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四日刊登爱德华·科恩从华盛顿向该报发的专稿题为《在能源政策上陷于混乱》,摘要如下:
    阿拉伯国家实行的石油禁运造成了燃料不足,这引起尼克松政府内部的深刻分歧,并且导致了某种混乱和对自己缺乏信心的情绪。
    原因是不难找到的。在这个资源富饶的国家,以前从未出现过能源供应普遍不足的问题,至少在和平时期没有出现过。尽管政府官员们有根有据地列举了多种统计数字,但是人们对于情况会糟到什么程度,以及采取诸如禁止在星期日出售汽油之类行动,会在多大程度上缓和这种局势是不能肯定的。
    尼克松将中止他在感恩节在戴维营的周末休假,于明天在白宫会见他的主要国内事务顾问莱尔德和能源政策局局长洛夫。
    目前情况已糟到什么地步,或者可能糟到什么地步,政府能够做些什么和应当做些什么,以及在什么时候做。在这些问题上,国会也陷于一片混乱之中。
    参院星期一通过了紧急能源法案,这个法案如果得到众院通过,恰恰就是做了国会一直说不应做的事情——扩大总统的权力。
    而且,这个法案的措词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般性的,没有作出明确解释。可以把它解释为授权不让月票使用者所乘的一切车辆进入纽约或其他城市,和授权禁止一切出售空气调节器、汽车和使用能源的其他任何东西的广告。
    政府在同参议院内政委员会主席杰克逊进行的秘密联系中曾扼要介绍了这样的全面法案,现在在行使这些权力的问题上却犹豫不定了。
    两周以前,洛夫和内政部长莫顿曾告诉公众说,一月份实行汽油配给实际上已是不可避免的了。现在,甚至连莫顿也在说,配给是“最后的手段”,这个名词表明尼克松深深厌恶采取他认为会使“官吏”获得过大权力的作法。
    看来也排除了这样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现在每加仑四分钱的联邦汽油消费税,以作为阻止人们消耗汽油的一个应急行动。
    国会的民主党领导人不喜欢征收这样的税,众院筹款委员会主席米尔斯不希望试行一项复杂的免税制度,来减轻沉重的汽油税将对收入低的汽车主人产生的影响。因此,财政部所喜欢的这项代替配给制度的办法看来已经完蛋了。
    还剩下什么办法?政府希望将采取的其他能源保存措施,是以避免由于缺乏燃料而使经济遭到大规模破坏。
    可以肯定,在总统在感恩节期间带到戴维营去的一份备忘录中向他建议采取的主要行动是:禁止在星期日出售汽油(以后在必要时也禁止在星期六出售);把在公路上行驶汽车的速度降低到每小时五十英里(有些州已经实行了);对炼油厂施加压力,让它们多生产取暖用油,少生产汽油;减少为私人飞机、游艇、雪车提供的燃料;限制户外照明。今天上午的消息是:在下周以前不会宣布任何行动,虽然有些官员继续认为今天会宣布。这种迟迟不宣布的情况,使国会的人们感到不安,他们和杰克逊一样希望能从速采取广泛的行动。
    有人指责尼克松总统未能使公众注意此事。为了证实这种指责,这位国会人士谈了下面这件趣事:
    十一月十五日,当参院正在考虑紧急能源法案时,科罗拉多民主党参议员哈斯克尔提出一项修正案,要求从一月十五日开始实行汽油配给办法,而不是把它交给总统自由处理。
    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参议员们同这项法案在议会的负责人参议员杰克逊进行了接触,问他怎样投票,据他们说,他们表示,他们预计他将反对这项修正案。同情白宫的官员们表示反对说,在参议员们知道不进行几周的准备是不能开始实行这个办法的情况下,他们叫嚷“现在就实行配给”是很容易的。一位政府官员说:“如果我们匆忙开始实行配给,情况将会更糟,到那时,他们会指责我们干了一件坏事。”
    好象这样一些问题还不够令人伤脑筋,在行政部门和国会的一些人感到不安,因为他们认为决策过程本身就是混乱的。人们把一些责任推到洛夫的身上,洛夫是在今年仲夏参加政府的,他原来任科罗拉多州州长。
    洛夫的助手们透露,洛夫对财政部和内政部感到气愤,因为它们不再支配能源方面的决策工作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勒纳)尼克松总统今天召见了两批高级顾问,以讨论缓和能源不足的影响的紧急行动,迹象表明,下周可能先采取某种行动。
    尼克松中断了在马里兰州戴维营别墅同家人的感恩节团聚,星期五晚上飞回白宫,以便会见能源政策首席顾问洛夫和国内事务顾问莱尔德。
    总统发言人沃伦在透露尼克松决定同洛夫和莱尔德磋商时说,在今天的会议以后,多半不会宣布任何具体的行动。
    沃伦说,尼克松在戴维营把很大一部分时间用来研究上周一个特别能源小组向他提出的节约建议,表明他已接近作出某种决定。
    当尼克松对付能源局势时,他还面临着水门录音带争执问题上的限期,白宫发言人没有表明他可能作何反应。
    美国地区法官赛里卡限尼克松在星期一以前把所有被传的可能同偷听丑闻有关的白宫谈话录音带交出来。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四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说,他明晚将在全国电视上宣布应付能源危机的“强硬有力的行动”。
    尼克松在白宫同他的两位高级顾问会谈中间暂时休息时宣布了这件事。尼克松说,在采取什么步骤的问题上已经达成普遍的一致意见。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四日电】尼克松已离开白宫回戴维营去准备他的讲话。尼克松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同洛夫和莱尔德举行了短时间的会议,以便让记者拍照,这时他说:“这次讲话很短,是宣布我们采取的步骤。”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四日电】美国众议院议长卡尔·艾伯特今天预言,美国能源危机能导致工商业的严重衰退,一九七四年失业的人将超过百分之八。他批评了尼克松总统,他说,目前能源不足的“根子深深埋藏于尼克松政府的政策之中”。

【法新社波恩十一月二十四日电】勃兰特总理昨晚在一次电视谈话中强调了在能源危机中欧洲团结的重要性。
    他说:“欧洲共同体如果对于这场能源危机不采取和维持共同的态度,那么这个共同体将算不了什么。我愿意坦率地谈出这一点。”
    勃兰特还说,西德必须料到减少石油进口对就业产生的不利影响。他说,西德决定禁止雇用新的外国工人,不应看作是对外国人的敌对态度。
    总理说:他不打算控制石油产品的价格,他接着说政府担心这样一种措施会造成进口不足。
    【法新社海牙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荷兰首相登厄伊尔昨晚说,荷兰石油危机正在发生“不利的转变”,局势是严重的。
    这位首相还说,荷兰、比利时和西德将讨论协调限制石油消费的措施。他接着说,鉴于原油“日益匮乏”,荷兰政府决定同其他国家合作以确定石油的价格。
    【路透社海牙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荷兰首相登厄伊尔今天说,石油供应局面“肯定是相当严峻的”。他宣布由于危机准备实行石油配给。
    随着荷兰人民面临第四个不得在公路上行车的星期日,首相宣布了一系列节油的进一步措施。
    【安莎社罗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意大利总理鲁莫尔昨晚说:“所有工业国都遭到了一场严重的危机。我们必须正视石油和电力缺乏的局面。在石油方面,情况特别严重。”
    他在对全国电视广播的讲话中谈到了罗马政府星期四晚采取的提高油价和削减石油产品消费量的措施,他说:“意大利实际是没有它本国的能源。”
    【路透社赫尔辛基十一月二十四日电】今天,家用燃料油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四十一点五,而芬兰漫长而寒冷的冬季还有大段时间没有到来。政府还宣布其他燃料涨价,石油上涨不到百分之十,而柴油提高了百分之十七点七,航空油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四点四。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十一月二十四、二十五日合刊发表它常驻莫斯科特派记者拉孔特尔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法国外长在西欧联盟发表讲话以后,巴黎对它同东方的对话突然采取的冷淡态度使克里姆林宫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正在准备他从下星期一起对印度进行的访问,也即准备他向亚洲发动的蛊惑人心的攻势,但他昨天也没放过机会同他的特别顾问亚历山德罗夫和他的外交首脑葛罗米柯研究欧洲问题。
    因为,若贝尔在西欧联盟的讲话多多少少扰乱了苏联欧洲问题专家的平静。
    法国部长向缓和的平静的池塘投一块石子,这已不是第一次了。现在使俄国人感到不安的,是法国部长的坚定性和他新近朝美国方面的小步移动。
    总之,已开始同苏联进行合作和进行政治对话的法国突然变得最有保留了。
    因为法国对下述情况不能掩饰它的不安:它发现苏联这个自称要和平的国家,过分地武装自己和在四面八方越来越忙碌,就好象它负有一项特殊使命一般,这项使命就是与美国一道,共同充当世界宪兵。
    此外,苏联人完全懂得该怎样对待若贝尔,因为这位矮小的法国外长在七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的克里米亚会谈中已经向勃列日涅夫本人解释过法国的巨大决心了。
    诸如“投机性的和靠不住的缓和”,“两大国的排它性会谈”,“大西洋联盟对美国和欧洲的安全仍然都是必不可少的”,“美国在欧洲首先是为自己的利益”(言外之意,苏联也是如此),这样一些话得罪了戴高乐时代的苏联好朋友。
    这一来,若贝尔的舞蹈术使法国外交迅速地远离开传统的合唱队,欺骗了俄国人的耳目。
    最坏的是,坚持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和果断的欧洲,即我们所说的一个不但在经济上而且也在政治上统一的欧洲。这既是美国人也是苏联人无论如何不愿意的事情。
    近东危机和随之而来的战争比越南冲突更清楚地表明(无疑是因为这场战争离欧洲更近),两个大国的秘密勾结是徒劳的,因为它们仍然会进行势力竞争。总之,它们各自都有自己的小算盘,而世界其余地方则得容忍它们突然改变脾气或争吵。
    这正是问题的要害处。法国不愿意苏美的调情影响世界的未来。
    “每个国家都应当能够自由决定其政策。”这就是说,其余的国家不应该被两大国之间的和解或不和拖着跑。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二日刊登赫德里克·史密斯从莫斯科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对欧洲日益加强政治合作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苏联今天对西欧日益加强政治合作的趋势表现了新的不安的迹象。
    长期来对西德的外交政策表示赞同的苏联报刊指责说,波恩企图利用扩大的共同市场作为西欧的“一个新的军事集团的基础”,在全欧安全的道路上设置障碍。
    党的报纸《真理报》上的一篇评论反映出,对导致计划在十二月份召开西欧最高级会议的一些行动特别感到关注。这篇评论声称,波恩的手法“与捍卫我们大陆的和平与安全的任务相矛盾”。
    莫斯科对西欧试图在谋求中东解决的外交努力中起作用不予理会,这也使西欧外交官员们感到震惊。
    在过去一年中,苏联领导越来越注意共同市场,以各种方式表示愿同它就经济问题进行谈判。但莫斯科对西欧走向政治统一的行动和任何将会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西欧部分带来新的活力的趋势一直既敏感,暗地里又非常敌视。
    《真理报》在今天的评论中最感到不安的是,在最近一次西欧官员们的聚会中,越来越清楚,西德人曾带头强行要求建立一个欧洲防务委员会。
    有意义的是,《真理报》的文章清楚地表明,西欧的军事协调行动,是何等地扰乱了苏联通过欧洲安全会议和目前在维也纳召开的东西方裁军会谈来促进欧洲的缓和和松懈西欧防务的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