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十一月十五日刊登阿兰·卡斯十四日发自开罗的文章,题为《阿拉伯向俄国还债》,全文如下:
    俄国人正在为他们在中东的政治生命而斗争。
    紧接在埃及和美国恢复外交关系之后,接踵而来的是有人作出新的努力来缩小他们的影响。
    领导这场斗争的中心是沙特阿拉伯的费萨尔国王。
    他是美国的一位坚强盟友,但是也是一位对于俄国同他自己周围的国家玩大国游戏日益忧心忡忡的旁观者。
    据开罗收到的消息说,费萨尔已经决定,十分重要的是使埃及摆脱完全依靠俄国供应武器的处境。
    他认为做到这一点的最好办法是还清欠俄国的债,然后使埃及的供应来源多样化。因此,他为购买这场宗教节日战争估价为七亿镑的苏联武器账单付了百分之五十多的钱。他还劝说其他反苏的盛产石油的国家——包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利比亚的卡扎菲上校——支付账单的另外百分之二十五。
    这种试图消除镰刀斧头笼罩中东的阻影的努力对萨达特总统来说不是不受欢迎的。
    他认为,他的国家的利益和经济前景抵押在克里姆林宫身上的时间太长了。还据获悉,英国表示愿意就供应埃及武器问题举行会谈。
    据说俄国人还对埃及打算吸收美国投资感到不安,俄国人认为在埃及投资是他们的活动范围。
    据指出,不管萨达特总统在这场战争中可能说了什么或做了什么,他从未——即使在美国向以色列空运武器达到高潮的时候——建议把从亚历山大到苏伊士的价值二亿镑的输油管搁置起来,或取消美国在尼罗河三角洲的开采租让权。这两项合同都是俄国人要求承包而遭到了拒绝的。
    自从停火以来,俄国起着非常低调的作用。
    一位外交官说:“苏联活象一头鼻子伸进蜂箱被一群蜜蜂螫伤的熊。”

【本刊讯】在德里出版的英文周刊《民族前进》在三月十日一期中刊登一篇报道,题为《石油和苏联的友谊不是一码事》,摘要如下:
    石油化工部长巴鲁阿说,鉴于原油需要量的估计数与今后几年内国内产量的估计数之间有差距,政府已决定同外国私营公司合作开采沿海石油。
    开采沿海石油的事刚一提出来,美国的坦尼科公司就提出了一个对印度说来毫无风险的建议。
    根据坦尼科所建议的条件,全部开采费用将由坦尼科负担,如果找不到石油的话,印度一个小钱都不用付。
    反之,如果找到了石油的话,印度可以保有大部分石油,只给坦尼科一小部分,由它以商定的价格到市场上去出卖。
    印度政府没有接受这个非常稳妥的建议,而是把开采石油的事情交给俄国人去办。
    本来,如果苏联的建议不使印度对开采的结果承担什么风险的话,倒也没有什么关系,但是,俄国人坚持由印度负担苏联开采工作的全部费用,不论石油找得到或找不到。
    政府象往常一样把反对派的一切怀疑都斥为反动宣传。苏联人大吹大擂地在阿利亚贝特沿海立起了一台钻架。特里古纳·森博士得意洋洋地宣布:“第一口沿海油井将于一九七○年三月三十一日在阿利亚贝特开钻。对这一工程,苏联将从勘测,立架到开钻各方面给予全面的帮助。”在三月份进行的调查表明,所谓的俄国“专家”对自己在干的事情一窍不通。事实上,这些人外行到了连应该把钻架立在哪里都不知道。
    但是,钻架总算立起来了,英迪拉亲自参加了开钻典礼。下面我们摘一段一九七○年五月九日《民族前进》上面的报道:
    “她按了一下电钮,或者剪了彩,或者做了不论什么别的事情,被认为是印苏合作的又一个纪念碑的钻机就开动起来了。
    “可能这位夫人甚至到今天还不知道,不愉快的事实是,在开钻二十分钟以后,机器就坏了。”
    这件事情的最可耻之处是,在议会的激烈辩论中从来没有提到过俄国人。他们安然不受指摘。一直等到我们让俄国专家们愚弄了一场,花掉了我们国家几千万卢比以后,才把西方公司找来。
    因为请了俄国人,印度人不但没有任何石油到手,还不得不付给俄国人优厚的薪金,酬劳他们没有找到石油。

说基辛格简要地表明了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政策是:试图建立以和缓为基础的世界新秩序,但这决不能使这一地区处于另一个超级大国的势力范围之内
    【本刊讯】开罗十一月十六日消息:海卡尔今天在他发表的题为《同基辛格的讨论》的每周文章中说,基辛格说他既不是一个谈判者,也不是一个调解者。
    基辛格说,美国在这个地区有战略利益,苏联在这个地区也有战略利益。美国试图建立一种以和缓为基础的世界新秩序,但是那并不意味着这个地区要处于世界上另一个超级大国的势力范围以内。
    【中东社开罗十一月十五日电】《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在即将于明天发表的每周文章(坦率的话)中专门谈到了他在基辛格博士最近访问开罗期间同他所举行的一次专门座谈中所讨论的问题。
    海卡尔指出,这次座谈是根据基辛格表示的愿望举行的,这个愿望是,讨论一下他所看到的,海卡尔在此次会晤以前所写的,关于美国在中东危机中的作用、意义和价值的文章。
    基辛格回答了海卡尔向他提出的关于他是起一位调解者或谈判者的作用,还是作为问题的一方这一问题,这位美国国务卿说:我代表美国对一个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关键性地区所发生的一种严重危机的“关注”,我们在这个地区有自己的战略上、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利益以及安全上的利益,我们要保护这些利益,当然,一方面是我们关心世界和平,另一方面是我们关心同这一地区各国人民的友谊。
    基辛格简要地表明了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政策,这政策是尼克松所设想的,他的国务卿与他的意见是一致的,这一政策归纳为以下七点:
    一、美国在这个地区有其战略利益。
    二、第二个超级大国——苏联在这一地区有它自己的利益。
    三、美国企图在冷战时代过去之后在和解的基础上建立一种世界新秩序,但是这种和解决不能使它将这个地区丢给第二个超级大国的势力范围。
    四、美国不想使任何一种危机升级以致影响国际和解,因为这比整个人类所承担的风险要大得多。
    五、美国同以色列有一种特殊关系,它有责任保护以色列的安全,它认为只有尊重阿拉伯主权才有可能保护以色列的安全。
    六、如果说美国同以色列有一种特殊关系,那么这与我们想发展并加强同阿拉伯人的友谊并不矛盾。
    七、美国不想单独也不想同别国一道在中东地区充当监护人,但是它想根据这个地区各国人民的愿望和同世界现实相吻合的原则建立他们自己的生活秩序和安全。
    基辛格把中东问题说成是比越南问题更困难,比打开中国大门更困难,比同苏联搞缓和更困难的问题。
    基辛格说:埃及人已经证明他们是能够战斗的,他们已经改变了中东的局势。埃及人接受战争的政治目的已经很明显了。因此,我们必须共同致力于停火,为从根本上解决危机而马上采取政治行动。
    海卡尔同基辛格的讨论转到阐明以下三点:即,当时苏联向我们运送武器是履行战前签订的合同;苏联为履行过去的合同而向我们提供的量与美国在战争发展的决定性时刻向以色列提供的量之间是有差别的;埃及和叙利亚是为解放自己的被以色列侵略强迫占领了六年多的领土而战。
    基辛格回答海卡尔的表白时说,美国今天不能够,明天也不能够让苏联的武器大大胜过美国的武器,即使不是决定性的胜过。
    他接着说,这是一个与你们无关,与以色列也无关的问题,这是一个直接关乎着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力量均衡问题。基辛格解释了他对美国在解决中东危机中能够起的作用的观点。他说,苏联能够给你们武器,但是美国能够给你们一种使你们自己的土地归还给你们的公正解决办法,你们实际上已经改变了中东的局势。
    基辛格接着说,我们并不认为以色列对我们所作的事满意,同时我们也不认为你们将会满意我们所作的事。尽管如此,但是在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政治不是一个感情问题,而是力量的现实。
    讨论涉及到一些枝节性问题,当基辛格问海卡尔费萨尔国王是否准备在使用石油武器方面要坚持到最后时,海卡尔回答说,你正在前往利雅得,你将会见这位国王,你将会发现他比许多人所想象的还要坚强,我承认我也是这样的一个人,美国的政策使他受了伤。我们长期来一直认为这个政策对他是不利的。
    海卡尔用在同基辛格进行长时间的讨论后所得出的十点结论作为他的文章的结尾。他说:
    一、基辛格在研究一个解决办法方面是认真的。但我还不认为他有一个他要执行的计划。我的感觉是他企图把事情推动起来,在动的过程中他可能找到一个出路。
    二、基辛格的犹太血统决不会使他受掣,而可能给他以对美国社会上犹太压力集团的免疫力。
    三、基辛格相信——就象向我显示的那样——他能够在目前美国政治形势面前、在美国社会的巨大压力面前采取行动。
    四、阿拉伯的前途不能靠美国国内某个人的努力。再则,阿拉伯人无权让自己被基辛格在其它一些危机中取得成就的光芒而弄得眼花缭乱,纵然基辛格无疑是一个令人钦佩的人。
    五、有一个他对事件的实际看法的问题。他是属于这样的人,这些人认为事实就是我此时所看到的,而不是我以为或我认为的。这降低了历史在巨大的斗争中的重要性。
    六、在基辛格看来,在考虑危机时力量的现实优先于任何别的因素。这是值得注意的一点,因为力量的现实不是一时的,而是贯穿于事件中的。照这样办,如果以色列能够在战场上改变力量的现实,那么,可能我们就被要求接受新的现实,作为一个新的基础。这正是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二日安理会作出停火决议以后我们所碰到的问题。
    七、时间因素的意义,对基辛格和对我们来说是不同的。这是因为我们处于目前的军事、政治、心理形势的压力之下,这些压力使我们日夜不宁,但对他来说,只是研究问题时的纸上记录、想象和预料。
    八、我还是不相信我从基辛格那里听到的所有关于美国现总统处于可以对以色列施加有效的压力的地位的话。我想,要是美国总统在目前情况下表示要对以色列施加压力——假定他想施加这种压力,美国的犹太复国主义势力将毫不迟疑地重创他。
    九、世界力量的平衡在基辛格考虑问题时有很大影响。这样,我们应该清楚地了解苏联在危机中的作用的重要意义。
    十、我并不认为有一个我们可依靠的确定了的、详细的苏美协议。我也不认为有一个我们可接受的关于以色列的美国保证。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十一月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十一月十五日从新德里发出的一则消息,标题是《勃列日涅夫的访问将是另一个里程碑》,摘要如下:
    外交部长斯·辛格今天表示,希望勃列日涅夫即将进行的访问成为“加强印苏两国之间存在的友好关系的另一个里程碑”。他是在马瓦兰卡尔会堂举行的对一九七三年《苏维埃国土》尼赫鲁奖获奖人发奖的仪式上讲话的。
    斯·辛格回顾苏印两国之间的友谊时说,“这个关系不仅是政府一级的,而且是在人民一级的”。
    正当发奖仪式要开始的时候,一群人——包括一些反对党议员和教师——在会堂外面举行了示威。这个示威是“抗议俄国人在他们虐待自己的作家的纪录冲击世界的良心的情况下对印度作家发奖”。
    示威者们对得奖人发者出呼吁,要求他们不要接受。他们在呼吁书中说:“问问你们的良心,你们是否应当从压迫本国作家的那些人那里受奖。”示威者们举着的一面标语牌上写着:“你们对印度作家授奖,然而却把你们的作家流放西伯利亚”。
    出席授奖仪式的只有二十三名作家中的十二人。四名得奖人各得八千卢比,并且将到苏联作两周旅行。另外四名获奖人各得三千卢比,并且将到苏联作两周旅行。
    《印度快报》报道:一群示威者的标语牌上写着:“好好对待你们自己的作家,然后给印度作家授奖”。