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西贡二月八日电】一位北越军官今天在这里说,在西贡释放越共俘虏问题上产生的困难可能影响在北越人和临时革命政府手中的美俘的释放工作时间表。
    四方混合委员会的裴信中校对本社记者说,北越代表团已经向河内请示。他说,北越人和民族解放阵线原来打算在释俘工作的第一阶段把他们手中的美俘释放四分之一。
    他指出,在六日,南越代表团宣布在释俘工作第一阶段西贡政府将释放七千名人民解放军人员。他说,到昨天,这个数字减到了两千名。
    在今天的四方委员会会议上,除俘虏问题外,在委员会成员佩戴的袖章的颜色问题上也讨论得很激烈。
    双方已经同意用桔黄色,但是对浓淡程度不能取得一致。共方人员主张用偏红的桔黄色,南越政府要求用偏黄的桔黄色
    ——都是比较接近于自己的国旗的颜色。
    美军和“盟”军(指南朝鲜)的撤退问题也引起了讨论。据裴信中校说,美国代表团坚持只说明总数而不说明详细日程,例如撤运部队的车队的行驶时间等。
    这位北越中校提到,所谓南越部队不执行停火议定书第四条也是今天委员会讨论的问题之一。议定书第四条规定对峙部队的指挥官在当地进行会晤。
    裴信说,南越政府的飞机和直升飞机二百多架天天在轰炸“解放区”。他指责南越部队违反停火,包括在西宁地区(西贡西北约一百公里)使用“毒物”。南越的军方发言人曾正式提到过每天进行两百次战术袭击这个数字。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月八日电】(记者:阿瑟
    ·希格比)军方人士今天说,北越、南越和越共将在本周末交换他们的首批战俘。
    军方人士说,将在本星期六(十日)上午至星期一晚上的某个时候,从边和战俘营释放两千名被俘的共军人员,其中有北越军人也有越共。
    这些人士说,同时,将在安禄和广治释放一千名被俘的南越人。

【法新社西贡二月七日电】北越代表团的发言人今天说,联合军事委员会迄今未就美国从南越撤军以及拆除美国在这个国家的基地问题达成协议。
    他是在四方委员会的第九次会议结束后说这番话的,这个委员会正在新山一基地举行会议。
    昨天已在小组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提出了这些问题,今天北越人要求澄清这些问题。
    预料,在这些问题上继续存在分歧并不会影响就释放美国战俘所达成的协议。
    军事委员会今天还研究了有关参加监察委员会的各国代表团的工作、生活、交通和供应方面的一些行政管理上的问题。
    还商定了允许报界获得充分的机会同所有代表团的发言人进行接触。
    自从开始举行会议以来,西贡当局采取了严格的措施防止新闻记者同北越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团接触,从而招致提出了一些强烈的抗议。
    【美联社西贡二月八日电】(记者:埃斯珀)美国高级官员今晚透露,美国和北越已经就第一批释放美国俘虏的日期、地点和人数达成了协议。
    这些官员看过协议的条款,他们不愿透露其内容。但他们表明,释放将在星期六到某个时候进行。

【路透社西贡二月八日电】南越总统阮文绍今天在这里说,他对越南停火的效果感到不满意。
    阮文绍在一次政治性集会后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在停火以来的十一天里,越南实际上并没有实现和平。
    他说,共产党试图占领新的地盘,继续在违反停火。
    在有人问到停火以来战争是不是还在继续时,阮文绍说:“是的。直到现在还没有停火。”
    不过,阮文绍说最近几天来战斗的强度减弱下来了。
    在有人问到什么时候释放战俘时,阮文绍说双方都还在拟订交换战俘的详细计划。
    记者问他,他在不久后访问美国时将同尼克松总统讨论些什么。阮文绍说,主要侧重对越南的经济和社会援助问题。
    他说:“共产党人希望,到美国战俘释放以后,美国部队就决不会再到南越来了。”
    他说,他对国际监委会和联合国监督停火的能力感到怀疑。
    阮文绍说:“对和平的最好保证必须来自拥有进攻共产党人的手段的国家,必须来自美国,因为他们拥有共产党人所怕的B—52轰炸机。”
    【法新社西贡二月八日电】阮文绍总统在对南越的少数民族代表发表的九十分钟的讲话中强调说,巴黎协定带来的“只是停火”。
    他断言,必须继续执行“绥靖”计划,这需要花钱,但是“损失钱财比丧失我们的国家要好一些”。
    总统警告说,停火只是结束了“战争的第一阶段——武装斗争的阶段”,政治斗争还在前头。

【路透社万象二月八日电】老挝内政部今天否认方·丰萨万大臣说过二月十五日将宣布停火日期这种话。
    有一家通讯社在报道中说将在二月十五日宣布停火。内政部发言人就这则报道发表谈话说,方·丰萨万从未提到过任何停火日期,只表示过停火是很近的事情了。
    方·丰萨万昨天对一些当地记者说,他希望不久就能同巴特寮达成协议。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说过,二月十五日以前可能签订停火协定。

【路透社堪培拉二月六日电】高夫·惠特拉姆总理今天在这里宣布,澳大利亚已经告诉它的“邻国和盟国”,它打算承认北越。
    惠特拉姆在他每周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外交部对于同北越建立外交关系的法律方面和实际方面问题的研究工作已接近完成。这位总理没有具体说明这些“邻国和盟国”。但是,后来政府人士说,它们包括东南亚国家,新西兰,美国和英国。
    惠特拉姆说,他打算不久发出指示,采取行动开始旨在实现外交承认的会谈。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七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列克谢·柯西金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巴基斯坦总统特使阿卜杜勒·哈菲兹·皮尔扎达部长。
    在谈话过程中,双方就苏巴关系问题、南亚次大陆局势进一步正常化的可能途径,以及双方感兴趣的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
    。
    谈话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谈话时在座的有苏联外交部长安德烈
    ·葛罗米柯。
    阿卜杜勒·哈菲兹·皮尔扎达是作为苏联政府的客人于二月四日到这里的。
    【印报托莫斯科二月六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昨天同巴基斯坦总统布托的特使皮尔扎达会谈了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
    塔斯社的一则消息说,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但是它没有提供详细情况。
    然而,人们推测,皮尔扎达说明了巴基斯坦期望苏联帮助它使被拘留在印度的战俘获释——据报道,这是他到莫斯科来的主要目的。
    皮尔扎达还要求苏联进行斡旋,以制止在孟加拉国举行关于战争罪行的审讯。
    据悉,皮尔扎达带来布托总统给柯西金总理的一封亲启信件。
    苏联认为,由于巴基斯坦国内的反对或由于孟加拉国即将举行选举而不能马上承认孟加拉国的论据是站不住脚的。
    皮尔扎达在这里受到了隆重的礼遇,这反映出苏联渴望改善同巴基斯坦的关系。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二月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侯赛因对美国的访问可能表明在中东取得进展》,摘要如下:
    在约旦国王侯赛因同尼克松总统会谈后,人们将要仔细寻找一下,看看有没有迹象表明在中东的僵局中出现了早就宣布的那种外外交上的松动。
    这位约旦君主是很可能来自以色列及其各阿拉伯邻国的一连串的访问白宫的客人中的第一个。梅厄总理定于三月一日前来访问,而在她之后不久可能有一位埃及使者前来。
    人们之所以对侯赛因国王的访问给以异乎寻常的密切注视,是因为最近来自安曼的消息似乎表明约旦愿意同以色列进一步妥协,以换取一项单独的和平协议。
    星期五,这位国王曾建议基督徒、穆斯林和犹太人的领导人举行一次会议,讨论耶路撒冷的问题。许多人认为耶路撒冷问题将是在取得一项解决办法方面最难于解决的问题。
    以色列已吞并了这个城的原属约旦的那一部分,这是它从法律上兼并的唯一被夺占的领土。约旦坚持要收回它对这部分地区的主权,其中包括所有这三种宗教的圣地。
    在此同时,侯赛因国王同他的邻国之间的关系(在他于两年前粉碎了在约旦的巴勒斯坦游击队之后这种关系几乎完全断绝了)正在恢复。
    叙利亚已重新开放了边境。埃及和约旦也重新互相讲话了(虽然还没有恢复正式外交关系),约旦也重新参加了阿拉伯联合司令部,但是这个行动在实际上有什么意义,这还不清楚。
    预料另一个要访问华盛顿的人是开罗《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他是萨达特总统和萨达特以前的纳赛尔的亲信。海卡尔一向经常充任埃及总统同美国外交官之间的联系人。
    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证明政府除了它已经提出了两年的“近距离会谈”的建议以外,心中还有什么其他计划。根据那个建议,埃及和以色列外交官将聚集在同一幢房子里,但不是在同一个房间里,通过中间人进行谈判。
    这些会谈的目的将是达成这样一项临时解决办法:以色列从它在一九六七年六月以来占领的苏伊士运河沿岸撤退,但是并不完全撤出西奈。埃及方面则将重新开放被封锁的水道以利航行。
    尽管华盛顿作出了努力,但是没有什么成果。
    阿拉伯外交官看来从越南和平解决办法中感到有些鼓舞。例如,他们希望尼克松先生能够履行他提出的要使谈判重新动起来的保证,因为他对越南问题的注意力逐渐减少了。虽然阿拉伯官员不同意这种看法,但是他们看来把尼克松先生看作他们实现和平解决办法的最后希望。
    以色列官员也认为,希望打破僵局的那种想法可能导致美国迫使他们进行妥协。上星期,将要卸任的以色列大使拉宾就表明了这种担心情绪,以色列报纸引述他的话说,如果企图取得“全面”解决,就会使以色列和美国之间极好的关系“受到压力”。
    一些阿拉伯人从越南协定中看到了可以抱有希望的进一步理由。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尼克松总统昨晚答应侯赛因国王,美国将继续为中东和平而努力。
    尼克松在白宫国宴上向这位阿拉伯国王致祝酒辞。
    尼克松说,他举杯祝“他和我们抱有的关于中东取得真正和平的希望”得以实现。
    他说:“他在为它努力,我们也在为它努力。”
    侯赛因在致答辞时盛赞尼克松,他说:“为了使今后的世世代代得到有价值的东西,我们将在世界上的我们这个地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侯赛因运用了尼克松自己前几个月在谈到越南和平希望时所用的字眼,他说,他谋求一个“和平的、体面的”未来,“一个持久的和平”。
    这位国王对尼克松说:“你正在使你的这个理想变成现实,在世界上我们这个地区……这也是我们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