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三日刊登亚当斯·施米特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对愈来愈依靠石油的局面感到担心》,摘要如下:
    美国国防部对美国愈来愈依靠从本半球输入的石油的局面愈来愈担心。
    五角大楼、特别是海军担心这样两件事:
    美国将无法运输和保护它迫切需要的石油的运输。这意味着国防部专家缺乏油船和保护油船的护航队。
    美国将发现购买进口的石油是它的国际收支方面的一个无法容忍的负担。他们看到伊朗人和阿拉伯人竞相对西方石油公司索取高价,结果是消费者的负担增加了。
    美国军队的石油补给有一半依靠进口,在越南消耗的石油产品全部来自波斯湾。
    国防部和海军现在认为这种依靠进口的局面是理所当然的。朱姆沃尔特海军上将去年十二月在西弗吉尼亚的贝克利一罗利的商会发表的一篇几乎没有受到注意的讲话中引人注目地指出这样一些事实:“我们的天然气储备大体上足以维持二十二年,我们的石油储备大体上足以维持二十年。换句话说,我们国内的天然气和石油的油井在今天在座的一些人在世时将要枯竭,在我们的一些子女在世时肯定要枯竭。”
    他解释说,即使能利用阿拉斯加石油,在一九八五年以前美国需要的石油也只有百分之五十左右能靠国内生产。他最后说:“这意味着我们每天必须进口约一千二百万桶原油。”
    他接着谈到海军希望保护石油运输,他说:“由于这种石油将全部来自世界海洋表面,我认为你们可以理解海军为什么感到关切。运这批石油将需要一千多艘约一万七千吨的油船。这些船能否通过,要看我们能否防止这种运输被切断。”
    国防部的专家们所作的一种估计概括地说明了对进口的石油的日益增加的费用感到的担心。据他们估计,进口的石油产品的费用将从一九七二年的约二十亿美元增加到一九八五年的约两百亿美元。这种费用之所以迅速增加,是由于美国先前进口的多半是低级原油,而现在已开始需要精制产品及高价的天然气。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四日电】美国国会两院国防生产委员会即将卸任的主席今天说,美国在努力克服日益扩大的能源危机方面行动太慢。
    得克萨斯州民主党众议员帕特曼是在今天同该委员会一九七二年报告一起发表的一篇讲话中提出这一结论的。
    该委员会报告说,在美国正在建造的五十六个民用核动力工厂中,有四十九个工厂平均每个工厂比预定计划落后十四点三个月。它说,原子能委员会认为,建立新的液体金属快速增殖反应堆对满足能源需要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建造这种商业示范反应堆的目标要到一九八○年才能实现。预料这个反应堆至少将利用通过铀燃烧所产生的能量的百分之六十,而现有的反应堆的效率是百分之二。它估计,目前这种类型的反应堆将在二十五年至五十年内把美国的成本低的铀用光。至于常规燃料,该报告说:
    ——商业部的研究实际上没有得出这样的预测:常规的国内石油和天然气供应,从现在到一九八五年将生产出所需要的补充能量。
    ——据估计,到一九八五年,美国石油需要量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将依靠外国供应。
    ——现有的港口设施无法容纳已成为标准油船的那种非常巨大的油船。
    ——还没有出现以低廉的费用和可以忍受的环境影响从页岩中提炼石油的范例,正正正在大力争取从采煤计划中提取天然气,但是成效如何还未确定。
    ——天然气的情况甚至比石油的情况更危急,因为现在已经证明的蕴藏量只比每年产量多十倍。
    ——煤:占地下蕴藏量的百分之七十三,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找到商业上证明行之有效的关于处理去硫堆气体的技术。
    帕特曼是以这个两院委员会一九七二年主席的身份,发表这篇报告的。根据轮流担任主席的惯例,新任主席是亚拉巴马州民主党参议员斯帕克曼。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四日电】据国会今天发表的一篇关于国内能量需要的报告说,到一九八五年,美国也许将不得不进口它所需要的石油供应量的一半以上。
    国防生产委员会说,去年美国进口的石油占它所需要的供应量的百分之二十六,但是预料这个数字到一九八五年将达到百分之五十五。
    报告说,正在兴建的只有一项重大的炼油厂工程,而建造中的五十九个原子能动力工厂的工程进度平均推迟了十四个月。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参议院内政委员会主席亨利·杰克逊说,他今天提出了一个目的在于保存动力的法案。这个法案的内容将包括对消耗大量汽油的大引擎进行罚款。他说,由于美国采取他所谓的轻率地消耗动力的做法,加上尼克松政府管制进口的措施没有效果,因而造成了燃料荒。这种现象将意味着在春天实行汽油配给。
    杰克逊一再强调动力问题的“迫切性”,并且说,美国应该规定一九八三年为“我们将能”在动力方面“做到自给自足”的目标日期。

【美联社纽约一月三十日电】美国《华尔街日报》今天在该报头版刊登的一篇文章里说,燃料危机日益严重一事可能使阿拉伯产油国家的力量增强,从而迫使美国对以色列施加压力。
    这家报纸说,由于燃料荒而引起的国际复杂局面是总统顾问基辛格在越南问题解决后所要解决的一系列问题中占重要地位的问题。
    据内政部长莫顿说,中东的政治纠纷或热战可能切断美国的燃料供应线。这可能给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造成巨大损失。
    这家报纸指出:“ 到现在为止,各阿拉伯国家的政府一直不愿意或不能够利用它们的燃料出口进行政治要挟。但是,这种克制态度究竟能够持续多久是一个问个号”。这家报纸说,这个文件经正式研究后,可能提出关于美国加强努力迅速解决中东冲突的建议。
    这家报纸还说,为购买外国石油必须付出高昂代价很“可能削弱美国保持在国外驻军、特别是在欧洲驻军的能力”。同时,“西欧国家和日本比美国更加需要中东的石油。由于……大家都争相购买同一个地方的石油,可能出现一个激烈竞争的时代”。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月七日发表题为《新的美元危机》的社论,摘要如下:
    随着抛售风对美元的袭击,起初看来是由于意大利里拉的疲软而引起的一场小风波昨天演变成一场声势浩大的货币风暴。
    联邦银行在一天之内就收进了十三亿美元,这是德国政府为了避免马克的另一次升值而采取的一个行动。欧洲的其它国家和日本人也都决心不使他们的货币升值。
    但是投机者——不仅是苏黎世或纽约的“财迷”,也有拥有石油的酋长和多国公司的司库——担心,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在华盛顿达成的史密森氏学会协议所规定的比价结构可能垮掉。因此他们便采取行动,想从这个结构的崩溃中捞到好处,或者至少是避免受到损失。
    诚然,如果要避免发生另一次货币方面的破裂
    ——或者是越来越多地实行贸易和货币控制,各金融大国就必须认识到造成目前危机的根本原因和采取共同行动的迫切性。
    在美国方面,这场麻烦的大概是最严重的直接原因,就是政府出人意料地从工资和物价管制的第二阶段转到了比较放松的和更不明确的限制的第三阶段。如果要使任何人相信华盛顿是真想对物价和工资实行严格控制,那就需要白宫采取比迄今更为严厉得多的行动。
    国内和国际市场也由于下列危险而出现惊恐,这种危险是:引起通货膨胀的繁荣现在只能用收紧银根,提高利率和今年晚些时候制订一项更为严峻得多的预算政策(这一切可能造成另一次尼克松时代的衰退)的办法才能制止。政府倾向于放松控制的作法来得特别不是时候。一方面,这是在食品和其它批发物价上涨之后这样做的。另一方面,这是在传出了下列消息之后这样做的,这就是,美国在一九七二年出现了本世纪的第二次贸易逆差——继一九七一年的二十七亿美元逆差后又出现了六十四亿美元的逆差。
    然而,造成目前货币危机的原因并不尽在美国方面。外汇市场出现的动荡,同金融大国未能根据财政部长舒尔茨去年九月在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上提出的方针对国际货币制度进行必要的改革取得进展有着密切的关系。美国使国际货币调整的方法灵活一些的做法遭到了欧洲和日本的反对,这就必然使人纷纷猜测会出现麻烦,从而就使得有必要加强对贸易和资金流动的控制。
    如果要防止国际经济和货币关系的进一步恶化,美国、欧洲人和日本人就必须加速国际货币改革的时间表。
    这次货币危机其本身已经很危险了,然而它是一种更大的政治危险的征兆,那就是,美国、欧洲和日本的伙伴关系有可能解体。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一位重要的美国国会议员今天建议召开一次关于贸易和货币政策的国际会议,因为美元再次成为扰乱世界经济的一场严重货币危机的中心。
    众院筹款委员会主席米尔斯提出了这个建议,同时政府的主要官员对于美国长期存在国际收支和贸易方面的逆差再次表示关切,由于这种逆差,过去两周人们匆忙把大量美元兑换成地位比较坚挺的货币。米尔斯在今天同尼克松会谈和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恩斯会谈之间向记者发表谈话时提出了这项建议。

【法新社巴黎二月七日电】题:货币危机的溃烂包含着严重政治危机的萌芽
    自从五年中发生流行病似的危机以来,由于有丰富的想象力,总是找到了一些方法,有时找到了一些新玩意儿,来保持和总算使得国际货币制度得以运行。可是危机仍然存在,危机仍然定期地发作,而平静无事的时期仍然应该终于被认为是危机减缓的时期。
    不管危机的负责者是谁,一种持续如此之久的危机只能这样溃烂下去,因而包含着或在美国一欧洲关系上或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内发生严重政治危机的萌芽。
    在欧一美关系上,正在变成完全互不谅解。一九七一一年十二月十八日调整货币之前,已经存在着不谅解了。那次调整证明的事情之一是:美元并不是一种可以象其他货币那样贬值的货币。由于那一年的夏季尼克松总统和财政部长康纳利采取了粗暴决定,这种不谅解进一步加剧了。评论家们当时起码可以这样说,康纳利是强加于人而不进行谈判。自从美国发现尽管美元贬值美元仍未流回国、尽管这次贬值美国的贸易收支仍有巨大逆差之后,这种不谅解就变成完全的不谅解了。
    欧洲人则认为可以有根有据地说,在许多年中,美国是故意执行有赤字的政策的,美国没有随着贬值而采取内部措施,因此,美国不能对美元未流回美国和美国仍然有庞大贸易逆差感到惊奇。
    一位欧洲银行家在一九七一年夏季发表的意见仍然是说明问题的:“美国过去一直向我们输出通货膨胀。美国现在想向我们输出失业。”
    与此同时,世界性的货币和贸易谈判却太平无事地、脱离实际地、历时好几年地进行着。
    在巴黎流传的一些传说说,共同市场国家可能进行秘密谈判,它们支持德国,帮助它应付美元流入,这些传说的后果只能增加大西洋两岸已出现的对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