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月二十二日以《中国农村见闻》为题译载日本农业记者访华代表团团员、《朝日新间》前特派员槁谷直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中国国务院农林部农业局局长郑重说:“中国前年的粮食生产,比建国初期增产二点二倍。今年的自然灾害比去年更加厉害,但是粮食生产好过前年。”
    中共政治局委员华国锋也对记者说:“通过文化大革命,人民公社的农业生产大大发展了,今年的粮食生产恐怕是历史上最高的纪录。”
    这是最近中国农业部门领导人会见访问中国的“日本农业记者访华团”时谈及中国的农业情况时说的。
    记者作为日本农业记者访华团的一个团员,这次在中国农村访问二十天,参观了六个公社和四个生产大队,想试图回答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文化大革命会促进粮食生产的增长?
    记者访问的农村,北至北京的郊外,南至广东省。
    在北方正是玉米和稻子收割的时候,在长江以南,则是晚季稻黄熟,大片的金黄色的稻子,面积之大令人惊异。不仅火车所经之处如此,在飞机上也能看到多数的大片稻田,都是一公顷两公顷那么大。有时见到两三个人开动拖拉机,或者十几个人并排地在田间操作,挖掘番薯。记者叹服地说:“这是集体化的农业了。”
    实际到达农村看看,平坦的旱田很多。河北正定县永安人民公社的三角村生产大队就是其中之一。据大队革委会副主任苏立安说,这些土地都是用人力平整的。对解放前的村庄的样子,农民有歌为证:村西山丘东砂地,北面尽是坑洼洼。到处是坑洼,一经下雨,洪水四处流淌。三天不下雨就会小旱,五天不下雨就变大旱
    。
    不仅仅这座村庄如此。整个河北省在到一九四八年为止的五百八十一年间,共发生过三百八十次水灾,四百零七次旱灾。解放前的三角村的粮食,亩产不过二百斤,不足农民每年最低限度所需的粮食的一半,其余半年只好靠糠菜充饥。
    三角村生产大队从一九六四年起的八年间,削平了四十八座山丘,填平了十处大洼地,就象是对人施行手术那样,先是对洼地填土。再铺上表土。五百七十户农民人人动手,几乎全部用人力把二千九百亩耕地全部动了“手术”。此外,还在每七十亩地开掘一座机井,修筑四公里长的输水渠道。
    去年逢上大旱年,这里的井水不足,就再向下挖深二公尺确保了地下水源。结果这年不但没有减产,反而连一造水稻一造小麦,亩产粮食达一千二百六十二斤,创造了历史高产纪录。农民们说:“如果是在解放前,许多人早已逃荒做乞丐了。”
    这真正是通过人力对自然进行手术改造。有名的大寨大队就是以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创造出了典型。我们看到的是超人的顽强意志和力量配合科学的合理的措施。
    虽然说是自力更生,并不意味什么都只依靠人力。利用拖拉机已经越来越多了。据好几个人民公社说,购买这些生产工具,原则都是动用公社或大队的公积金。这就说明中国一面强化支援农业的体制,一面唤起农民自力更生的精神。
    记者们参观的人民公社和生产大队,主要作物有水稻、果树、蔬菜、春蚕、茶等多种多样,但是大家都强调学习大寨精神。和文化革命前比较,显著的变化是,长江以南沿岸地带,正在普遍从一年两造改变为一年三造,即一季麦收,两造水稻。他们都强调“为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不是为自己而是为社会种田”,高度的政治思想教育成为推动农业发展的动力。这里所讲的政治思想,不是只讲高深的理论,而是必须实践。为了革命和实践,就需要“科学种田”。
    听说在广东有四个人民公社进行了一年四造收获,就是将大米改为三造和小麦一造,这个实验从四年前便已开始,有三个公社已取得成功。要做到这点必须使小麦的生育期大大缩短。据说美国的研究机关在墨西哥培育的一种“墨西哥种”最好。这一小麦种同美国系统的“IR—8”稻种并列,成为东南亚“绿色革命”的主角,但是去年以来,这一“绿色革命”已经碰壁,生产不再发展。而在中国,提高技术和发展生产依靠的是集体力量,这些技术成果是有思想和制度为基础的。
    陪同记者们参观并随时说明情况的人民公社或大队的主任副主任,都是四十岁上下的人,对生产技术非常熟悉,并且都充满热情地拿着笔记本具体地答复各种问题。他们对任何质问都详细清楚地作答。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六日电】题:认为需要重新研究列岛改造论的呼声高涨,(日本)政局在内政外交两方面出现紧张
    内阁会议十六日决定了旨在对付石油危机的综合对策,这一天政府和自民党又设立了“石油紧急对策推进本部”。由此可见,当前田中首相的方针是全力以赴地克服石油危机,推进抑制物价上涨的综合政策。首相鉴于在这种形势下改组内阁是困难的,在事实上放弃了“十一月改组内阁”的念头。
    但是,由于放过了刷新人事的机会,党内开始出现怀疑首相的领导能力的看法,对今后的政局投下了微妙的阴影。其次,党内也有很多人认为,在政策方面,石油危机将对编制明年度预算产生重大影响,对首相提出的列岛改造政策需要重新从根本上加以研究;在外交方面,为了确保石油,也迫切需要采取不同于美国的接近阿拉伯的外交姿态。现在,首相在内政外交方面面临着执政以来最紧张的局面。
    田中首相的招牌——列岛改造政策,引起了物价异常飞涨和通货膨胀,党内外的批评正在越来越高涨。
    田中首相为了应付十二月一日开始的国会会议,正在加紧制订周密的能源、物价对策。
    田中首相为解决石油危机寄希望于同基辛格的会谈。但是,基辛格的态度出乎意料的冷淡,事态并未得到改善。首相所以倾向放弃“十一月改组内阁”,据认为也是由于:在同基辛格会谈以后,认为为了克服石油危机,当前只能自力更生,限制消费,开展节约运动,无暇着手更动人事。
    二阶堂官房长官十六日说:“根据局势的发展,必须考虑派遣政府的‘石油特使’去阿拉伯国家。”这番话也表明政府已经确定了这样的想法:为了确保石油,政府不得不改变迄今对中东争端所采取的中立态度,明确地支持阿拉伯。但是,日本的这种态度,对采取亲以色列政策的美国来说并不是一件心情愉快的事。可以肯定,日美关系将出现新问题。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月十六日以《最新的经济燃料一一氢》为题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近月来,在许多个美国主要研究中心工作的技术人员,已在应用一种取之不竭、干净、有效率及只比普通内燃机稍为贵一点的燃料资源取得了成效。很多科学家现在想象中的未来燃料就是氢。
    上月,加利福尼亚州喷气推进实验室(简称JPL)的科学家透露,一个以氢及汽油混合物作为燃料的汽车引擎运行得很好,非常清净。
    JPL的引擎应用氢,是将这种元素放进一个特别的箱里,经过反应,而产生及放出小量汽油、空气及水。这种氢、二氧化碳及一氧化碳的合成物便与更多汽油及空气结合起来,然后注进引擎内。由于整个引擎现时还未能一起装配起来,所以暂时以筒装氢气作为代替品。这种用氢气来推动的引擎比单用汽油的引擎节省约百分之十的用油量。
    应用氢气代替一部分汽油只是一个方面,此外,其他人更致力于研究只是应用氢气作为燃料,生产更清净的引擎。举例说,在密苏里州布宁顿的国际原料公司已研究出一种引擎,可以把其所有汽油通过与水发生作用,而转化为氢气、一氧化碳及二氧化碳。这种汽车在清洁空气方面完全符合一九七七年的标准。现时,布禄哈文的工程师是最先使用氢化物生产纯正氢气,作为动力之用。
    这些氢化物是当氢气在受压力与一种金属(粉末形状)混合时而产生的。它们比较不稳定,但当原来的金属受到加热时,便会分裂,放出氢气。据长滩布禄哈文实验室设想,汽车的“油缸”只是盛载该种粉末状的金属便够了。这种金属氢气结合时便会转化为氢化物。汽车也有一个蒸水箱,用热水把氢化物加热,产生氢气,这些氢气便会在引擎里燃烧。
    有人认为,应用纯氢看来是危险的,因为曾经有一架盛载氢的太空船在一九三七年五月六日于新泽西州爆炸,杀死三十六人。尽管有此先例,但是专家们相信,现今处理氢的方法是很高级的,比其他燃料真的不更危险。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戴维·弗朗西斯的一篇文章,题为《西德大众汽车公司未来的电动卡车》,摘要如
    下:
    大众汽车公司希望在几年内电动卡车将占它的卡车产量的百分之十。
    这就是说,西德的这家制造汽车的大厂每天将生产大约一百辆电池驱动的卡车。
    这些希望能否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来因一威斯特伐伦发电厂发起的一项大规模研究和试制计划的结果。
    电动卡车的广泛应用至今为止受到了三个困难的阻碍:与内燃车辆相比生产成本高;由于电池的重量而造成车的重量大;电池充电一次的行程有限。虽然大多数工业大国进行了很多研究,但是在电动力源方面没有什么大的突破可以克服这些困难。来因一威斯特伐伦发电厂的一家子公司——电气公路运输公司——的董事长汉斯·米勒认为对公众说来有两个优点:
    (一)电动车几乎没有污染,而且比以内燃引擎为动力的车辆安静。
    (二)它们提供了公路交通使用核动力的途径。由于将来石油供应可能受到限制,更广泛利用原子能可能是必要的。
    不管怎样,电气公路运输公司和大众汽车公司签订了购买二十辆小型电动卡车的合同,和梅塞德斯一本茨公司签订了购买三十辆稍大的卡车的合同,和梅塞施米特—伯尔科—布洛姆公司签订了购买五辆卡车的合同。
    大众汽车公司计算它的电动运货卡车的成本目前大约是制造标准卡车费用的一倍。但是,随着日产量达到一百辆,这种电动卡车的成本只会高百分之二十,其中包括一组电池。
    除了污染程度低这一因素外,电池车的另一优点是操作费用低。这种电池可充电一千次,其成本加上电,预计将证明比燃料费用低些。
    此外,电动发动机的寿命往往为汽油发动机的一倍——十四至二十年,而不是七至十年。
    由于考虑到这个问题,梅塞施米特—伯尔科—布洛姆公司生产了十一辆纤维玻璃车架的试制型电动卡车。这种使用寿命长的塑料不需要什么维护,而且比钢轻。但是它比较贵。大规模生产承受重量的塑料车架的技术也不完善。
    铅酸电池份量重减低了电动卡车的载货能力。例如,大众汽车公司的卡车将载重大约半吨,而不是一吨。
    电动力车辆方面虽然还没有什么重大突破,但是近年来已有了一些重要的改进。发动机重量减轻了。已研制出半导体开关控制装置,能顺利调整速度,而因变速造成的动力消耗少。这也减少了轮胎磨损。

【美新处安阿伯十月十六日电】本周在安阿伯举行的一次国际会议正在寻找方法减少大轿车的空气污染和噪音,以及研制比较有效的引擎。
    这次会议是美国环境保护局发起的第一次低污染动力装置研制讨论会。出席会议的有北大西洋条约组织国家的七十五位技术代表,以及来自欧洲、日本和美国的二百五十多位制造汽车的承包商。
    在小组讨论介绍各个国家正在进行的研究活动概况时,一再提到电动力汽车可能是最终解决办法。但是参加小组讨论的人一致认为电动力引擎的研制和提供动力方面有许多复杂的困难,因而比较迫切的问题是使目前的内燃引擎更为有效,与此同时在内燃的基础上建造可替代的推力装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内政部的哈特曼在讨论过程中说,在最近一百年内,世界历史上的工业技术的发展给地球大气层带来了比较大的损害。哈特曼说,到二○○○年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的含量将比一九○○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五。
    哈特曼说,他的国家的眼前的目标是到一九八○年把汽车的排出物量减少到一九六九年的十分之一。
    大多数出席会议的人提到,可能通过充电引擎和使用催化燃料燃烧灯之类途径改进内燃引擎。但是他们一致认为,这类变革关系到许多花费巨大的困难问题。看来他们都要调查这种蒸引擎和气体轮机的价值,但是由于本国的经济利益’感兴趣的程度也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