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题:第二次改组的田中内阁成立
    第二次改组的田中内阁已于二十五日成立。关于内阁的新体制,大平外相、中曾根通产相、三木环境厅长官(副总理)等三位实力人物留任,引人注意的福田赳夫(前行政管理厅长官)担任了藏相这个重要职务。此外,福田派的保利茂担任了行政管理厅长官,中曾根派的中村梅吉担任了法相,福田派的仓石忠雄由党的政调会长改任农相。总之,把各派的实力人物和第二号大人物都网罗进了内阁,组成了“稳重坚强”的内阁。
    奥野文相、山中防卫厅长官等老练的阁员继续留任。
    拿新人来说,无党派的小坂德三郎担任了总务长官,田中派的龟冈高夫担任了建设相,在稳重的人员中也安排了新人物。
    关于这次改组中的最大焦点——藏相一职,田中首相继二十四日之后又在二十五日内阁临时会议后同福田赳夫进行会谈,要求他就任藏相。对此,福田曾因对遴选内阁和党的人事有不满情绪不愿意就任,但最后还是答应就任了。
    总之,由于首相把福田安排在藏相这个内阁中的重要职务上,迄今支持田中体制的田中、大平、三木、中曾根的主流四派体制便在事实上崩溃,而组成了由田中、大平、福田三派占据内阁主要职务的新体制。
    因此,三木、中曾根两派的阁员人数维持了现状,三木对首相起用福田为藏相并未掩饰其不满情绪,他表示不愿意就任首相要求他就任的企划厅长官一职,结果确定留任环境厅长官。
    从上述组阁经过来看,这次建立的新人事体制,表面上虽然组成了“实力、举党体制”,但在福田、三木两派内却孕育着对党和内阁的人事不满的情绪,为今后党的工作留下了一些不稳定的因素。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述评:面临考验的新体制的真正声价,石油、通货膨胀等难题很多
    第二次改组的田中内阁打着“稳重、力强”的旗号开始工作了。它的前途所面临的战后保守政权未曾经历过的石油危机、恶性通货膨胀这类严重的难题,的的确确是堆积如山的。改组后的田中内阁能否高明地对付和处理这种“未曾有的困难局面”(田中首相),平息国民的不安,将通过明年夏季参议院选举的结果而直接影响自由民主党的命运。
    首相起用曾提出稳定发展路线而一直同首相对立的福田行政管理厅长官担任也可称之为内阁“中心”的藏相,这事实上是想放弃列岛改造的高速发展政策,以克服这种内忧和外患。不过,这种新体制能否真正地发挥力量决不容预测。也由于自由民主党内的亲台湾派的冲击,日中航空协定谈判难以取得进展,而这次的新体制究竟能不能对谈判产生好的影响,似乎可以说是不容乐观的。
    改组后的田中内阁当前要迅速地草拟“适当调整石油供求法案”、“稳定国民生活法案”,并且要在十二月一日国会例会一开幕就提出并使之得以通过。就是说新内阁要应付石油危机和通货膨胀、物价高涨的局面。
    政府在改组以前就已经确定了两项有关石油的法案纲要,同时宣布了亲阿拉伯政策,但这只不过是站到了石油危机对策的起点上。
    由于削减对日石油供应量,今年到明年的经济不可避免地将不断下降,通过编制明年度的预算能否顺利地对付这种经济形势的变化,这首先就是一个考验。
    从福田藏相来说,既然大声疾呼要克服通货膨胀,他就面临不能不拿出具体的通货膨胀对策的处境。
    在外交方面,自由民主党内有一种强烈的呼声,要求认清新阿拉伯外交对美国产生微妙影响的前途,要求慎重地考虑不在对美关系方面投下更大的阴影。另一方面对于触上暗礁的日中航空协定谈判也必须作出决断,打开局面。日中航空谈判是对华谈判,同时也有着同党内亲台湾派调整意见的意义。
    拉拢鹰派人物多的福田派的领袖福田,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值得注意。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题:财界对稳定发展政策抱有期望,认为改组人选靠得住,表示有好感
    财界对于围绕这次内阁改组而展现出来的日本经济形势,都表明了强烈的危机感。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木川田一隆说:「这是战后最大的紧急事态。」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永野重雄说:「不能一味地乐观。」富士银行董事长岩佐凯实说:「以实力人物为核心,都是靠得住的人。」特别是在谈到福田任藏相问题时,永野说:「这也是转变时期,在制止迄今的路线这种意义上说是好的。」许多人对福田的稳定发展政策抱有希望。
    财界一致指出新内阁面临的课题是控制通货膨胀、克服石油危机。

【本刊讯】《纽约时报》八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希腊的一座洞穴提供了史前航海的线索》,摘要如下:
    在希腊的美国考古学家发掘了证明世界上最早的航海的证据——公元前大约七千五百至七千年,比已知所进行的航海至少早一千年。
    据说,这个证据是在科伊拉达附近的弗朗希思——从公元前至少二万至公元前三千年人类几乎未间断过的作为住家的洞穴里——发现的。专家们把希腊南部的这座洞穴视为欧洲和中东最重要的史前遗址。
    印第安纳大学的托马斯·雅各布森花费了六年时间探查这座遗址。
    考古学家在希腊探察了许多石器时期的遗址,其中一些揭示了公元前九千年以前遥远的旧石器时期的人类活动,其他一些出示了公元前六千年之后的新石器期活动,当时人仍使用石制工具,但渐渐接近发现金属。
    自一九六七年印第安纳大学的一支考古队开始挖掘弗朗希思洞穴的洞底以来,考古学家一直在发现连续的居住层。
    雅各布森说:“我们现在挖到了上旧石器期层。我们用放射性碳计数得到了年代的确证。我们的洞底现在是大约公元前二万年。”
    就是由于在公元前七○○○年的层以下的层中发现了大型鱼化石和黑曜石(一种玻璃火山岩),才第一次提出航海问题。
    雅各布森说,黑曜石对制造工具非常有用,因为它能打成锐利的边。但是知道黑曜石的来源非常有限。于是把标本送到伦敦分析。回答是这块黑曜石是来自东南七十五英里的爱琴海梅洛岛。
    梅洛岛是一座死火山,在上述的时期内是无人居住的。那么结论是,弗朗希思洞穴的居民已经有了船。
    雅各布森说,这个结论为鱼脊骨化石所证实。公元前七五○○至七○○○年之前,弗朗希思洞穴人的捕鱼活动大多是离岸不远的海里。这点从较老的层中发现的体积小的鱼骨化石可明显看到。

说近十五年来的新发现表明,人类的最古老祖先是生活于二百五十万年前的南方古猿——能人,起源地在非洲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九月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我们有多大年岁?》,摘要如下:
    现在对于从前形成的有关人类起源和进化的概念,有多大的修正?
    要说根本的修正是不对的,这样的情况是根本的,即人是从类人的灵长目进化来的。
    但是,实质未变,方式大变。“人化”的过程在时间上极大地拉长了。从猿到智人的道路,比迄今所想象的要长得多,难得多。现在看来事件演变的地理舞台也是另外一种样子。
    过去认为人类的起源地是中亚和东南亚。以前在这里发掘出了极古的人类祖先遗骸和劳动工具。这就是中国猿人,他们曾经生活在三十万到五十万年前。爪哇岛发现的直立猿人骨的年龄为六十万到八十万年。但是从一九五九年以来在南非和东非接连有一系列出色的发现。首先Л·利基在坦桑尼亚的奥杜瓦伊戈吉谷的地质年龄为一百七十五万年的地层发现了南方古猿骨和劳动工具。接着,P·利基(Л·利基的儿子)、法国人阿兰布尔、美国人豪厄尔和其他研究者,都先后在埃塞俄比亚奥莫河谷和肯尼亚鲁道夫湖附近有所发现。在二百五十万年的地层发现的使用石头工具者的一块颅骨,是迄今所知最古的。
    前此也发现过南方古猿的骨头,但没有工具。南方古猿尽管也是用两条腿走路,然而它们的身体结构更象猿,不大象人。新的发现表明南方古猿能制做和使用工具,尽管是用于劈和剥的极简单的卵石工具,也使人们不得不把他们认为是已进化到更接近人的动物。研究家们给类人的使用卵石工具者定了一个新的名称——能人,在非洲已发现了他们的骨头。因此,第一,人类形成的历史便大大延长了;第二,起源地改变了。
    这样,如果科学家迄今尚未认为直立猿人是人的话,那么现在已把距我们的祖先更远的南方古猿称作是人了,虽然还不是“智人”,但已是“能人”。
    迄今寻找人类最古老祖先的工作是在亚洲进行的,只是无成绩而已。当探索刚刚扩展到新的地区——非洲,发现便开始了。发现之丰富足以令人信服今天的概念:人的起源地在非洲。应当说,非洲的发现不限于能人。在奥杜瓦伊戈吉谷,发现了直立猿人骨和形状更加改进的属于雪里文化的石头工具。这样一来,在这里也看到了我们祖先发展的继承性。

【塔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十月一日电】题:勘察加发掘土著遗址
    苏联科学院远东中心的一支考察队发现了大约一万五千年前居住在勘察加半岛(苏联东北)的土著——科里亚克人、阿留申人和爱斯基摩人——祖先的遗址。在地下两米深的地方发现了渔民和猎人的生产工具,以及妇女饰物和下旧石器时代的其他古物。村落遗址的面积为两千平方米。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月十九日以《土耳其重大考古发现,东罗马帝国遗址出土》为题报道:
    土耳其考古学博物馆官员们意料不到他们坐在一个地下「博物馆」达八十二年之久而懵然不知。到今春,博物馆的附属建筑物鸠工时才发现地下的宝藏甚丰。
    今春,当工人们在伊斯坦布尔市挖地基时,发掘出一座东罗马帝国的遗址。
    后来,博物馆的考古学家们费了五个月时间进行发掘这座深达十公尺的遗址,在那里发掘出黄金饰物、宝石、古希腊和远古时的陶器。其中最重要的收获是发现了三片黑碎瓷和一件绿石斧,推算它是青铜时代后期至铁器时代初期的遗物。
    据领导这次发掘的土耳其考古学家纳齐·弗利顿在第十届考古学家国际会议上说:「直至今年为止,在该处仍未有比古希腊为早的文物出土。」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题:同改组后的内阁对抗——在野党一致发表声明和谈话
    针对田中内阁的改组,社会、公明和民社等在野党,二十五日下午分别发表了如下内容的党的声明和谈话,强调了同田中内阁对抗的姿态。社会党(石桥书记长谈话):不仅补选藏相而且不得不改组内阁,这是田中内阁的内政和外交完全破产的表现。现在的事态不是用重新配备阁僚这种手腕解决得了的。而且,新内阁是「派系平衡内阁」,不能说这是能够解决紧急问题的阵势。我们决心同国民一起在国会内外彻底追究田中内阁,打倒田中内阁,从自民党政治转变为革新政治,建立「国民联合政府」,重新为此而奋斗。公明党(矢野书记长谈话):田中首相应该承认为国民生活带来危机的原因是高速经济发展政策和日本列岛改造计划。根本没有明确他的政治责任,企图以改组内阁来敷衍了事,这是同国民的要求背道而驰的。田中内阁应该坦率地承认迄今的政策错误,撤销列岛改造计划,向国民提出建设国民福利的政治路线。我党始终追究田中内阁企图以改组内阁来转移国民视线的政治姿态,继续为稳定国民生活而努力,为打倒田中内阁而努力奋斗。民社党声明:这次改组的特点是福田赳夫就任大藏大臣。由于历来一贯批判田中首相的列岛改造的福田就任最重要的职务藏相,田中内阁的经济政策会不会转变呢?弄得不好就可能造成内阁的不统一。国民热切希望控制物价上涨,防止恶性通货膨胀。田中内阁应该借此机会大力改变经济政策。我党将为稳定国民生活和建设福利国家而同改组后的田中内阁对抗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