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苏打算在印建立受控制的工厂;把印经济作为苏联想在经济力量上超过美国的总目标的—部分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记者:马里奥·比昂基)这里的观察家们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来访前夕评论说,苏联打算使它的亚洲盟国印度成为一个经济大国。
    他们认为,这个目的是苏联想在经济力量上超过美国的总目标的一部分。
    苏联经济界要人、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尼古拉·巴伊巴科夫已于本周抵达印度。据指出他是很少出国的。
    苏联打算帮助印度在一九七九年四月印度第五个国家计划结束时实现目给自足。苏联还想向印度运来大批的制成品。
    印度的发展计划是一九五五年开始的。当时印度开始效仿苏联的榜样奠定重工业基础。
    今年印度生产一千零八十万吨钢,其中百分之五十五是苏联修建的比莱钢厂和波卡罗钢厂生产的。
    苏联和印度官员们认为,波卡罗钢厂(现在仍处于第一阶段)的产量可以达到年产一千万吨。比莱钢厂(目前年产四百万吨)可以达到年产七百万吨。
    苏联打算在印度建立所谓的“受控制的工厂”。将以工厂的全部或部分产品偿还兴建这些工厂的费用。年产五十万吨的铝厂(其全部产品都将运往苏联)和年产五万吨的己内酰胺厂就是这种情况。
    将以产品或通过包括印度与东欧国家的贸易在内的印度卢比支付计划来偿还这笔援助。
    据估计印苏贸易今年为四十一亿卢比,是一九五九年印苏贸易的三百五十倍。除了象麻、茶、纺织品和皮革等类传统商品之外,苏联已成为这个国家的工业品的主要买主。
    苏联同印度机床生产的百分之八十、电气设备生产的百分之六十、炼油业的百分之三十五和发电量的百分之二十有着利害关系。
    发电和石油业可能得到苏联的特别支持。巴伊巴科夫抵达这里后马上就讨论了这个问题。
    根据一九七二年的总计,印度年产七百四十万吨原油,消费二千二百六十万吨。目前,它由于石油危机而受到非常严重的影响。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一月二十二日刊登了彼得·吉尔从新德里发回的一篇评论,题为《勃列日涅夫将把他的亚洲计划告诉印度人》,摘要如下:
    预料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下周访问印度期间将第一次详细地解释他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计划。
    目前正在新德里为这次访问作准备的苏联官员们说,他们的领袖很可能具体说明他希望印度采取的支持这个建议的步骤。
    官员们明了由于苏联不愿意说明安全体系的目的而造成的越来越大的疑虑和不信任。印度一批右翼议员本星期问及政府是否同意左翼最近表示的支持这个不明确的计划的观点。右翼分子抱怨政府派一个由二百五十人组成的印度代表团去参加上个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和平力量会议”。议会的这个集团说:“问题是:集体安全反对谁,目的是什么。”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月二十四日刊登了迈克尔·霍恩斯比二十三日发自德里的一则报道,标题是《莫斯科不大可能把印度拉进地区性条约》。全文如下:
    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星期一开始对德里进行访问期间,亚洲各国首都的注意力很可能集中在俄国试图激起印度对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这个主张的兴趣的可能性。
    自从一九六九年以来,莫斯科一直在寻求对这个建议的支持,显然没有成功。俄国人从未确切阐明他们的想法,也曾不得不考虑吉隆坡提出的主张东南亚“中立化”的反建议。
    总的说来,印度表现出对马来西亚的计划比较热心,这个计划设想把印度洋划定为“和平区”,不让大国海军进入。由于明显的原因,这个计划对莫斯科没有什么吸引力。
    印度人怀疑苏联发起的安全体系带有联合起来对付中国的味道。勃列日涅夫最近试图消除印度的怀疑,说将欢迎中国参加。
    然而,根据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目前的关系状况,此举只是为了壮壮自己的胆。
    种种迹象表明,虽然俄国人嘴上还要继续谈论集体安全这个主张,莫斯科现在却把重点放在发展同德里的双边关系上。这一点使这里的一些官员感到不安,他们认为,由于印度同苏联的条约关系,印度在亚洲的外交选择的余地已经危险地缩小了。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确信,莫斯科的拟议中的亚洲安全条约将是勃列日涅夫预定要同英·甘地总理进行的九小时会谈中的主要题目之一。
    这里一致同意的看法是,印度作为一个不结盟国家,至少在目前不会同意参加一项军事条约。
    这里的官方人士倾向于认为,极力要求勃列日涅夫在这个时候进行这次访问的是莫斯科,而不是新德里。
    事实上,这位苏联领导人前来进行一次极富显示性的访问并不符合印度当前的对外政策地位,印度的对外政策地位由于同北京的关系不好而仍然受到不利影响,但是最近为弥合同华盛顿的分歧作了一些尝试。

【本刊讯】曼谷《民族报》十一月二十三日刊登了该报执行编辑S·克里希尼亚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人们担心苏联日益加紧对印度的控制》,摘要如下:
    今天,印度有失去作为全世界不结盟国家中的一支道义力量的重大危险,因为它看来过分地受苏联的影响,而且悄悄地跟在克里姆林的计谋后面行事。
    但是印度这个国家太大,不能把全部希望寄托在苏联一家身上。
    甚至在印度侨民中对英迪拉·甘地总理的政府也提出了越来越多的批评,认为它在对外事务中过分紧紧追随苏联的路线,这样就失掉了它自诩的中立国家的名声。
    如果纽约传出的印度将投票支持西哈努克政府取得联合国席位的消息是真实的话,人们必定会把这种政策的改变同俄国人突然决定关闭它驻金边的外交使团联系起来看。
    印度政策的这种转变同苏联态度的转变时间离得太近,不能不引起怀疑,毫无疑问,人们将会把印度在联合国投赞成票一事看做是在苏联影响下采取的行动,至少在这个地区是如此。
    东南亚将会惶恐地注视着勃列日涅夫抵达新德里以后会进一步向甘地夫人施加什么压力。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一月二十二日电】以色列外长埃班今天在从美国返回时在这里说,美国希望拟议中的中东和平会议在十二月十七日正式召开,然后休会,直到十二月三十一日以色列大选之后再接着举行。
    埃班说,在他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会谈之后,他将把这一希望和其它建议向以色列政府报告。
    埃班说:“以色列当局在得到全国人民的委托之前,也就是在大选之前,以色列任何机构都不可能承担和谈中产生的义务。”
    埃班说,他还将拒绝同叙利亚外长坐在一起参加和平会议,直到叙利亚尊重它的义务,按照日内瓦公约遣返和交换俘虏。
    【德新社特拉维夫十一月二十三日电】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今天说,以色列人民和他们的国家在政治上,也许也在军事上处于战争的开始,而不是处于战争的结束。
    他要求以色列人民“为同敌人以及同朋友进行长期的困难的政治斗争”作好准备。
    他对特拉维夫律师协会的成员说,“这是一个关系到我们的未来,我们的生命的问题。美国要我们撤退,阿拉伯人要我们投降。”
    阿拉伯人要以色列首先撤至“以前的边界”,然后才讨论“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利”的问题。达扬说,换句话说,要消灭以色列。
    他最后说,以色列“不会接受任何指示,甚至不接受美国的指示”。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达扬说,以色列和美国政府在中东边界问题上存在着严重分歧,这是事实。以色列有强大的军队,可以同阿拉伯人继续打仗,它必须动员它的一切力量,如果有必要的话,动员在美国的犹太人的力量。

【美联社埃及一○一公里处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联合国宣布,以色列和埃及的将军们今天在中东停火会谈中取得了进展,但是没能就从苏伊士运河前线撤军取得一致意见。
    联合国紧急部队发言人说:“会谈已达到这样关键的时刻,即双方代表团在继续走下去以前必须请示它们的政府。”
    以色列副参谋长亚里夫少将和埃及的贾马斯中将会谈了二小时,讨论脱离接触和撤出在埃及境内和运河一带的敌军。

【德新社大马士革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叙利亚发言人今天对叙利亚通讯社宣布,叙利亚和以色列交换战俘问题在目前时刻是不能讨论的。
    发言人接着说,只有在执行从被占领土撤出的决议的范围内才能交换战俘。
    发言人评论关于叙利亚可能不出席中东和平会议这一广泛流传的消息说,叙利亚不会草率地出席这样一次会议,明天她也许会改变看法,拒绝参加这次会议。
    他接着说,叙利亚对这次会议不抱很大希望。
    叙利亚外长哈达姆两天前曾在贝鲁特宣布,叙利亚将出席未来的和平会议,如果在适当情况下召开的话。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利比亚国家元首卡扎菲今天飞抵巴黎,受到隆重欢迎。据说,此行是为了为他的国家和埃及、叙利亚谋求武器。
    参加卡扎菲的代表团的有他的参谋总长和三军参谋长,这一事实证实了这种看法:在他同法国总统的会谈中占首位的将是法国提供武器问题。
    卡扎菲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加强阿拉伯国家的军事潜力,以便使它们能够重新开战。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朱拉特·卡齐卡斯)卡扎菲上校轻蔑地谈了使中东十月战争实现停火的六点计划。他称此为阿拉伯的投降。
    他在谈话中说,“我们的目的是:中东危机的唯一解决办法是让巴勒斯坦人民返回家园,使一九四八年以后来的犹太人返回他们的家园。如果我们不能达到这个目的,就没有别的办法,只有战争。”
    他说,“我们嘲笑这六点和平计划,我们认为这不是一个和平计划。这只是停止战斗和交换战俘罢了。就象一个人得了病一样,需要的是动手术,而不是吃阿斯匹林。”
    卡扎菲在他乘的总统波音707喷气机从的黎波里来贝尔格莱德对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进行访问的途中,发表了上述谈话。
    卡扎菲说,巴勒斯坦问题是团结阿拉伯国家的唯一手段。“为巴勒斯坦进行斗争将使团结统一更加坚强。必须团结起来为恢复巴勒斯坦而进行积极斗争。”
    卡扎菲在本周早些时候曾说,他不反对会见美国国务卿基辛格。
    他在接见记者时说:“如果美国继续支持以色列,我们今后同美国的关系会变得非常、非常坏。但是,我们知道,在这场危机之前我们过去同美国的关系从来没有象我们同英国、法国、意大利或葡萄牙那样糟糕过。因此,如果局势得到解决的话,我们未来的关系会变得非常好。”
    虽然卡扎菲说,他曾考虑过同美国断绝一切关系,但是,在这次同记者的谈话中,他承认,他非常想在某一天访问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