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十一月二十二日刊登威廉
    ·约翰斯通的第二篇文章,题为《勃列日涅夫向后倾。苏联意识形态的迂回曲折。勃列日涅夫如何“解释”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以适应政治危机》,摘要如下:
    在笼罩着冷战之后的苏联外交,尤其是尼克松总统去年访问莫斯科以来的苏联外交的国际迷雾中,人们往往会忽视一种清晰的迹象,它表明勃列日涅夫式的缓和在若干方面几乎已遭到大失败。而这些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勃列日涅夫本人的表现则是这样一种人,其主要特点必定包括口是心非和妥协。
    在苏联共产党特权阶层中大概是支持他的人认为,他们的领导人正在向后倾——每当他这么做的时候就引证列宁的话来证明他的行动是正确的——以便同曾教育他们要对之产生怀疑和蔑视的人们讲和。一个不可避免的结果便是,苏联,以及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阵营”将不再能从经济自给自足的角度考虑问题了。
    三十年代曾向俄国人自己宣传的,而今他们又向他们的更加文静的保护国宣传的单干式共产主义,已遭到严重打击。
    在意识形态方面的“纯粹派”——苏斯洛夫这位知识分子和他在政治局中的一帮支持者是这派人的代言人。要说服象苏联全国以及“兄弟”党内的成千、也许是成百万党员,只有让苏联党的正式机关报《真理报》发表一些论政策的长篇文章,来说明勃列日涅夫推行的政策是正确的,并为之辩护。
    为勃列日涅夫进行辩护最积极的一个人便是莫斯科美国研究所所长阿尔巴托夫,在勃列日涅夫的华盛顿之行以后一个月,阿尔巴托夫在《真理报》煞费苦心地申斥全国一千四百多万党员中那些显然对党的这位领导人的动机产生疑问的人。他强调指出,当然,双方(苏美)仍然存在“深刻分歧”,而且坚持认为,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在意识形态方面仍在进行的“在历史上是不可避免的斗争”将继续进行下去。
    勃列日涅夫本人也参与了为其政策辩护的活动。几周前,他在塔什干向党的积极分子讲话时,就是针对着那些说他的苏美最高级会谈没有取得十分成功的人说的。他说,“凡是无所作为、放过向前迈出尽管不大但却是现实步子的机会的人,都会使和平事业受到损害。”
    虽然他是在苏联内地当着据认为是忠于党的人们说这番话的,但是他也不得不三番五次地讲“思想战线上的斗争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他告诫说,党组织必须进一步做工作来促进他的政策,当党的清洗在全国范围内全力进行的时候,这一警告不是没有意义的。
    欧洲和中东表示怀疑苏美关系的“排他性”,这必然使勃列日涅夫的信誉受到了损害。匈牙利人和波兰人看到了,同美国和其他贸易伙伴相比,他们的贸易意图被忽视了;东德的外交政策在一个关键性时刻遭到了废弃;而罗马尼亚人则仍然别具一格地小心提防苏联的办事方式。
    新赢得的朋友们也有他们的怀疑。蓬皮杜总统已要求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以便在面对超级大国对话的情况下保卫欧洲的利益,他显然并不相信苏美两家不会企图超越欧洲的头顶达成一笔欧洲交易。而勃兰特总理对于仍然围绕着柏林的复杂情况(尽管有一九七一年的“协定”)以及苏联对待其知识分子的态度,显然已感到失望。
    从莫斯科寻求指导的另一些国家也失望了。在阿连德总统被推翻以后,智利共产党人从莫斯科听到的只是激烈的空话,而就在不久之前,阿连德总统还是一位在莫斯科受到庆贺的英雄。在柬埔寨,居领先地位的是中国人,而俄国人的的确确是走出去了。
    在阿拉伯国家,可以说,苏联的威望比纳赛尔总统去世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低。首先,苏联“顾问”被逐出了埃及和叙利亚;第二,军事援助来得太晚,而且结果也不是有效的;第三,阿拉伯人最终将会看清国际监督停火的基本真相。据有势力和有影响的利比亚主席卡扎菲说,是俄国人“出卖了”阿拉伯人。
    但是,最重大的失败(除了苏联和中国之间的根深蒂固的分歧以外),却在于苏美关系本身。在这方面出现了某些非常意想不到的报应。在莫斯科和华盛顿的两次最高级会议中,勃列日涅夫一行曾表示急于从美国得到最惠国待遇以促进双边贸易和获得任何大笔交易的有利贷款利率。可是,争取最惠国待遇的努力显然失败了,主要是因为(美国)参议院反对莫斯科不肯让犹太人和其他少数民族自由移居国外的做法,而苏联的部长们现在说,到头来,他们没有最惠国待遇也行。
    由于苏联去年订购价值两亿美元的粮食时获得了较低的贷款利率,美国政府进行了一次调查,发现补贴金已“大大超过了必要的或合理的水平”。今后,苏联无论是购买技术(这是苏联所急需的)或购买农产品(这种可能性是经常存在的),大概都再也得不到这样有利的利率了。俄国人非常关心的美国贸易法案已被无限期地搁置起来了。
    但是,勃列日涅夫甚至还做了比这更多的事情而使那些必然在威胁着他的纯粹派分子感到丢脸和愤怒。他做了空前未有的事情,改变了国内的立法来姑息国外的批评者,他还允许了成千上万的苏联公民(犹太人)移居国外。如果是在赫鲁晓夫手下——更不用说在斯大林手下了——这两件事情都是无法想象的。

【美联社雅典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希腊新军事政权今天放宽了它严厉的接管措施,开始处理迫切的社会和经济问题。
    由于没有出现对闪电政变的反对,将军们取消了雅典的宵禁,并释放了因支持十天前的学生示威而被监禁的三名前政界人物。
    坦克、运兵装甲车和军队撤离了首都街道,回到了它们在郊区的基地。
    新总统吉齐基斯主持了三小时的内阁会议。讨论的问题之一是:反帕帕多普洛斯的激烈骚乱发生后被监禁的三百零四人的命运。
    这次政变看来已为许多希腊人所普遍接受,他们抱有松了一口气和希望将来的日子好过一些的态度。但另有许多人对最新的军人接管表示悲观,因为据说是支持吉齐基斯的一些军官是极右分子。
    【南通社雅典十一月二十六日电】从今天上午起,雅典市民再次被允许自由行动。坦克和部队昨晚已从各条街撤出,但是武装部队看来仍然处在部分戒备状态之中。总的来说,政府机关、银行和商店都在正常进行活动。但是,局势仍然不稳定,因为新政府还没有提出纲领。
    在新总统吉齐基斯将军的出席下,政府今天举行了第一次会议来制定纲领。会后,一位官方人士说,政府将继续奉行现在的对外政策的主要方针。据说总理安兹鲁佐普洛斯是坚决亲美的。
    【路透社雅典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观察家说,新的十七人内阁几乎全是文职人员,但是大多数部长实际上是些不出名的人,因而没有什么政治上的影响。
    主要权力将掌握在两个军人的手中,他们是:国防部长拉楚西斯和公共秩序部长楚马尼斯。
    【美联社雅典十一月二十六日电】雅典一位人士评论说:“帕帕多普洛斯总统是这样地忙于击败左派,以致他忘记了注意右派。”
    帕帕多普洛斯上周末平定的左派学生骚乱,显然是将领们决定赶走这位总统的一个主要因素。但是,据可以得到一些细微的证据表明,希腊新的统治者显得比帕帕多普洛斯更右。
    很多雅典人起初认为,这次新的政变意味着推翻独裁和重新建立民主。情绪是乐观的。但是新政权的公报阐明恢复了强硬的军人统治,情绪于是改变了。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国务院(维斯特)十一月二十六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希腊——政变之后,国务院的官员们正在密切注视希腊事态发展。维斯特说,根据美国驻希腊代表迅速发回来的消息说,局势是平静的,没有出现流血事件,并且他不知道有任何牵涉到美国人的问题。这位发言人说,美国官员没有事先得到关于将发生这次政变的具体消息,虽然他们充分了解,在十一月十七日学生抗议之后,局势是紧张的。维斯特说,关于政变是由中央情报局策划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关于希腊新总理一度为中央情报局工作过的说法“不是事实”。
    他说,美国将继续同新政府保持日常的工作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赞成它的形式、意识形态或政策。他又说,没有提出承认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恩德雷·马顿)其他官员们说,根据这里了解的关于这些新领导人的情况,他们预料希腊政府的对外政策不会改变,更重要的是,他们期望新政府能恪守希腊对大西洋联盟承担的义务。
    维斯特还对提问者说:——一艘航空母舰以雅典为后方港口的问题,仍然由“美国政府考虑中”。美国的一支由六艘驱逐舰组成的驱逐舰中队现在以希腊为基地。
    ——预料美国对希腊的援助不会改变,现在这种援助由军事信贷组成,但是没有馈赠。在一九七三财政年度已批准六千万美元,以使希腊空军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结构内实现现代化。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六日电】题:国防部(弗里德海姆)十一月二十六日新闻发布会
    希腊政变——弗里德海姆认为希腊政府的变动没有使美国的军事力量受到严重的影响。他说,美国有几艘舰只停在那里的港口上,但是不准船员自由行动。他不知道是否下令暂时停止运送武器,象上次在一九六七年的政变时所做的那样。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六日电】题:希腊:新的军政府上台
    来自雅典的消息说,在希腊电视银幕上重新出现一个标记:上面画着一只从火堆飞出来的不死鸟,旁边是一个带着刺刀的士兵的黑影。这个标记象征着一九六七年四月希腊发生的反动军事政变。上星期日在这个国家发生的新的叛乱领导人也选用了这个标记。
    将近七年来一直掌握着希腊政权的军政府头目帕帕多普洛斯在今年七月当上总统之后,曾沿着“自由化”道路走过,给军事独裁政权蒙上了一层“民主的”帷幕。
    帕帕多普洛斯为了想迷惑国内进步爱国力量,曾建立了一个权力有限的文官政府,并且许诺在一九七四年进行议会选举。但不久前希腊发生的群众示威表明,帕帕多普洛斯的花招未能得逞。成千上万名工人和学生走上街头,要求给予人民不是形式上的、而是真正的民主权利。
    众所周知,这些示威被坦克和警察的大棒镇压了下去,但从各方面情况看,人民示威的规模把希腊反动派吓坏了,对反动派来说,帕帕多普洛斯的行动显得不够坚决,而帕帕多普洛斯的“自由化试验”看来是危险的。
    正因为如此,十一月二十五日发生了新的政变,把帕帕多普洛斯从总统的交椅上推了下来,让“更强硬的方针的拥护者”上台执政。外国通讯社指的“更强硬的方针的拥护者”就是吉齐基斯及新叛变的其他组织者。
    并不排除新军政府的执政也是外来干涉的结果。反独裁组织“希腊解放运动”的领导人安德烈斯·帕潘德里欧就是这样说的。不久前在希腊举行的游行示威,明显地对那些把这个国家看成是北大西洋公约集团极重要的侧翼的外国人士也产生了影响。示威者的主要口号之一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滚蛋!”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六日发表了宾德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为《据传美国知道雅典即将发生政变》,摘要如下:
    美国官员今天说,对于以吉齐基斯中将取代帕帕多普洛斯政府的政变,尼克松政府事先是得到不少警告的。
    一名官员说:「我们并不感到意外。」自从这个军人领导集团于一九六七年四月接管了文官政府以来,这位官员一直密切注视这个集团的活动。
    美国政府官员们说,他们当初不知道吉齐基斯将军接管的确切时间,但是他们获得明显的迹象表明就要采取这个行动了。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十一月二十五日电】流亡的希腊政治领导人安德烈斯·帕潘德里欧今晚说,今天雅典的政变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策划的。
    帕潘德里欧说,新总理阿扎曼蒂奥斯是由中央情报局豢养的,曾在芝加哥工作了几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