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十八日刊登格韦茨曼从华盛顿发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和中国:向着正常关系接近了一步》,摘要如下:
    这是基辛格的第六次中国之行。这位国务卿一周前在到达北京后的第一天说,此行的目标是要尽快“完成”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过程”。
    基辛格在同周恩来总理进行了三天半的会谈,和同毛泽东进行了一次长时间会晤之后离开北京时,正常化还是没有实现,但是这个过程加速了
    ——措词微妙的最后公报使人们对于在外交方面出现新的开端的可能性提出一些有意思的问题。
    中国由于担心苏联的威胁,在拆掉妨碍同美国建立良好关系的壁障方面前进的速度,超过了在基辛格于一九七一年七月第一次到北京秘密旅行的时候大多数专家认为可能出现的速度,如果公报谈到此为止,本来也是会使华盛顿满意的。但是看来它又进了一步,最引起人们注意的,正是公报在外交承认方面所说的话。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华盛顿同北京的关系要是超过某种界限,美国的政策就不能不作根本的改变。人们一直认为,除非美国放弃它同台湾的国民党中国政府签订的共同防御条约,从那个岛上撤除它剩下的军事部队,并承认北京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否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拒绝同美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但是,在上星期三于北京发表的公报中,中国使用了新的措词,这种措词使基辛格感到某种程度的意外,并引起他的一行人的猜测,认为也许北京现在带来了这样的可能性,即它可能同意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而华盛顿没有必要在发表某种仍然有待解释的政治声明之外再作什么事情。
    在上周的公报中,美国逐字不差地重复了它在一九七二年的声明,但是中国却有了令人感兴趣的改变。北京申明了它对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先决条件如下:“中国方面再次表示,中美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只有在确认一个中国的原则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它只字未提在台湾的美军,也未提华盛顿承认北京为唯一的合法政府。
    这句简单而明了的话是在星期三清晨告诉基辛格的,当时还来得及包括在联合公报中,但是为时已太晚了,无法对这个问题进行全面的讨论。这是否意味着中国非常渴望同华盛顿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因而它现在愿意至少暂时把台湾问题撇在一边呢?中国是对美军已经在撤离台湾——到今年年底那里将只有六千人——这一事实作出反应,并预期在蒋介石总统去世后,通过北京同台湾的一次政治协议,就会使这整个问题成为一个未决问题吗?换句话说,北京是暗示在华盛顿仍然保持它根据条约承担的用美国第七舰队保卫台湾的义务的时候,有可能实现正常化吗?
    这将意味着北京的立场有了一种根本的改变,基辛格看来认为有必要在今后一些月中继续进行某种细致的外交试探,以便弄明白中国发表这项声明的背后动机。在这方面没有任何紧迫情况;两国的关系看来正在没有正式关系的情况下十分顺利地发展。例如,现在贸易额已达九亿美元的大关,而在两年前仅为五百万美元。
    基辛格同毛主席和周总理的会谈,意味着这种新关系是长期性的。基辛格竭力向中国人保证,不管谁担任总统,这一政策将继续下去。中国人一些时候以来一直担心美国的新政策是否能持久,它只限于尼克松的任期吗?如果是这样,水门事件或一九七六年的选举会使之改变吗?
    基辛格在饭后敬酒的时候告诉中国人:“我向你们保证,我们关系中已经取得的进展在今后的岁月中将继续下去,不管将来发生什么情况,不管是哪届政府。”美国一行人中的官员们曾试图使陪同基辛格前去的记者们相信,这位国务卿是讲的一般性的话,并不是想要向他的中国东道主暗示尼克松的地位即将发生变化。

【美联社金边十一月十九日电】据目击者说,一架属于柬埔寨空军的战斗机今天下午对总统府扔了四颗二百五十磅的炸弹。目击者说,朗诺没有受伤,不过有三个柬埔寨人被炸死,还有十个人受伤。
    在总统府周围的高射炮手说,下午四点三十分,那架飞机从东面飞到总统府上空扔了两颗炸弹。
    军方人士说,这架飞机的飞行员毕林贡中尉当时是在执行到二号公路地区附近的金边南部防线进行轰炸的任务。
    据说,毕林贡通知空军基地的指挥塔台说他的飞机的发动机出了故障,无法继续执行任务,要飞回基地。
    指挥塔台用无线电通知他可以返航。
    柬埔寨司令部的军方人士说,毕林贡的飞机没有象另外两架执行同一任务的飞机那样降落地面,而是半路上改变航向飞向了总统府。
    【法新社金边十一月十九日电】这架飞机向桑园宫投下四颗炸弹,其中两颗直接命中一间会议室。柬埔寨国家元首本来预定在几分钟以后在这间会议室主持一次会议。
    初步的消息说这次袭击使三人丧生,六人负伤。但其中没有一个人是朗诺的家属或国家要人。
    总统府附近的高射炮没有向飞机开火,但在飞机向湄公河方向逃逸时一挺机枪向它开了火。
    在今天的袭击发生后几分钟,便部署了装甲车辆来保卫总统府,卫兵们曾向空中开枪来驱散群众。
    军事首脑,包括空军司令和海军司令被召到总统府举行一次紧急会议。
    【法新社金边十一月十九日电】军方发言人安隆上校说,今天的轰炸是政府军的驾驶员毕林贡中尉干的,他后来向东飞往反政府部队占据的地区。
    轰炸引起美国大使馆的极大惊慌。大使馆的人员们起初以为轰炸的目标就是离总统府只有三百米的大使馆。
    所有的大使馆人员立即逃出办公室到底层的掩蔽所去躲避。而在外面,总统府警卫队的士兵们向四面乱开枪,老百姓就四处乱跑去找藏身之地。

【美联社佐治亚州梅肯十一月十八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到一个南方据点去发动水门事件上的攻势,获得了对他表示支持和响应的欢呼声和陈情书。“我非常感谢……”
    总统到佐治亚州中部进行的迅速旅行具有竞选运动的一切色彩——友好的人群、挥舞的旗子和手写的支持标语。
    官方对这次访问的解释是参加庆祝已退休的民主党众议员卡尔·文森的九十岁生日和默塞尔大学的沃尔特·乔治法学院成立一百周年的仪式。
    但是尼克松显然认为,参加这些仪式是他为克服仍然闹得满城风雨的水门丑闻而进行的公开斗争中的一个步骤。
    第一个重大的公开步骤是星期六晚上采取的,他举行了一次全国性的电视记者招待会,在会上总统为自己的正直作了解释,他说:“我不是歹徒。”
    在尼克松到达梅肯外面的罗宾斯空军基地时,据警方估计,有一万至两万多人向他欢呼。
    在走下飞机以后,尼克松从当地的支持者那里得到了有三万七千多人签字的表示支持的陈情书。他说:“我非常感谢你们。……这是了不起的事。”
    然后,总统沿着人群走过去,象竞选时那样同他们一一握手。在人群里面,举着表示支持的标语,其中有些写道:“不要泄气。”“尼克松是我们的。”“总统先生,我们热爱你。”
    尼克松在向人们讲话时没有直接提及水门,而是集中谈他在外交政策方面的成就。他说,他同苏联进行的联系帮助消除了中东危机,他说,两个超级大国已决定对分歧进行商谈,而不是打仗。
    尼克松说,由于同莫斯科和北京改善了关系,“我认为,我们可以为未来几代人建文一种持久的和平。……”
    尼克松从空军基地乘汽车前往默塞尔大学,他站在敞篷汽车上不时朝站在路旁的几千名群众挥手致意。当他的汽车接近大学校园的时候,出现了一些表示不同意见的标语。一个青年举着的一幅标语牌说,“我要极其明确地表示,辞职”。当尼克松的汽车驶人校园时,要求辞职的讥笑声和喊叫声同欢呼声混合在一起。
    【法新社佐治亚州梅肯十一月十八日电】当尼克松总统展开活动来遏止不断上涨的水门政治丑闻的浪潮而在今天到这里求助于南方保守派的时候,他谈到了美国的军事力量来使自己得到好处。
    尼克松对南方人说:“美国保持足够强大以便它的力量永远受到尊重,这是必要的。”
    总统承认他相信无论中国或苏联都不希望战争,但是他警告说,“当出现真空的时候,当有一个大国而没有另一个大国同它相平衡的时候,就将出现一种威胁世界和平的非常危险的局面。”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八日电】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在一次对记者谈话中说,不但他的国家,而且还有中国也希望美国留在亚洲。这篇谈话是今天刊登出来的。
    田中说,美国的力量,包括军事力量在内继续留在亚洲“对整个亚洲的安全来说具有基本意义”。
    田中强调指出,不但日本,而且还有中国也相信美国不可撤出亚洲。田中说:“中国人民现在认识到美国在世界的这一地区没有领土野心。同时,他们也明白美国的力量留在亚洲有助于维护和平。”
    日本首相在本周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上,用如下的话强调了他的国家的这一主张:“我们认为美国必须留在世界的这一地区,必须继续在这里发挥重大作用。这样做是符合美国的利益的,并非只符合亚洲的利益。这也是确保全世界的自由、和平和稳定的唯一办法”法。
    田中是在快要同基辛格会谈之前在东京发表这篇谈话的。
    至于美国在亚洲的保留力量的军事方面,田中对《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记者说:“美日安全条约不但对日本,而且对整个亚洲说来也是保持稳定的基础,同样,美国第七舰队驻在亚洲不但符合美国和日本的利益……而且对整个亚洲的安全具有基本意义。”
    田中说:“事实上,可以说,在现在这个时候,美日安全条约和第七舰队都有助于中美两国改善关系。这种转机人人都应该懂得。”
    田中认为美国第七舰队和“驻在这个地区的十七万美国军人”为亚洲的“稳定和紧张局势的缓和”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
    他说:“在亚洲国家中,包括大陆中国在内,没有一个国家急于把美国赶出这个地区。相反,亚洲国家正在越来越充分地认识到美国留在世界的这一部分的重要性。”
    田中说,中国政府“在政治上的主要目标”是“改进国内政策,提高中国八亿人民的生活水平。”
    他接着说:“很清楚,亚洲其他地方发生动乱并不符合中国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