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纽约中文《群报》十月二十九日一期刊登一篇特别报道,题为《费城国是讨论会纪要》,摘要如下:
    十月二十七日从上午九时半开始到下午七时止,在费城宾州大学的礼堂,费城的“国是研究社”主办了“费城国是讨论会”,讨论了中国近代史、大陆及台湾的现况,以及对台湾问题之解决、中国统一、国共和谈等事项。到场参加讨论的有二百余人。提出了所谓左、中、右等不同立场不同观点的想法与看法。目前在中国统一、和谈的风潮下,集合了较多的人数、较多方面的意见,共同交流讨论是有益的。这次的集会还是年来的首次,它反映出海外中国人普遍关心祖国的发展。以下是《群报》记者们在现场记录的大要。
    天普大学的赵善鸣教授作了三十多分钟的中国近代史报告……共产党方面直到一九三五年遵义会议毛泽东被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才将革命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国民党方面由于胡适等的影响,投靠英美,全盘西化,媚外、惧外、崇外。抗日战争后沈崇事件,三洋开泰(捧西洋、爱西洋、要现洋),五子登科(金子、房子、车子、衣服料子、婊子)是当时政府官员的写照。
    赵的演讲刺激到场的一小部分人士要看资料,说应该谈民族的根本,不要谈什么沈崇事件、车子、房子什么的。
    台湾现况有三位演讲人:张显钟、黄哲操、庄怀义。
    张是在攻读国际法、国际政治的,他从国际局势来谈台湾问题。张的论点是:开罗宣言是一九四五年国民政府所签订的,而中共是一九四九年建国的,所以台湾主权实际上为国民政府所有。台湾商人遍及全球。“资源”与“能力”可独立存在。台湾受打击是因代表中国,只要代表台湾就可存在。
    接着是纽约市立大学黄哲操教授演讲“台湾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他出身农家,最近又回大陆作过两次访问,因此从两种制度的比较看台湾社会阶级问题。
    他说,由于台湾现行的社会制度,统治阶级不分省籍,合作压迫百姓,反而使中下级间有省籍的矛盾。这也是造成一部分产生台独思想的倾向,台独思想当然是不正确的。
    再下来,是新任纽约台湾同乡福利会总干事庄怀义演讲,他是台南县人,过去三年,两次回台湾。他带了一些统计数字要用来证明台湾的进步。他说,农村的摩托车之多和十年前的脚踏车一样,如果没有收入,那只有偷抢才可以买得起二万元的摩托车。
    台湾问题是大家关心的,演讲后的发问及提意见是上午大会的高潮。尤其是黄哲操的演讲,触及了台湾问题的核心,而且他从阶级分析进一步指出了社会制度所造成的省籍矛盾,触及了某些人的痛处,发言场面有些激烈。
    有些对庄怀义的演讲提出了意见。他两个月前才从台湾来,农村摩托车并不是如庄所说的取代单车。所有者多是商人,泥水匠因工作必需,而且既非有钱也非偷抢,而是向农会贷款,分期偿付
    。
    下午的大陆现况主讲人是牛满江、陈宇和孙正中。
    牛满江是天普大学的生化教授,最近回国作短期研究。这次他广泛的介绍了中国的科研机构及工作方面。
    接着是纽约州来的陈宇教授谈“中共对台湾解放的积极化”。陈教授两次回国,这次是作为“旅美台湾省同胞乒乓球代表队”顾问回去的。他说从国内所得印象是,解放台湾一定要跟台湾人商量,这点在国内是非常肯定的。
    陈教授讲完后,另一位旅美乒球顾问孙正中报告,他说:人是会变的,各人的想法也不是一次讲演就能改变的,重要的把事实给大家看,他说早上看到有些人情绪有点激动,有个感想,就是十年前,我也是这样,是很反共的,今天却改变了很多,人都会变的,资料够了,看得多了,一定会变的。
    下午的专题演讲之后,有部分观众即席向主讲者问了一些问题,其中涉及了国内科技人员的待遇问题;近期解放台湾的可能性问题:马列主义是不是适合中国国情。
    徐守腾:今天中国国势是统一,不是分裂,所以台湾之回到社会主义祖国的怀抱是必然的事。根本解决台湾的问题只有从本质着手,就要使社会主义在台湾实现。今天台湾无论从它的经济结构、政治组织和社会型态都不足以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何况今日台湾岛上工农人民自求解放的压力与全中国七亿人民解放台湾的决心,使任何形式的台独都成泡影。中共并非不能用武力解放台湾;只是不愿看到无辜的台湾省同胞为蒋帮流出无谓的鲜血。不用武力的和平方式来完成中国统一,不仅是中共的原则,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愿望,凡是阻碍和平统一的人,我们都应该晓以大义,假使还执迷不悟,就会背上民族罪人的臭名。
    在纽约出版的留学生刊物《桥刊》负责人陈立家也在下午的自由讨论里发言,陈立家说,中国要统一,问题是在如何统一。他的意见是和平统一,希望国共政府开始谈判。
    任德厚建议国共和平共存,和平竞赛,和平统一。
    主持人讲完后,大会进入自由讨论。这是整个会议的重心,群众发言极为踊跃。开始,有人仍围绕着主讲人的一些字眼打圈圈,或在攻击这个那个主义,象在“反潮流”、“社会主义”、“三民主义”等上头作辩论,有些基本成见的问题是不可能在一次讨论中求解决的,而且也不是到场群众的共同兴趣,反而造成了一些骚动,在抢先发言与发言时间上起争执。在一等到有人提出希望把双方往里拉而不是往外推时,发言就集中在对国家问题找共同点、作具体的建议和意见交换上。
    因讨论热烈,会议一直开到下午七点,时间太晚不允许继续下去,主席才结束了全部会议,仍有许多人留在会场附近,三五成群的继续交换意见。这次会议,充分的做到了彼此交换意见,持不同立场的各种看法,也可互相沟通,而且在逐渐交流中,越来越找出了共同之处:同为中华儿女,都不愿意长此分离下去,中国统一是共同的愿望。要促成中国的统一,就必须打开相持的局面,人民能自由来往,自由通信,互相贸易,则局面自然就打开了。保留不同的意见,以后再多交流、多沟通,慢慢向着相同的看法去做,正有很多事情要大家努力!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九日电】(记者:勒内·弗利波)为了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正在加紧它的体育训练,并使体育项目多样化。
    但是中共体育总会的一位处长王亦洲在一次接见记者时对法新社记者说,只有把台湾开除出国际奥委会,中国才会参加一九七六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到一九七六年,中国离开奥运会恰恰二十年。
    北京已经是四个国际体育联合会的会员:射箭、冰球、花样滑冰和赛艇。
    这位负责人清楚地表示,为了参加更多的国际比赛,不论是在即将到来的德黑兰亚运会上,还是在今后一届奥运会上,中国正在加速它的体育训练并使体育项目多样化。
    自共产党人掌权以来,体育在这个国家占据了非常特殊的地位。体育活动的普遍开展是中央委员会和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出具体指示的结果。
    可以说,从青年人起,每个健全的中国人都在学校或企业中从事某种体育活动。
    为了产生冠军,有时为了产生国际水平的运动员,从这个“群众体育”初级阶段进行选拔。在小学和中学里进行初级选拔。最有前途的学生由他们的学校推荐,进入中国现有的一千零十一所业余体育学校中的一所,这些学校现有十一万名学生。
    庄则栋(三次世界冠军)和李富荣,还有跳高第一名的倪志钦,都是在这些体育学校起家的。
    这些学生从这种学校毕业后,最有前途的运动员在他们所在的单位——不论是在工厂、人民公社,军队或大学里——成为组织体育活动的体育骨干。
    体育总会的赵庆奎说,全国锦标赛每年组织一次。对全国各地有的那些体育项目说来是全国范围比赛,如乒乓球、足球、篮球、排球、田径、体操和游泳。对那些属于地区性的体育项目说来是区域性的,如东北的滑雪、新疆、青海和内蒙古的赛马,沿海省份的赛艇和帆船。
    一九七三年,在淘汰赛的各个阶段中,有一千二百人参加了全国田径锦标赛,八百人参加了游泳锦标赛,八百人参加了体操锦标赛,一千五百人参加了篮球锦标赛,一千八百人参加了足球锦标赛,八百人参加了乒乓球锦标赛,三百人参加了射击锦标赛,二百人参加了举重锦标赛,一千人参加了羽毛球锦标赛。
    参加这次接见记者的赵庆奎先生解释说,国外的某些体育项目中国还没有,如拳击、古典和现代摔跤、潜水。
    他接着说,为了使将来能开展这些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准备”,“以适应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体育交往的发展的需要”。
    当问到中国的体育运动水平时,赵先生承认,在某些方面,如击剑、冰球和赛跑等的国家成绩是“比较弱的”。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一日电】题:通产相就以色列问题答辩,应从阿拉伯整个领土上撤出
    中曾根通产相二十一日在众院商工委员会会议上就我国关于解决中东争端所应采取的对阿拉伯产油国政策表明了如下见解:“我认为,以色列无权驻扎和占领以武力非法占领的阿拉伯固有领土。以色列应该迅速从阿拉伯的整个领土上撤出,恢复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前那条线,并以此为前提来对待双方的安全保障问题。同时,我支持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正当权利和民族自决权的主张。”
    这番话是在回答社会党议员板川正吾的质询时说的。通产相对前不久访日的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也表示了同样的见解,不过,在国会讨论中表明这个见解还是第一次。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一日电】在二十一日下午举行的众院内阁委员会会议上,围绕着打开石油危机的政策,朝野各党议员就所称新中东政策和派出特使等问题质询了政府的想法。
    外相就新中东政策说:“它将是明确表示日本政府对中东争端的基本立场的政策,我想会得到中东各国的恰如其分的理解。”同时还表明,新中东政策将明确六七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二四二号决议(从占领地撤出)的解释,而表示如下的见解:(一)要求以色列全面撤出由“六天战争”所占领的地区;(二)尊重巴勒斯坦人的自决权。

【本刊讯】墨西哥《日报》十一月二日、三日和四日以《骑自行车的好处》为题连载的文章,摘要如下:
    墨西哥城拥挤不堪的街道上,行驶着近一百万辆汽车。这些汽车是我们所受到的百分之六十的公害的直接根源。
    上述现象已把我们置于集体自杀的边缘。为此,需要研究解决城市问题的种种建议。经常被赞美地提出的一个建议是骑自行车。一辆自行车所需要的通道,大约是平均每人一点二平方米,而一辆汽车则平均每人五平方米以上。这就是说,一辆自行车所需要的通道要小四倍,所以单就解决街道拥挤问题甚至保养问题来说,还是应该建议居民骑自行车来代替汽车好。
    同行驶的汽车相比,自行车造成的环境污染是微乎其微的,因为它用润滑油很少。而根本不用汽油;而且,在能源危机迫在眉睫的情况下,这也应该得到重视。
    石油可以供其他更好的用途和需要,而不必白白烧掉。
    骑自行车不但节省汽油,而且可以运动身体,把不必要的脂肪消耗掉,从而增强体质。
    试想一下,假如那些坐着不动办公的职员在上班下班时都运动一下身体,那该可以预防多少心脏病!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六日电】中国朝重新参加奥林匹克运动又前进了一步。他们在国际赛艇联合会于瑞士卢塞恩举行的大会上被接纳为第五十一名会员。这个八亿人口的国家,现在已扫清了重返世界规模最大体育集会的道路上五个障碍中的四个。作为取得发给“奥林匹克护照”的先决条件,任何国家必须加入至少五个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有项目的国际体育联合会。
    中国已经加入射箭、冰球和花样滑冰联合会。
    这些都是“小障碍”。大障碍是中国和台湾之间的地理政治壁垒。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二十日刊登一则报道,标题是《阿拉伯对日本提出了严峻的条件,甚至要求日本对以色列实行经济封锁》,摘要如下:
    据日本政府人士十九日透露,阿拉伯方面最近作为缓和削减供油的条件,向日本提出了如下要求:
    一、日本政府发表声明,要求以色列根据联合国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的规定,“从占领地区撤走以色列军队”。如果以色列不立即执行,则采取下述措施。
    二、所谓“下述措施”,就是明确表示对以色列实行经济封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