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题:宣布首相访问东南亚日程,从一月七日起访问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在“资源外交”上增添了重要性
    政府二十二日宣布了田中首相访问东南亚的日程。据宣布说,将在明年一月七日到十七日的十一天中,按菲律宾、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顺序遍访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
    首相访问东南亚是继七月下旬的访美、十月访欧、访苏之后的一连串首脑外交的一个小结,将同东南亚各国首脑就加强友好亲善关系,稳定亚洲局势等问题交换意见。
    进而,因中东战争而发生的石油危机,迫使不仅石油而且几乎所有资源都要靠国外的我国从根本上重新研究“资源外交”,在这个意义上也可以说,首相访问东南亚的重要性增加了。特别是关于开发印度尼西亚的天然气和石油问题,田中首相也将从确保资源这一点出发寄予深切的关心。在这次访问中,将就促进这些资源的开发和我国为此而进行的合作等问题进行会谈。
    【路透社吉隆坡十一月二十二日电】今天这里宣布,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应拉扎克总理的邀请,将于一月十二日至十四日访问马来西亚。
    今年七月,拉扎克在去渥太华参加英联邦会议途中曾到东京同田中进行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新闻部长弗朗西斯科·塔塔德今天宣布,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将于一月七日至九日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
    塔塔德说:“访问时将就菲日关系以及区域性和国际性合作问题进行认真的会谈。”
    他说,代理外交部长曼努埃尔·科良特斯正在同日本使馆一起准备田中在马尼拉的访问日程。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外务省事务次官法眼二十二日上午邀以色列驻日大使罗恩到外务省,向他转告了当天内阁会议决定的“新中东政策,。谈话时罗恩大使指出:“在对安理会决议的解释上,日本政府的见解与我们的立场不同。”同时就“不得不重新研究对以色列政策”这一段话询问了日本政府的方针,对此,法眼次官答复说:“这是我们要慎重地注视事态的演变的想法。”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五日电】题:一部描述娜杰日达
    ·克鲁普斯卡娅的影片
    一部描述娜杰日达·克鲁普斯卡娅(一八六九
    ——一九三九)的大型故事片,今天在莫斯科各影院开始上映。
    影片表现了克鲁普斯卡娅——苏联国务活动家、杰出的教育家、列宁的妻子从事革命活动初期的情况。
    影片包括克鲁普斯卡娅生平中很长的一段时期——从童年和中学时代到结婚。
    影片的编导马尔克·顿斯科伊在同塔斯社记者谈话时说:“我们竭力想通过银幕来再现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件,表现这位出色的女革命家的性格和世界观是怎样形成的。”
    女作家佐亚·沃斯克列先斯卡娅和剧作家伊林娜·顿斯卡娅是影片《娜杰日达》的脚本作者。在影片《湖畔》上映后驰名的年轻女演员娜塔利妞·别洛赫沃斯季科娃扮演主角。
    按照导演的话来说,影片是“作为描写一位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争取人民自由与幸福的斗争的卓越的俄罗斯妇女的史诗”而构思的,同时,也是“作为歌颂由共同的观点、共同的理想与目的而结合起来的人之间的巨大的爱的史诗”而构思的。
    批评家们认为,影片成功地塑造了克鲁普斯卡娅的英勇性格、她的刚毅、对生活富有诗意的观点,以及她的巨大魅力。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九月十一日发表题为《银幕与生活》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全世界博得威望和承认的苏联电影向人们展示着关于第一个工农国家和创造新生活的人的有鼓舞力的真理。它强有力的特点是,密切联系人民生活,尊重人的个性,富有人道主义理想和道德的纯洁性。电影史诗《解放》已成为近年来文化和社会生活中引人注目的现象。故事片《要热爱人》、《驯服火焰》、《这里的黎明是平静的》、多集电视片《影子在中午消失》及其他一些影片也受到密切关注。
    我们党经常关心电影艺术的全面繁荣,关心提高它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苏共中央去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发展苏联电影事业的措施》的决议是这种关心的又一表现。要实现这个决议规定的改造电影事业的纲领,就需要苏联电影委员会、电影工作者协会、电影制片厂作出目的性明确的组织创作工作。
    对电影的青年导演、剧作家、摄影师、演员的教育,需要大大改善。要更加大胆地引导他们创作迫切的现代题材作品。苏联电影委员会、电影工作者协会、各制片厂领导人应当关心这个问题。他们全部工作是否卓有成效的主要标准是在银幕上出现体裁多样化、广泛涉及我国社会生活的影片,出现符合思想美学高标准及劳动人民不断增长的需求的影片。那么,如果通观电影院现在的剧目,不能不看到,肤浅的、平淡的、充满无个性人物的作品占相当大的比重。在制片厂的活动中,一系列极重要选题方向(如艺术地表现现代工人阶级和集体农庄农民的英勇创举)在当前的发展水平无论如何不能令观众满意。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二十四日电】题:苏南电影工作者的合作
    苏联电影委员会向塔斯社记者说,苏南两国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年代里的反法西斯斗争,是两国电影大师共同拍片的主要题材之一。
    这个题材也成为《婚礼》这部影片的基础,该影片目前正由基辅(乌克兰)和铁托格勒电影制片厂的工作人员摄制中。电影脚本是根据在苏联出版的南斯拉夫作家米哈伊洛·拉里奇的长篇小说的情节写成的,由导演巴伊亚·沙拉诺维奇执导,由两国的演员担任主角。
    被敌人俘虏后逃跑并在南斯拉夫游击队进行战斗的苏联爱国者们是影片《唯一的道路》的主人公。
    剧作家瓦基姆·特鲁宾(苏联)和米哈伊·列诺夫奇维奇(南斯拉夫)正在共同创作脚本。南斯拉夫的这位作家曾是影片所描述的那些事件的参加者。
    预计,导演弗拉基米尔·巴甫洛维奇(南斯拉夫)将同莫斯科制片厂的工作人员共同拍摄这部影片。
    同以往的革命有关系的题材也吸引着两国的电影工作者。例如,影片《根纳季爷爷》将描写一位南斯拉夫的国际主义者、俄国国内战争的英雄马尔科维奇,他曾经是苏联著名的元帅伏龙芝的战友。他曾经为在中亚建立苏维埃政权而战斗。拟定在中亚的一个共和国拍外景。
    现代题材将在苏南合拍的影片《农村的婚礼》中得到反映。坚基兹·网布拉泽(格鲁吉亚)打算同自己的南斯拉夫同行一起拍摄这部影片。
    最近,苏南两国科普片电影工作者正在积极地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