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二十一日刊登约·艾尔索普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石油讹诈威胁着美国的独立》,摘要如下:
    能源危机有变成第二届尼克松政府的另一桩可怕的事情的危险。事实证明,阿拉伯国家对我国实行的禁运是十分成功的。甚至一些美国人经营的大石油公司也在监督这项禁运的执行。
    因此,现有的供应量接近于比实行禁运之前美国对石油燃料的总需求量少百分之二十。连傻子也会看出,这种供求关系不久一定会造成严重的不足。可以相当肯定地说,新英格兰地区在圣诞节之前将会变成一片严寒。在那以后不久,整个国家将会感受到美国在和平时期空前未有的这个最重大最令人痛苦的问题的全部影响。然而,在出现这个巨大问题的时候,美国政府却陷于分裂和犹豫不决,国会反而比行政部门更加不起作用和虚弱。在政府内部,主要争论点是:是否实行某种配给制度。
    众所周知,财政部长舒尔茨和总统的经济顾问委员会都反对实行配给。相反,他们希望多分配一些,但要提高价格。与此同时,内政部长莫顿强烈主张实行配给。但是真正陷入犹豫不决的困境的是以洛夫州长为首的总统能源专家们。
    事实上,其结果是,在政治上遭到围攻的总统在应付这场可怕的危机方面处于不适当的地位,既没有实现目的的真正手段,而最高级政策制定者之间又存在着意见冲突。
    此外,目前在能源方面的主要论点可能是关于配给的言论,但是那与能源危机的中心点相距很远。中心点是严酷和简明的。不管我们是否配给石油燃料,我们必须开始为各种形式的能源支付高得多的价格。
    在最近的一次来自拥有油页岩和蕴藏着美国最大量的极易开采的煤的科罗拉多州、怀俄明州和西部其他各州的州负责人会议上,提出了一个取代支付高得多的能源价格的唯一办法。这些州现在不得不面临资源真的被开采的前景。它们不喜欢这种前景。因此,一名目前正在竞选怀俄明州州长但是不透露名字的官员确实讲了一句几乎令人难以置信的话,即:“为了保证美国从阿拉伯国家获得石油供应,美国必须摧毁以色列的时刻可能已经来到了。”这种奇谈怪论有助于说明美国同能源危机的真正利害关系。这种利害关系也就是美国政治和战略上的独立。
    当然为了维护美国的独立,任何一个自尊的美国人都应当接受一美元一加仑或者甚至一点二五美元一加仑的汽油价格——这是西德目前天然气的价格。反过来说,为了使开采可以取代别的能源的美国,有幸地拥有的巨大的能量资源有利可图,支付高得多的能源价格是不可避免的。当然,主要的资源是油页岩和煤。如果不最大限度开采这些资源,我们就不能独立。
    为此目的,在今后十年中,所需投资很可能超过一千亿美元。显然,要不得到某种价格长期稳定在新的高度的保证,是永远不会作这种规模的投资的。例如,如果不得到进口税或其他形式的可靠保证,就永远不会有美国巨大的油页岩工业。必须防止阿拉伯国家擅自把它们的石油价格削减一段时间,以便在一夜之间摧毁这种新的竞争力量。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二十日电】西欧联盟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为期三天的秋季会议,就预算问题进行一次简短的辩论。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二十日电】由英国和六个原共同市场国家组成的西欧联盟议会今天要求制订一项共同的欧洲能源政策,并作出努力开始同石油生产国进行“对话”。
    议会在一项决议中说,一种关于能源的共同政策应当涉及进一步扩大核能的发展。
    议员们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还要求采取一种援助在石油供应方面遇到重大问题的成员国的政策,这显然是指荷兰。
    荷兰是阿拉伯石油出口国对之实行全面石油禁运的唯一西欧国家。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法国外长若贝尔昨天说,美苏和缓可能只是转瞬即逝的幻想,但它却可能使世界其它地区有发生核战争的威胁。
    若贝尔说:“从战略家和经济学家所作的分析而产生的两个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的缓和,或许只是与某些因素相联系的转瞬即逝的历史时刻,这些因素的持久性是没有保证的。”
    若贝尔在七国西欧联盟议会上讲话时问道:“把两个大国的领土变为庇护所,这不是就把它们之间总是潜在的竞争转移到世界其它地区去了吗?”
    他说,通过禁止使用战略核武器,超级大国可能增加使用常规武器,甚至或许会在某些地区使用战术核武器。他说,超级大国的合作有一天可能扩大而谋求剥夺英法的核武器。
    他说:“国际关系是由两个大国之间商定的均势来促进的……其不可避免的目的就是保护双方的利益和急务。”若贝尔说,正是由于想到了这种防御利益,美国和苏联讨论了限制战略导弹问题。
    他说:“欧洲的安全自然与这些讨论有关,这种讨论的进行不会消除我们的一些恐惧。谈判或许早晚会扩大到欧洲的两支核力量,这两支核力量由于是处于自主控制之下,有破坏大国的比赛规则的危险。难道我们不应对这种谈判感到害怕吗?”

【美新处肯塔基州博林格林十一月二十一日电】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威廉·波特十一月二十日在西肯塔基大学讲话时说,美国将继续作出巨大努力,帮助加速在中东取得一项“对各方都公正的政治解决办法”。
    波特是国务院居第三位的官员,他还说,由于美国能够坦率地同莫斯科会谈,在中东“避免了一场更深刻的危机”。
    他指出,“在任何商品上以任何方式进行的经济讹诈都将是一把双刃的剑,既会伤害想要刺杀的人,也会伤害使用它的人”。
    波特先生讲话的摘要如下:
    美国第一次正在同阿拉伯国家进行一种有意义的对话。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冲突的各方已第一次一致同意举行直接谈判。我们取得的这项协议是具有潜在的历史性重要意义的。现在存在实现和平的这些可能性,是因为我们同苏联建立了一种新的关系——如果你喜欢的话,可以称之为缓和。
    美国同两个以前的核对手——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的气氛正在改变,这使我们的对外政策的前景发生了引人注目的变化。美国和苏联在避免战争和谨慎地从实际出发来建立广泛的建设性关系方面找到共同利益。请注意对谨慎和重实际这两个词的强调。美国和苏联仍然是意识形态上的、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政治上的对手。
    第三世界的各个不同部分将对美国的利益产生不同的影响,因此要是过分把这些国家作为一个集团来概括地看待,那是会引起错误的想法的。十分清楚,我们在亚洲优先要做的事情和面临的问题,同在中东优先要做的事情和面临的问题将有所不同。十分清楚,我们将特别重视我们南边的邻国。我们的政策应当主要着眼于双边的和区域性的考虑,着眼于美国的利益。
    【合众国际社肯塔基州博林格林十一月二十一日电】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说,如果阿拉伯国家坚持实行石油禁运,美国可能不得不对他们的其他进口进行报复。
    政治事务副国务卿波特昨晚在西肯塔基大学发表的一篇讲话中提出了这种可能性。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二十一日以《西欧人勒紧腰带度寒冬》为题,刊登美联社驻伦敦记者布雷特莱写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面对着阿拉伯人以石油为战略武器在中东同以色列对抗的情况,欧洲人只好振作精神,勒紧腰带来度过一个漫长的寒冬。
    虽然到目前为止,这不过是相对来说有些不方便,如这里星期日不得驾汽车出游;哪里的光管广告牌不准开亮;其他地方的家庭和事务所室内较冷之类。同时,各国政府现在还不愿意实行石油配给或严格的使用限制。但是,欧洲人知道,阿拉伯的禁运不久可能发生更深远的影响。
    从一开始便面临禁运的沉重打击的是荷兰。雇有四十多万工人的鹿特丹海港是北欧石油供应的神经中枢。欧洲每天需用的一千三百万桶石油,其中五分之一或四分之一是由鹿特丹港输送的。预料到本月底,石油的输送将减少百分之七十,荷兰、比利时的工业和正在兴旺的西德的工厂,将首先遭受打击。
    相反,法国和西班牙,由于它们对中东战争的态度被阿拉伯指名为优待国家,目前除了因为石油起价不安之外,还没有什么忧虑。
    英国原也属于优待国之列,但是它的大部分石油都是通过鹿特丹来的。因此过不了很久,预料也会感到较深的影响。
    以下是西欧各国采取的节油办法:
    荷兰星期日完全禁止驾车出游,预料可以节省汽油消费百分之十至十五。石油公司对商号的油产品供应,至少减少了十分之一,同时政府也要求开车的人自动减低速度,并要求减少暖气的燃油的消耗。
    西德这个在西欧国家中使用石油最多的国家,估计下月就要面临百分之十五至十八的石油短缺。波恩政府已受权对汽车和家庭暖气用油实行配给,禁止星期日和假日驾车出游,和实行对自由公路行车降低速度的限制。
    西德政府早已命令三军实行“燃料节约”,目的在节油百分之十五。同时各大石油公司已宣布供给加油站的汽油也作同样的削减。比利时比利时尚有足够三个月的存油,现已实行降低行车速度的限制,在普通马路开车降低至每小时八十公里,在公路开车时速降至一百公里,违者受重罚。政府说,实行速度限制,每天可以省油四十四万加仑。星期日禁止驾车出游将可以省油约二百二十万加仑。同时,由于暖气燃料价格在共同市场最贵,因此政府已下令公共楼宇将烧暖气的炉关掉。卢森堡这个国家的经济有赖于旅游业,因此有点不知所措。尽管汽油和燃油价格急涨,也不能实行行车限制。不过汽油站在周末大部分还是停止营业了,为的是防止周末游客囤积汽油。意大利虽然国营意大利航空公司已决定减少飞行班次,意大利官方仍未采取节约措施。在米兰工业地带,十个城镇的镇长本周开了一次会,并决定禁止夜间赛球,和禁止节日大放光明,街灯照明也减少一半,并要求城镇居民周末把汽车留在车房。他们又要求电影院在晚上十时——比往常提早一个半小时
    ——打烊。这些措施在本周末即生效。
    英国自从中东战争以来,估计英国的石油进口已减少约百分之二十。政府机关和国营企业早已接到通知要削减燃油消费百分之十。同时,大幅霓虹光管广告,探照灯以及电暖炉一律禁止使用。
    瑞士瑞士将在取暖燃料减少百分之十五——二十的情况下度此寒冬。到目前为止,要求自动节制的呼吁并不见效。瑞士各公路行车速度限制——每小时限一百公里——周末实行。同时瑞士航空公司已大大减少了飞往北大西洋的班机,希望节省燃油消费的百分之十三
    ——十四。
    法国法国目前尚不至发生油荒,但是政府已建议减低行车速度和减少使用家庭暖炉。到目前为止,法国人所受到的唯一的限制是汽油不能整罐出售,以防止囤积居奇。
    丹麦丹麦贸易部长真森十九日向国会要求批准颁布禁止星期日驾车出游,因为实行速度限制和自动节约都没有什么效果。轮渡航线已减少班次了。同时石油配给也准备随时实施。
    瑙典瑞典全年的石油消费为三千万吨,其中只有百分之二十五来自阿拉伯国家。它所用的精炼油是从欧洲国家进口的。目前瑞典政府已展开一个自愿节约运动,内容包括降低室内的平均温度从华氏七十五度降至六十八度。
    挪威已展开一个类似的运动。

【美联社雅典十一月二十日电】希腊政府和军方今天看来已平息了首都市民的骚乱,市内生活已恢复正常。
    国内各地没有发生什么大的事件。戒严令防止了发生新的麻烦。
    政府为了表示已牢牢控制住局势的信心,准许雅典的公立学校下午复课,并把在首都执行戒严的时间减少了三小时。但是,陆军坦克仍留在首都,市内有士兵巡逻。雅典大学周围戒备森严,该地区的青年被挡住检查身份证。有些人被拘留受到警察的进一步审问。希腊报纸仍受到新闻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