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贝鲁特十一月十七日电】伊拉克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巴基在黎巴嫩的周刊《国土报》今天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只有发生了要求我们重新研究我们立场的重大事态发展,伊拉克才参加即将到来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
    阿卜杜勒·巴基还说,「阿拉伯人现在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同意停火,一部分拒绝停火。在这种情况下,参加最高级会议只会加深阿拉伯人之间的分裂。我们认为,没有明确的议程,不事先确定对这样的会议所期待的结果,是不能举行最高级会议的。」
    关于伊拉克和叙利亚在第四次阿拉伯—以色列战争中是否真正联合的问题,这位部长回答说,「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敌人的斗争为联合创造了有利的气氛。如果战斗继续进行,伊拉克和叙利亚不仅会实现
    联合,而是还会同其它的阿拉伯国家实行联合」。
    关于在叙利亚接受停火后伊拉克从叙利亚战线撤走军队的问题,伊拉克外长说:
    「伊拉克参加十月六日战争是符合我们的革命原则的。伊拉克不能同意它的军队作为一支观察军队留在停火线上。」
    苏联人是否曾试图说服伊拉克接受停火和安理会的第三三八号决议?阿卜杜勒·巴基回答说:
    「苏联人有他们的看法,而我们有我们的看法。我们完全了解莫斯科的立场,苏联人也了解我们。」他强调说,「苏联人是朋友,但是在阿拉伯的问题上人们不能要求他们来代替阿拉伯人。」
    最后关于伊拉克是否准备参加战争的问题,阿卜杜勒。巴基说,「如果战争是有限的,如果战争仅仅是为了施加政治压力,我们将不参加战争。我们主张解放战争,打破僵局的战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七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很快地开始了一系列说明他的中东和中国之行的情况的战略会议,其中包括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的一次会晤。
    基辛格在对十个国家进行十二天的外交访问后回到华盛顿以后。几乎没有停一刻就向尼克松总统、政府的高级官员们和议员汇报情况。
    他十六日晚上在电话中同在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的尼克松总统交谈了二十分钟,十七日在白宫同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科尔比和副国务卿拉什共进早餐,并安排在十七日同多勃雷宁举行会晤。
    基辛格二十日将出席参议院外委会的一次秘密会议。预料基辛格二十一日还将举行一次记者招待会。在今后数天内的某个时候他将亲自向尼克松汇报。基辛格表示,他还打算把关于他同五个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会谈的情况告诉以色列大使。
    基辛格表示,他期望在今后十天或两个星期内中东和平谈判的时间和参加者问题能得到解决。人们认为他迅速同多勃雷宁进行磋商是为了使苏联在结束这个盛产石油地区发生的冲突方面进行合作。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七日电】基辛格现在回到国内,他打算向国会和公众汇报,并将召集一些大石油公司试图确保合理分配阿拉伯油田不断减少的供应量。
    在中国新发表的公报推动华盛顿同北京更接近于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扩大贸易以及进行另外一些接触,而且可能由于承认一个中国的概念将由中国人自行解决从而促使台湾的蒋介石垮台。
    据报道,十七日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会谈时基辛格对莫斯科说,美国并没有着手采取一项反苏政策。

【美联社汉城十一月十七日电】学生们今天继续举行已历时七周的一系列集会和罢课,要求朴正熙总统的独裁政府实行改革。
    由于学生的抗议日益增多,八个主要的大学和两个学院陷于瓦解了。
    最新的事件是,西江大学大约一千名学生在校园的大礼堂举行静坐示威。他们要求院校自由和释放早些时候因反政府示威而被捕的学生。
    在汉城国立大学,音乐学院的大约三百名学生决定参加广泛举行的罢课。延世和淑明两所女子大学的学生今天也开始举行罢课。
    与此同时,韩国神学大学的大约四十名学生进行他们的第三天绝食,抗议政府的镇压措施。
    学生们普遍指责朴正熙政权实行独裁,他们要求解散韩国中央情报机构,从学校撤走它的特务。
    政府曾严格禁止举行未经批准的集会和示威。尽管如此,学生运动还是从汉城扩大到了汉城南面二十英里的道府水原和汉城东南一百五十英里的道府大邱。
    【美联社联合国十一月十七日电】西方外交官昨天表示担心,怕南朝鲜的反政府示威的日益扩大不利于他们在这里为汉城政府进行的努力。
    汉城消息说,大学生和警察发生了激烈的冲突,一些教职员同学生一样剃光头以示抗议。一些外交官表示不相信这些消息。
    一位欧洲外交官说:“对南朝鲜说来,金大中事件已经够糟糕了。要知道,外交官能做的也就是这么些了。”
    北朝鲜和南朝鲜正在为联大政治委员会目前在考虑的两个对立的提案竞争票数。
    南朝鲜人预言自己会轻而易举地取得胜利,但西方外交官却没有把握。
    与此同时,沙特阿拉伯大使对这两个朝鲜问题提案提出了修正案。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十一月十八、十九日一期刊载该报特派记者的一篇访问记,题目是《卡扎菲上校在对〈世界报〉的谈话中,指责开罗和大马士革竭力争取其它阿拉伯国家支持它们的向以色列“投降的计划”》,摘要如下:
    的黎波里:“我不参加即将来临的阿拉伯国家最高级会议,不扮演导演精心安排的角色的国家元首不只是我一个”。
    卡扎菲十一月十六日在政府接见了我们。卡扎菲上校大发怨气。
    “人们有心欺骗我,我曾建议班加西或开罗作为会议的地点。萨达特总统曾选择了他的首都,其他的国家元首也曾表示同意。因此我们商定十一月十日在开罗举行秘密会晤。我们甚至确定了时间。然而这完全是他们玩弄的诡计。我突然获悉‘最高级会议’将于十一月二十六日在阿尔及尔举行……”
    问:因此你由于个人冲动的问题将不去阿尔及尔?
    答:不是这样。问题更为严重。人们骗了我的这一喜剧是出于更为令人不安的政治考虑。阿拉伯的领导人已秘密地达成协议,在阿尔及尔最高级会议早两天在开罗召开的他们的外长会议上解决他们的分歧。国家元首已成为配角。他们将只不过是表示支持在开罗决定的东西而已,然而我们已经知道这次会晤的议程。这次会晤是为了弥补阿拉伯团结方面出现的裂痕,随后巩固埃及和叙利亚的外交战略。
    换句话说,我们被邀请去为承认以色列表示祝福,埃及和叙利亚准备与它媾和。说得更加明确点:开罗和大马士革企图争取我们支持它们的投降计划。
    问:如果是这样的话,你认为你参加阿尔及尔最高级会议是必要的……
    答:不,我不抱任何幻想。即使我争取到大多数同僚支持我的看法,你们认为埃及和叙利亚就会因此而放弃它们的计划吗?它们会违背我们在这次会议上作出的决定。你们记得一九六七年八月喀土穆的最高级会议,记得阿拉伯国家元首一致同意的“三不”。其中哪一个被尊重了呢?一个也没有……
    问:可是,主席先生,如果你去阿尔及尔,那至少也是对布迈丁上校的支持,布迈丁上校好象不同意萨达特总统的最后做法,尤其是在十月二十二日停火这个问题上……
    答:你不是了解我吗?我是一个有原则的人。一些阿拉伯领导人,其中包括进步的,他们耍政治手腕,甚至在他们同意我的看法的时候,也是如此。我主张恢复对以色列的敌对行动,这个我是公开讲的。
    问:可是实际上,主席先生,你为十月六日战争作出了什么贡献?
    答:这个,迄今为止一直是我最保密的。今天,我可以向你透露一点:我用现钱买到的数十架战斗机、数百辆坦克、许多大炮、一些防空设施,以及其他各种类型的军事物资,所有这些都是苏联造的,我都交给了打仗的阿拉伯国家。当看到利比亚作出的牺牲未带来任何东西时,我非常遗憾,因为埃及和叙利亚在未使用我们给的武器之前就接受了停火。同样,开往战场的阿尔及利亚和伊拉克的军队,不得不折回。我在听到谈论十月二十二日停火线、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在开罗—苏伊士公路上一百零一公里处进行诚挚的交易,以及交换战俘时,之所以气愤,现在你该明白了吧?
    问:你把从法国购买来的一些海市蜃楼飞机也给埃及了吗?
    答:没有。
    问:主席先生,从你说的,从你十一月十五日给萨达特总统的电报,大家可以认为,你同埃及国家元首已经彻底闹翻了。
    答:恰恰相反,我的意思是想要提请萨达特总统注意他身负的爱国责任。说他曾经为了把埃及从英国占领下解放出来而同德国间谍接触,这一点也没有得罪他。
    我对萨达特没有任何恶意和怨恨。我昨天给他的电报,是我们之间兄弟般对话的组成部分,我们的对话,有时是秘密的,有时是公开的。我曾想,这一次,最好是提高嗓门,代表阿拉伯世界大多数沉默的人说话,可以说是减轻一点压在这成百万阿拉伯人身上的痛苦,他们都和我一样,不支持开和平会议的主张,但是他们没有象我这样的自由可以去发泄他们的愤怒。可以说,我起的作用,犹如安全活门,是为了萨达特总统的利益。
    问:在这封电报中你似乎责备他同美国恢复外交关系,而你却容忍在你这里有一个美国大使馆。是否象的黎波里谣传的那样,你真的希望所有阿拉伯首都都同华盛顿断绝关系吗?
    答:是的,我曾考虑过这样一种措施。人们最终同它断绝关系是美国应得的。
    但是,我不否认开罗有同美国恢复关系的独立自主的权利。我同样懂得这样的关系是有用的,这种关系有助于消除埃及是苏联的卫星国的印象,并迫使后者平等地对待萨达特总统。我认为柯西金和基辛格没有任何区别。他们是一样的。他们都保卫超级大国的利己主义的利益。
    问:在这种情况下,你为什么拒绝会晤基辛格呢?
    答:我对基辛格没有任何意见。我不反对我们可能举行会晤。我是欢迎对话的。但是,他同阿拉伯领导人讨论的问题——停火、交换俘虏、同以色列媾和——同我自己所关心的问题毫无共同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