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一月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十八日从爱丁堡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防务专家希望搞英法核威慑力量以对付苏联的威胁》。全文如下:
    前北欧盟军总司令沃尔特·沃尔克将军昨天在爱丁堡说,目前欧洲军事力量的严重不平衡,已使北约北翼的常规力量的能力减少到“近乎正面完全暴露的无花果树叶的保护状态”。
    沃尔克将军是在爱丁堡大学发表关于“欧洲的北翼”的蒙巴顿年度演讲会时说这番话的。沃尔克将军现在是《防务》杂志的战略问题主编。他举例支持他称为“令人吃惊的”苏联在加强武器方面的继续增加的提法。他说:“历史上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与苏联人自从一九六二年——古巴年——以来每年投入军备方面的钱和努力相比拟。”
    沃尔克将军说,俄国要发动的任何侵略将是突然的,他对在欧洲的北约国家的政治家们在发生危机时是否有及时作出政治决定的政治意志和决心表示怀疑。“中东战争似乎已经粉碎了这种如意的神话,因为,当战争爆发以后,北约的欧洲部分乱作一团,没有领导人。”
    沃尔克将军在提到上月工党会议关于可以把防务费用削减一千英镑并且放弃北极星导弹的决定时说:
    “处在历史的这一时代,并且面对俄国令人吃惊地增加武器的情况下而想象我们可以这样大砍国防预算,这是生活在仙境。”
    为了避免可怕的战争费用,就必须支付比较起来要少得多的为了维护和平的费用。在对人民进行防务的必要性的教育方面,有大量工作要做。
    沃尔克将军在谈及苏联加强导弹的建设以后说:“显然,这意味着它已成功地使北约目前整个战略归于无效。我们必须正视这个情况:西方不再有一种现实地考虑到苏联战略力量异乎寻常地增加这个因素的有条理的战略信条。
    “除非我们能够发展一种有生命力的、可靠的战略,否则俄国人将能够使用他们的毁灭性的常规和核能力来用威胁、恫吓和政治讹诈的形式施加政治压力,其目的是逼迫作出一个接一个的让步。”
    他说,尼克松总统去年五月在莫斯科签署的限制战略武器的协议向世界表明,俄国人现在在军事力量方面居于第一位,而美国则退居到可怜的第二位。
    沃尔克将军主张在北约范围内发展一支英法核威慑力量,这支力量虽小,但是将受到俄国人的尊重。
    沃尔克将军在谈到苏联在欧洲北部的海军和军事实力时说:“俄国正在格陵兰一冰岛一法罗群岛一苏格兰之间建立一条海上的前沿防御线,挪威现在一部分在这条线的后边。”
    在北约北翼的海上已经静悄悄地发生了整个均势的改变。
    这一天可能会到来的:北约将发现敌人无需放一枪就可以从海上渗透到它的北部。“我坚信,今天俄国的北方舰队现在是我们的英美海军力量在我们在海上称霸一百五十年以来所面临的最严重的威胁。”
    沃尔克将军说,俄国人还将通过颠覆活动、宣传、间谍、无政府状态、工业方面的闹事和对内部政治暴乱的崇拜并可能导致城市游击战来破坏西方社会。
    他说,约有五十个游击队和革命组织在伦敦设有办事处。所有这些组织都从事消灭英国的自由的活动。

【美联社纽约十一月十九日电】银行家洛克菲勒昨天预料,如果能源危机继续发展下去,这场危机可能使美国明年的增长率变为零,使工业生产下降百分之六。
    他说,这在一九七四年年底之前可能造成百分之六或更大的失业率。现在的失业率是百分之四点五。
    但是洛克菲勒说,他预料不会发生严重的衰退,他把衰退说成是“一种实际的经济收缩”。
    洛克菲勒在美国广播公司的“问答”节目中向记者发表谈话说,可能出现的燃料严重不足是否可能使美国陷入衰退状况,是使实业界关切的‘“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
    他说,经济学家们的最好的估计是,能源危机将使经济发展每天减少三百万美元。
    他说:“这可能使明年的平均数……没有增加,而今年的增长数大约接近百分之五点五。到现在为止,我们预料不会出现实际的收缩。”
    洛克菲勒的一位发言人说,经济学家们把国民生产总值从百分之五点五的增长率下降到零的情况说成是一种“发展方面的衰退”。
    但是他强调说,洛克菲勒的看法是,一九七四年不会出现严重的衰退。
    当记者问到对汽油或燃料用油实行配给的可能性时,洛克菲勒回答说,“虽然实行配给的做法是一种很不吸引人的、无效的和不可取的事情……很可能它是最公平合理的……”。
    洛克菲勒说,石油不足——每天“缺”三百万桶
    ——的情况“到现在为止”还仅仅是开始,因为石油还在油管里,上一批只是在上周才运到。

【路透社巴黎十一月十九日电】内政部长雷蒙·马塞兰今天说,美国和苏联向法国派遣了数以千计的特务。
    他说:「美国和苏联派遣了数以千计受过特殊训练的人。某些大使馆利用外交豁免权来掩盖特务的活动。
    「对于外国特殊机构间的这种斗争,我已观察了五年之久。它发生在那些把道德不当作一回事的地方。」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十一月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俄国的杀人导弹》,摘要如下:
    美国情报人士说,苏联正在使一种新的海军导弹臻于完善,这种导弹能击中相距四百多英里的美国军舰,即使这些军舰设法躲避。据估计,这种叫做SSNXl
    13的新导弹将在约一年内可以装上苏联的舰只。但是这种高级的SSNX—13将需要飞机或卫星来发现敌舰,把有关打击目标的速度和航向的材料发到导弹舰艇上去。一旦向敌区发出了导弹,追踪装置将使它射向目标。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九日电】题:几内亚(比绍)代表团访苏
    以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副总书记路易斯·卡布拉尔为首的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党和国家代表团,今天已抵达苏联进行正式访问。
    到飘扬着两国国旗的谢列梅捷沃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尼古拉·波德戈尔内和其他苏联官员。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日电】题:苏几公报
    苏联和几内亚“认为,必须联合所有爱好和平的力量、各进步政党、民主团体和社会团体,以便为加强世界和平、反击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别国人民内政的政策建立广泛而有效的基础,这点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此间发表的关于以几内亚民主党中央全国政治局委员、几内亚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博士为首的几内亚党政代表团访问苏联的公报谈到了这一点。该代表团自十一月十五日至十九日在苏联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公报说,双方满意地指出了在进一步和缓紧张局;方面出现的良好趋势,以及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原则成为国际生活中通用的准则。
    会谈时详细地讨论了与进一步发展苏几经济、科技和贸易合作有关的问题。双方认为,几内亚党政代表团对苏联的访问,是在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和全面合作道路上采取的新的重大步骤。
    【塔斯社列宁格勒十一月十九日电】以几内亚民主党中央全国政治局委员兰萨纳·贝阿沃吉为首的几内亚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从列宁格勒启程回国。

【法新社雅典十一月十九日电】在学生和政府部队之间发生三天冲突之后,今晚看来希腊出现了镇压浪潮。
    在雅典仍然实行从当地时间下午七点到清晨五点的宵禁。
    雅典的特别军事法庭今晚对三名工人和一名失业青年判处四年徒刑,罪名是在昨天的示威期间“扰乱了国家的公共秩序与安全”。这是根据上星期六宣布的戒严令而成立的特别法庭所宣布的第一批判决。
    希腊共产党的四名领导人今天在这里被捕,这是与他们接近的人士说的。他们是内费卢迪斯、基尔科斯(二人是统一民主左翼党议员)、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帕察利迪斯以及贝纳斯夫人。
    所有这四个人今年八月十九日曾根据大赦而从狱中释放出来。
    消息灵通人士说,反对政权的其他一些人已再次被捕,这些人在一九六七年的军事政变后曾被捕,但是后来被赦免了。
    首都在表面上是平静的,但是今天有人向街上扔传单,传单号召工人起来反对政府。
    今天上午,几批建筑工人设法在首都中心游行,若干人被捕。
    表明局势紧张的另一个迹象是,自从今天凌晨以来,穿着战斗服装的宪兵守卫着公共建筑物。
    官方关于自星期五以来的战斗伤亡人数是死九人,一百十一人受伤。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昨天受伤的人又有二人今天死亡。全希腊解放运动的罗马办事处说,有二百人死亡,约二千人受伤。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预定从十一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四日对这里的访问已取消。
    但是官员们不相信局势会导致恢复军事领导人的直接统治。
    观察家们认为,戒严令是否会在今后几天解除,这是很有疑问的。官员们感到不安,因为学生们要求工人声援的呼吁得到一定程度的响应,虽然这种响应是有限的。
    在工艺学院(骚乱就是从这里开始的)的墙上写了许多标语,其中有“工人,无产者,联合起来!”“解放军万岁!”“不要选举,不要军事委员会。”
    【德新社雅典十一月十九日电】情报部今天在这里宣布,周末在雅典发生的反政府流血骚乱中共有八百六十六人(其中包括学生和工人)被捕。
    一位发言人说,释放了六百六十二人后还有二百零四人在押。
    希腊已全面实行戒严令。
    【路透社雅典十一月十九日电】(记者:察拉斯)一些坦克和拿着装上刺刀的枪的军队今天守卫在雅典市中心,以防小批学生和工人举行新的反希腊政权示威。
    背着步话机的武装警官在市中心各条街道上巡逻,检查所有青年人的身份证。
    政府发言人说,戒严令的有效期为一个月,但是如果到那时还没有完全恢复法律与秩序,政府有权把戒严令再延长六十天。
    【美联社那不勒斯十一月十九日电】大约二百名希腊学生今天举行罢课,并且占领了那不勒斯大学的建筑学院,以表示声援希腊的反政权的学生。
    这些希腊学生说,他们在那不勒斯进行占领是为了表明在国外学习的人也站在国内对政权造反的学生一边。
    【合众国际社罗马十一月十九日电】罗马和其他城市的学生今天举行示威支持希腊学生的造反,警方报道,发生了一些混战。
    【美联社米兰十一月十九日电】大约五千名学生今天在米兰闹市区游行,以抗议警察对希腊学生实行镇压。
    高呼“给希腊自由”和“法西斯希腊政府不会长久”口号的学生们包围了希腊领事馆,但是他们未能接近领事馆,因为它由警察把守得很严密。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九日电】国防部今天说,美国已取消它驻地中海的第六舰队的六十艘军舰历时六星期的戒备状态。
    五角大楼发言人弗里德海姆说,有些军舰将回到美国的港口去。
    弗里德海姆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同时,苏联驻地中海的舰队的军舰数目也大大减少,从美苏关系最紧张时候的九十五艘的最高数字减少到现在的七十多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