俘之前赶到河内。
    这位尼克松助手是在星期五晚上到达万象的,同时,政府和巴特寮之间正在加紧进行谈判以求在老挝实现停火。
    基辛格在星期五晚上的宴会上和富马商谈了谋求老挝停火方面的进展情况。他说,这次讨论在他访问北越的前夕是特别有益的。
    基辛格说:“总统派我作此行是因为他热切希望在印度支那出现一个有稳定和平的时期。我们准备同北越开始建立一种新关系。我们希望,印度支那全体人民把他们的精力用于建设性的与和平的事业方面。”
    基辛格说:“这就需要严格履行结束越南战争的协定。美国将丝毫不苟地遵守协定的规定。它希望所有其他各方也这样做。这也需要不仅给北越和南越带来和平,而且也给所有其他印度支那国家带来和平。”
    基辛格说:“美国强有力地支持以梭发那·富马首相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进行谈判以及早结束战争并在老挝实现停火的努力。美国政府一向坚定地认为,在越南实现停火以后,很快会在老挝实现停火。”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月九日电】美国总统顾问亨利·基辛格博士今天开始就即将实现的老挝停火和越南停火问题与泰国领导人举行会谈。
    基辛格、泰国总理他侬·吉滴卡宗和他们的高级助手于上午九时在政府大厦开始进行讨论。
    【路透社曼谷二月九日电】(记者:通敏)尼克松总统的特使亨利·基辛格今天对泰国领导人说,老挝和柬埔寨不久就可望实现停火。
    参加了基辛格同泰国领导人的会谈的泰国副外长差提猜·春哈旺说,基辛格同他侬·吉滴卡宗总理以及其他领导人就整个印度支那的停火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进行了一小时。差提猜在会后对记者说,基辛格告诉他们,把越南停火扩大到老挝和柬埔寨的日期尚未确定。
    差提猜说,基辛格说明,他在去河内和北京途中访问泰国的目的是同泰国领导人研究越南、柬埔寨、老挝、中国和泰国的形势。
    基辛格还说,他访问河内的目的是确保东南亚能实现真正的和平。
    差提猜说,泰国领导人听基辛格谈了上月越南停火以来这个地区的形势,对他谈的形势表示满意。
    差提猜说,双方都表示相信东南亚不久就能实现真正的和平。
    他说,基辛格代表尼克松总统重申,美国将继续为泰国的安全和发展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据美国人士说,美国去年给泰国的军援是九千万美元左右,经援是三千万美元左右
    。
    【法新社曼谷二月九日电】泰国副外长差提猜在会谈后说:“我们相信这个地区的和平是能持久的。”
    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他预料老挝“很快、很快”就能停火。
    他说,同基辛格会谈时的气氛“很友好”。
    他说,中国问题讨论得比较详细。观察家们因此猜测,华盛顿可能已经鼓励曼谷同北京恢复在一九四九年共产党接管中国以后中断了的外交关系。
    【路透社万象二月九日电】基辛格博士今晚从曼谷到达这里。
    基辛格博士同美国驻老挝大使戈德利和特使沙利文一起乘坐美国空军的707喷气机到达了万象。

说越南协定的执行正在取得进展;美在越南的军事行动已停止;南越双方的军事活动在逐渐平静下来。说老挝、柬埔寨的冲突必须结束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八日电】题:罗杰斯在众院外交委员会的讲话
    下面是罗杰斯国务卿今天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发表的讲话的全文(本刊作了删节):主席先生:
    我感谢今天有此机会来你们的委员会讨论印度支那局势和一月二十七日在巴黎签署的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的执行情况。正如你们所知道的,这个协定及其议定书包含有关停火、撤军、交还俘虏和南越安全的规定。它还建立了保证协定得到执行的机构。我来这里的具体目的是报告在执行协定方面正在取得的进展。我在讲话的过程中,还想谈谈在确保印度支那的持久和平方面还需要走的道路的一些问题,我知道你们在考虑这些问题。
    越南停火是从一月二十七日(星期六)格林威治时间午夜开始正式生效。战斗没有立即在整个南越停下来,但是随着二月三日传统的春节的接近,预料在停火前夕会有的大量军事活动和由此而引起的反应渐渐平静下来,并且自那时以后这种活动一直保持在低的水平。我们预料,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和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小组的就位应当能够进一步降低军事活动的水平。当然,美国在越南——北方和南方——的所有军事行动已经如期停止了。
    巴黎协定中规定建立一些组织和机构。我想简要地汇报一下每个组织或机构正在取得的进展。总的说来,在这些不同的活动中,突出的一点是,以前不能和解的各方事实上正在会晤,正在举行有益的和富有成果的讨论,并正在学习如何使他们的新关系发挥作用。联合军事委员会
    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由美国、南越、北越和越共即临时革命政府组成。这是美国有代表参加的唯一的监督机构。该委员会负责协调和检查各个阶段的实施协定的工作,并成为有关方面进行联系的一个渠道。该委员会将防止和察觉违反协定的行动,并帮助解决可能出现的争论问题。该委员会的总的限额为三千三百人,四方各出四分之一。四方小组将广泛地分散在全国各地。其中许多小组将同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小组一道进行活动。四方委员会也已开始进行有效的活动来解决在组织和后勤工作方面最初出现的许多问题,现在正在把人员派到全国各地的许多指定的地点。
    在美国和北越之间的一个双边问题上,四方委员会是能够起有益的作用的,这个问题涉及在北越港口和内河扫雷问题。美国的一个军事小组现在正在北越讨论开始进行这种工作的实际安排。美国的海军部队正在待命,一旦就安排达成协议,就立即开始进行工作。
    还规定成立一个两方联合军事委员会,负责执行协定中规定执行的具体任务,该委员会在基本协定签字以后六十天将代替四方委员会。虽然两方委员会还没正式开始工作,但是四方委员会中的越南政府代表团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事实上正在以一种两方的方式进行会谈。国际监督委员会
    国际委员会由加拿大、匈牙利、印度尼西亚和波兰的代表组成。该委员会负责监督和监察协定的实施,特别是有关维持停火、释放俘虏和禁止军队和武器非法进入南越的条款的实施。
    该委员会比先前在东南亚成立的任何同类的机构要大得多。它的限额是由四个成员国提供一千一百六十人,但是在监督越南大选时可以超过这个限额。除了西贡总部和七个区域小组以外,有四十一个小组驻在南越全境的被认为最有可能发生违反停火协定的行动的地方。和解国家委员会
    协定还规定成立民族和解与和睦国家委员会,关于这个委员会,已有不少猎测。我要向你们保证,这并不是变相的联合政府,我们也不认为它将是一个无结果的或无用的东西。它将是主要有关方面——越南政府和临时革命政府——共同希望它成为的那种东西,它可能成为进行联络和协商的重要讲坛,成为执行协定所规定的各项原则的一个工具。(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国际会议
    不论多大程度的监督都不能保证停火,除非越南的敌对方面自己决心使协定发生作用。但是,其它国家,特别是大国,也有责任尽它们的本分。
    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在基本的和平协定中作出了一项规定,就是要在本月晚些时候举行外长级的国际会议。这个会议预定二月二十六日开幕。我们和北越已提议以巴黎作为开会的地点。除了美国以外,会议还将包括参加这个协定的其它越南方面、参加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四国、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其它成员国以及联合国秘书长。会议的这个广泛的组成是很重要的,因为它使交战方面同其它国家和方面——包括河内的一些主要盟国和供应者——聚集在一起了,这些国家和方面没有那么直接地卷入冲突,但是它们有能力对保证东南亚未来的和平与稳定作出有意义的贡献。它们同意参加会议将构成一个有重要意义的第一步,以便对停火进行集体的国际保证,帮助使停火持久,并促进向持久和平的过渡。
    从对过去两周的事态发展的这种简要的叙述中,我们已经可以看到,越南的一些方面以及其它的有关方面正在共同努力执行协定。概括地说:广泛的屠杀已经停止,军事活动的数量比停火后的最初几天已大大减少;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已在七个主要地点派驻了小组;在最初出现了可以理解的困难以后,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现在正在进行活动,正在与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开会;南越两方的直接会谈正在巴黎进行。当然,还有许多仍然存在的问题要解决,但是迄今为止,事态发展肯定支持了我们的期望:协定将起作用,南越人民有合理的机会来决定他们自己的政治命运,体面的和平正在实现。美国方面将竭尽所能来保证使这个过程将继续加强势头。老挝和柬埔寨
    现在让我来谈谈印度支那的另外两个国家。
    关于老挝,我们坚定地期望,在短时期内将在老挝正式实行停火,并撤出一切外国军队。目前,老挝双方正在万象进行谈判,以便制订停火条款。与此同时,由于共产党人在作出巨大的努力,企图控制尽可能多的领土,战斗在继续进行。在实现停火以前,我们将应老挝王国政府的请求继续给以支持。我们认为,如果不这样做,就会损害为达成停火协议而作出的努力。
    在柬埔寨,朗诺总统一月二十八日宣布了单方面停止敌对行动,只保留自卫权,那里的军事活动已大大减少。为了响应柬埔寨政府的请求,我们继续以军事和经济援助给它以支持。军事装备的供应保持在有限的水平上。美国的空中支持是符合朗诺总统所宣布的停止进攻行动同时保留自卫权的政策的。战俘
    我们的越南政策的主要目标之一一直是使我们的战俘回国和使对方最充分地提供有关失踪者的消息。我感到深为宽慰——正如美国全国都必然会感到宽慰——的是,一月二十七日的协定已指出了实现这些目标的道路,在今后几天内,我们的第一批战俘就将回国。结论
    我今天向你们发表的讲话的主调就是进展。可是在指出这种进展的同时,如果忘记一月二十七日的协定以及此后两周来的事态发展只是建立印度支那和平的第一步,那就太疏忽了。协定使越南的根本问题仍未得到解决,但它为越南人提供了有希望的和平前景,并保证他们自由决定自己的命运的权利。但是为越南的一些问题找到持久解决办法的艰巨任务仍在前面。除了必须解决越南的一些大的和复杂的经济和政治问题之外,我们还必须认识到,老挝和柬埔寨的冲突必须结束。我们认为这是可以做到的。
    尼克松总统自从去北京和莫斯科以来还不到一年。回顾一下,我们可以看到,这些主动行动在使国际事务中的对话概念具有实质内容方面是多么重要。我们希望,世界大国,尤其是作为河内的主要盟国和供应者的国家的合作性努力将为印度支那持久和平提供它所需要的辅助推动力。这项协定获得世界各地的赞许,我们希望,这种赞许能变成国际的合作性行动以促进东南亚和平与进步的条件。我们相信,我们正处在走向印度支那的持久解决办法的道路上。那里的和平可以为走向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安全与稳定提供一块踏脚石。但是我们必须设法使这一任务能够完成。

【纽约时报新闻社万象二月八日电】(记者:马尔科姆·布朗)一位消息十分灵通的外交人士今晚说,万象政府和共产党领导的巴特寮已达成了一项在老挝实现停火的原则协议,停火将于二月十四日生效。
    这位人士说,关于停火的正式协定很可能在二月十三日签字。
    从二月五日起,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每天都同在这里的巴特寮代表富米·冯维希进行长时间的会谈。
    据认为,万象部队现在处于极其危险的军事局势,这一局势对于使谈判的进程出现突破起了推动作用。
    预计,美国总统顾问亨利·基辛格预定要在明晚到这里进行的短暂访问将对确定停火协定最后采取何种形式有所促进。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月八日电】(记者:蓬·钱塔拉杰)高级政府人士今天说,政府和共产党巴特寮正在加紧进行高级会谈,希望到下周后半周能达成在老挝实现停火的协议。
    这些人士透露,富米·冯维希二月三日从河内飞抵这里时,带来了巴特寮的一项新的和平建议草案。
    这些人士说,他在二月五日同梭发那·富马进行短暂会晤时把这个建议交给了富马,次日他又来听取富马对建议中的各点的反应。
    这些人士拒绝提供该建议的详细内容,但是他们说,富马提议作一些修改,并要求富米·冯维希向巴特寮领导转达。他们说,冯维希今天带着答复第三次拜会了富马。
    【美联社万象二月九日电】老挝政府已宣布对一切有关国内军事形势的消息实行新闻封锁。
    一位
    通常在每天上午向记者传达军事形势的美国发言人说,梭发那·富马首相实行新闻封锁是由于“和平谈判情况微妙”。
    他说,他预料很快就要签订停火协议了。
    虽然富马提到过很可能在十五日宣布停火,但是一些老挝人士说停火协议可能在十三日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