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英【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月十四日电】政府今天实行一项禁令,规定从午夜起停用泛光照明、广告照明以及在全国办公楼、商店和旅店停用电热器,以节约燃料。
    这些措施是在根据星期二发表的紧急状态公告而公布的第一批命令中宣布的。
    之所以宣布处于紧急状态是因为矿工和电站工人采取了反对加班加点的行动。
    同时,文官部向各部、国有化工业和地方政府当局发出一封信,要求它们节约燃料百分之十
    十。
    凡违反根据紧急状态法颁布的命令的人将分别科以徒刑和罚金,或坐牢三个月,或罚款达一百英镑(二百五十美元),或者两者兼施。
    西德【本刊讯】西德《图片报》十一月五日的一期上刊载一篇文章,题为《石油——波恩的秘密计划》,摘要如下:
    波恩的一项秘密计划对发生危险的动力危机时规定了以下措施:
    减少家庭燃料用油。例如,商人只能出售给顾客一年前所购买数量的百分之八十或七十五,也就是大约只供给五千六百公升,以前是七千公升。
    石油公司必须首先供应医院、养老院、学校、幼儿园和最重要的企业(发电厂、面粉厂、面包厂)。
    这种规定可能在某些工业部门(首先是在化学工业部门)导致生产缩减。
    暂时不做灯光广告。泛光照明设备和路灯关闭一段时间,停止向游泳场提供暖气。
    在特别紧急情况下日间和夜间定时停电。
    星期天不允许开动私人汽车。
    限制所有德国街道上的一切车辆的速度。
    在特殊情况下可能实行汽油供应证。比利时【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一月十八日电】由于政府设法用禁止星期日开汽车消谴来节约燃料,今天整个比利时的家庭用的小汽车都停在车房里。
    二十四小时的禁止是这里当局对付中东削减石油而使用的最新武器。
    比利时的汽车司机被限制用较低的速度开车已经有一周时间了,石油和家庭取暖燃料的价钱上涨了。
    将严格实行此禁令,违令者将受到严厉惩罚。
    瑞士【路透社伯尔尼十一月十四日电】瑞士政府今天下令,为了节约燃料,自十一月十七日起,在所有公路上行驶的汽车速度限制每小时为一百公里。葡萄牙【路透社里斯本十一月八日电】葡萄牙今天实行汽油配给制并提高石油价格大约百分之十,因为传说阿拉伯国家决定对它实行全面的经济抵制,作为对它的中东政策的报复。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日刊载格韦茨曼十九日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关于美国在石油问题上进行报复的意见遭到拒绝,阿拉伯禁运没有使美国改变政策》,摘要如下:
    政府官员今天说,美国决定暂时不对那些向美国实行石油禁运的阿拉伯国家进行报复。
    在国务院和农业部里都提出了可能进行报复的问题,可是在这两个机构里的官员们都说,石油禁运没有使美国对阿拉伯国家的政策有任何改变。
    有人问国务院发言人维斯特,在石油禁运的情况下,美国是否仍然愿意向沙特阿拉伯出售象F一4鬼怪式战斗轰炸机这样的新式军事装备。
    他回答说,对于这种交易的“政策没有基本的改变”,但是他说,将在今后几天研究美国对沙特阿拉伯的政策的一切方面。官员们说,美国希望,由于预期中的阿拉伯一以色列和平会议的结果,能够取得足够的进展,以说服象沙特阿拉伯那样的阿拉伯产油国放松对美国的禁运。
    一个官员说,目前,在和平会议至少还要过几个星期才召开的时候,政府决定不设法对禁运进行报复,以免搞坏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官员们说,但是原先计划出售鬼怪式喷气机的事可能不会实现了,这不是由于石油禁运,而是因为沙特阿拉伯可能改购法制海布蜃楼式喷气机。今年春天,美国宣布它愿意向沙特阿拉伯出售大约三十架鬼怪式飞机,作为二十亿美元武器交易的一部分。
    维斯特说,尽管有石油禁运,美国仍然准备恢复已停止了几个月的关于这笔交易的技术性会谈。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日电】题: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会晤乔治·马歇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同法国共产党总书记马歇今年十一月十八
    ——十九日举行了会晤。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和法共中央委员、法共中央国际部部长卡纳帕参加了会晤。
    勃列日涅夫和马歇互相介绍了苏共和法共的活动情况。
    双方满意地指出,最近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各国共产党和整个工人运动及民主运动的坚定不移的斗争,以及反帝力量的团结,导致了世界的积极的转变,使列宁的和平共处原则日益变成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相互关系的准则。
    勃列日涅夫和马歇同时还强调指出,在和缓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决不意味着国际舞台上和资本主义国家中的阶级斗争缓和,因此各国人民在帝国主义集团企图阻碍进一步发展缓和紧张局势面前不应该放松警惕。
    他们主张:一切国家,不论是大国或小国,都积极参加建立健康的国际气候,为此他们谴责所谓“超级大国”打算建立对世界的统治的谬论,因为这种谬论的目的是反对和缓和国际合作的进程。
    他们重申,苏共和法共坚定不移地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为消除以色列侵略后果的正义斗争,主张立即履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众所周知的决议。
    勃列日涅夫和马歇强调指出发展苏法两国和苏法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对欧洲和世界和平事业的重大意义。他们指出,存在着扩大两国合作的巨大可能性,同时谴责了一切人为地阻碍利用这种可能性的作法,首先是资产阶级宣传的反苏主义的发作。
    勃列日涅夫和马歇指出,在现阶段,加强共产党和工人党、一切反帝力量在反对各国人民的主要敌人——帝国主义斗争中的行动一致具有首要的意义,他们对旨在达到这一目标所采取的一切措施表示支持。世界局势的发展要求革命力量以创造性地态度估计形蛰,及时地从世界发展的新现象中得出结论,考虑对制订正确的政策、工作而斗争的方法产生影响的各种因素。两党认为,包括社会党在内的一切民主力量在平等、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建设性地交换看法和采取联合行动具有重大的意义。
    他们表示相信,尽管反动势力阻挠,但是对于今后在缓和事业,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来讲,存在着一切条件。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五日电】题:苏美的农业合作
    美国农业部副部长布伦塞弗今天在这里说:“苏美农业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是成功的。”
    布伦塞弗是出席十一月十三日至十五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一次会议的美国代表团团长。这次会议是根据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同尼克松总统会晤时于今年六月在华盛顿签署的苏美农业合作协定而召开的。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农业部部长波利扬斯基今天接见了布伦塞弗。在友好的谈话中,就会议讨论过的广泛的问题和进一步扩大农业科学技术合作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根据计划,两国科学家和专家将共同研究农作物的预测产量、育种、种植和保护的新方法。列入清单的专题有:提高牲畜和家禽的产品率、农业生产机械化等。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九日电】美国商务部官员今天说,他对增加苏美贸易的前景感到高兴,并预料在六至十二个月内将签定新合同。即将成交的一笔交易是用一亿美元兴建一座醋酸厂。
    商务部助理部长特纳在美国商务部组织的贸易界负责人代表团,在这里进行为时一周的访问结束时对记者讲了上述一番话。这些商人代表九家公司,参与了同苏联政府和贸易官员举行的会议。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九日电】题:安德烈·葛罗米柯同米切尔·夏普会谈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加拿大外交部长夏普的会谈已于今天开始。这位加拿大部长是应苏联政府邀请抵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九日电】加拿大的一位发言人说,当加拿大外长夏普今天提出关于苏联犹太人、持不同政见者和乌克兰人的问题时,遭到了苏外长葛罗米柯的反驳。
    这位发言人说,夏普在同葛罗米柯开始会谈时告诉他,加拿大对苏联犹太人、持不同政见者和乌克兰人感到关注。夏普说,他不想进行干涉,但希望葛罗米柯知道加拿大在这个问题上的想法。
    葛罗米柯回答说:“如果每一个加拿大人都想告诉我们怎样来管理我们的事情,我们并不想要那样的建议。”
    观察家们说,夏普在他的讲话中显然谈到了乌克兰民族主义者的问题。因为加拿大大约有五千万乌克兰人。
    这位发言人说,葛罗米柯同意将来同加拿大进行更多的磋商。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日电】加拿大外交部长夏普今天在这里为苏联和外国记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对我在莫斯科的访问和会谈感到十分满意。
    加拿大外长接着说,会谈过程中还讨论了一系列国际问题,其中包括近东局势、加拿大参加联合国近东紧急部队和欧洲安全合作会议问题。
    这位外长说,在一些问题上取得了完全一致,而在另一些问题上双方观点部分吻合。夏普说,在某些问题上,例如在全欧安全合作会议的某些问题上,会谈过程中出现了“观点上的分歧”,但不是双方立场上的实质性分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向参院外交委员会说,中东和谈应当能够在几周内开始。
    基辛格还表示,阿拉伯产油国家在目前对西方国家实行抵制的问题上实际上没有任何松动。
    基辛格向参议员们谈了一项中东问题的可能解决办法的细节,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表示,这个解决办法的一部分是一项由联合国部队保证中东各国边界的计划。
    基辛格同该委员会举行了几乎两个半小时的秘密会议。后来他和富布赖特谈了这次会议的情况。
    基辛格说:“我回顾了我们希望在和谈中取得什么成果……我们没有任何具体的全面方案,但是我们确实有一些原则。我们希望能使会谈在几周内开始。”
    富布赖特说,他在参加了这次会议之后对于取得一项解决办法“感到乐观”,因为战争本身“使双方对许多现实情况认识得清楚多了。我认为实现和平的前景比三十年来任何时候都要好”。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说,阿以和谈在下月开始的前景是良好的。
    基辛格在一次向参议院外委会汇报情况的秘密会议之后告诉记者们说,他没有提出任何具体和平方案,而是谈了在实施停火的谈判中所涉及的“各种因素”。
    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说,“基本目标”是保证以色列在实际上和政治上的存在,但是他说,还得进行大量的谈判来解决边界问题。
    富布赖特表示,一旦一项解决办法的条款被接受下来,美国很可能向中东冲突中的双方提出保证。
    参议员赛明顿在会后告诉记者们说,基辛格表示了下述意见:“事情基本上将要由两个超级大国来决定,我们要进行合作来保证取得一项协议,这是很重要的。”参议员凯斯说,基辛格认为具有重要意义的是,要“尽早派联合国部队把以色列和阿拉伯人隔开”,以便谈判能够在一种双方中哪一方都将没有“能力、也不希望诉诸武力”的气氛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