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一月二十三日刊登马丁·伍拉科特写的一篇题为《日本被迫放弃骑墙态度》的文章,摘要如下:
    关于东京突然改变态度采取亲阿拉伯政策的事情,不应该仅仅理解为是日本政府在又愁又怕之下对阿拉伯经济讹诈作出的反应。这很可能会证明也是宣传得很多的日本在外交上的“等距离”原则的结束的开始。
    当然,最近的这一宣布应该能消除一种虚构的说法,那就是:日本的对外政策和日本在海外的经济活动归根结底并不完全是一码事。
    的确,在超级大国之间以及在一切国际争论中采取中间立场的“等距离”原则本身也是从商业上的考虑出发的。日本的外务省人士、外交官和大臣们往往用理想主义的字眼把这种政策描绘成是在超级大国之间以及发达和不发达世界之间“搭桥”。
    其实,这种政策往往等于是在重要的世界问题上采取含糊不清的立场,希望不致得罪任何一个主要国家,使日本能够继续同这些国家都做赚钱的生意。
    对中国,这种政策初期在某种程度上是行得通的,当时日本政府曾有段时期做到了同台湾和共产党人都保持贸易关系。但是后来,这种政策破产了,因为中国作出了同样的反应,开始抵制同台湾有联系的日本公司的活动。
    到日本承认中国的时候,日本实业界已经割断了同台湾的大部分联系。
    日本的等距离政策正如最后对中国失败了一样,对俄国人也行不通,因为他们知道日本对苏联怀着根深蒂固的敌意;对美国也行不通,它一向对这种含糊不清的原则不满意,因为实际上日本的政策是违反美国的利益的。
    然而,日本不仅朝着欧洲的立场走,而且走得比欧洲还要远。
    阿拉伯的压力打破了这样的神话:日本靠对所有国家保持在表面上敷衍的态度,能够做到实际上不参与世界政治。
    日本的许多朋友会同意,这是一件好事。但是遗憾的是,日本作出这一选择,十分明显是出于纯粹商业上的考虑,出于日本历来所极其害怕的一件事情,即怕别人不给自己至关重要的原料。
    阿拉伯人已经迫使日本放弃了它一直企图在许多问题上同时采取的骑墙态度之一,同时他们也可能已使日本制定真正独立的外交政策的日子变得更加遥远了,这种真正独立的外交政策是与日本公司的世界范围活动有关,然而并不仅仅是从属于这种活动的。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题:处于转折点的日本外交,如何掌握第三世界的心理
    以政府表明新的阿拉伯政策为转机,日本外交已处于一个大的转折点。这是已经重新认识到国际形势不只是美、苏两极,若无视中东、亚洲和非洲等“第三世界”就无法转动这种现实,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将迫使日本作出严峻的选择。今后的日本外交,一方面以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协调为基轴,另一方面,如何抓住这些第三世界和为大国的复杂想法所动摇的地区的心理呢?反而可以说,焦点不在于这次所表明的政府见解的内容,而取决于根据这种态度我国在外交上如何努力。
    虽然被称为经济大国,但在国际政治中却等于全然没有发言权。日本不能按照这个速度肩并肩地赶上美、中、苏和欧洲,也许是理所当然的。不过,有一点是清楚的,那就是在日本的外交实质中,有对那个已习惯于置于美国的保护伞下的“惰性”的依赖。
    但是,在日本的外交政策上,“美国的影子”有时确实作为强烈的限制因素而起了作用。
    政府内部有一种占上风的看法是:不会因此而对日美基轴关系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不能否认,美方在今后的日美关系中将表现为这样一种态度:“如果日本独自行动,那么,负起相应的责任和发挥作用,是理所当然的。”从这种意义上说,由此而迫使已经朝着向中东提出独自政策的方向迈出了第一步的日本外交根据长期的展望作出严峻选择的情况,今后将处处出现,这大概是肯定无疑的。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题:在野党批判“新中东政策”,要从根本上改变政策
    在野党二十二日对政府发表的支持阿拉伯的见解,要求进一步从根本上转变中东政策,同时发表了如下的讲话,批判政府的“追随美国”的政策。
    社会党:政府突然改变政策,看起来是向前看的,然而实际上是表明了明显的希望得到石油的态度,并不是真正能使阿拉伯国家理解的政策。政府如果是从根本上支持阿拉伯国家的态度,那就应首先转变追随美国的外交,反省对阿拉伯国家的不友好的态度,作出积极的努力:
    (一)谴责以色列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的侵略行为,并要求它从占领地区立即撤退;(二)进行以平等互利原则为基础的经济合作。
    公明党:不能不说这次的政策转变乃是临时应付的措施。要真正解除石油危机,应该在以色列从占领地区全面撤退和确保巴勒斯坦人的正当权利的原则基础上,具体地提出基于长期展望的友好政策。
    民社党:政府至今对中东问题所采取的态度是暧昧的,为了照顾美国而歪曲了我国和平外交的基本路线。今天被迫在外压下表明态度是严重的丢丑。
    政府要为解决纠纷尽最大的努力,尽早确立为这些国家的独立和繁荣作出贡献的经济合作体制。
    共产党:新中东政策是为了得到石油而在口头上说说而已,很明显,用这种态度是不能真正解决问题的。
    应该摆脱追随美国的外交,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同时应该谴责美国对以色列进行军事援助的态度。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二十三日报道田中首相决定从明年一月七日到十七日访问东南亚五国的消息,摘要如下:
    日本政府二十二日宣布田中首相将在明年一月七日到十七日,访问菲律宾、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五国联盟。
    首相将同这些国家的首脑进行会谈,并在去年访华的成果的基础上,就以东南亚为中心的国际形势交换意见。
    首相特别想就维持印支实现和平后的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开发援助问题进行会谈,并想加深同各国的友好关系。
    关于维持亚太地区的和平,首相曾倡议设立包括中国在内的新的和平机构。
    这次想通过试探东南亚五国联盟的意向,以期推进这一构想的实现。在同苏哈托会谈时,将要求印尼向日本稳定地供给石油,同时,还想就有关开发天然气以及(日本向印尼)提供约七亿美元的贷款等问题,深入地进行会谈。

【本刊讯】在华盛顿出版的中文刊物《华府春秋》第二十期刊载一篇署名朱养民的文章,题为《尊孔乎?误国乎?》,摘要如下:
    由于本年八月七日《人民日报》刊出了一篇杨荣国以《孔子——顽固地维持奴隶制的思想家》为题的文章,台湾当局以为这一下抓住了攻击中共的良机,马上摆下尊孔卫道的擂台,在孔子生日那天,官方要员则着洋服行礼以朝圣,宣传家则高叫什么“弘扬孔孟思想,加速共匪败亡”。岛上官报则发表长论谓“宗孔尊孔的必然是中国文化的发扬光大者,诽孔诬孔的无疑是中国文化的破坏者和叛徒”。海外代表也奉命向中外人士为孔子伸冤,为中共加上有计划破坏中国文化的罪名。大有曾国藩高举名教之旗申讨洪杨之势。就文题言,原文作者仍称他为思想家,只是不合时潮的思想家而已。就对孔子若干论点的批判言,只是用了国内通行的语句,对过时之论,加以批评,既未说孔子行为不检,又未称他出身不正,有何诽诬之可言?不料台湾上上下下,摆起道貌岸然的面孔,胡扯什么中共破坏宣传文化,岂非小题大做?作者对于由驳斥该文及谩骂中共的不公正的态度,实在不敢苟同。是以即令年老力衰,也愿跳上擂台走上三个回合。
    《中央日报》的《大陆透视》一栏,今年九月二十八日,则有《看毛共如何诽谤孔子》专论一篇,全栏中有编者的话,现在先将编者的话的论点加以批斥:
    “共匪窃据大陆之后,所行所为,无一不以根本毁灭中国传统文化为其终极目的,诽孔诬孔便成了他们的要务急务。到了最近,他们已丧心病狂到信口雌黄、语无伦次地诽谤孔子的程度。”此段激昂之词,与曾国藩的“……举中国数千年礼义人伦、诗书典则,一旦扫地以尽,此岂独我大清之变,乃开辟以来名教之奇变,我孔子孟子之所痛哭于九原……”一段话并美。目的是今日之反共分裂,是为了“保卫历史文化而战”。由于此段是编者精义之所在,而作者全文即是对此精义之所在详加批斥。
    台湾之尊孔复古,及借那篇反孔文字,大作文章,目的不外对中共加上消灭中国文化的罪名。实际上,孔制早已在中国本土崩溃,那篇反孔的文章,可以说与尊孔者意见不同,事实上是一点火药味都没有的文章,只是编者尊孔卫道反共拥台之心太切,少读近代史而已。
    作者无意与台北尊孔人士开笔战,因为孔制早已崩溃了。作者要问:杨荣国以现代语词对孔子封建阶级思想之部,加以批斥,何诽何诬之有?吴稚晖、胡适之在编者眼中是否也称得上是“中国有抱负、有风骨、有成就的大知识分子”?如果不是,则何以吴氏则为党国之元老敬之尊之,何以建一公园纪念胡氏之功绩?难道将这国故丢在毛厕里还不算诬孔而又污孔吗?对于埋骨台湾的同路人,即令反孔污孔,或给党国元老之荣衔,或建公园以纪念,与你们道路不同的人,一篇批判孔子的文章,就加上破坏中国文化传统之罪,你们那儿是真心诚意尊孔,不过借题发挥,作一点毫无道理的反共八股而已。
    不错,中共是反对孔制的,但不是盲目乱反,而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反。而且对孔子学习及教学的精神,从来未反。请问反共的专家们,中国主张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笃实精神,不是根据不以人废言的原则,加以保存发扬?难道你们要新中国维持重男轻女、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儒为四民之首的传统?
    半世纪前,吴稚晖先生鉴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欺凌,他以悲愤的心情,高呼把国故这个臭东西,丢在毛厕里,主张把中国站住了,再论其他一切。作者要借用国民党元老这句话作为本文的结论。
    台北主政人士,必要了解海外人们呼吁统一的动机,主要的是先要把中国站住了。敌人以核子武器打来,我们也要以同样的新型武器对打!美国只是政争,苏修尚拟投机一试,中国有人大搞分裂运动,岂不是诱惑更大?果真由于少数顽固自私分子的分裂行为,给苏修冒险侵华的机会,使中国在未完全站住之前而成为核子灰尘,这些人不仅对不起国家民族,对不起中山先生,也对不起你们自己的子孙!在这种情形之下,你们在什么地方尊孔?在什么地方维持中国的传统文化?大家都是民族的罪人而已!寄语尊孔复古的朋友们,大可不必利用一篇反孔的文章作为分裂国家的理论根据。本文目的,不在与台湾诸大儒作复古与革新之笔战,而是向诸位指出尊孔复古的危机——误己与祸国!
    今天少数人将国家的领土及中国人自己的问题,卷入国际漩涡,已是太不得民心了!孔子也未主张请外夷来管中国人的事啊!朋友,尊孔吗?讲道德吗?当前最高的道德,不是维持正统继续分裂,也不是保留四民之首的儒家地位,而是大家统一团结把中国站住了,不使苏修有侵略我们全中国的机会!
    今天将中国让中共干一下,有什么不可?八亿老百姓已愿受他们的领导,岂是你们少数人可以挽回的?我劝诸位拿出一点最后的爱国热忱来,要知道母体中国受伤,区区台岛也不会幸存的,那时并不是中共完了,而是全中国完了!我希望孔子、中山先生及耶稣等能给诸位以爱国的智慧及勇气,即日结束分裂,同心协力把中国站住了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