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开罗十一月二日电】胡阿里·布迈丁主席于二日晚到达开罗。他在埃及首都的机场受到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副总统侯赛因·沙菲的欢迎。
    布迈丁主席是自从十月六日冲突事件爆发以来,继利比亚卡扎菲上校之后第二个去开罗的阿拉伯国家元首。
    【本刊讯】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十一月一日报道,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和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最近给尼日利亚国家元首、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戈翁将军发出一封电报,电报说:
    “通过中东所经历的严重危机,非洲大陆坚决地执行了它使解放、正义与和平的事业获胜利的诺言。我们特别高兴的是,这一美好的团结一致是在您肩负着决定我们的组织的命运的崇高责任时表现出来的。非洲的这种出色的态度和它在国际生活中的特定的作用自然要使它(非洲统一组织)应起到作用,而这种作用都通过和谐的协商和协调努力而更为有效。因此,我们认为,目前的形势特别适宜于召开一次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以便重申我们这个唯一在世界上还存在有殖民统治和种族隔离的大陆的基本选择。这样一次会议将为非洲的彻底解放进程作出新的贡献。”
    【本刊讯】据阿新社十月三十日报道,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和政府十月三十日在布迈丁主席主持下举行会议研究中东形势。
    会议强调了阿拉伯民族在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侵略强加于她的新的考验中所表现出的空前的团结一致精神。
    目前的事件再次证明了阿尔及利亚一贯强调的欧洲安全、地中海安全和中东问题之间的关系。
    军事、经济和政治斗争各战线是不可分割的,很清楚,阿拉伯各国应该保持警惕,并团结在埃及、叙利亚和巴勒斯坦周围,直至实现它们的民族目标。只要中东的公正和持久的解决得不到实现,犹太复国主义及其同盟就将继续并且越来越处于孤立。

【合众国际社科威特十一月一日电】科威特新闻部说,埃及总统萨达特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对科威特进行一次闪电式访问,同科威特的统治者萨利姆·萨巴赫举行了会谈。
    新闻部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本来希望这个消息不泄露出去,但是,已经泄露出去了。”
    外交人士说,这两位总统分别于下午一点钟飞抵科威特,并于晚上七点三十分左右分别乘飞机离开。
    【路透社科威特十一月一日电】据今晚这里非正式消息说,萨达特和阿萨德今天在这里同科威特统治者举行了长时间的秘密会谈,然后分别启程前往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
    今天深夜,官方仍然没有证实这次意外的最高级会议甚至已经举行了。非正式的消息是初步迹象,表明萨达特总统和阿萨德总统已经离开他们的首都。
    这些人士说,他们所交换意见的问题包括中东停火形势及一旦和平解决阿以冲突被证明是不可能而将实行的万一的计划。
    他们说,阿萨德总统解释了为什么叙利亚过了几天才接受十月二十二日决议的原因。
    这些人士又说,科威特埃米尔问到同意停火多久及萨达特总统最近同苏联政府接触的结果。
    答复是,正在为“下一阶段”作出准备,如果持久和平没有出现的话,叙利亚领导人然后谈到他的国家在军事和其他方面的需要。有消息说,这位科威特统治者重申这个石油国家保证把它的一切资源交给“对抗”国家,它们已从科威特得到一亿四千万英镑的捐款。
    【法新社科威特十一月一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在这里说,埃及、叙利亚和科威特的国家元首今天在科威特机场举行了六小时最高级会谈。
    【美联社科威特十一月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萨达特是在对沙特阿拉伯进行访问后抵达这里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一日电】题:白宫在十一月一日举行正式的新闻发布会
    沃伦就梅厄总理同尼克松总统的会谈向记者提供情况如下:
    他引述了尼克松在梅厄夫人即将离美时对一个记者所说的话,“会谈是非常富于建设性的,正象昨天的会谈一样”。
    沃伦说,他只能加上这样一句话:“会谈象(双方)历来的会谈一样,是融洽和富于建设性的。”有人问,他是否可以谈谈详细情况,他回答说:“不行。”然后又说:“对整个局势进行了总的回顾。这是总统努力建立一个能使停火稳定下来”并在“走向取得持久的解决办法方面”能够取得进展的“基础而举行的数次会谈之一”。
    沃伦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尼克松和梅厄举行的历时一小时又二十分钟的会谈的一部分是两位领导人之间进行的私下会谈。基辛格国务卿以及其他助理人员参加了余下部分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一日电】以色列总理梅厄今天说,在没有同埃及人举行谈判的情况下,以色列决不会从苏伊士运河西岸撤出它的部队。梅厄夫人在同尼克松总统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不能撤到一条连联合国在开罗的发言人有一天也说他不知道是在何处的(停火)线上”。梅厄夫人说:“十月二十二日停火线问题是当今世界上最神秘的东西。也许这是一个应由双方加以讨论的问题。”
    梅厄夫人还拒绝在约旦河西岸建立巴勒斯坦国以作为中东和平解决的要素之一。
    她说,她绝对反对西欧国家参与任何谈判;战俘问题是以色列人心目中的首要问题。
    梅厄夫人对记者们说,她在中午同尼克松的会谈已经“澄清了一些问题”。“我再次得到保证……美国和以色列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但是她不愿透露她同总统讨论的具体内容。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一日电】以色列总理梅厄今天建议,通过“双方调动军队”的办法拉直目前的停火线,她说,从而使维持停火来得简单得多。梅厄夫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她的建议将需要“调动大批士兵,但不危及任何一方的权利”。她说,她同尼克松总统举行了“非常好的会谈”,“总统花时间同我会谈,对此我表示感激”。
    她说,在华盛顿进行的会谈使她确信,在两个问题上意见是完全一致的:必须保持停火;必须实现“真正和持久的和平”。梅厄夫人反复和有力地否认她“被迫”作出让步,她反复强调指出,不存在十月二十二日停火线。
    【法新社耶路撒冷十一月一日电】一位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梅厄夫人将在华盛顿提出一项有关在苏伊士运河沿线实行“非对抗化”的计划。这位人士说,这个计划已在星期二的内阁特别会议上获得批准。
    这个计划要求埃及和以色列军队在运河的各方后撤,由联合国部队开进他们之间的阵地。
    这个人士说,“非对抗化”计划将排除在十月二十二日停火线上的争端并解决被围的埃及第三军团的困境问题。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一月一日电】埃及发言人马哈茂德·阿姆尔今天在华盛顿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把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的讲话说成是“一派歪曲的胡言”。
    他在评论梅厄夫人关于以色列的福利与美国有关的讲话时问道,这是否意味着“其他国家人民的土地和财产”?
    埃及驻联合国使团的新闻顾问阿姆尔还说,梅厄夫人关于十月二十二日停火线的神秘性的谈话“是彻头彻尾的胡说八道,并且她知道这是胡说八道”。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三十一日刊登詹姆斯·赖斯顿三十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为《中东的“奇迹”》,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几天前向国会领袖们秘密地说明他使美国在全世界的武装部队处于戒备状态的原因时,对于苏联在中东的目标抱着一种肯定是悲观的看法。他说,如果莫斯科借口为被包围的埃及第三军团解围而把它的七个空降师开进埃及的话,那就很难使它们再离开那里。一旦被确认为是阿拉伯国家的保护者,它们对今后运送石油的影响毫无疑问将会增加。
    他接着说,美国并不依赖中东的石油,我们可以勒紧裤带,没有中东石油也能生活下去;但是日本和欧洲的石油大约百分之八十要从世界的那个地区取得。他想象可能会有这样的一个局面:苏联对中东的控制可能在五年或十年内使日本和西欧共产主义化。
    这确实是一幅可怕的图景。它使国会领导人相信,总统由于受到巨大的威胁而进行的引人注目的军事戒备是有理由的,但是却留下了许多未得到回答的问题。
    这里正出现一种夸张其词和突然采取引人注目的行动的局面。当然,谁都不很清楚苏联的动机或意图。设想他们抱有善意或诚意是危险的。但是,设想欧洲和日本会共产主义化几乎象设想“持久的”中东和平一样是想入非非。
    对美苏在中东的关系作出比较谨慎的估计也许是适宜的。“缓和”是一个表明两个核大国都希望避免同对方进行战争的有用的词眼,但是大体上不过如此而已。
    苏联人没有让他们对尼克松许下的诺言阻止他们默许埃及人和叙利亚人进攻以色列,或者怂恿其他阿拉伯国家参与斗争。
    莫斯科正在用愈来愈多的先进的武器交换阿拉伯石油。随着对石油的需求超过供应,石油作为向欧洲、日本和在较少程度上向美国施加压力的手段对苏联的价值就变得越来越大。很明显,莫斯科对于石油生产国的影响越增长,它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影响就越大。这很可能是苏联政策的一个长远的目标。同样的,反对苏联或任何其他国家控制中东是符合美国的切身利益的。
    以色列又取得了一些领土。双方军队现在在彼此境内交错在一起,因而它们不得不进行谈判。但是,从长远看,以色列的前景不会更好而只会更坏。阿拉伯人在技术上的军事差距正在缩小。他们遭到打击,但是没有被摧毁,他们不大可能象梅厄夫人所说的那样花时间“尝失败的味道”。
    不幸的前景不是实现“持久”和平。以色列仍然要求安全边界,在一代的时间中发生了第四次战争之后更加如此。这意味着以色列要继续占据阿拉伯国家决心收复的领土。
    与此同时,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在玩国际扑克的情况下,以色列正处于一种为难的境地,即每当它快要消灭向它进攻的军队的时候,美国和苏联双方都压它停止战斗。
    简而言之,两大国的缓和可能在双方都想制止战争的时候制止它。但是似乎不能防止战争爆发。每隔几年就发生一次战争的结果对较小的以色列国没有好处,而显然对阿拉伯人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