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原内容提要:在中国,节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中国已经解决了粮食问题,再没有人饿死了。中国希望共同市场发展,甚至希望它能具有军事性质来保卫欧洲,中国之所以有这种想法,其主要因素是苏联。
    【本刊讯】土耳其《国民报》八月二十七日刊登阿·伊佩克奇采访土耳其驻华大使努里·埃伦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摘要如下:伊佩克奇:努里先生,您在中国任职多长时间了?
    埃伦:六个月。伊佩克奇:我认为六个月是一个很好的时期。在外国,在陌生的环境里,一个人的初步印象就是在开始的几个月之内形成的。我认为在您所处的这个时期里,您对中国的印象是最令人感兴趣的。请您给我们谈一谈。
    埃伦:最初日子里的印象实在是令人感兴趣的,你进入了完全不同的世界。我们是从纽约到北京去的。北京和纽约是两个截然相反的境地。一个变化很大,另一个却仍然如故。第二个印象,就是北京比纽约更有秩序。人们非常清楚地知道他们自己想要干什么,到什么地方去。每个人都以一定的速度前进。而在纽约,你所见到的是一片混乱景象,甚至你的神经都会感到紧张。然而在北京却呈现出一派宁静的景象。第三个印象是,中国人尤其比西方和地中海民族显得更加文静和更加有涵养。你会发现他们是不表露思想和行动的人。例如,在北京我没有看见一个打架的人,没有遇到一个大声吵闹的人。伊佩克奇:他们的家庭生活方式怎样?
    埃伦:是古老中国生活方式的继
    续。在中国,家庭是很重要的。现在大
    家庭都分开了。但是在小家庭里情况也
    是如此。
    我曾访问过学校,我问学生星期
    天你们干什么?那些中学生甚至大学
    生回答说,我们全家一起到公园、电影
    院、饭馆去。由此可见,不管是工人、
    国家职员和军人,在所有中国人的生活
    中家庭是起重要作用的。例如,他们有
    春节假。对于他们来说这是最重要的假
    日。在这三天里所有工作都要停止。我
    们有一个中国厨师,他是个上了年纪的
    人,有三个儿子。他的三个儿子在中国
    的不同城市里居住。春节的时候,孩子
    们都回到爸爸这里来了。
    我们有一个译员。这个译员的家住
    在上海。春节的时候,他回上海去。我们有一个中国职员,因为他也到学校去了,所以星期六和星期天就留在了学校里。我问他:你干什么去了?他回答说:到我妈妈那里去了,我的弟弟也来了,我们一起做饭吃。由此可见,家庭起着重要的作用。中国人口众多,家庭观念一重,人口控制也就难一些。但是我在工厂和机关里做过“您有几个孩子?”的调查,有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人回答我有两个孩子。伊佩克奇:这就是说进行节育了?埃伦:首先国家非常重视节育。伊佩克奇:是提倡,还是强迫?
    埃伦:提倡。在许多机关里都有赤脚医生。赤脚医生们先进行培训,然后就到农村和工厂中去。我去过一个中国农村的诊疗所。它只有两个房间,但是药房里有很多药。他们说这些是避孕药。我说,人民相信这些药吗?他们说:“相信,我们也进行鼓励。”但是在城市里,女的二十五岁,男的二十七岁以前结婚,人们是不太提倡的。伊佩克奇:在中国同外国人的关系怎样?外国人同中国人能够容易接触吗?
    埃伦:我们的接触是非常公开的。但是有语言困难。伊佩克奇:就是说存在着语言障碍。由于这一障碍,同中国人建立和密切关系就困难。同语言相通的人也有同样的困难吗?
    埃伦:实际上,我们同语言相通的人的关系也是公开的。这一点,在过去是更加受限制的。现在中国重新向世界开放了。因此,我们的公开接触就更加广泛了。我想了解中国的各个机关。从小学开始一直到大学,我都进行了研究。我访问了工厂和农村。他们为这些访问提供了方便。你可以去你想去的任何地方,你可以提出你想提出的任何问题。伊佩克奇:一般经济情况如何?
    埃伦:这问题需从两方面分析。第一、人民生活。可以这样说,每个人都有饭吃。这点不应跟其他国家相比。它在中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过去,每年将近有二百万至三千万人死于饥饿,现在每个人都有吃有穿。这对中国来说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即使是一般的生活水平也应看成巨大的成就。他们非常重视农业,在十五年至二十年里有了很大的进展。在工业方面也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在农业方面,有一些值得其他国家,尤其是地中海国家向他们学习的东西。例如,在保水方面他们是非常先进的。比如,加拿大大使是一位农业专家。他的父亲曾在中国呆过。他说:“保水方面,中国比其他许多国家先进并有很多东西值得缺水国家学习。”伊佩克奇:他们怎么保水?是用堤坝外的系统吗?
    埃伦:他们筑堤坝。但这是个技术问题。在保水方面也是如此。我记得,有一次意大利外长来了。他是一个农业方面很内行的部长。他访问了许多地方。他说,中国对保水和保土问题作了许多研究,并取得很好成果,比其他许多国家先进。伊佩克奇:如果您允许的话,让我们来谈谈外交问题吧。在土中关系上,您是从零开始做起的。确实,六个月对于发展外交关系来说是一个很短的时间。在这期间里是否已有什么进展,或者有向前发展的潜力?
    埃伦:应该有发展潜力。从哪个方面可以看出呢?不论从我们方面还是从他们方面都是如此。中国希望同世界上所有国家发展双边关系。伊佩克奇:我们占据什么样的地位呢?
    埃伦:我认为占有一个重要的位置。伊佩克奇:从何见得?
    埃伦:尽管土耳其是一个中等国家,但是由于它的地理政治条件及潜力,它有可能起到超出一个中等国家的巨大作用。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当你们从中国那方来看的时候便会更加清楚。从瑞典到伊朗和巴基斯坦的边境,我们一方面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里起着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由于我们同伊朗和巴基斯坦的关系也同样处于一种重要的地位。在中东情况也同样如此。当你们从中国的角度来看的时候,不是由于地理政治的条件,而是由于潜力的缘故,我们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国家。因此,当确定优先地位的时候,我认为无论如何也应该在这些事情中让土耳其分担一些作用。伊佩克奇:这是您的想法呢,还是他们的想法?有没有迹象可以表明他们也有这种想法?
    埃伦:在我们所进行的所有谈话中,我感到他们是很重视土耳其的。这不仅仅是我的想法,而且也是我从他们那里得到的印象。在谈话中,在讨论中,他们说:“我们是一个有着同你们一样经验的国家。你们在亚洲的西部,我们则在亚洲的东部,对保卫世界和平和亚洲民族肩负着重要的使命。”这些话以及他们在两国关系上对我们所表示的情谊,证明了他们是相当重视土耳其的。伊佩克奇:我们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以及我们的制度,在他们对我们的看法中是否起着不好的作用?
    埃伦:相反,是好的。伊佩克奇:您怎样来解释这点呢?
    埃伦:我们可以说,在中国今天对世界的看法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维护世界和平是一个起着良好作用的成分。伊佩克奇:是由于他们同苏联关系的缘故吗?
    埃伦:是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保卫世界和平中是一个起着好作用的成分。你们可以从中国总理和外交部长的讲话中随时感觉到这点,也可以从他们有名的报纸的社论中看到这点。中国人也非常重视共同市场,以致他们希望共同市场发展成政治组织。他们说,愿欧洲能达到自己保卫自己的地步。伊佩克奇:这也同样是由于他们同苏俄关系的缘故吗?
    埃伦:由于他们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持有较肯定的看法,因而对我们的看法也较好。鉴于我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务问题上起着积极的作用,因而对我们也就更加重视了。

【本刊讯】苏联《在国外》一九七三年第二十二期以《医学的工程时代》为题译载了美《科学文摘》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外科用机械手如果几年以后您需要做手术的话,很可能将由一位不同您一起在手术室里的外科医生来施行。即:将由比普通人的手小十分之九的“手”拿着器械进行操作。这种“人”做手术要比通常准确得多和快得多。
    伦敦大学斯林教授在领导一个技术专家小组研制在目前就属完善的小型人造“手延伸部”系统,可以在坐在手术室外控制台前的外科医生的控制下拿用多种外科器械。六个脚踏板操纵两台电视机,给外科医生映出‘“手术场”的放大影像。
    外科医生前臂、腕、食指和拇指的活动传给机械“手”,而电视机担负外科医生的“眼睛”的作用。矫形外科用的信号灯子另一件机械新发明是克利夫兰矫形外科医生弗兰克尔教授研制的叫做“发信号的钉子”的器械。它是用来连接大腿断骨的。弗兰克尔博士在一个六英寸长,直径不超过拇指的全不锈钢矫形外科钉子里,放了一套电子仪器。这些仪器包括调幅频率双路无线电发射机、声放大器、张线式传感器和可使用二百五十小时的电池组。这个系统是由医生利用普通磁铁来开关。如果在大腿骨接合期间折断部位,也是钉子的负荷增高,那么,发射机发出的无线电信号的音调也增高,这样,就可以断定是什么动作造成这类负重,从而便可避免这些动作。比如已经确定,当患者弯起腿放便器的时候,应力最大。把患者抬到轮椅上时应力也最大。行走时应力小得多,这就可以使病人散步,以及可以让病人比原先所认为的可能或无危险的期限提前许多出院。精神分裂症患者用的头盔精神病是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城一家医院最近所研究的一个课题。不久以前用脑电图描记器来测定脑波时得把小针式的电极放入患者的皮下。这项操作对患者,特别对精神分裂症患者刺激作用太大。而今天测定脑波时将一个轻便的头盔罩在头发上就可以起到以前的仪器的作用。一台用小水银电池供电,大小如一片阿司匹林药片的百万分之一瓦的小收发两用机,将捕捉到的被闪光刺激的脑波发给电子计算机。电子计算机将信号译释出来。负责这项研究工作的拉帕波特预见这种系统将广泛用来整日观测精神病患者脑子的情况。施行脑手术时用的“宇宙服”纽约的一家医院在施行脑手术时使用了装有复杂电子设备的所谓“宇宙服”。这种服装可防止危及病人生命的体温下降。服装内安有小塑料管,用泵把加热到所需温度的水输进管内进行循环。新型助听器现在,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局部放入身体的听觉器。把一个小型放大器和一个与框架式收发天线相连的传声器固定在患者的耳后,以将放大了的电磁波转发到放入中耳的磁铁。
    磁铁振动中耳的各器官造成声觉。小原子能电池终归将能使这些设备放入机体,目前由于普通电池的寿命短而还不能做到这点。盲人眼镜盲人在脑子里放入电极,的确“看见了”光点。一位眼科专家认为,将来把几百个电极放入脑中并同安在眼镜框上的一对豆粒大的小电视机相通,就可以恢复盲人的“视力”。人造心脏法国科学家劳伦斯博士制出了一种心脏起搏器,所用的小原子能电池起码可望维持十年。他已经给法国、荷兰和西德的大约二十名患者安了这种器械。
    美国工程师和医生在研制全部植入的人造心脏方面的努力,看来是大有希望的,可以把大约十万人的生命延长一年。第一个用原子“心脏发动机”起动的人造心脏,正在动物身上顺利地试验。某些科学家认为,在一九八○年以前人类就有可能使用人造原子能心脏。控制心绞痛的小器械
    现在致命的心绞痛可以控制。按一下一种小器械上的按钮,几秒钟以后疼痛就会停止。镇痛用的“脊髓刺激器”另一种器械也有这类作用。器械的电极在紧靠脊髓的部位放入脊管。这种被称作“脊髓刺激器”的器械,通过短暂地闭合送往脊髓的疼痛脉冲,可以制止疼觉。这一般对手术无效患者和残废者使用。他们可以利用接通控制器来防止出现疼觉,因此,他们实际上可以因此进行正常的生活。远距离监视心脏状况的器械还研制了一些远距离监视心脏状况的器械。
    其中有一种不到一个手掌大,重约一磅(一磅等于四百五十三克)。患者把它放在胸廓的下部,开动它以后,可以用电话机把自己的心电图传给美国的任何一家医院。这样,医生便可以控制旅行中患者的心脏发生工作障碍,否则患者会在医生能到达的范围以外处于突然发作状态。
    美国科学家还制出了象手表一样的用小电池发动的器械,它可以传送心电图和连续监视患者从事日常活动时的心脏工作情况。瘫痪病人用的特殊装置四肢不能活动的瘫痪患者,今天用特殊方法吹一下小薄片,微动转换开关系统就可以叫来护士或打开装有电锁的门,翻书页或调换电视机节目。整理床铺或完成编入这个系统程序的许多其他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