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西欧联盟议会昨天在这里结束了历时三天的会议。会议就欧洲大陆的防务应当如何组织的问题未能达成协议。
    分歧的关键是法国和西德的态度不同。
    德国人力主西欧国家应当继续在北大西洋条约的范围内处理安全问题。
    法国外长若贝尔在二十一日则主张西欧联盟应当予以恢复,以作为负责军事事务的唯一的欧洲机构。观察家认为,这是对超级大国最近在中东的间接对抗所作的评论,虽然是有点痛心的。欧洲的安全是受到密切牵连的,但是美国或苏联都没有同欧洲磋商。
    观察家们注意到,并不真正有这样的可能性,即欧洲人确保自己的安全,直到建立一个欧洲执行机构。这些观察家说,可能通过定期举行共同体九国外长会议、举行拟议中的欧洲最高级会议以及可能建立诸如秘书处这样的常设机构来形成最后的欧洲政府的胚胎。
    虽然如此,西欧联盟议会却也通过了一些积极的决定。
    这个联盟的两个原子国家英国和法国被要求协调核方面的努力。并打算建立七个成员国的欧洲核委员会。
    代表们一致通过建立这样一种制度,即欧洲和美国就军事、政治和经济问题经常进行磋商。
    议会还一致建议制定“共同的能源政策”包括开辟多种能源、共同援助受石油危机影响最厉害的国家以及促进核能生产
    ——特别是通过建设一个分离同位素的欧洲工厂。
    代表们还赞成制定一项欧洲航空政策以及西欧联盟和日本在政治、经济和技术方面进行合作。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二十三日刊登约瑟夫
    ·哈希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中东战争的积极影响》、《尽管关系紧张,许多国家谋求美国留下来》,摘要如下:
    在摆脱中东战争的方式方面,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
    法国人本来是极不赞成美国政策中的亲以色列的色彩的,并且当时曾大声疾呼,抗议美国在战事达到高潮时实行核戒备,现在他们却建议刷新而不是削弱北约组织联盟。事实上,法国提出的关于一个新的北约组织“目标宣言”的草案,如果为所有盟国所接受的话,就会改变戴高乐强行造成的法国同北约组织疏远的局面。
    法国的草案还表明巴黎认识到美国军事力量留在欧洲对法国和西欧的重要性。该草案说:“美国部队继续大量留在欧洲在保卫……欧洲国家方面起着一种无法替代的作用。”
    因此,就法国来说,美国对外政策在中东危机期间的“单独干”的倾向使一个欧洲盟国感到不安,它希望进行更多的合作,当然还进行更多的磋商。
    在这方面还有另外一些迹象。
    日本人对美国同以色列的联系损害了日本的重要的石油供应极不高兴。他们的石油有百分之八十来自中东,而他们又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消费者。
    为了使他们的经济能够运转,他们甚至可能不得不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但是他们不是在谋求摆脱依附美国的局面,相反地,他们象法国人一样谋求进行更多的磋商,而不是同美国疏远。
    至于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地位,日本首相田中在对《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我们相信美国必须留在世界上这一部分(亚洲),必须继续在这里起重大作用。”
    中东是另一个例子。
    华盛顿仍然采取一种明显的支持以色列的立场。然而在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最近的环球旅行中在开罗停留时,埃及曾向他表示热烈的欢迎。
    阿拉伯人希望美国呆在他们所在的地区的程度是增加而不是减少,他们似乎接受基辛格博士目前提出的这样的论点:在使他们从以色列手中收复一部分失去的领土方面,华盛顿能比莫斯科起更多的作用。
    美国同西欧和日本的联盟体系在一段波涛汹涌的航程中曾发生动摇。但是人们已经看得很清楚,这并没有使盟国离开华盛顿。相反地,大家对于这种联系的重要性似乎有了新的认识。
    至于华盛顿,一向有某种向往老的孤立政策的怀旧情绪。它现在对同以色列的特殊联系有些不耐烦。然而并没有人真正要求在很大程度上取消在海外建立的联系和承担的义务。
    美国的对外政策不再象约翰逊时期那样“伸”向外面。相反地,它倾向于稳定目前的局面。它采取守势,而不是采取攻势。但是它既没有退却,也没有受到联盟的排斥。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记者:莫辛·阿利)西德外交部长谢尔今天在这里会晤了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从而结束了他同英国高级大臣就中东问题、共同市场的发展以及东西方关系举行的两天会谈。
    谢尔在早些时候对记者们说,他预料十二月十四日和十五日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共同市场最高级会议将讨论三个主要问题:(1)法国总统蓬皮杜提出的定期举行欧洲共同体最高级会议的建议。(2)当前的国际问题,其中包括欧洲共同体对中东的态度和共同市场的能源政策。(3)有关九国欧洲共同体的演变的问题,特别是计划中的明年一月一日转入经济和货币联盟的第二阶段的问题以及共同体的地区发展援助政策。
    【法新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西德外长谢尔今天称法国的一个建议是“不适当的”,法国建议,欧洲防务可以通过西欧联盟来协调。
    官方人士说,谢尔同霍姆的会谈没有涉及西欧联盟发挥新作用的可能性。
    据简短的官方公报说,两位部长在欧美关系和欧洲共同体内的问题上的看法有广泛的一致。还据说,他们一致认为,九国关于中东的讨论反映了“非常令人满意的”迹象,表明欧洲政治合作怎样才能够发展。
    谢尔与霍姆还同意,加强欧洲议会的权力将是“非常可取的”。据设想,为此而作的努力将在明年一月以后予以增加,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计划的第二阶段将在明年一月实行。
    【德新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西德外交部长谢尔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和西德两国政府一致认为,欧洲人必须作出更大的努力来确保欧洲的安全。
    谢尔是在他同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一霍姆会谈了两次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两位外长讨论了中东形势及其对西方国家的石油供应的影响、欧洲共同体将来的发展、欧洲共同体同美国的关系以及它的计划中的经济和货币联盟等问题。
    【德新社波恩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西德外长谢尔在英国访问两天后于今晚回到这里,立即前往在奥地利的萨尔茨堡作私人的逗留。

【德新处波恩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委托,曾同联邦部长巴尔举行了定期谈判的前国务秘书、现在担任了部长的科尔在同联邦部长巴尔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谈时告诉巴尔,他在被任命为部长之后接受了另外的任务,不再继续参加会谈。据波恩政府界人士宣布,为了继续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会谈,联邦政府方面委托了国务秘书高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任命了副外长库特·尼尔。国务秘书高斯和副外长尼尔将于十一月二十七日在东柏林举行会晤。

【本刊讯】南《战斗报》十一月二十三日以《为什么把我们列入集团?》为题、以《伦敦<观察家报>莫明其妙的带有倾向性的文章》为副题,登载了署名为V·T
    ·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西方某些一向被视为客观的、在国外享有盛名的报纸,多年来却一直在不停地把南斯拉夫“列入集团”。有时列入东方,有时列入西方,这就要看他们的需要了。
    这往往不是出于政治竞技或者外交上无所事事,而是完全出于某种特定的政治动机:即给南斯拉夫的不结盟政策抹黑,看来这一政策很碍他们的事,并以某种方式为自己的集团、集团划分和尖锐化恢复名誉,他们把这看作是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在全世界捞到好处的最好机会。
    比如,伦敦《观察家报》以《为什么铁托生气了,又为什么向俄国人靠拢》为题,就铁托总统不久前的访问发表了一篇文章,这家报纸不是为了把双方就迫切的国际问题、而首先是就近东危机所达成的广泛一致情况、以及他们在重申苏联和不结盟的南斯拉夫顺利进行合作所基于的那些原则问题上所取得的广泛一致情况告诉自己的读者,而是为了符合某些令人怀疑的国际阴谋。
    例如,文章还极端肆无忌惮地、挑衅性地说什么所谓勃列日涅夫和铁托共同决定在明年召开针对中国人的世界共产党会议。
    由于文章作者可能感到他关于“南斯拉夫不论是在国际方面还是在意识形态方面都果断地向苏联政策靠拢”的这一提法是极不令人信服的,就觉得有必要为此再做一番解释。结果形成了这种“靠拢”的主要原因即是铁托对美国在近东危机中的立场感到气愤,而“觉得同俄国人的共同之处多于同西方的共同之处”。
    这种信口胡说,只能解释为是蓄意挑起对南斯拉夫不结盟立场的怀疑,而很难做别的解释。在目前来说,这尤其是因为南斯拉夫有力地支持了阿拉伯解放被占领领土的合法事业。
    不结盟事业的加强以及南斯拉夫的不结盟立场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承认,显然很碍某些西方势力的手脚,因为,这就缩小了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在近东和其他一些地区坐收渔利的余地。《观察家报》之所以感到恼火,它之所以把我们列入集团,问题的答案也正在于此。

说已建议在东西德边界、西德捷边界和挪威易受苏攻击的地方埋没这种地雷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十一月二十二日刊登科林·劳森十一月二十一日发自布鲁塞尔的报道,标题是《北约组织计划埋设原子地雷》,全文如下:
    北约组织的高级计划人员已提出在东西德边界埋设原子地雷的建议。这种地雷还将埋设在德捷边界和挪威面对俄国的易受攻击的一翼。
    这个建议是在北约组织的情报机构对中东战争和一旦发生突然袭击欧洲所面临的危险进行了详细研究之后提出的。据我了解,北约组织的外交和国防部长下月在布鲁塞尔开会时,将被要求批准这个地雷计划。
    在发生危机时,这种原子爆破地雷将受到遥控,但要在敌军经过这些地雷时地雷才爆炸。
    据我获悉,北约组织关于中东战争的秘密报告强调了埃及人进行突然袭击所获得的成功。报告得出结论说,空中力量并不象一些军事理论家所预料的那样具有决定意义。
    为了充分说明在发生袭击时有必要及早采取有效军事行动,北约组织的官员们还将向外交和国防部长们说明石油供应受到的威胁。
    这些计划人员已指出,欧洲的安全目前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欧洲所无法控制的一个地区——即阿拉伯石油生产国。
    西欧的议员今天要求他们国家的政府在俄国的力量越来越增强的情况下采取第一步来建立一支欧洲核力量。西欧联盟议会敦促建立一个制订目标计划的核委员会——这是向在大西洋联盟内把芙法核武器联合起来前进的一步。
    英国的一名议员朱利安·克里奇利先生说,欧洲“出于自尊心”必须在更大程度上摆脱美国。
    但是他又说,建议中的欧洲核委员会要得到美国的支持。
    他还建议在西德建立一种新的欧洲深入防御体系,这种体系应配备大量经过改进的反坦克和防空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